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论文下载
文件名称: 浅谈校讯通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8.00 KB         整理时间:2021-05-16
文件简介:
浅谈校讯通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
好的教育需要学校和家庭合力进行。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中,学校与家长的沟通存在不及时、不充分等诸多弊病。家长们总是希望能够随时掌握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而班主任老师由于要管理班级几十个学生的现状,不可能与家长保持随时随地的沟通。久而久之,学校与家长之间逐渐形成了教育上的“真空地带”,影响了教育质量的提高,对孩子们的成长极为不利。迫切需要有一种新型的家校联系方式能解决这一问题,它就是校讯通,有人形象的比喻,通过“校讯通”,学校“家访”永不掉线,老师关怀永不停机。
关键词
校讯通 家校 联系
正文
如今,家长与老师之间的沟通多数还是停留在传统方式上,如家长会、电话、家访等,这些不仅有交流的局限性,还存在着不够及时与快捷等问题。中小学生是移动的人群,缺乏移动通信手段;他们又是弱势群体,容易受到侵害,需要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呵护。他们的家长因为工作原因不能有效顾及孩子在校教育情况。教师则是学生在学校的监护人,日常教务繁忙,希望能通过办公自动化减少工作强度。
“校讯通”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家庭与学校快捷、实时沟通的教育网络平台。是一套可以有效解决老师和家长之间沟通,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于一体的信息交流系统。他可以让家长每天都能了解到自己孩子在学校的情况,也可以让家长随时、随地的向老师提出建议或反映孩子在家里的表现。他充分调动社会教育资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架起学校、家庭之间实时、快捷、有效沟通的桥梁,形成社会、学校、家庭和谐共育的局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校讯通是中国移动公司利用移动通信网(mobile)、互联网(Internet)资源,集成短信网络平台和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在教育系统内构建一个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三位一体的,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实时的,交互的信息沟通平台——校讯通互动教育信息平台。校通基本服务功能有:
1 发送留言
通过该功能,教师可对相应班级的学生和家长发送留言。系统提供大量留言模板,教师在写留言时,只需要选择模板留言就可以,方便教师使用,减轻教师工作量,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同时教师也可以在原有模板的基础上自己添加个性化的留言。系统支持定时定点发送留言,教师只要设置好发送留言的时间,家长手机就会在设置时间准时收到留言。教师通过选择发送对象,不但可以给一个学生家长、或多个学生家长发送留言,还可给学校其他老师或领导发送留言。选择对象时支持分组模式。家长无论通过手机或网站收到留言后,都可以直接回复留言,留言会自动发送到教师的收件箱,以便教师查看。系统提供家长接受情况的查询,不但可以查询家长是否收到、留言是否有回复;甚至还可查询是通过手机接受的还是通过网站接受。系统不但提供写留言功能,还提供查询家长回复和接受其他留言,甚至可以查询已发送的留言。
2 发送学校通知、全校通知
通过该功能,教师可对相应班级的学生和家长发送班级通知(全校通知)。通知不仅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发送给家长,家长还可以通过网站查看。可以选择不同班级的家长或学生发送通知。系统支持定时定点发送短信,教师只要设置好发送短信的时间,家长手机就会在设置时间准时收到通知。
3 布置家庭作业
通过该功能,教师可以对相应班级学生家长发送家庭作业。教师不但可以给全班一起布置家庭作业,还可以给个别学生布置家庭作业。家长不但可以通过手机查看家庭作业,还可通过网站查看。通过系统可设置作业的布置时间、需完成时间、及发送短信的时间,以方便教师家长使用。系统支持定时定点发送家庭作业,教师只要设置好发送家庭作业的时间,家长手机就会在设置时间准时收到家庭作业。
4 评语录入
通过该功能,教师可以对相应班级学生家长发送孩子在校表现情况。系统提供大量评语模板,教师在写评语时,只需要选择评语就可以,方便教师使用,减轻教师工作量,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同时教师可以在原有评语的基础上添加自己个性化的评语。教师不但可以给单个学生写评语,还可以通过选择给多个学生写评语。教师不但可以给家长发送一周评语、一月评语,还可以发送一个学期的评语。
家长不但可以通过手机查看评语,还可通过网站查看。教师不仅可以选择时间精确查看已发送的评语,还可以删除多余评语。系统支持定时定点发送评语,教师只要设置好发送评语的时间,家长手机就会在设置时间准时收到评语。
5 发送学生成绩
支持多种方式录入成绩。系统不但支持手工设置考试、输入成绩,还可通过EXCEL模板自动导入数据。只要考试学生有成绩,家长就可以通过手机或网站查看孩子的学习成绩。
6 其他辅助功能
系统除了提供以上强大功能之外,还提供学生信息查询、学生考勤情况查询、课程表查询、备忘录、快速导航等常用功能。“校讯通”已成功为校园构筑了一个全新的信息生态环境。
“王刚的家长,您的孩子已于7点25分平安到校,请放心,祝工作愉快。”“李莉的家长,您的孩子已于17:02离开学校,请您关注……。”“校讯通”服务的“短信报平安(即平安卡)”功能,即为每个学生配备一张“平安卡”,学生到校和离校时,在校园信息机上刷卡,系统便自动给绑定的家长手机发送短信,及时、准确地告知学生到校和离校的时间。有了这种约束,孩子们也不会在路上贪玩了。 “您的孩子,这次数学考试考得非常不错,比上次进步很大。”“请家长和孩子聊聊今天比赛这件事,让孩子总结一下比赛失败的原因。”“您的孩子最近上课精神不够集中,不知道是晚上没休息好,还是另有原因,尽快调整好。”“您的孩子今天在英语公开课上表现非常积极,受到老师们的表扬,请家长鼓励。”这样的短信会经常出现在家长的手机里或电脑里,由于平时工作忙,以往一般要等开家长会或老师家访时才能了解孩子情况。现在通过中国移动上海分公司推出的“校讯通”平台,老师一个信息发过来,孩子最近在学校什么表现,回家要做点什么,家长该如何配合,一目了然。
家长也可以将学生在家的情况、自己对学校及教师的建议等及时通过短信与老师交流。家校间的良性沟通与互动,为老师和家长找到最适合于孩子的最佳的教育方式提供了方便。为学校与家长之间建立起了新的沟通互动渠道。
对我校“校讯通 ”使用情况进行了有关的7项调查包括:
1.使我更加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
2.使我更加方便地与学校老师沟通,
3.使孩子的作业完成率显著提高;
4.让我了解了更多关于孩子教育方面的知识 ;
5.使得孩子更愿意与我沟通;
6.明显减少了我对孩子安全方面的担心;
7.对我只是干扰。
对“ 校讯通”积极正面的选项 1, 2,3,4,5,6,调查结果情况如下图:

由此可以看出家长通过使用“校讯通”, 体会到了其作用,对其价值有较高的认同度 ,并对其服务功能有较高的使用满意度。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在 100 万户家庭中推广使用“家校互动”系统;广东全省开通“校讯通”业务的学校近 3000 家,用户总数超过了 200 万;贵州已有 4 万多名家长申请了这项业务……
事实上,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全球教育现代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衡量一个国家基础教育水平乃至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家校互动”的平台,发挥现代化信息技术在数字教育领域里的作用,提供包括电话、短信等的实时支持和服务,不但有利于提高教育行业的信息化水平,也使教育行业的教育教学方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让信息技术惠及下一代,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教育互动水平,已成为教育适应社会快速发展的必经之路。教育部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要求,“构建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硬件、软件共享的网络教育公共平台……普及信息技术在各级各类学校教学过程中的应用,为全面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提供技术支持。”
专家指出,教育是全社会的事情,通过应用信息技术整合教育资源,为学校、家长和老师共同培养孩子提供了很好的方式,拉近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距离,有助于构筑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全新教育网络。有人士认为,“校讯通”这一平台营造了独特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专业教育网络,营造虚拟大校园,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是“以学生为本,人性化管理”的直接体现,开创了促进人类互动传播革命的新型学校教育模式新纪元。
参考文献
[1]  罗革云. “家校通”使学校信息化跃上新台阶[J].广西教育,2006,(28)
[2] 黄璐莎. “家校通”是我跟学生和家长更贴心了[J]. 教育, 2010, (10)
[3]教育部与中国移动联手推广“校讯通”[J]. 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 2007, (03) . 
[4]岳娟红. “校讯通”搭建家校联系“新桥梁” [N]太原日报2008-11-20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