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件 > 语文课件 > 九下语文课件
文件名称: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半命题作文如何补题课件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64.90 KB         整理时间:2022-05-06
文件简介: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半命题作文如何补题课件
教学目标:

一、了解半命题作文补题的重要性。

二、通过作文实例,理解半命题作文如何补题。

三、掌握半命题作文补题方法,并学以致用。

教学重难点:

理解半命题作文如何补题,掌握半命题作文补题方法,并学以致用。

教学过程:

写好半命题作文,关键在补题。

半命题作文就是指作文题目只出现一半或一部分,另外一半或剩下部分由考生自己去补充的一种作文。半命题作文给学生留下了自主选择,自主发挥、自由驰骋的空间,有利于考生充分展示自己的写作才能。如何写好半命题作文呢?

二、半命题作文的补题方法。

反复琢磨已命好的半个题目。已命好的半个题目往往对我们作文的选材、主题、文体等有所提示或限制。读懂了这半个命题的含义,才能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知识积累、写作特长等将其补充为一个自己有话可说且能说好的题目。
反复斟酌备选的半个题目。一定要选择最能突出自己的体验、自己的发现、自己的精彩的题目,补题时还要考虑自己最擅长写的文体。
反复斟酌题目与主旨的关系。要在备选的一组词语中,进一步提炼出更有新意的、更能体现时代要求的词语,做到平中出新,平中出奇。
第四,反复斟酌题目与文体的关系。题目要求中有文体限制,就必须按文体特点来补题。如果是“文体不限”,就要结合自己的写作特长将题目补全。

三、半命题作文的补题注意事项。

1. 扬长避短,熟悉为先/
同样的半命题作文。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角度。所确定的内容,须是自己较为熟悉、感受较为深刻的生活事件或情感体验。因为只有写自己熟悉的人和事,才能有话可说、有情可抒、有感可发。  如题目:“珍惜所拥有的 ”从家庭考虑:可选择亲情、母爱、温馨、孝等。从学校考虑:可选择朋友、师爱、友情等,从社会考虑:可选择爱心、宽容、敬业等,从自身考虑:可选择信心、忍耐、坚强、善良、智慧等/
2. 力避空泛,小处切入/
补题虚空浮泛、大而无当,是半命题作文又一高发的“写作事故”。中考作文,字数要求一般在600字左右。要在如此短的篇幅中,写深写透一个主题,诚非易事。因此补题时就应“就实避空”,因为题目越空泛,相应的写作范围就越广,选材、组材的难度就越大。/
半命题作文中设置的思维空白,为考生展开自由联想提供了一个广阔空间,可补入空白处的词语很多很多,一些考生往往拿捏不准。补入部分涵盖范围过大,文题就变虚,写起来就难于把握,容易流于泛泛而谈,最后写出来的文章大而空、虚而浮,事与愿违。/
因此,补入的词语宜“小”不宜“大”,力求“小”中见“大”,“小”中见“深”。通常有一种以具体事物入题的补题方法,可有效地缩小写作范围。题目的范围具体了,写作的难度系数就降低了。/
3. 准新求异,独树一帜/
为半命题作文补题,最易题目雷同、题材撞车,为避免这一点,考生在补题时,要充分运用求异思维。选词所表现的内容,最好是别人不曾经历过、不曾想到过、不曾抒写过,甚至根本遇不到、想不起、写不出的。为此,应尽量选择自己亲身经历过或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生活事件,尽可能避开那些人人皆知的素材。如果考题没有强制一定要从提示语中选词,最好跳出提示,另选新词补题。文有鲜腐之分,题有新俗之别。而题目的新俗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内容的鲜腐。半命题作文补题应打破惯有的思维定式,全方位、多角度的进行筛选考虑。思维发散得越开,联想和想象越奇特,与其他考生的区分度就越大,内容就越新颖鲜活,文章就越能独树一帜。/
总之,题贵新颖,半命题作文的补题追求的同样是务求准确、生动而有魅力。只要平时注意积累知识,正确理解半命题作文的“另一半”提示、“另一半”导引的内涵,并且掌握一定的拟题技巧,就能拟出让好标题。/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命题作文如何审题课件(初中作文教学指导教案及课件)
  • 作文素材:建党100周年素材
  •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课外文言文阅读指导讲解
  •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课外文言文实词解释
  •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考点作文十大夺魁技法(6——10)
  •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考点作文十大夺魁技法(1-5)
  •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课外文言文
  •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七下古诗词
  •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九下古诗词
  •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九上古诗词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