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四下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综合性学习:轻叩诗歌大门教学设计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27 MB         整理时间:2021-05-25
文件简介: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综合性学习:轻叩诗歌大门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通过诵读诗歌、欣赏诗歌、学写儿童诗活动,感受诗歌的魅力。
2.通过搜集整理和合编小诗集,增强对诗歌的兴趣,提高欣赏诗歌的能力。
【教学重点】
1.用恰当的语气读出诗歌表达的情感。
2.表情手势要自然。
【课前准备】
多媒体课件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收集资料,分享诗歌
1.教师导入:同学们,通过前面的学习,我们对诗歌有了初步了解,大家摘抄了许多诗歌并且开始尝试自己写诗歌。分享一下你最喜欢的诗歌,并且说一说你喜欢的原因。
2.学生分享诗歌,交流感受。
3.教师提问:这些诗歌叩击了我们的心灵,诗歌中蕴含着丰富的情感。我们学习并掌握了收集整理资料的方法,说一说在你收集诗歌的过程中,找到了哪些和诗歌或者诗人有关的资料呢?
4.学生交流诗人的经历和诗歌背后的故事。
5.教师过渡: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处处有诗歌,今天我们一起轻叩诗歌大门。
出示课件1:

(设计意图:交流分享中呈现学生真实的摘抄本,帮助学生进一步丰富收集现代诗歌的渠道和摘抄的类型,激起学生收集、摘抄现代诗的浓厚兴趣。)
二、师生合作,共商计划
1.教师提出任务:同学们有了自己的摘抄本,接下来就可以合编小诗集和举办诗歌朗诵会了。在活动开始之前,我们先来共同制定活动计划,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出示课件2:
预设1:可以分成诗歌小组进行活动。
预设2:小组成员之间要明确职责和任务。
预设3:合编的小诗集可以有自己的创意和小组的标志。
2.教师引导:我们先来一起想想怎样合编小诗集?其中可以编排哪些内容呢?
预设:可以是收集的诗,也可以是自己写的诗。
3.教师引导:小诗集的内容除了我们前期摘抄的诗歌和自己写的诗之外,还可以有什么?
预设1:所摘抄诗歌的作者简介。
预设2:诗人创作这首诗歌的背景。
预设3:自己写诗时发生的故事。
预设4:现代诗歌的小知识。
4.教师引导:我们可以收集这么多的内容,你有什么好方法能给这些内容分类呢?
出示课件3:
预设1:按作者分类。
预设2:按形式角度分类。
预设3:按读后的感受分类。
5.教师提问:有了内容,为了编一本小诗集,我们还需要考虑些什么?
出示课件4:

预设1:诗集的名字。
预设2:封面设计。
预设3:要有目录。
预设4:有些内容旁边可以配上插图。
(设计意图:明确活动任务,学生主动参与制定计划,丰富内容,帮助活动顺利开展,增强学生的自主参与性,激发学生开展活动的兴趣。)
三、执行落实,开展活动
1.活动要求:我们在小组内任务分工,合编小诗集,然后选择最喜欢的诗歌,采用最喜欢的形式把你们的诗歌朗诵给全班同学听。
出示课件5:
2.小组活动,教师巡视。
3.学生朗读,互相评价。
出示课件6:
4.教师提示:我们合作编成小诗集后,还可以举办诗歌朗诵会。同学们刚才已经想出了许多建议,大家根据商量的结果,分头准备,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可以请教老师。
(设计意图:在学生朗读的过程中,给出活动提示,帮助学生在诗歌朗诵会上更好地呈现自己的朗诵成果。进一步交流安排,形成诗歌朗诵会方案,使得学生对诗歌朗诵会充满期待。)
五、课后作业
继续完善合编小诗集,开展相关活动,为举办诗歌朗诵会做准备。
【课后反思】
本次综合性学习的主题是“轻叩诗歌大门”,围绕现代诗的内容展开。本次学习活动贯穿整个单元教学,展示成果既有书面形式,又有口头形式,要求学生在收集、创作诗歌的基础上,能合编小诗集,举办诗歌朗诵会,并用不同的方式展示综合性学习的成果。通过多渠道、多主题的活动丰富摘抄积累,增强对诗歌的感知;在诗歌教学中尝试仿写与续写;从作者、内容、读后感等不同角度对诗歌进行分类;讨论分工,制作诗集,配合设计封面、插图、序言、后记、目录等,为活动的开展做好准备。为了活动更好地开展,前期准备还需要更充分,放手给学生更多的机会,增强学生的主动参与性。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综合性学习:轻叩诗歌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三单元综合性学习:中华传统节日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三单元综合性学习:中华传统节日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三单元综合性学习:中华传统节日
  • 2021年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综合性学习·依依惜
  • 2021年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综合性学习·回忆往
  • 2021年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综合性学习:难忘小学
  • 2021年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综合性学习:难忘小学
  • 部编版三下语文第三单元综合性学习:中华传统节日课件
  • 九年级语文上册综合性学习:君子自强不息课件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