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三下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2021年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下册第八单元习作:这样想象真有趣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41.89 KB         整理时间:2021-06-03
文件简介:
2021年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下册第八单元习作:这样想象真有趣学案
教学
要求 1.启发学生大胆想象,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
2.选择一种动物作为主角,大胆想象它的特征变化带来的生活变化,编写一个童话故事。能用学过的修改符号修改自己的习作。
重点
难点 1.启迪学生展开大胆、丰富、新奇的想象。
2.指导学生写出故事的趣味性、奇特之处。
教学
课时   一课时。


1.启发学生大胆想象,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
2.选择一种动物作为主角,大胆想象它的特征变化带来的生活变化,编写一个童话故事。并能用学过的修改符号修改习作。

多媒体。

一 创设情境,激发想象
1.同学们,我们都知道,母鸡是不能在天上飞的,蚂蚁是渺小的,老鹰是凶猛无比的,蜗牛爬得非常慢。但是,如果一切都反转过来,动物们失去了它们原来的特征,或者变得与原来完全相反,又会怎么样呢?这样想象会不会很有趣呢?
2.板书题目,齐读题目。(板书:这样想象真有趣)
二 想象导入,明确内容
1.如果母鸡能在天空飞翔,如果蚂蚁的个头比树还大,如果老鹰变得胆小如鼠,如果蜗牛健步如飞,如果……这些动物的经历一定很奇特,它们的故事一定很有趣。
2.在想象的世界里,什么都可能发生,一切都变得那么奇妙。下面这些图片一定会激发你无穷的想象。(多媒体出示教材中的图片)
3.任选一幅图,展开想象,在小组里说一说。
4.小组互相交流,互相补充。
5.指名说说。
6.师生评议,纠正补充。
三 展开想象,说一说
你准备选择哪种动物去写,小组交流,选代表班内交流。
1.谁来说一说,展示一下?(多媒体出示示例)
  假如蜗牛没有了壳,它一定能长出健壮的腿,生出有力的翅膀,也一定是能爬、能走,甚至能飞的动物。也就有可能变成无敌的、能与别的动物一决雌雄的强牛,或许还能变成飞牛,成为真正的天牛,在广阔的天空中独自凌空起舞,拥有更丰富、更广大的生存空间。
2.全班交流评价:你觉得他说得怎么样?
3.同学们想象得真好,赶快顺着你的思路写下去吧!
四 出示要求,学生习作
1.多媒体出示写作要求。
(1)选一种动物作为主角,大胆想象,编一个童话故事。
(2)想象要奇特,故事要有趣。
(板书:选一种动物,编一个童话故事;大胆想象,想象要奇特,故事要有趣)
2.学生习作,教师巡视指导。
五 润色修改,品读欣赏
1.把全班同学的作文展示出来,说说自己喜欢同学们写的什么内容,什么地方需要修改。
2.哪些同学的习作问题多,就把那些作文展示出来共同修改。
六 修改作文,准备誊写
把修改后的习作誊写在作文本上。

  1.教师设计的这节作文指导课,想象动物失去了原来的特征,或者变得和原来完全相反,引导学生去大胆想象,给学生想象的动力和信心,小组内交流自己的想象,经过修改、指正、补充后,定稿写作,再展示、交流,最后修改。
2.学生的习作可能达不到教师的要求,这是正常的,教师要善于抓住学生的闪光之处,给予鼓励。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年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下册第八单元习作:这样想象真有
  • 2021年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下册第八单元习作:这样想象真有
  • 2021年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下册第八单元习作范文2:飞起来
  • 2021年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下册第八单元习作范文1:没有尾
  • 2021年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下册第八单元习作:这样想象真有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