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五下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2021年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第八单元语文园地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52.06 KB         整理时间:2021-06-18
文件简介:
2021年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第八单元语文园地学案
教学
要求 1.感受课文中巧妙的对话和风趣的语言。
2.学习运用把事物比作人、把人比作事物的方法来描述一种情景。
3.了解唐代书法家颜真卿的“颜体”,欣赏书法。
4.理解并积累名言警句,感悟道理。
重点
难点 1.学习运用把事物比作人、把人比作事物的方法来描述一种情景。
2.理解和积累名言警句,感悟道理。
教学
课时 1课时


1.感受课文中巧妙的对话和风趣的语言。
2.学习运用把事物比作人、把人比作事物的方法来描述一种情景。
3.了解唐代书法家颜真卿的“颜体”,欣赏书法。
4.理解并积累名言警句,感悟道理。

多媒体。

一 学习“交流平台”
1.在本单元的学习中,你感受到的本单元课文语言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2.小组交流,派代表汇报,教师引导小结:本单元课文的语言很有特点,有的对话很巧妙,有的叙述很风趣。(出示多媒体)
  此是君家果。
未闻孔雀是夫子家禽。
小组交流:从这两句话中你感受到了什么?(这是杨氏之子和孔君平的对话,利用姓氏的特点做文章,你来我往,真是巧妙)
  他的工作虽不如大拇指吃力,却比大拇指复杂。……终是要他主干的。
他永远不受外物冲撞,所以曲线优美,处处显示着养尊处优的幸福。
舞蹈演员的手指不是常作兰花状吗?这两根手指正是这朵“兰花”中最优美的两瓣。
手指的全体,同人群的全体一样,五根手指如果能一致团结,成为一个拳头,那就根根有用,根根有力量,不再有什么强弱、美丑之分了。
小组交流:从这些语句中你感受到了什么?(作者用风趣的语言,展现了五个各有特色的手指形象,让我们想到生活中类似的人)
  我明白了——世界上的重大发现,有时还会给人带来被驱逐和被迫害的风险。
小组交流:从这句话中你感受到了什么?(“我”被老师误会的时候,用自我调侃的语言安慰自己,令人忍俊不禁)
二 学习“词句段运用”
1.体会下面句子表达的特点,再选择一种情景说一说。
(1)读一读,找规律。(出示多媒体)
  ①他个子最高,无名指、食指贴身左右,像关公左右的关平、周仓,左膀右臂,片刻不离。
a.小组交流:句子在表达上有什么特点?
b.小组派代表汇报,教师小结:关平和周仓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历史人物。在历史故事中,他们都以关羽护卫的形象出现。作者运用恰当的比喻,让我们由手指联想到了人,三指的关系描述得相当传神。
  ②这个体操运动员在高低杠上的动作真灵巧,就像猴子在树林间攀缘、穿行。
a.小组交流:句子在表达上有什么特点?
b.小组派代表汇报,教师小结:把体操运动员比作猴子,把体操运动员的动作比作猴子攀缘、穿行。这句话生动、形象地描绘了体操运动员动作的灵巧。
(2)练一练,学运用。
①从“游子回到家乡、雨点儿落在窗玻璃上、云朵在天上飘荡”中选一种情景,仿照上面的句子说一说。
②学生自由练说。
③小组合作,互相评议。
④小组派代表汇报,教师相机指导并小结。
2.读一读,体会作者是怎样表达自己的想法的,再照样子写一段话。
(1)读一读,找规律。(出示多媒体)
  但在五指中,大拇指却是最肯吃苦的。例如拉胡琴,总由其他四指按弦,却叫他相帮扶住琴身;水要喷出来,叫他死力抵住;血要流出来,叫他拼命按住;重东西要翻倒去,叫他用劲顶住;要读书了,叫他翻书页;要进门了,叫他揿电铃。
①小组交流:在这段话中,作者是怎样表达自己的想法的?
②小组派代表汇报,教师小结:运用拟人和排比的修辞手法,先以举例子的方式写出了大拇指的吃苦耐劳,让人似乎看到了一个做什么事都愿意出力的无名英雄。这些例子真实生动,增强了说服力。
(2)练一练,学运用。
①学生独立完成照样子写句子。
②小组合作,互相评议,交流修改。
③小组派代表汇报,教师相机指导并小结。
三 学习“书写提示”
1.谈话激趣:颜真卿是唐代著名的书法家,是楷书四大家之一。他的楷书具有恢宏雄壮、大气磅礴的特点。人们常说的“颜筋柳骨”中的“颜筋”,就是形容他的书法筋肉丰满,浑厚有力。《颜勤礼碑》是其代表作之一。
2.学生欣赏颜真卿的代表作品——《颜勤礼碑》。
3.小组交流“颜体”的特点。
4.小组派代表汇报,全班交流,教师小结。
(1)了解《颜勤礼碑》。
(2)简介颜真卿。(出示多媒体)
  ①人物简介:
颜真卿(708—784),唐代大臣,书法家。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字清臣。开元进士。任殿中侍御史,后出为平原(治今山东陵县)太守。历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太师,封鲁郡公,人称“颜鲁公”。德宗时,李希烈叛乱,受命前往劝谕,为希烈缢死。书法初学褚遂良,后从张旭得笔法,正楷端庄雄伟,气势开张;行书遒劲郁勃,古法为之一变,开创了新风格,对后来影响很大,人称“颜体”,与柳公权并称“颜柳”。
②主要作品:
碑刻有《多宝塔碑》《麻姑仙坛记》《李玄靖碑》《颜勤礼碑》《颜家庙碑》等。行书有《争坐位帖》。书迹有《自书告身》及《祭侄文稿》。后人辑有《颜鲁公文集》。
四 学习“日积月累”
1.出示名言警句。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论语》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论语》
恻隐之心,仁之端也。——《孟子》
多行不义,必自毙。——《左传》
人有耻,则能有所不为。——《朱子语类》
2.练习朗读。
(1)教师范读,学生跟读。
(2)互相交流识记生字。
(3)自由朗读。
3.交流理解。
(1)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①出自《论语·里仁》。
②译文:君子懂得的是义,小人懂得的是利。
(2)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①出自《论语·述而》。
②译文:君子的心怀总是平坦宽广,小人患得患失,经常忧愁不安。
(3)恻隐之心,仁之端也。
①出自《孟子·公孙丑上》。
②译文:同情心就是仁的萌芽。
(4)多行不义,必自毙。
①出自《左传·隐公元年》。
②译文:违背道义的事做得太多了,必定会自受其害。
(5)人有耻,则能有所不为。
①出自《朱子语类》。
②译文:人如果有了羞耻之心,有些不该做的事情就能够不去做了。
4.熟读成诵。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年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语文园地六学案
  • 2021年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语文园地六教学设计
  • 2021年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语文园地六教案
  • 2021年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第七单元语文园地学案
  • 2021年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第七单元语文园地教学设计
  • 2021年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第七单元语文园地教案
  •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第八单元语文园地八学案
  •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第八单元语文园地八教学设
  •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第八单元语文园地八教案
  •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第七单元语文园地七学案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