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五下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2021年部编版五下语文快乐读书吧:读古典名著,品百味人生教学设计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4.06 MB         整理时间:2021-06-27
文件简介:
快乐读书吧
读古典名著,品百味人生
教学目标
能产生阅读中国古典名著的兴趣,了解故事内容,乐于与大家分享课外阅读的成果。
教学重点
能产生阅读中国古典名著的兴趣,领略古典名著的魅力。
教学难点
坚持阅读整本古典名著。
教学准备
1.教师准备:多媒体课件。
2. 学生准备:《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古典名著。
教学课时 机动
第1课时
导读活动课
教学目标
1.能产生阅读中国古典名著的兴趣,了解故事主要情节。
2.学习阅读古典名著的基本方法。
教学过程
一、回顾课文,走近西游故事。
1.直接导入:通过本单元的学习,我们认识了不少古典名著中的人物——足智多谋的诸葛孔明、鲁莽刚猛的李逵、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多愁善感的林黛玉……在本学期的“快乐读书吧”中,我们将继续漫步在中国古典名著的长廊中,走近这些人物,品读更多的精彩故事。出示课件1:
2.走进名著《西游记》:漫漫取经路上,有妖魔鬼怪,有刀山火海,也有师徒四人坚定的背影和永不停歇的脚步。这节课,我们一起来读一读《西游记》原著,随着唐僧师徒的脚步,体验险境迭出的取经之旅。出示课件2:

(设计意图:遵循教材的编排思路,紧扣单元课文顺势导入古典名著这一阅读主题,通过作者及作品的介绍,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二、阅读回目,了解故事内容。
1.教师引导学生浏览回目,了解体裁特点:请大家翻开书,浏览目录部分,说说你有什么发现。出示课件3:

预设1:《西游记》共有100回。
预设2: 每一回都有一个题目,题目对仗工整。
教师补充:《西游记》是章回体小说,共有100回。每一回都有一个题目,我们称它为“回目”。回目在形式上是一个工整的对句,字数相等,对仗工整。出示课件3:

2.教师引导学生再读回目,了解全书内容:古代长篇小说多是章回体小说。这些作品里,一回或若干回组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小故事,连起来就串成了一个长篇故事。《西游记》这100回是怎么连起来串成一个长篇故事的呢?第1~7回讲孙悟空大闹天宫;第8~12回讲取经缘由;第13~100回讲西行取经。



3.趣读回目,猜测故事内容。出示课件4:


教师启发:有同学说“我很喜欢读回目,只要看一下某一回的标题,就可以猜出它主要讲了什么故事。”你能不能像这样猜一猜:每一回主要讲了什么故事?
4.细读回目,检索相关信息。出示课件5:


教师追问:我们知道了可以通过看回目来猜测故事内容。请大家浏览目录,找一找:唐僧分别在何处收谁为徒?
预设1:“第七回 八卦炉中逃大圣 五行山下定心猿”在五行山收孙悟空为徒。
预设2:“第十五回 蛇盘山诸神暗佑 鹰愁涧意马收缰” 在蛇盘山鹰愁涧降白龙马。
预设3:“第十九回 云栈洞悟空收八戒 浮屠山玄奘受心经” 在乌斯藏国高老庄收猪八戒为徒。
预设4:“第二十二回 八戒大战流沙河 木叉奉法收悟净” 在流沙河收沙悟净为徒。
(设计意图:通过四读回目,引导学生发现章回体小说的文体特点,感知全书结构,猜测故事内容,检索相关信息,在阅读实践中学习并掌握章回体小说的阅读方法。)
三、品读文段,指导阅读方法
1.播放视频。出示课件6:

教师提问:这是哪个故事?请在书中找到相关回目。
预设:猪八戒助力败魔王,孙行者三调芭蕉扇。
教师启发:同学们看这一回的标题,猜一猜这一回主要讲了什么故事?
预设:我猜测这一回主要讲:在猪八戒的帮助下,孙悟空打败了牛魔王,三次找铁扇公主公主借芭蕉扇。
2.品读文段。
教师引导:是不是这样呢?我们从原著中选了一个片段,读读看看是怎么描述孙悟空和牛魔王斗法的情形的呢?请看——出示课件7:


教师提出自读要求:读一读,不认识的字可以查字典,遇到不懂的词语可以结合上下文猜猜意思。
指名读,读准注音字。
教师追问:文中有哪些不懂的词语?你们能猜猜“嗛眼、淬下、乜乜些些、狻猊”的意思吗?怎么猜测出来的?
预设1:“嗛眼”以喙啄眼睛,在文中指孙悟空变成的海东青落在牛魔王变成的天鹅身上,抱着天鹅的脖子,啄天鹅的眼睛。
预设2:“淬下”山崖,大概是摔下或掉下山崖。
预设3:牛魔王变成的白鹤被孙悟空变作的丹凤追赶“淬下山崖”,变成香獐“乜乜些些” 我猜此时的牛魔王在害怕,在装痴作呆,希望孙悟空认不出自己,所以我认为“乜乜些些”是装傻,蔫头蔫脑。
预设4: “狻猊”两个字都是反犬旁,应该和野兽有关,我觉得是一种凶猛的野兽,叫声很大,比金钱豹更厉害、更凶猛。
教师提问:同学们的猜测能够很好帮助我们继续阅读,孙悟空神通广大,先后变化出什么?牛魔王也变化多端,先后变成什么迎敌?
预设1:孙悟空先后变成:海东青、乌凤、丹凤、饿虎、金眼狻猊、赖象。
预设2:牛魔王先后变作:天鹅、黄鹰、白鹤、香獐、大豹、人熊。

3.补充阅读。出示课件8:

教师启发:他俩激烈的斗法场面扣人心弦,动人心魄。你们想知道他们为什么打的你死我活吗?这和前文中孙行者借芭蕉扇有关。现在我们来读读“孙行者一调芭蕉扇” 中的一个片段。那罗刹出门,高叫道:“孙悟空何在?”行者上前,躬身施礼道:“嫂嫂,老孙在此奉揖。”罗刹咄的一声道:“谁是你的嫂嫂!那个要你奉揖!”行者道:“尊府牛魔王,当初曾与老孙结义,乃七兄弟之亲。今闻公主是牛大哥令正,安得不以嫂嫂称之!”既然有兄弟之亲,铁扇公主为何不肯借芭蕉扇?
预设:孙悟空让观音菩萨收了铁扇公主的孩子——红孩儿。
教师追问:是这样吗?我们继续阅读来验证。罗刹道:“你这泼猴!既有兄弟之亲,如何坑陷我子?”行者佯问道:“令郎是谁?”罗刹道:“我儿是号山枯松涧火云洞圣婴大王红孩儿,被你倾了。我们正没处寻你报仇,你今上门纳命,我肯饶你!”预测一下:孙悟空第一次借芭蕉扇的结果怎样?
预设:没有借到,被芭蕉扇扇的很远。
教师再读:我们继续读,那罗刹女与行者相持到晚,见行者棒重,却又解数周密,料斗他不过,即便取出芭蕉扇,幌一幌,一扇阴风,把行者扇得无影无形,莫想收留得住。这罗刹得胜回归。那大圣飘飘荡荡,左沉不能落地,右坠不得存身,就如旋风翻败叶,流水淌残花,滚了一夜,直至天明,方才落在一座山上,双手抱住一块峰石。定性良久,仔细观看,却才认得是小须弥山。
4.教师梳理情节:此“一借”芭蕉扇是礼借,结果是孙悟空被铁扇公主扇跑了;“二借”芭蕉扇是逼借,结果是铁扇公主给了孙悟空一把假扇;“三借”芭蕉扇是骗借,结果是牛魔王知道了,找孙悟空斗法。课本上节选的就是二人斗法的片段。
(设计意图:借助影视剧,帮助学生构建阅读场景,对比体会原著描写之妙;运用课文中习得的阅读方法,猜读难懂词句的意思;联结相关文段,在不断预测的过程中,勾连前后情节,引导学生互证阅读。)
四、梳理方法,指导课外阅读
1.回顾阅读方法。出示课件9:


教师引导学生回顾学习方法:请同学们回顾一下,本节课我们是怎样读《西游记》的?
预设1:先读回目,猜故事,遇到不懂的词句猜意思。
预设2:一边读,一边预测将要发生什么。
教师小结:读回目,猜猜故事情节,结合看过的影视剧理解内容,还可以适当跳读,把握文章大意。遇到不懂的词句,猜猜大致意思,然后继续往下读,也可以一边读,一边预测。在接下来的几周时间里,我们将通读《西游记》整本原著,请大家在阅读的时候,要注意用上这些方法。
2.制订课外阅读计划。出示课件10:


教师提出小组讨论要求:请同学们在小组讨论:预计分几周把整本书看完,每天看多长时间,小组讨论时间。根据讨论结果,填写表格。
3.布置课外阅读任务。
出示课件11:

(1)办“走进《西游记》”的主题黑板报。
必备栏目“每日阅读排行榜”:注明各小组每天所看的回目数量。
必备栏目“每周一问” 学生围绕人物、情节等,各出一道选择题、填空题、问答题并提示答案的出处,如填写和《西游记》有关的歇后语。
(2)个人自主阅读:在阅读过程中要留心小说情节,能概述小说中的一个故事。
(3)小组合作学习:4人一组,依阅读进度画出唐僧师徒的取经路线图,注明遇到的妖怪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设计意图: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时,采取目标管理的方法。有方法地读,有任务地读,有计划地读,引导学生在课外阅读中举一反三,学以致用,避免课外阅读的随意性。)

第二课时
阅读交流课
教学目标
1.交流、分享《西游记》的阅读成果,品读精彩故事,领略古典名著的魅力。
2.运用学到的阅读方法,选读更多的古典名著。
教学过程
一、活动导入,激发阅读兴趣。出示课件12:



活动导入:这节课我们继续走进《西游记》,聊聊书中的事,交流读书的感受和收获。你能答出《西游记》中的这些歇后语吗?
(设计意图:以活动为载体,激发学生阅读、交流的兴趣,为走进故事做铺垫,同时积累语言。)
二、讲述故事,了解曲折情节。
1.介绍取经路线图。出示课件13:


教师引导:《西游记》中的四大主要人物是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根据他们四人的性格,可称之为“严师、皮猴、憨猪、忠僧”。他们一路西行经过了很多地方,根据自己画的取经路线图,简要介绍一下他们取经途中遇到的妖怪及解决问题的方法。请小组代表上台介绍。
2.讲述西游小故事。出示课件14:
教师启发:听了同学们介绍,相信每个同学对取经的路线及故事情节都更加清楚了。在西行取经这一部分中,有41个小故事,情节波澜起伏,引人入胜。这里有一些关于《西游记》的精彩章节的照片,你能说出每张照片中的故事的名字吗?
预设:三打白骨精、大战红孩儿、女儿国遇险、真假美猴王。
教师引导:你能给大家讲讲其中你印象最深的一个故事吗?讲故事的时候,可以加上适当的语气、表情和动作,也可以小组合作演一演。
(设计意图:通过“读、讲、演”的形式分享阶段性阅读成果,将文字图像化、情境化,吸引学生走近书籍,避免空洞的交流讨论。)
三、好书推荐,领悟神奇想象
教师补充:《西游记》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在外国人眼中,《西游记》是什么样子的呢?在瑞典,一个乡村中学的老师正在给学生上外国文学课。一位学生要求老师讲一讲中国的《西游记》。老师是这样讲述的——出示课件15:


教师启发:外国学生听了这个故事有何感受,我们不做猜测。听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受?你们认同这位老师的介绍吗?
生:不认同。这位老师介绍的太简单了,没有说出《西游记》的神奇。
教师提出小练笔要求:这位老师的介绍显现出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请你写一份好书推荐词,介绍中国的《西游记》,让读者了解《西游记》的想象之奇、人物之神、情节之妙。
学生写《西游记》推荐词。朗读推荐词。
(设计意图:创设情境,拟写好书推荐词,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文化,把知识转变为实际应用,达到读写拓展训练的效果。)
四、拓展阅读,走进古典名著。
1.推荐阅读书目。出示课件16:

教师指导:除了《西游记》,还有很多古典名著等着我们去阅读。这些古典名著都是长篇小说,语言半文半白,读起来可不容易哦!同学们可以借助连环画、评书或电视剧来帮助理解。
2.制订小组读书计划。出示课件17:


教师提出小组讨论要求:请同学们在小组内商讨阅读其他三本名著的活动,制定读书计划,完成表格,课下按计划开展阅读活动。
(设计意图:从一本书走向多本书,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形成阅读策略运用的循环圈。指导学生把原著与评书、连环画、影视剧结合起来读,有利于提高阅读兴趣,降低阅读难度。)
教学反思
四大名著篇幅长,内容庞杂,人物众多,语言半文半白,小学生读起来会感觉比较难懂。因此,让学生读下去是教学的关键。如何化难为易,让学生一直保持阅读的兴趣,读完整本书呢。 “快乐读书吧”的教学中连续性强,教学中我有效引导学生有兴趣地读起来,有计划地读下去,有方法地读进去,构建学生阅读整本古典名著的经验。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年部编版五下语文快乐读书吧:读古典名著,品百味人生
  • 部编版一年级下册《快乐读书吧》课件
  • 部编版一年级下册《快乐读书吧》教案
  •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第二单元快乐读书吧:十万个为
  •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第二单元快乐读书吧:十万个为
  •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第二单元快乐读书吧:十万个为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二单元快乐读书吧:小故事大道理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二单元快乐读书吧:小故事大道理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二单元快乐读书吧:小故事大道理
  • 2021年部编版六下语文快乐读书吧:漫步世界名著花园教案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