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件 > 语文课件 > 九下语文课件
文件名称: 中考语文作文专题复习:材料作文如何审题立意课件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536.19 KB         整理时间:2022-05-09
文件简介:
材料作文如何审题、立意

教学目标:

1、了解材料作文审题、立意的重要性。

2、通过作文实例,理解材料作文如何审题、立意。

3、掌握材料作文审题、立意方法,并学以致用。

教学重难点:

理解材料作文如何审题、立意。掌握材料作文审题、立意方法,并学以致用。

一、导入:

近两年,材料作文越来越受到重视,它因其形式多样、考点丰富、能唤起考生的写作欲望等特点,在中考作文中倍受青睐。


如何写好材料作文呢?关键在审题立意。

二、材料作文的审题立意方法。

审题,就是分析研究命题的意义要求;立意,就是确立主题思想。
审题是立意的前提, 立意是审题的结果,立意好不好,关键是审题。

审题立意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提炼中心法

这是写材料作文最为常见且最为稳妥的审题立意方法。写材料作文时,如果能准确地提炼出材料的中心,并以其作为文章的主旨,一定会使所写文章既切题又有深度。所以,写材料作文时应尽量采用这种方法来立意。

例如:
【材料】一次,盖达尔旅行时,有一个小学生认出了他,抢着替他提皮箱。小学生见皮箱十分破旧,便说:“先生是大名鼎鼎的盖达尔,为什么用的皮箱却是随随便便的呢?太不协调了。”“不协调吗?如果皮箱是大名鼎鼎的,而我却是随随便便的,那岂不是更糟?”盖达尔笑着说。

小学生看着盖达尔笑了。
【分析】分析这则材料,我们可以提炼出这样的中心意思:这则材料通过写大名鼎鼎的盖达尔和小学生关于皮箱破旧的对话,表达了身外之物可以随随便便,但做人却不能随随便便的道理。据此,学生可以提炼出如下两种观点:(1)做人不应该随随便便;(2)做人要做有真才实学的人,不能徒有虚名。

2.抓关键句法

关键句常常有暗示材料中心的作用。所以,有些材料作文材料中的关键性语句可以作为选择立意角度的突破口。在材料作文的材料中,关键句常常是命题者或材料中的人物的评议性语句。

例如:

【材料】一只蚌跟它附近的另一只蚌说:“我身体里有个极大的痛苦。它是沉重的、圆圆的,我遭难了。”另一只蚌怀着骄傲自满的情绪答道:“我赞美上天,也赞美大海,我身体里毫无痛苦,我里里外外都是健康的。”这时,有一只螃蟹经过,听到了两只蚌的谈话。它对那只里里外外都很健康的蚌说:“是的,你是健康的。然而,你的邻居所承受的痛苦却是一颗异常美丽的珍珠。”

【分析】通过分析这则材料,学生会发现这则材料中的关键句就是螃蟹所说的话--“你的邻居所承受的痛苦却是一颗异常美丽的珍珠”。据此,学生可以立意为--成功必须经过艰辛和痛苦,成功的喜悦与创造过程的艰辛密不可分。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中考语文作文专题复习:话题作文如何拟题课件
  •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半命题作文如何补题课件
  •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课外文言文阅读指导讲解
  •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课外文言文实词解释
  •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考点作文十大夺魁技法(6——10)
  •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考点作文十大夺魁技法(1-5)
  •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课外文言文
  •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七下古诗词
  •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九下古诗词
  •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九上古诗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