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管理论文

浅谈教师信息素养与技能培训

时间:2022-05-05 22:15:48  来源:  作者:马永池 魏忠士

【摘要】提高教师信息素养和技能至关重要,本文以现代教育理论为指导,探索教师信息素养与技能培训的模式和途径。全文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是信息素养是教师的必备素质;第二部分是学科教师教育信息技术培训的必要性;第三部分是学科教师信息素养的养成要注重的几个方面;第四部分是学科教师信息素养与技能培训内容;第五部分是学科教师信息素养与技能培训要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信息素养    培养方法    途径    注意问题
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营造了资源丰富、动态交互、实时共享、创意无限的虚拟环境,创建了一个网络世界,大大拓宽了教学者和学习者的视野,为开发合作学习能力、培养创新能力提供了理想的环境支持。网络交流和远程合作学习已成为教育工作者所关心的热门话题。同时,教育发展呼唤教师专业化,需求智慧型、研究型的教师, 因此提高教师信息素养和技能至关重要。
一、信息素养是教师的必备素质
   在教育信息化建设大潮中有一个热门话题是:硬件环境、软件支持、教师队伍素质。专家们把他们归结为:"建网、建库、建队伍"的问题,也有专家比喻为 "路--车--货"的问题。在这里,硬件、软件、师资三要素是众所公认的,但就它们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主要地位及其应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是现代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对教育的要求,是教育改革的需要。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师只有紧跟科学技术发展的步伐,努力掌握和应用现代教学技术,以提高自身素质,才能适应现代教育的要求。 
   二、学科教师教育信息技术培训的必要性 
    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和素质迅速,大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任务和要求,是我们急需的研究的课题。首先进行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和专业素质分析,以及教师对培训方式的选择,更具有现实可能性与潜在的发展远景。
1、实用与发展:
    一是认识了解计算机,二是对教师的教育信息技术培训必须立足于本校的设备现状,学习在学校日常教学和管理中使用计算机。立足于本校的实际,就能避免形式主义,不浪费教师的工作学习时间。 
2、综合与专业: 
    教育信息技术是物化的硬件和智化的软件的综合产物,它的运用更是综合了现代科学技术和语言、文学、美术、音乐、摄像等学科的特点。不论是那一类学科,现代教育信息技术通过音、像、乐的优化组合,信息的选择与浓缩,都会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但教育信息技术的培训也必须考虑到专业上的差异。不同的学科对教育信息技术硬件的组合有不同的侧重点,特别是软件的制作,更必须照顾到学科的特点:有的需要诗情画意,展示意境,重视美的熏陶;有的则需要演示原理,明白清晰,只要说明则可;有的更需要层次讲究,逻辑严密,学习的过程就包含思维方式的暗示。这些专业性的特点随着教育信息技术的普及越来越突出。它既是教育信息技术培训是否深入的标征,也是教育信息技术在学生学习过程中能否起到促进作用的关键所在。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教育信息技术的专业性问题将会放到一个突出的位置。
3、灵活与多样: 
    教育信息技术的培训的形式具有灵活性和多样性的特点。培训的内容可多可少,可系统学习,也可分解练习。培训的范围也可大可小,甚至还可以单独指导。培训的地点,可在培训机构用固定时间学习,也可安排在邻近设备完善的学校相对集中培训,更可以放在校内,灵活掌握时间,进行校本培训。还可以组织一部分人走出去到高校进修。由于教育信息技术涵盖面广,内容丰富,再加之各校在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都不同程度地拥有了现代教育设备,这就决定了教育信息技术的培训形式完全可以不拘一格,灵活掌握。 
4、统一与差异:
    对教育信息技术培训的要求既要有统一的标准,又必须承认教师的年龄差异、岗位差异、应用差异。在制定具体的考核细则时应照顾到这两方面的因素。由于教师们的个体差别大,培训中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学科的教师要有不同的要求,培训内容、进度要做相应的调整。如:对年轻教师可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能制作简单的课件,并根据学科特点, 给予一定的实验课题;对年纪较大的教师要求能使用现成的CAI课件进行多媒体教学即可;对数学、物理教师要加强《几何画板》的培训;对化学教师要加强FLASH的培训。培训中应该侧重培训各学科的教学骨干,让他们起先导作用,带动本学科教师大胆尝试,使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三、学科教师信息素养的养成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1)注重意识和能力培养
    必须注重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的培训,教师的信息素养培养的最终目标是教师具备信息化教学设计能力,不能只关注教师的信息技术的使用能力的培养,而应该关注应用信息技术工具和信息资源进行教学的能力。
    (2)注重培养模式的转变
    在进行信息素养培养时,必须转变原来陈旧的培养模式,采取以教师的能力发展为中心的培养模式,采取实际操作或讨论等方式进行培养,采取"讲授--实践--研讨"的形式。
    (3)注重培养考核形式转变
    教师的信息素养应该以技能和应用为主要考核形式,采取"作品式"、"论文式"和"项目式"等多种考核评价模式,以代替"死记硬背"的考核模式。
四、 学科教师信息素养与技能培训内容 
1、灵活使用信息工具(手段)
    (1)、常规工具使用:录音机、电视机、放像机、VCD、投影仪、投影屏幕等。
    (2)、多媒体电化教室的使用:教室电源控制;自动屏幕的使用;液晶投影仪的正常操作及注意事项;多媒体计算机的常规使用;投影的切换等。 
2、有效利用信息资源(软件) 
    了解计算机软硬件的基础知识,掌握Windows98/2000的基本操作,掌握一种汉字输入法(推荐使用 "智能ABC输入法" ),一种图文编辑软件(Word或Wps2000),电子表格处理软件Excel97/2000的文字处理、排版、打印,能正确使用打印机等常用设备,多媒体技术,此外还要学习Internet基本知识:网页浏览、网上信息搜索和查询;E-mail电子邮件收发;OICQ使用。学些计算机及信息网络的安全保护知识和法律法规。
    电子幻灯片制作软件Powerpoint;Authorware电子课件制作或方正奥思等;《几何画板》;平面图象处理软件Photoshop或CorelDraw,动画制作软件Cool3D、Flash矢量动画设计、Animator Pro、3D Studio MAX三维动画制作;数据库管理软件Visual FoxPro或Access2000;网页制作软件FrontPage2000;常用工具软件AutoCAD2000工程制图、WinZip等。 
五、学科教师信息素养与技能培训要注意的问题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提高教师驾驭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未来教育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技术,不是资源,而是教师的素质"。
    教育信息技术的培训要达到预期的培训效果,必须遵守科学性的原则;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信息技术理论培训相统一的原则;个人自学与集体培训相结合的原则;循序渐进的原则。使每一培养目标的学习过程都应该保证四个步骤:演示→练习→答题→应用。
    总之,目前我们的工作尚处在较浅的层次上,但我们有决心,用新的教育思想、新的模式、新的方法,进一步探索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加强教师信息素养和能力培养的新路子。




【参考文献】
[1] 刘成章主编《信息技术教育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8
[2] 张爱丽、周新安《关于农村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思考》.《中国校外教育》2009年09期
[3] 严店初级中学《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研究》研究报告
[4]《美国基础教育信息化最新进展述评》钱松岭、解月光、孙艳.中国电化教育,2006. 
[5]《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周励群主编 教育信息技术杂志社出版 
[6]《信息化时代信息素养的内涵与培养》郭朝明.电化教育研究,2007.
[7]《信息素养与信息技术教育》章慧敏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技术系
[8]《信息素养论》王吉庆  上海教育出版社
[9]《信息素养详解》李艺、钟柏昌《课程•教材•教法》
[10]《现代教育技术》李振亭、马明山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活动主题(4)教育信息技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创新:
信息技术时代的来临及教师专业化发展,要求教师迅速提高信息素养。然而,就目前情形来看,教师的现代教育观念和教学技术素养并不乐观。这仍是制约教师专业发展的瓶颈。我提出教师信息素养与技能研究,促进教育思想,教学内容的改革,推动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更新,实现学习的多样化、主体化和社会化。这正是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
目前,针对教育界“信息素质与技能”的研究过分强调了信息技术的作用,此类研究大多是教育技术学院的人员在进行,因此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信息素质研究,确切地说是信息技术能力研究。本研究对中学教师信息素质与技能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