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论文下载
文件名称: 《美丽的小兴安岭》教学设计及教后反思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80.50 KB         整理时间:2021-07-06
文件简介:
《美丽的小兴安岭》教学设计及教后反思
教学设计
《美丽的小兴安岭》 教学设计
概述
1.《美丽的小兴安岭》是北师大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语文第六册中的第12单元的第一篇主体课文。
2.教学时间为一课时。
3.《美丽的小兴安岭》是一篇散文,从正面展现了东北小兴安岭一年四季的美丽景色和丰富物产,表达了作者对祖国山河无比热爱的思想感情。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1.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使学生了解到我国小兴安岭一年四季美丽的景色,丰富的物产。
2.学习课文按“总——分——总”的结构和按四季顺序抓住景物特点描写的方法。
3.能选择背诵“春夏秋冬”任意一段。
过程与方法:
1.指导学生熟练应用数字化终端设备的前提下,能够将多媒体课件与信息技术有机整合,将对课文的理解、感悟用语言表达出来,体验合作学习的过程和方法。
2.学习作者按四季顺序,抓住景物特点,进行观察的方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
1.了解小兴安岭一年四季美丽的景色,丰富的物产。
2.激发学生热爱小兴安岭,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思想感情。
学习者特征分析
1学生是甘肃省临泽县城关小学三年级的学生;
2.学生刚开始学习信息技术课程,渴望得到教师或同学的帮助和指导;
3.学生思维活跃,有良好的小组合作学习的习惯;
4.学生能在较短的时间内,练习复制、粘贴、拼音输入、上网查阅资料等方法。
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1.根据学生心理特征及一对一数字化综合学习的教学方式的优化原则,我打算采用以下教学方法:
(1)情境教学法。创设一定的语言情境,课件情境、上网等情景,使学生身临其境,进而激发学生的探究、合作、展示的欲望,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掌握知识,培养能力。
(2)启发引导。遵循“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引导学生从欣赏临泽美丽风光出发,主动参与到上网查找资料等教学活动中去,了解小兴安岭是花园,又是宝库的特点,激发学生参与学习的欲望。
2.本课以“活跃学生想象思维”为主要目的,让学生在想象的世界里自由翱翔,因此,我采用以下两种方法进行学法指导。
(1)一对一学习。在教学中,运用数字化终端设备,培养学生自主上网查阅资料、集体分享学习成果的方式,引导学生自主探究,了解小兴安岭的美丽之处。
(2)合作交流。在学习活动中,让学生通过相互交流,大胆表达自己的奇思妙想,目的是给学生之间提供不同的学习对象,听取不同的看法,分享彼此的经验,拓宽学生思路,让学生在语文学习活动中,熟练应用信息技术这类数字化终端设备,达成教学目标。
教学资源与工具设计
1.教学环境:本节课是在多媒体教室中进行完成的,应用信息技术这类数字化终端设备教学。
2. 教学资源:
教师准备;PPT课件、Wmv格式视频、数字化终端设备、笔记本电脑
学生:收集小兴安岭的资料、图片
3.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小学语文第六册教材
设计理念
以新课程教学策略设计原则为准,让学生带着问题走“进”教材,随后让学生提出问题走“出”教材,通过网络资源实现一对一数字化综合学习,使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有效整合,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
教学过程
一、欣赏临泽美景,引入课题
1.出示临泽美景图片,激发兴趣
2.激兴谈话,板书课题
设计意图:(这段话通过身边的美景和教师充满感情的讲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使学生的思维马上集中到课文中来,迫切想跟随作者去游览小兴安岭。)
二、欣赏课文视频,整体感知
1. 出示课件,介绍小兴安岭的地理位置,学生上网查找、交流有关小兴安岭的资料。
2.欣赏课文视频,思考:小兴安岭给你留下了怎样的突出印象?
3.学生质疑,归纳本节要点:
(1)课文分别描写了小兴安岭的四季有哪些景物,都有什么特点?
(2)为什么说小兴安岭是一座美丽的大花园,也是一座巨大的宝库呢?
设计意图:(给学生思考和上网查找的时间,要求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看法,让他们成为学习的主人,培养学习兴趣,使数字化学习让他们体验到获取知识的途径和乐趣。)
三、全班集体学习,体验美景
1.学习课文最后一个自然段
(1)自由练习朗读最后一自然段。
(2)理解“景色诱人”、“巨大的宝库”等词语的意思以及句式特点。
(3)齐读课文,体验美景
2.学习课文第1自然段。
(1)朗读第一自然段,思考:这一段主要写了什么?为什么说小兴安岭是绿色的海洋?
(2)读后讨论交流,联系下列重点词语来理解:
“数不清”一词说明什么?
省略号表示什么?
“几百里连成一片”又说明什么?
(3)读后,我们的眼前会出现一幅怎样的画面?
(4)出示课件,欣赏画面
四、分组分层学习,感受美景
根据学生的爱好,教师引导,学生选择学习其中一个季节的内容,完成学习要求
1.合作学习春景,思考:
(1)作者在描写小兴安岭春天的景色时,写了哪些景物?用红色标出,这些景物有什么特点?用蓝色标出,并完成表格。
(2)小兴安岭的春天给你什么感受?用一个词语总结出来。
(3)上网查阅春天的图片,加深理解。
2.合作学习春景,思考:
(1)作者在描写小兴安岭夏季景色时写了哪些景物?用用红色标出,这些景物有什么特点?用蓝色标出,并完成表格。
(2)你觉得小兴安岭的夏天是怎样的景象?
(3)上网查阅夏天的图片,再出示课件,分析重点句子。
3. 合作学习秋景,思考:
(1)自由读课文,作者写小兴安岭的秋天抓住了哪些景物?用红色标出来,这些景物有什么特点?用蓝色标出来,并完成表格。
(2)上网查阅秋天的景物的图片,感知其特点。
4.合作学习冬景,思考:
(1)默读课文,作者写小兴安岭的冬天抓住了哪些景物来写?用红色标出,这些景物有什么特点?用蓝色标出,并完成表格。
(2)上网查阅冬天的景物的图片,感知其特点。
表格内容
季节 描写的事物 事物特点
春天 树木 积雪小溪 春水小鹿 原木 抽出 嫩绿 淙淙地流 散步 喝水 赏影
夏天
秋天
冬天
五、整体回顾课文,体会美
1.体会“小兴安岭是一座美丽的大花园”:从四季景物的不同特点中,看出什么?
2.体会“小兴安岭是一座巨大的宝库”。
六、课内延伸,拓展思路(课件):
1.夸夸我们的家乡或美丽的校园。
2.做为一名小学生,你能为美化我们的校园做些什么?
七、作业超市:(任选两题)
1.我要把好学到的网络知识分享给家长。
2.我要把喜欢的部分背下来。
3.我要按照本课的写作方法,写一写家乡或校园的一处景物。
八、总结:
小兴安岭景色诱人,物产丰富,的确是个美丽的地方。难怪作者说会它是一座美丽的大花园,也是一座巨大的宝库。这个宝库有待于我们不断地利用和开发。希望你们长大以后能够去建设它。为我国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板书设计:
春 万物复苏

夏 郁郁葱葱
   美丽的小兴安岭 花园 宝库
(总写) 秋 果实累累
(总写)
冬 白雪皑皑

(分写)


九、教学流程图

十、教学评价设计
课堂通过生生互评,师生互评,让学生体验到学习的成功与快乐,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体会到同学的关心,老师的帮助。
1.教师评价:经过练习后,教师对个别学生网络操作过程进行评价。
2.相互评价:小组内的组员作完练习后,对其他组员进行评价。
3.全体评价:针对学生的资料收集和回答问题的表现进行评价。
十一、总结与反思
《美丽的小兴安岭》这篇课文描写了我国东北小兴安岭的美景,小兴安岭一年四季景色诱人,是一座美丽的大花园,也是一座巨大的宝库。这篇课文文笔优美,语言生动,向我们描绘了一个迷人的世界,是一篇值得细细品味的美文。
文章主要围绕“小兴安岭的树海,一年四季都是美丽的,诱人的。”按春、夏、秋、冬的顺序来写,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小兴安岭的热爱之情。
我在课堂教学中注重以下两点:
一、利用一对一终端设备,创设情境
在教学中,利用一对一终端设备的多样性、新颖性、趣味性和艺术性等特点,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易学、爱学、乐学。使学生全身心地融入情境,体会美、感受美。
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体会小兴安岭特有的美丽,我利用一对一终端设备开展教学。在欣赏临泽风光之后,我首先让同学们观看了有关小兴安岭的动画视频。同学们看得非常投入,从学生惊叹的语气和表情中,我已感受到他们被小兴安岭的魅力深深地吸引。于是我趁势引导学生学习第一自然段和最后一自然段内容。
二、自主学习交流、锻炼自我阅读能力
这一课,因为课文容量较大。而且,“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内容,在学法、步骤上基本一致。于是,我采用分层分组的方法进行教学。
在教学中,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学习,不但提高了学生的自学能力,而且培养了学生与人交往的合作精神。
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是这节课学生呈现的基本状态,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使学生在教师热爱、尊重和期待中激起强烈的求知欲望,我对学生真诚的爱和正确的情感示范,使学生入情入境,使他们在学习中融进了自己的思想感情,真正地投入了学习。
课堂上充分体现了现代信息技术和语文教学相结合的优势,提供给学生更多样化的参与机会,使学生始终处于查、听、说、读、写的实践活动当中。在整个教学中的感情朗读,使学生体会了作者的思想感情,感受了语言之精妙,领悟了语境之灿烂,陶冶了美的情趣, 当然,在教学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我将在今后的教学总努力做到:
1.充分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尽量让学生上网查找到直观性强的素材,使多媒体有效的服务于语文教学活动。
2.课堂上要留给学生充足的自主查找学习的时间、空间,让学生静下心来,用心品味语言文字的美。
3.教学中引导学生及时总结学法,让学生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学习中有法可循,学会读书。利用媒体画面,引导学生展开想象,培养学生创造想象能力。
4.努力学习网络课程,不断充实自己的计算机操作水平。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