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论文下载
文件名称: 校本教学资源库平台与后台管理设计——基于数字化校园的共享型教学资源库建设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84.50 KB         整理时间:2021-11-29
文件简介:
校本教学资源库平台与后台管理设计
——基于数字化校园的共享型教学资源库建设

摘要: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中,教学资源的建设、开发与应用,是实现教育信息化的重点。针对目前存在的校本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与开发制度、机制缺乏,教师各自为阵、协作开发、共建共享意识不强,素材类资源滞后于课程类资源要求,教学资源的管理被忽视的现状,在学校现有数字化校园平台的基础上,构建共享型教学资源库与后台管理,利用后台管理助手等机制,规范管理、整合资源,有效地促进校本教研的良性发展,避免教学资源库只重建设不重应用和无人问津的弊端。
关键字:数字化校园,校本教学资源库,校本教研,后台管理,管理助手
“数字化校园”建设作为我国教育信息化的三大主题之一,是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以数字化信息和网络为基础,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上建立起来的对教学、科研、管理、技术服务、生活服务等校园信息的收集、处理、整合、存储、传输和应用,使数字资源得到充分优化、利用的一种虚拟教育环境。[1]
可以看出,“数字化校园”首先是对教学资源的加工和应用数字化,是为教学服务的,为校本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搭建了一很好的平台。
一、现形中小学教学资源库建设出现的困惑
近年来,“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实现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已成为学校加快发展不可缺少的有效途径。而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中,教学资源的建设、开发与应用问题,是实现教育信息化的重点之一,越来越受到各大、中小学的重视。在教学资源建设与开发方面,国内外众多学者已从认识、途径、意义等问题从理论层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也有很多学校和研究机构进行了相关的实践应用研究。但是,当前教学资源建设、开发与应用也出现了不少困惑:
(一)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开发等同于网上的上传下载,而深入到校本资源库建设与开发制度、机制缺乏;
伴随着教育信息的推进、应用与发展,班班通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普及,以多媒体为教学手段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由于每个教师的能力各不相同,应试教育环境下时间也不富有,在备课上课所需教学资时,只能从各类教育信息系统的教学资源上下载素材、试题、课件等。而由于我国目前教育资源建设环境还不完善,致使《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标准规范难以有效推广,各类教育信息系统的资源自成体系,教育资源质量良莠不齐,有些是毫无用处的“信息垃圾”,甚至于还有不少错误和有害的信息。所以下载而来的教学资源大部分不能直接利用,也不符合学校实际,需要再加工才能利用。于是在强大的高考压力下,多媒体教学给老师带来的是一种负担、累赘。
(二)教师各自为阵,协作开发、共建共享意识不强;
目前很多学校教学资源开发出现无序化管理和重复性建设,处在封闭式的教学资源建设和开发模式。在开发自己的多媒体教学资源时,教师之间基本上是处于独立的、自自为阵的状态,没有统一规范, 无法实现合作交流,协作开发,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意识淡薄,信息资源分散,共享程度低,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获得的数据和信息只被少数人掌握,不能被全校师生共享使用,造成大量低水平的重复性开发工作,这种封闭的开发模式不打破重复建设的现象就不可避免[2]。
(三)素材类资源滞后于课程类资源要求,教学资源的管理被忽视。
《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虽然明确规定了课程类资源与素材资源之间的关系,但现实情况是素材资源建设滞后于课程类资源要求,造成严重脱节、互不关联,导致资源过分冗余,浪费存储空间,难以实现同步更新造成管理混乱[2]。
(四)教学资源库建设普遍存在只搭平台,不管应用的现象。
许多学校对于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建设只关注硬件的建没,缺乏有效的机制促进教学资源软件的投入,致使搭建的教学资源平台无人问津,使其发挥不出应有的效果,阻碍了校本教学资源平台的发展。
二、基于数字化校园的教学资源库平台与后台管理设计
通过分析,利用学校现有的硬软件条件,将教学资源库集成于数字化校园服务平台,在节约成本的基础上,探索促进校本教学资源有效开发与管理策略,总结上述存在的种种问题,认为应该重点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基于数字化校园的教学资源库开发与管理模式
参照《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结合校本教学资源实际,以基于数字化校园的平台为依托,搭建全校教师共建共享的校本教学资源库,提供基于网络环境的“教师——平台——专家”互动的数字化教研平台,促进校本教研开发与利用(如图1所示)。
首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整合现有的优质的教学资源,充实教学资源库;然后依托网络资源库,以库促教,以教促库,以库促研,以研促库,建构共享教学资源。
随着资源库优质教学资源的不断丰富,一方面教师只需根据自身的实际 “照单抓药”,较快地完成对多媒体教学资源的组织、选取及呈现,大大节约了教师的课前准备时间,减轻了教师的负担。另一方面教师根据自身的教学,积极地在资源库里寻找教学资源下载下来,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需要添加新的教学元素,进行二次开发或修改;使用再上传加资源库。如此循环,有的资源使用率高,多次被进行开发与修改,资源的内容就更加丰富了,越发适合教材的使用,符合本校教学实际。

(二)制定校本的教学资源规范,构建基于数字化校园的教学资源库模块体系
根据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CELTSC 2001年制定的《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教学资源范围的界定,可以把信息化教学资源分为①媒体素材(包括五大类:文本类素材、图形/图像类素材、音频类素材、视频类素材、动画类素材);②试题库;③试卷;④课件与网络课件;⑤案例;⑥文献资料;⑦常见问题解答;⑧资源目录索引;⑨网络课程等等。[3]基于我校校本教学资源的实际情况,把信息化教学资源分为媒体素材、试题试卷、教案、课件(与网络课件)、网络课程、问题解答六类(如表1所示)。
表1 校本的教学资源规范结构表(以语文学科为例)
学科 适用范围 资源类型
语文 必修一
必修二
必修三
必修四
必修五
选修系列
高考 媒体素材 文本
图形/图像
音频
视频
动画
试题试卷 试题
试卷
教案 案例
课件(与网络课件) 课件与网络课件
网络课程 网络课程
问题解答 常见问题解答
根据我校校本教研的需求,依据我校制定的校本教学资源规范,围绕教学资源建设的主要内容来设计各个内容模块(如图2所示)。


图2 教学资源库模块体系
(三)基于数字化校园的教学资源库后台管理设计
1.构建学科组长后台管理模块,实现教学资源的有效管理机制
由于学科资源专业性强,管理员不可能有效地管理,而学科组长正好弥补了这个不足,避免目前教学资源开发的无序化管理和重复性建设,使学科组教师之间不在独立、自自为阵。由于资源是自己教学过程中用到的或将要用到的,教学资源是为教学而创建的,与课程资源同步。为此我们构建的后台管理模块有:管理员后台、学科组长后台、学科教师后台等管理模块,实现对教学资源库真正意义上的有效管理机制(如图3所示)。
图3 后台管理模块体系
2.构建管理助手功能,落实教学资源的有效管理
由于教师共建共享意识淡薄,各大高校、中小学校耗巨资构建教学资源库,平时几乎无人问津,形同虚设。采用管理助手功能,自动弹出后台管理助手,把要做的事情都一一列举出来,如金牌管理者、最新学科资源、热门学科资源等信息展示在管理助手页,让系统提醒教师去关注教学资源的建设,主动管理自己的资源,唤醒教师的资源共建共享意识,打破教师各自为阵的封闭式开发模式,真正落实教学资源的有效管理手段(如图4所示)。

图4 后台管理功能模块
由于用户权限的不同,后台管理助手页分为管理员助手页、学科组长助手页、学科教师助手页等,按权限(学科)弹出管理助手页,登录后弹出自已好友的留言或群信息一样。当有人上传资源到平台后,也会自动弹出一个提示小窗口和发出铃声,提醒有最新学科资源需要查看。
通过“金牌管理者”,展示上传资源最多、最好、访问量最大等用户。学校对“金牌管理者”给予表彰,与教师职称的评聘、薪金等关联,激励教师登录系统,管理资源。
3.构建合理的操作流程,强化教学资源的有效管理机制
采用自启动的用户登录功能,用户只要一开机,就会弹出用户登录窗口,提醒用户登录系统,用户登录后随即弹出管理助手页,提醒用户浏览并管理资源,进一步强化教学资源的有效管理机制(如图5所示)。


三、结束语
构建基于数字化校园的教学资源库,特别是后台管理助手的应用,使教学资源管理模式由被动变为主动,改变传统教学资源库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将校本教学资源资源规范化,强化教育教学支持服务、教育教学过程的管理与监控,提供多样化的跨时空的协同学习与研究空间,通过共建、共管、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带动弱势教师,共同发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打破了封闭式的各自为阵的教局面,强化了全校教师共建共享意识,避免了教学资源建设的无序化管理和重复建设,提高校本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效益,校本教研开发与利用开辟了有效通道。

参考文献:
[1]刘艳丽.高校数字化校园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策略[J] 科技信息:IT技术论坛版,2008(25):83.
[2]周立元,徐云,李海金.基于课程的共享型教学资源库建设模式的研究[J]职业技术:教材教法版,2010(115):48-49.
[3]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建设委员会.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试行[S].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10-43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