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四下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综合性学习:轻叩诗歌大门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42.61 KB         整理时间:2021-05-25
文件简介: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综合性学习:轻叩诗歌大门学案

教学要求 1.通过诵读诗歌、欣赏诗歌、学写儿童诗,感受诗歌的魅力。
2.通过收集、整理和合编小诗集,激发对诗歌的兴趣,提高欣赏诗歌的能力。
重点难点 1.使各项活动有序进行,并号召每个同学都积极参与。
2.用恰当的语气读出诗歌表达的情感,表情、手势要自然、大方。
教学课时   1课时

1.通过诵读诗歌、欣赏诗歌、学写儿童诗,感受诗歌的魅力。
2.通过收集、整理和合编小诗集,激发对诗歌的兴趣,提高欣赏诗歌的能力。

多媒体。

一 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1.同学们,通过前面的学习,你们对诗歌有了一定的了解,也知道了一些有关诗歌的知识和故事。那么,你们想不想进一步走进诗歌,去了解更多有关诗歌的知识和趣事呢?你们想知道哪些有关诗歌的知识呢?(根据学生的回答引导:综合性学习就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2.我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想一想:我们都学过哪些诗歌?你对哪些诗人有所了解?你知道哪些与诗歌有关的知识或趣闻轶事?除了中国的诗人、诗歌,你还知道其他国家有哪些著名的诗人和诗歌吗?
3.生活中处处有诗歌,天真的儿歌、朴素的民歌……你们想了解更多的诗歌吗?但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搜集的资料也是有限的,那就请同学们分工合作,共同轻叩诗歌的大门吧。那要如何才能合作完成呢?(拟订活动方案,分工合作,明确职责,各施其能等)
4.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轻叩诗歌大门吧!(板书:轻叩诗歌大门)
二 师生合作,共商计划
1.在进行综合性学习之前,我们要做好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制订活动计划。好的活动计划,是活动成功的前提。请大家想想,在制订综合性学习活动计划时有哪些要求。
2.学生汇报制订活动计划的要求,教师相机引导。
(1)组成小组。
(2)确定活动内容。
(3)活动计划应该包括的内容:活动时间、活动内容、参加人员、分工情况、人员职责等。
(4)活动结束后,展示活动成果。
3.教师总结。
围绕“合作编小诗集”“举办诗歌朗诵会”,有选择地开展活动。(板书:合作编小诗集 举办诗歌朗诵会)
(1)通过多种途径,收集诗歌或记录当地的民歌、童谣,以及有关诗歌的知识和故事等。
(2)按照一定的类别,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归类。
(3)欣赏自己喜欢的诗歌,大体把握诗意,体会诗人的感情。
(4)举行诗歌朗诵会。
(5)根据兴趣,有选择地开展写童诗、诗歌知识竞赛、合作编小诗集等活动。
4.学生分组讨论活动计划。(教师适时关注学生分组的情况,做适当调整)
讨论时要合理规划分工,如专人记录讨论结果,专人负责整理讨论意见,并形成完整的计划。
三 制订计划,修订完善
1.以小组为单位汇报活动计划。
2.师生共同评议。(教师相机引导,注意计划的完整、合理、科学以及活动形式尽量不重复)
3.小组根据评议,修改、完善活动计划。
四 执行落实,开展活动
学生根据拟订的计划,开展活动,进行综合性学习。
1.合作编小诗集。
(1)可以编排哪些内容?
①收集的诗和自己写的诗。
②与诗有关的故事或资料。
(2)怎么编排?
①从诗人、内容、形式等角度给诗歌分类。
②配上插图。
③用书法形式展示喜欢的诗。
(3)交流展示。
给小诗集取一个好听的名字,制作封面和目录,装订后在班里展示。
(板书:分类 配图 取名 封面 目录)
2.举办诗歌朗诵会。
(1)选择诗歌。
小组讨论,如,选哪几首诗歌来朗诵,采用什么形式才能使本组的朗读更精彩。
(2)怎样开好班级诗歌朗诵会?
①推选主持人。
②安排节目顺序。
③选出评委。
(3)对朗诵者提出要求。
①用恰当的语气读出诗歌表达的情感。
②表情、手势要自然大方。(板书:语气恰当 表情、手势自然)
五 课堂小结
此次综合性学习,我们学会了编排诗集,学会了朗诵诗歌,更学会了创作诗歌。课下希望同学们多阅读一些优美的小诗,也多创作一些优美的小诗,争做小诗人!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综合性学习:轻叩诗歌
  •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综合性学习:轻叩诗歌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三单元综合性学习:中华传统节日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三单元综合性学习:中华传统节日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三单元综合性学习:中华传统节日
  • 2021年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综合性学习·依依惜
  • 2021年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综合性学习·回忆往
  • 2021年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综合性学习:难忘小学
  • 2021年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综合性学习:难忘小学
  • 部编版三下语文第三单元综合性学习:中华传统节日课件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