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浅谈农村中学地理教学的激趣 

时间:2021-06-26 17:49:38  来源:  作者: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素质教育替代应试教育,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特别是在我们农村中学地理教学中,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学生觉得地理很难学,在这种情况下,地理教师应根据地理学科的特点,利用各方面有利因素,不断地改进教法,把死课本变成“活”课堂,以趣激疑,以趣引思,那么学生学习会热情高涨,积极主动,乐此不疲。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中,学生将不再会感到学习是一种沉重的负担,理解知识,消化知识的速度与程度将会大大提高,把地理课变成他们喜爱的学科。
那么怎样才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学生爱学乐学的目的呢?在我从事的地理教学实践中,作了一些探索,这里作如下几点回顾与总结。
一、充分利用课文插图或教师版图,以激发学生的兴趣
地图是地理学习的最好工具。学好了地图,就学好了一半的地理。在初中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课文插图或教师版图进行教学,这样既丰富了学生的想象,又激发了他们对地理的学习兴趣。例如讲到七年级地理上册第二章第二节海陆的变迁的《板块的运动》时,让学生先读文字再看插图然后提问:“地球分为几大板块?板块与板块之间经常发生对我们人类危害最大的地质灾害是什么?”紧接着问“我国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在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8级大地震,你们知道是在哪两大板块之间发生的吗?”“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哪些危害?” 此时教师可以穿插地震的防御知识和安全逃离的措施并展示汶川地震的一些图片。从上面的提问以及对插图、图片的观察和填图,不但使学生掌握了知识,而且还激发了兴趣和陶冶了情操;又如在讲八年级上册《长江》的内容时,老师在黑板上绘制长江干流略图,从长江的发源地绘起,一直画到入海口处,先画干流,然后讲到哪里就画到哪里,同时用不同色彩来进行区分其干流的特点。这样有形有意,展现在学生面前的地理略图不是静而是动的感觉,可以特别体现事物的特征,发展学生的观察力、注意力和思维力,也能有效地培养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增强了学习地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课堂教学力求形象直观,把兴趣培养贯穿始终 
中学生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特别是作为农村的初中学生,受到许多方面的影响,学习不太积极与主动,但好奇心很强。教师要善于抓住这一心理特征,在地理学习的开始就使他们产生浓厚的兴趣。不断用有趣的问题为教学过程开路,创设情境,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在讲授八年级第二章第二节《中国的季风气候》时,可把势均力敌的两种冷暖气流比喻成古代甲乙两支军队在相互争夺领地:每年5月份,源于太平洋的东南季风(甲)趁机登陆,在南岭一带受到冷空气(乙)的阻挡,冷暖两种气团在此交锋,这里首先进入雨季,珠江水流开始上涨。随后,夏季风(甲)的“援兵”赶来,势力增大,于6月份向北挺进到长江流域。冷暖空气(甲乙)又在江淮之间交锋,势均力敌,相持摆动一个月左右,造成长江中下游地区阴雨连绵的天气,因此时恰逢黄梅成熟季节,人们称这时的降水为“梅雨”。“梅雨”结束后,夏季风(甲)乘胜北进,势如破竹,于7—8月份连克华北和东北,夏季风(甲)一统神州。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冬季风(乙)不甘失败,马上气势汹汹,大兵压境。在9月份,夏季风(甲)被迫退到长江流域,10月份无可奈何地离开大陆。以此来说明,我国的降雨随夏季风(甲)有规律地移动,造成了我国南方雨季开始早,结束晚,而北方则开始晚、结束早的特征。同时,冷暖两种气团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较长时间停留在某地区,并且强度较大的话,从而影响该地区形成洪涝灾害(1998年中国出现的特大洪涝灾害)等;又如在讲授七年级第二章《火山和地震》时,可以2005年印度洋地震和大海啸、2008年的汶川地震作为背景,讲解它们的特点、成因以及分布地带,这样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
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化难为易,让学生得到学习的快乐
在众多的教学方法中, 可谓教学有法而教无定法,正确地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帮助学生化难为易,撑握技能,巩固记忆,并且加深了对地理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如在讲授七年级上册《七大洲》面积时,可把它们面积由大到小编成顺口溜“亚非北南美,南极欧大洋”来记忆;在讲授亚欧两洲的分界线时,可巧记为“乌拉尔山-乌拉尔河-里海-黑海-高加索(大)”;又如在讲授八年级上册第四章中的《西北地区》时,可引用歌谣“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来讲解该地区的气候特点(气温日较差大);我国海运条件优越,沿海多优良港湾,需要记的开放海港城市有十四个,对学生来说难度较大,可借助歌诀 “江海连波通三州, 秦皇云烟上青天” 来进行记忆等,不但巩固了地理知识,还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这样的教学能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四、联系生活实际,感受热点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联系实践,贴近生活,让学生学习“有用”的地理,使学生感受到地理课贴近生活,学好地理课,能够解决生活、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所以在教学中我经常利用学生最容易看到、听到、接触到的地理事物作为教学案例,讲解发生在身边的事情,让学生感觉到生活中时时处处有地理。如在讲授七年级上册《降水的形成条件》时,可让学生对着玻璃或镜子作呵气实验,出现的结果他们都比较熟悉,这样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又如在讲授八年级下册《多特殊天气》时,那几天我们这正好有寒潮到来,我就由此引入课堂教学中,学生兴趣盎然;除些之外,在教学中我们还可以穿插一些当今世界上的热点问题:如巴西的热带雨林问题,巴以问题,中东问题,人类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问题等等,以此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他们的兴趣和积极性,使他们觉得地理确实是与生活联系在一起的,是一门有用的学科。
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育的奥秘不在传授,而在激励,唤起和鼓舞”。课堂不只是教师的讲台,更是学生学习的天地。所以,兴趣的培养是多方面的,作为一名农村中学地理教师,只有潜移默化地把它运用到教学中去,学生才能在上地理课时感到轻松愉快,觉得既能尝到知识,又是一种享受,从而形成爱好学习地理的良好风气,把地理课堂转化成为学习的乐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