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论文下载
文件名称: 浅谈数学教学如何“减负提质”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68.64 KB         整理时间:2021-05-15
文件简介:
【摘要】:当今,学生为了把数学学习成绩提上来,做大量的题海战术。特别是临近考试,大量的习题如山般压得学生透不过气来,减轻学生数学过重的课业负担和心理负担是当前数学教师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本文就怎样在习题演练方面,尊重学生自主学习的权利,将“减负提质”落到实处,做了详细的阐述。我们只有还学生主权,才能跳出题“海”,轻松学习,提高成绩。
【关键词】:数学习题 还主权 跳题“海 ”
对于数学学习而言,无论知识的巩固,技能的练就,还是方法的提炼,思维的优化,都离不开习题的演练。那么,怎样在习题演练方面,尊重学生自主学习的权利,将“减负提质”落到实处?这正是本文的探讨点。
一、现阶段,数学习题演练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1、“粘贴”解法 不重过程
解法被机械地“粘贴”到学生的大脑,它们是怎样想出来的?与哪些知识相联系?……老师不引导,学生自然也不考虑。解法既然不能生根发芽,便只有枯死。
2、就题讲题 不作拓展
一题讲罢,没有精当的点评,没有适当的拓展,也没有思想方法的提炼。学生怎能学一知三?
3、练无方向 高耗低效
由于缺乏及时而准确的信息反馈,教师也弄不准哪些题目还必须做,哪些题目可以舍弃,学生做的题是否已适量。为了考试分数,教师不得不用大量的习题“轰炸”学生,学生不得不在题海中挣扎着,无奈着。
总之,不问学生需不需要,不管学生愿不愿意,也不考虑学生能否接受,只是一厢情愿地滔滔不绝地一吐为快。如此教学,教师在不知不觉中已经“侵权” ——— 侵犯学生自主学习的权利,而且自己还意识不到!我们的教育对象是学生,他们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思想,他们应该被尊重,他们渴望被尊重。马卡联柯说过:“如果有人问我,我怎样能够以简单的公式概括我的教育经验的本质时,我就回答说:‘我的基本原则是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同时也尽可能地尊重一个人。’” 另一方面,斯宾塞也说过:“硬塞知识的办法经常引起人对书籍的厌恶;这样无法使人得到合理的教育所培养的那种自学能力,反而会使这种能力不断地退步。”
尊重学生,就应该自觉地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使学生更自主更有效地做题,并能在做题中体会到快乐,这是每一位数学老师必须面对、不可回避的问题。
二、数学习题演练有效性的探析
欲跳出题海,必须在老师讲题和学生做题两大方面提升质量。那么,教师如何讲授题目才更有效呢?
1、 找准“软肋” 以需定教
首先,应该摸清学生的“底细”,弄清哪些题目可以不讲,哪些题目必须精讲。未上习题课之前,先让学生将自己不会做的题目所在的位置写在纸上交给组长,组长把收集上来的每个题目按不会做学生数的多寡从大到小排好交给数学班长,班长按同法整理好后交给老师。对于收集上来的题目,课堂上先留出10至15分钟让学生或独立思考,或相互请教、讨论,然后再划定确实需要重点讲解的题目。
如此授课,找准了学生的“软肋”,老师讲的恰是学生所需要的,效果自然不一般。反之,如果不想方设法摸清学情,弄不准学生到底需要什么,尊重学生自主学习的权利,又从何入手呢?
2、启发诱导 经历过程
解法被机械地“粘贴”时,由于缺乏合作探究泥土的滋养,只能零乱地堆砌在学生的头脑里。教师如果能顺着学生的思路相机而导, 让学生在自主探究中经历解法形成的过程,这样得出的解法才会如种子般生根发芽。叶圣陶先生曾说过:“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那么,如何“相机诱导”呢?
① 蜻蜓点水 适可而止
【案例1】一道习题求解过程的课堂实录。
题目:比较a与的大小
生1: 当a 等于1或等于-1时, a等于
生2: a大于0时, a大于
生3:不对, a大于0时, a小于
师:请给出说服对方的理由
生2: a等于3时,3大于
生3: 当a等于时, 小于2
师: 都对,但又都不全对。怎么办呢?
生4: 把a大于0的情况分成两段
师: 以谁为界呢?
生5: 1为界,分成a大于1和a大于0小于1两种情况
师:那么a小于0时,情况又会怎样?
有的学生凝神独思,有的学生写写画画,有的则小声议论……3分钟左右后,有了结论。
师: 谁来总结一下大家共同研讨的成果?
生6:共分成5种情况:① 当a>1时, a> ② 当0<a<1时, a< ③ 当时, a = ④当-1<a<0时, >a ⑤当a<-1时, a<。
师: a=0时呢?
生: a不能为零,因为零不能作除数。
师:谁能想一种方法,将这5种情况形象地表示出来?
有学生提出用数轴表示。



师:只要同学们齐心协力共同思考,做题原来也如此精彩!
生(异口同声):是!
② 顺水推舟 彰显主体
【案例2】三角形内角和定理的证明
下面是师生共同探讨的三种证明方法。
证法1: 证法2:



证法3:


师:你发现这三种证法有共同之处吗?
讨论后,师生达成了共识:都是通过做平行线移动三角形内角的位置,使它们组成一个平角。这时,一个学生似在自言自语:“一定要组成平角吗?周角不行吗?”这不仅大出我的意料,也超出了教材的“想法”。于是,我便顺水推舟:“这个想法很有创意,但是能成立吗?”几经斟酌,终成正果。
证法4:


教学中,像这样的“界外球”时有发生。教师应该顺着学生的思路去引导,让他们在自主探索中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
③ 启而不言 再次探究
【案例3】:题目: 已知线段AB的长为10cm,直线AB上有一点C,且BC长为4cm,M是线段AC的中点。求线段AM的长。
学生得出AM的长为3cm后,老师却摇头说:“不够全面”,学生一脸茫然,经讨论后,依然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师:“我来点拨一下”,只是用粉笔在“直线”二字下画了一道醒目的横线,并不开口讲话。很快,就有学生兴奋地喊:“也可以是7”,于是老师请他讲明原因。之所以启而不言,是想再给学生一次自主研讨的机会。
在教师顺着学生思路的引导下,学生经历了解法的形成过程,于是,解法就容易被迁移、拓展和应用,学生的解题能力必然会提高,这就具备了跳出题海的“能量”。
3、 引向纵深 以一当十
有学生给我这样一张字条: “老师,您讲的解法我们都能听得懂,但一到我们做题时就不知道从哪里入手了。”怎样才能让学生学一知三? 一题讲罢,应该有精当的点评,适当的拓展,思想方法的提炼。那么,如何将题目引向纵深呢?
① 多法一源 渗透思想
【案例4】题目: 如图,AB∥CD,∠ABE=130°,∠CDE =152°
求∠BED的度数。

师生已经探讨出4种解法:

然而,题目的讲解并没有到此结束。师:“同学们,再思考一个有挑战性的问题:为什么要这样作辅助线?”于是,众说纷纭,几经点拨,几经探讨,最终达成了共识:通过添加辅助线构成如下图所示的基本图形。
师:“这就体现了数学中的建模思想,
即通过添加辅助线在要解决的问题中构造出课本里常见的基本模型。
② 点拨哲理 提高素养
【案例5】 在师生共同画出一个立体图形的主视图、俯视图和侧视图后,我又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我觉得本题与成语故事‘盲人摸象’有相似之处,你认为呢?”几经讨论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从不同的角度看同一事物,可以得出不同的结果。显性的数学知识之中有时隐含着哲理,而这种哲理也隐含在其它学科和生活中。恰当的时候,给予适度的点拨,必将大大拓宽学生的视野,从而提高他们的数学素养。
讲题诚可贵,“拓展”价更高。一题讲罢,再留给学生一个较为广阔的思维空间,让他们在其中提炼方法,领悟思想。如此教学,学生才有可能触类旁。
阐述了教师应该怎样讲题,再来说一说学生应该如何做题更有效。
题海固然是一种丰富多彩的优质的学习资源,但如果用之不当,它也能将人“淹”得奄奄一息。要想使之为“我”所用,必须首先弄清哪些是我们必需的,哪些是可以舍弃的。
4、整理错题 练有方向
平时,每个学生就将自己做错的所有题目用醒目的标记示出。在学习新的一章前,要做两个方面的工作:① 每个学生将这些标出的错题在“纠错本”上分类整理。分类大致有三种:计算型错误(方法没错,计算出错);方法型错误(有方法,但太复杂或行不通);无思路型错误(找不到解题的“切入点”)② 各小组组长将本组本章的5道高频错题统计出来交给数学班长,班长再将全班的10 — 15道高频错题交给老师,以备后用。
5、“母题”迁移 题组训练
对于收集上来的高频错题,又如何处理呢?首先每位学生从所拥有的资料中就每种类型选出2道题目做出正确答案后连同答案一起交给组长,各组组长把本组同类型的不重复的所有题目整理后,交给老师,然后老师对再次收集上来的题目认真地批阅、揣摩,并将其筛选、整理、汇编,以备复习时用。
这样,每个学生都有了自己明确的练习方向,教师所讲的题目也更有了针对性,不再拖泥带水。师与生共驾一叶扁舟轻驶于题海之上,更自信了!
参考文献:
【1】王明泉:从理论联系实际到回归学生生活的启示.教学月刊(中学版).2007.6
【2】吴彤:给学生一双自由的翅膀.学问·现代教学研究 .2010.6
【3】乔倩:数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做到减负增效.初中数学教与学.2012.8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小学数学教学论文:《圆的面积》课堂教学设计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