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五下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部编版五下语文第一单元习作:那一刻,我长大了教学设计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07 MB         整理时间:2022-04-13
文件简介:
习作:那一刻,我长大了
【教学目标】 
1.能从自己的成长经历中选择一件印象最深的事,把事情的经过写清楚。
2.能把感到长大的“那一刻”的情形写具体,记录真实感受。
【教学重点】
能把感到长大的“那一刻”的情形写具体,记录真实感受。
【课前准备】
多媒体课件
【课时安排】
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能从自己的成长经历中选择一件印象最深的事,把事情的经过写清楚。
2.能把感到长大的“那一刻”的情形写具体,记录真实感受。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启发思考。
导入新课:同学们,时光在飞逝,我们也在不断成长。成长是岁月给予我们最好的礼物,它使我们变得更加成熟、更加睿智,成为更好的自己。今天,我们就来记录一下自己成长旅程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事情,经历过这些事情之后,我们会感觉自己突然长大了。(板书:那一刻,我长大了)
出示课件1:

(设计意图:通过“成长”的话题导入新课,引发学生对于“成长”的思考,激发学生写作的兴趣。)
二、感悟成长,启发思路。
1.学习例文,感悟成长
教师提问:请你读一读课文第14页的几段话,思考从这些文字中,你看到了怎样的成长,并想想自己有没有类似的经历。
出示课件2:

预设1:第一段话从我过生日妈妈给我切蛋糕时,我发现了妈妈的皱纹,体会到妈妈为我日夜操劳,变得苍老,感受到妈妈的艰辛,学会了关心妈妈。
教师追问:你有没有在某一刻感受到了父母的付出和不易?
预设2:有一次,妈妈辅导我写作业时,我看到妈妈的头上长出了几丝白发,突然就感到妈妈太辛苦了,我应该多关心妈妈,多帮妈妈分担一些家务。
预设3:第二段话通过爷爷走很远的路给我买心爱的球鞋,感受到爷爷对我毫无保留的爱。
教师追问:你有在某一刻突然感受到他人对自己的爱的经历吗?
预设4:奶奶生病了还给我做我最爱吃的红烧鱼,让我很感动,那次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一定要好好孝顺奶奶。
预设5:第三段话写我在当众发言时,得到了大家的鼓励,由紧张变得自信起来。从此我会更有勇气。
教师追问:你有没有因为他人的一句话、一个鼓励而得到改变的经历?
预设6:我总认为自己的声音不好听,不敢大声说话,有一次,一个不认识的阿姨听到我唱歌,夸我唱的好,我一下子就有自信了。
教师总结:成长往往会在一个不经意的瞬间发生,可能因为一个动作、一个表情、一句鼓励我们就感到了一丝触动,获得了一次成长,或是懂事了、或是感恩了、或是自信了、或是懂得了某种道理,或是学会了某种方法……长大是一种独有的感受,自己内心的波动、思想的变化、认识的提高,都是“长大”的表现。(板书:长大 独有的感受)
2、回忆成长经历,启发思路
教师提问:请你想一想,在自己的成长旅途中,哪些事让你获得了成长,哪一刻让你感觉自己突然长大了,给你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想好之后,可以和大家进行分享。
出示课件3:




教师点拨:除了学校和家里可以写,旅途中也可以写。除了父母、朋友给自己的感动,陌生人可能也会在一个瞬间给自己一些启发,让自己懂得某种道理。
(设计意图:充分利用教材中的三个事例,引导学生从中体会到:“长大”是一种独有的感受,如自己内心有波动、思想有变化、认识有提高,都是“长大”的表现。并以这三个事例为契机,引发学生思考自己生活中所经历的让自己“长大”的事情,选定写作素材。)
三、整理思路,突破难点
1、提出要求:请学生回忆自己想要描写的事情的经过,在稿纸上列出提纲,要交待清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
2、教师引导:写作时,我们还需要把当时让自己长大的那一个瞬间写具体。如何才能把这一瞬间写具体呢?
预设1:要写出那一刻自己看到的具体画面。
预设2:要写出那一刻自己心里是怎么想的。
预设3:要对那一刻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细节等进行详细的描写。
预设4:要充分展开想象,想想那一刻具体会发生什么。
提出要求:要请你好好回忆当时的细节,并展开想象,在那一刻,你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心里是怎么想的?并在稿纸上写一个片段:让自己感觉突然长大的那一刻具体发生了什么。(板书:那一刻 具体描写)
出示课件4:




3、提出要求:请你根据自己之前所列的提纲和所写的片段,在小组内口头表述自己的故事,并请组员给自己提出建议。
学生活动: 小组交流后根据组员的建议修改自己的提纲和片段。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把自己要写的事情列出提纲,帮助学生理清思路。并指导学生动笔写一写引发自己长大的瞬间,帮助学生把这一瞬间发生的事写具体。再通过小组内的交流,帮助学生互通有无,完善自己的写作提纲和片段描写,为之后完整地进行习作打好基础。)
四、习作实践
提出要求:请你根据自己修改好的提纲和片段,写一件让自己感觉突然长大的事。要求:题目自拟,把感到长大的时刻写具体,并写出自己真实的感受。
出示课件5:




五、板书设计
那一刻,我长大了
长大 独有的感受
那一刻 具体描写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能从自己的成长经历中选择一件印象最深的事,把事情的经过写清楚。
2.能把感到长大的“那一刻”的情形写具体,记录真实感受。
【教学过程】
一、回忆要点
教师引导:上节课我们共同探讨了如何写好习作《那一刻,我长大了》,同学们也都用手中的笔写出了帮助自己长大的经历。(板书:那一刻,我长大了)“文章不厌百回改,反复推敲佳句来。”这节课,我们就来修改自己的习作,在反复修改中使自己的写作能力获得提高。首先请大家回忆一下,《那一刻,我长大了》这篇习作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要点?
出示课件6:




预设1:要把让自己感到长大的那件事的起因、经过、结果写清楚。
预设2、要把让自己感到长大的那一瞬间写具体。
教师追问:如何才能把让自己感到长大的那一瞬间写具体呢?
预设3:要展开想象,写清那一刻自己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心里是怎么想的。
预设4:要把那一刻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等细节进行详细描写。
(板书:把事情的经过写清楚,把那一瞬间写具体)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回忆习作要点,明确本次习作的修改目标。)
二、评议习作
1、教师选取一篇把一瞬间写具体且质量较高的习作,请作者在全班读一读自己的作文,其他同学指出此篇习作的优劣。
预设1:这篇作文把事情的经过写的很清楚,很有条理。
预设2:这篇作文写出了让我感到长大的一瞬间具体发生了什么。
预设3:这篇作文的语言非常生动,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预设4:这篇作文选择的事情非常打动人。
2、教师选取一篇没有把一瞬间写具体,习作质量一般习作,请作者读一读自己的作文,其他同学指出此篇习作的优劣。
预设1:这篇作文写清了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
预设2:在写让我感到长大的一瞬间时,可以再具体地写一写当时我心里的想法。
预设3:在写让我感到长大的一瞬间时,可以写一写我当时看到的妈妈的动作和神态是什么样的。
预设4:在写让我感到长大的一瞬间时,可以想象一下我看到这种情形,有什么反应,会说些什么,做些什么。
教师总结:在写让我感到长大的一瞬间时,要充分展开想象,具体写一写在那一刻我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有什么反应?心里想些什么?还要注意把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等细节描写写具体。(板书: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想到什么?详细描写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等细节。)
3、(1)提出要求:请在四人小组中读一读自己的习作,并请组员给自己提出修改意见。组员评议时需注意:该篇习作是否把事情的经过写清楚了,是否把让自己感到长大的瞬间写具体了。
出示课件7:

(2)小组交流评议,教师巡视,相机指导。
4、请学生根据小组学生的意见,修改自己的习作。
(设计意图:先对典型习作在全班进行指导,引导学生向优秀习作学习写作的方法,再参照普通习作学习修改的方法,明确自己的修改方向。之后,再让学生在小组内交流评议自己的习作,并根据组员的意见和自己的体会修改自己的习作,在实践中获得习作能力的提高。)
三、互相批改习作
提出要求:请学生在小组内互换习作,相互批改习作。要求:好词好句用曲线标注,有错误的字句用横线标注,写出至少两句评语,点评该篇作文是否把事情的经过写清楚,把那一瞬间写具体了。
出示课件8:

四:布置作业:
根据同学的批改意见,再次修改自己的习作。修改完毕后将其工工整整地誊写在作文本上。
出示课件9:


五、板书设计



【课后反思】
本单元的习作话题“那一刻,我长大了”,引导学生反观自己的童年生活,选择成长过程中印象深刻的事情写下来。写作时,要注意把事情的经过写清楚,还要把自己感到长大的那一瞬间写具体,记录当时真实的感受。
学生对“长大”的内涵理解得不是很清楚,不知道如何选材。因此,在教学中,我充分利用了教材所给的三个事例,引导学生明白:“长大”是一种独有的感受,如自己内心的波动、思想的变化、认识的提高等,都是“长大”的表现。并以这三个事例为契机,引发学生思考自己生活中所经历的哪些事情让自己突然感到 “长大”,选定写作素材。
五年级的学生能够做到把事情的经过写清楚,但缺乏详略,没有重点。因此,把受到触动、感到长大的那个时刻写具体,是本次习作的重点所在。为此,我先让学生进行口头表述,再对其进行指导,之后要求其付诸笔端,写一写让自己受到触动的那个瞬间。最后通过小组交流,帮助学生不断完善自己的习作。
学生完成自己的习作后,为了扎实有效地指导学生修改自己的习作,我先对典型习作在全班进行点评,引导学生向优秀习作学习写作的方法,再参照普通习作学习修改的方法,明确自己的修改方向。之后,再让学生在小组内交流评议自己的习作,并根据组员的意见和自己的体会修改自己的习作,在实践中获得习作能力的提高。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