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管理论文

提高教师信息素养打造数字化校园

时间:2022-04-20 23:35:22  来源:  作者:

摘要:实现数字化校园的过程中,学校领导和老师要更新观念,要养成信息习惯和素养,提高利用数字化信息能力。教师要加强对数字化理论学习和提高认识,克服麻烦思想,熟练掌握使用数字化信息的能力。在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中,广大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工具和方法,构建一个集学习、教学、教科研、管理、服务为一体的先进的教学环境。
关键字:数字化校园;教师信息化素养;应用 
什么是数字化校园呢?数字化校园是以数字化信息和网络为基础,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上建立起来的对教学、科研、管理、技术服务、生活服务等校园信息的收集、处理、整合、存储、传输和应用,使数字资源得到充分优化利用的一种虚拟教育环境。
通过实现从环境(包括设备,教室等)、资源(如图书、讲义、课件等)到应用(包括教、学、管理、服务、办公等)的全部数字化,在传统校园基础上构建一个数字空间,以拓展现实校园的时间和空间维度,提升传统校园的运行效率,扩展传统校园的业务功能,最终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从而达到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的目的[1]。
在实现数字化校园的过程中,要以数字化校园为依托,营造学校管理文化,学校的领导要更新观念,要养成信息习惯和素养,提高利用数字化信息能力。教师要加强对数字化理论学习和提高认识,克服麻烦敷衍思想,熟练掌握使用数字化信息的能力。优化学校数字化教育教学环境,营造教师信息化素养。
一、构建学习环境
教师不再局限于现有的的书本知识,也不必耽误时间花费过多的财力、物力和精力出去学习。利用网络自主式学习、合作式学习、个性化学习首先成为教师学习的主体方式。“国培”、“ 同步研修”、“ 英特尔”、“微软助学”等培训,向教师提供了大量的知识信息,新知识、新科技层出不穷,不断更新着信息资源,是教师教学学习的源泉,使得教师的可供学习的教学资源扩大到整个信息空间,充分体现出教学内容的广泛性。
二、构建教学环境
 每周一教师要向教学主管领导上传本周教学计划,周五上传本周教学反思,建立和完善教学规章制度,落实教学计划;方便快捷的电子考务、成绩、教材等信息管理;学校的资料库、数字图书馆、数字校史的实时更新。为广大教师创建一个自主、轻松和高效的教学环境。对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大力的帮助。
三、构建行政信息管理环境
行政信息管理主要由办公自动化、党务、人事、财务管理工作构成。学校建立公共邮箱存放校内文件,以便交流、勾通,提倡低碳环保的无纸化办公;党务、人事工作建立相应的文件夹,收集与维护本校教职工个人基本信息、岗位职责、绩效考核、职称、学历、工资等信息情况。校长办公事主要负责公文的处理和传送工作,以提高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工作效率,确保学校领导能够方便、及时地下达、获得各种信息和统计数据,了解各方面、各项工作的进展落实情况,并利用自动化功能将学校内部的信息资料积累起来,保存起来,在学校内部实现知识、资料的共享,推进学校管理创新。
四、构建服务为一体的教学环境
对学生的教育工作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与家长有效的沟通是学生成长的关键。由于学校与家长的经济条件所限无法实现“校内一卡通”和“家校通”的建设,我们利用移动“飞信”为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提供了一种更经济、更便捷的沟通方式,邀请领导、教师、学生及学生家长共同加入“飞信”,免费发送手机短信,及时将面向教师、学生、家长的重要公告、通知、学校情况等信息及时告知相关当事人,实现了信息的实效共享性,大大节约了以往的人力和财力。
“在广大浩瀚的宇宙中,数字化生存使每个人变得更容易接近,让弱小孤寂者也能发出他们的心声” [2]。数字化时代不仅给我们带来全面更新的新理念、新概念,也给我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直至生存模式等带来翻天覆地的变革。《纲要(2010-2020年)》的战略目标指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坚持能力为重。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社会实践,强化能力培养。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教育学生学会知识技能,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促进学生主动适应社会,开创美好未来 [3] 。”建设数字化校园,是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数字化校园建设在学校实现管理、教育信息化、学校的课程改革和学生的素质提升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4]。

参考文献
[1] 互动百科词条.
[2] 《数字化生存》,作者尼葛洛庞.
[3]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4] 中国人民大学数字化校园建设模式探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