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长白山与《红楼梦》(《石头记》)

时间:2022-04-14 09:07:29  来源:  作者:于毅强

关键词:大荒山 长白山 顽石 补天石 青埂峰
摘要:曹雪芹在《红楼梦》书中有个规律,“凡人名、地名皆有谐音寓意,绝无信手拈来者”(脂砚斋评语),结果我们看到书中连丫环小姐、清客相公、街衢闾巷、庙宇寺庵、庭院宅居的拟名皆有谐音寓意,开篇“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这样显要、关键、不容马虎的去处,一定有其深刻的含义。大荒山必有所指,顽石必有所喻。大荒山的考释,决定着对《红楼梦》最本质的把握和言说。而考究的背后一定是曹雪芹借大荒山和顽石来表现他所看待的社会。
提起《红楼梦》,广大读者都知道这部著作的原名是《石头记》,后《红楼梦》便取代《石头记》而成为通行的书名。说的是女娲炼石补天时,所炼之石剩一块未用,弃在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此石“自经锻炼之后灵性已通”,因未被选中补天常悲伤自怨。一时,和尚茫茫大士、道士渺渺真人经过此地,经顽石苦求再四,二位仙人知不可强制,便将它“缩成扇坠大小的可佩可拿”答应将其携到那“昌明隆盛之邦,诗礼簪缨之族,花锦繁华之地,温柔富贵之乡走安身乐业”。不知多长时间以后,空空道人经过这里,见石上刻着它那番经历,便从头到尾抄下,交曹雪芹披阅增删、分出章回。
一、大荒山既长白山
书中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便是今天的长白山,其实无稽崖即为勿吉国的谐音,而青埂峰则为清根(大清之根)的谐音,是我国古代东北的一个少数民族,也是满族的先祖。所以“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可译为“长白山勿吉哀清根封”。那么贾宝玉身上挂的“通灵宝玉”则是出自长白山古勿吉地的大清发源地。
大荒山既是今日的长白山之说是有历史根据的。长白山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称谓,但内地一直有“大荒山”之说。春秋战国时,肃慎人称长白山为不咸山,汉、魏时叫盖马大山,魏晋南北朝时称徙太山、太皇山,唐代称太白山。自辽金始,随着辽、金政权的强势南进,内地的“大荒山”之名,被北方的“长白山”之称谓所取代,长白山之名开始普遍使用,成为定名,“大荒”之名遂鲜为人知了。这恰好被曹雪芹借用,把娲石植入“清根”的长白山,书上的“太皇”也是“大荒”之意。
另一论证见于最早的《山海经·大荒西经》: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大荒之山,日月所入。有人焉三面,是为颛顼(zhuān xū 传说中上古帝王)之子,三面一臂。三面之人不死,是为大荒之野。这里所论“三面一臂”之乡,晋人郭璞注云:言人头三面各有面也。元菟(tú)太守王颀(qí)至沃沮国问,其耆(qí)老云:“复有一破船,随波出在海岸边,上有一人,项中复有面,与语不解,不食而死。”此是两面人也。吕氏春秋曰:“一臂三面之乡也”。郭璞注解,大荒山在沃沮国。沃沮、窝集、勿吉、乌稽等,皆一音之转,意为森林部落人。有史以来,勿吉人是环长白山而居的,被视为现今满族的先世。郭璞所注“元菟太守王颀至沃沮国”,是指三国时的曹魏正始六年春,即公元245年春,曹魏名将、幽州刺史毋丘俭,派大将玄菟太守王颀追击高句丽东川王,至南沃沮(珲春以东现朝鲜东北)的大海边。玄菟郡的治所曾在现今朝鲜咸兴地方,从那儿看长白山,正是“日月所入”之山。故从郭璞所注可知《山海经·大荒西经》所记“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大荒之山”系指长白山无疑。
二、顽石既女娲补天石
曹雪芹用中原人对长白山的旧称“大荒山”,暗接“清根”的长白山,形成《红楼梦》开篇灵石出源宏人的大亚神化故事的构建。可巧的是,长白山极顶确有 “补天石”。
清末安图知县刘建封的《长白山江岗志略》记云:补天石,在龙门峰东,天池出水口之处,石半居水中,半居峰上,特起而高,窥其形势杜池水口,作中流砥柱,亦似有补天地缺陷之象,故名之。石出水面,高约七丈余。但这里应该指出,刘建封对补天石的型状写很不准确。我们到天池可看到,补天石不在龙门峰东,而在东南,“半居水中”,却没有半居峰上,也并非“特起而高”,更无“中流砥柱”之象,说它“高约七丈余”(21米多),更是离谱。实测高仅5—6米样子。显然刘建封听错了,记文与原物出入甚大,但这不影响长白山确有补天石之景。
刘建封还搜集到一则“女娲炼石厂”的传说:红岩洞在图们江北。相传成化年间,辽阳惠豆根游山至洞口,倏见一黑人自洞中出。衣冠博大,须发皆白,状如鬼。惠素有胆,猝然问曰:“汝自何而来?”黑人怖,趋避入洞,惠侧身亦入。甫里余,黑暗不能举步。匍匐行半里许,忽露光明一线,似羊肠小道。急赴之,道斜插西北,层层如梯,深不见底,战栗不敢入。踌躇回顾,计无所出。旋见黑人,立小道中,以手招入状。惠扶蹬下,约万级。始抵平壤。人烟繁盛,别有地天。惠喜出望外,坐而休歇。俄一老者至,苍颜皤发,瑰(魁)伟不类常人。见惠喝曰:“起,何物狂奴,敢入工厂禁地?”惠指黑人曰:“彼诱我至此。”老者曰:“工人在逃,与私入禁地,罪相等。”鸣警笛呼工巡数名至,命扭惠及黑人,监禁幽室中。惠始知黑人为逃工者。居数日,相处甚善。惠问曰:“是何工厂?”黑人曰:“实告君,此女娲炼石厂也。”惠曰:“女娲炼石,事属荒诞。即或有之,自黄帝甲子四千余年毫无缺陷,炼石何为?”黑人曰:“我闻工师有言:有形之天,天不满西北;无形之天,天尚有九重。就‘先天不足’一语推之,焉得无缺?今厂中炼石,乃预备耳。”惠曰:“共有几厂?”黑人曰:“东西中三厂:一预备厂,一岁修厂,一储备厂。”惠曰:“汝入厂几年?”黑人曰:“我入厂中,计七十一甲子矣。因工师过严,故思逃。不料遇君,致事发觉,奈何?”惠曰:“我二人如何得脱?”黑人曰:“平壤老者,系天皇氏曾孙。善读盘古传及三皇历史,君能考据否?”惠曰:“不能。”黑人曰:“既不能此,求脱难矣。吾辈甘忍可也。”阅年余,工厂不慎失火,幽室被焚。黑人曰:“可以逃矣。”惠夜遁逃出洞口,返辽阳。问惠氏故庐,众皆茫然,始知明鼎革二百余年。仍回古洞而烟云封锁,不能再入,后不知所往。这段传说的记载进一步说明,长白山上的女娲补天石及其传说故事,由来已久。
三、曹雪芹为什么要以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顽石看世界
我们已知道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是“长白山勿吉哀清根封”的谐音,那么曹雪芹为何要用长白山“清根”的顽石来看待他所描写的大观园呢?
清入关后,历代皇帝把长白山奉为神明,始终将长白山的山祭与祭祀祖先融为一体,定为国家之大典,格外隆重。  
  康熙二十二年(1682年),玄烨东巡吉林,亲自望祭长白山神。这样把长白山的地位又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将中国历代皇帝的封禅礼制与满族祖先崇拜的偶像有机地结合起来,可谓是康熙的一大创造。不仅如此,他还亲自撰写文章,论证长白山为五岳之首:“古今论山脉九州,单言华山为虎,泰山为龙,地理家亦仅云:泰山特起东方,张左右翼为障。但未根究泰山之龙于何处发脉,朕细考形势,深究地络,遣人航海测量,知泰山实发于长白山也。……长白山之龙,放海而泰山也。”(《吉林通志》卷六天章志圣祖仁皇帝御制文)康熙为抬高长白山的声誉确实无以复加,其目的显而易见,无非是要说明满族的统治纯系正统,天经地义,而其人也无愧为真龙天子。  
此后雍正、乾隆,甚至末代、日本军国主义扶植的儿皇帝溥仪都来吉林巡狩,到望祭殿焚香叩拜长白山神。
由此可以看出,曹雪芹就是要用你“长白山之龙”上一块石头来品评一下你所谓大清“纯系”统治的天下。顽石毕竟不是宝石,虽然佩戴他的人在人间仍称谓“宝玉”,但他是来自仙界赤瑕宫的神瑛侍者,这里的“瑕,病玉;赤瑕即为红色、有毛病的玉”这在玉的品质中就比较低位了,“瑛,似玉的美石”,由此可以看出,所谓的“宝玉”,其实就是来自一个不是品味很高宫殿中的一块石头,好像玉的一块石头。这样我们可以看出,曹雪芹暗喻大观园(大清)中的“宝玉”不是白璧无瑕的玉石,而是个品味不高的美石而已,他一生经历及结局就是大清的历史。难怪此书被清廷誉为有“碍语”,多次被列为禁书。
然而《红楼梦》是一部中国末期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这一点是不可抹杀的事实;小说以上层贵族社会为中心图画,极其真实、生动地描写了十八世纪上半叶中国末期封建社会的全部生活,是
这段历史生活的一面镜子和缩影。是中国古老封建社会已经无可挽回地走向崩溃的真实写照。 《红楼梦》之所以成为“中国小说文学难以征服的顶峰”,不仅仅是因为它具有很高的思想价值,还在于它非凡的艺术成就。全书规模宏伟,结构严谨,人物生动,语言优美,此外还有一些明显的艺术特点值得后人品味、鉴赏。

参考书目:陈景河《“大荒山”新考与“灵石”抉源》
            刘心武《揭秘〈红楼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