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三下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2021年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下册第八单元习作:这样想象真有趣教学设计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780.00 KB         整理时间:2021-06-03
文件简介:
习作:这样想象真有趣
【教学目标】  
1.能选择一种动物作为主角,大胆想象,编写一个有趣的童话故事。
2.能根据要求与同学互评习作。
3.能用修改符号修改自己的习作。
【教学重点】
1.根据要求,通过大胆想象,编写有趣的童话故事。
2.运用修改符号修改自己的习作。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课时安排】
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能选择一种动物作为主角,大胆想象它特征变化带来的奇特经历,编写一个有趣的童话故事。
【教学过程】
一、联系课文,导入新课,激发兴趣。
1.导入新课:同学们,有趣的故事大家都喜欢听,不管是那个急性子的顾客还是那个慢性子的裁缝,不管是那个怕“漏”的老虎还是那个怕“漏”的贼,都给我们带来了开心的笑声。今天我们发挥想象,也来编写一篇有趣的童话故事,过一把小童话作家的瘾,大家说怎么样?
出示课件1:
教师板书课题:这样想象真有趣
(设计意图:以课文内容导入,不但链接了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而且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
二、打开思路,大胆想象,畅所欲言。
1.过渡:大胆想象是写好童话的方法之一,在落笔之前,我们要打开思路,大胆想象,相互交流,畅所欲言。
教师板书:打开思路 大胆想象 力求有趣
2.出示课件2:
请同学们看大屏幕或者课本中的插图,我们一起来交流几个问题。
问题一:插图中画了哪几种动物?
预设:插图中画了母鸡、蚂蚁、老鹰、蜗牛等四种动物。
问题二:在现实生活中,这些动物分别具有怎样的特征?
预设:在现实生活中,母鸡虽然长着翅膀,却不能飞上天;蚂蚁的体型非常小,人类在
它们面前堪称巨人;老鹰是一种凶猛的飞禽,它肌肉强健、视力敏锐、嘴巴弯曲尖利、鹰爪像一把钩子;蜗牛背着重重的壳,走起路来磨磨唧唧、慢慢腾腾。
问题三:在现实生活中,这些动物过着怎样的生活呢?
预设1:在现实生活中,母鸡生活在人类为它们建造的鸡窝里。它们吃着现成的食物,白天就在鸡窝里悠闲的散步,晚上就卧在干草中休息。它们成年以后,几乎每天都会下蛋,回馈人类对它的喂养。
预设2:在现实生活中,蚂蚁的个头儿非常小,它们在地下的土中筑巢,过着群居的生活。蚁群中有着明确的分工和职责,蚁后负责繁殖后代和统管蚁群;公蚁的主要职责是建造和扩大巢穴、采集食物、喂养幼蚁及蚁后;兵蚁负责保卫群体。
预设3:在现实生活中,老鹰常栖息于山地森林中,善于捕食小型哺乳动物,如野兔和野鼠等,有时候也捕食鸟类。它们的飞行速度极快,眼睛能看清很远的距离之外一只小鸡的一举一动。它们狡诈而凶残异常,猎人们也很难用枪将它们打下来。它们过着翱翔于太空的自由生活。
预设4:在现实生活中,蜗牛身上背着重重的壳,行动缓慢。它生活在阴暗、潮湿、隐蔽的环境里,昼伏夜出。
问题四:插图中的母鸡、蚂蚁、老鹰、蜗牛的特征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预设:插图中的母鸡能在天空中飞翔;蚂蚁的个头比树还大;老鹰变得胆小如鼠,躲藏在悬崖边上;蜗牛健步如飞,走起路来一溜烟。
问题五:请你大胆想象一下,变化之后,这些动物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在它们身上,发生了哪些有趣的事情呢?比如,母鸡飞上天后,遇到老鹰会怎样?小小的蚂蚁成了巨人,会做出哪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事?老鹰变得胆小之后,该怎么生活,会有谁帮助它吗?蜗牛跑得飞快,它可以帮大家做哪些事呢?请大家围绕这些动物发生的变化说说想象到的内容。
预设1:鸡窝里有一只母鸡,一直以来它都拥有一个飞天梦。经过观察,它发现减轻体重并制作一对大翅膀就可以飞上天空。经过艰苦卓绝的减肥过程,它骨瘦如柴。它背上自己提前制作的大翅膀,终于飞上了天空。正当它满怀欣喜在天空飞翔的时候,一只老鹰从高空俯冲下来,用尖利的爪子一把抓住了它。它惊慌失措,刚要挣扎,又被老鹰放了,原来老鹰嫌它肉少,不想吃它。它赶紧飞回属于自己的鸡窝,再也不想飞上天了。
预设2:有一只蚂蚁一直希望自己能变得高大强壮。有一天,它散步的时候,发现地上有一个宝葫芦。它喝了宝葫芦里的水,发现自己的个头变得比树还高大。一场狂风暴雨之后,这只巨蚂蚁的周围瞬间汇成了小河。它发现了很多没来得及回家的小蚂蚁和小动物。这只巨蚂蚁把自己当做为他们摆渡的大轮船,驮着他们回家去。由于身躯太大了,巨蚂蚁没有合适的房子住,到了寒风刺骨的冬天,它不仅忍饥挨饿,还要风餐露宿。不过,他并不难过。一些幼小的动物和蚂蚁为了尽快回家,纷纷爬到巨蚂蚁的背上,雪地里留下了一串大脚印,还飘荡着甜美的歌声。后来,巨蚂蚁感慨地说:“虽然自己过得并不舒适,但是自己却做了那么多的好事,很值得!”
预设3:在森林小镇里,住着一只凶恶狡猾的老鹰,森林小镇里的动物都很怕它。森林小镇的镇长因为这事很是头疼。终于有一天,森林科学部发明出了一种药丸——“胆小丸”只要吃了它,就会胆小如鼠。森林小镇的镇长立刻举办了一场宴会,老鹰也来参加了。趁老鹰不注意,服务员金甲虫小姐把药丸放进了老鹰的水杯里,老鹰一口就喝了下去。第二天一早,他准备出去散步,恰巧碰到了一只老鼠。老鼠吓得尖叫起来,可老鹰没有任何反应,老鼠不再害怕老鹰了。从此老鹰再也不干环事了,和动物们友好相处,过上了快乐的生活。
预设4:在一片茂密的森林里,住着许多小动物,动物中有一只小蜗牛叫小蜗,大家都不喜欢和它做朋友,因为它的动作实在太慢了。天天很郁闷,就去找猫头鹰博士。博士给了它一颗神奇巧克力豆,小蜗吃了以后,发现自己的速度变快了,它很高兴。有一天它和狮子赛跑,赢得了比赛,小动物们纷纷鼓掌喝彩。第二天,它看见小狗弟弟在搬家,它帮助小狗弟弟一趟趟搬家具,十分钟就搬完了。小狗弟弟非常感谢小蜗。小蜗改变之后有能力帮助别人了,它很高兴。
(设计意图:本次写童话与三年级上册写童话要求有所不同,着重引导学生根据所提示的情境,打开思路,大胆从动物特征相反的方向想象,努力把夸张、奇特的故事情节写清楚,表现出想象的“有趣”。而这一环节,鼓励学生畅所欲言,重在打开思路,丰富想象内容。)
三、选择动物,确定故事,写清情节。
1.过渡:同学们说得都很好,那么你打算选择哪个动物作为你的故事中的主角呢?你又打算为它写一个怎样的故事呢?
出示课件3:
预设1:我打算选择母鸡作为主角,我打算写写它飞上天空的神奇经历。
预设2:我打算选择蚂蚁作为主角,我打算写写它变成巨蚂蚁之后善良的好心肠。
预设3:我打算选择老鹰作为主角,我打算写写它变得胆小之后所经历的那种战战兢兢的生活以及自己把自己吓死了的结局。
预设4:我打算选择蜗牛作为主角,我打算写写它终于变快之后那种扬眉吐气的神气。
2.同学们说得都很好,主角选定了,故事也编好了,写作的时候要注意把情节写清楚。
教师板书:写清情节
3.教师讲解:在写清情节的基础上,如何把故事写得生动形象、吸引人呢?我们一起来
回顾一下课文中的写法,加以借鉴。
出示课件4:
在《漏》这篇课文中,我们可以感觉到,语言生动活泼,夸张有趣,我们在写作文的时候可以模仿着写。除此之外,我们在写故事的时候,还可以详细地写出故事中每个角色所说的话、行为动作、神态和心理等,这样的话,我们写得故事读起来会更加的生动有趣。
教师板书:语言夸张 适当描写
(设计意图:本环节重在指导学生选择一个动物做主角,确定情节,编写故事。在指导写作时,初步渗透通过描写来讲述故事的写作方法,为学生日后运用描写写记叙文打基础。)
四、依据内容,围绕话题,确定题目。
1.过渡:同学们,故事想好了,我们要确定一下题目。
出示课件5:
2.点拨:要注意“这样的想象真有趣”不是习作题目,习作题目需要自行拟定。我们每个人所想象的故事中的主角不同,内容不同,情节也各异,所以拟定的题目也不一样。拟定题目时,可以以故事的主人公和它的新特征作为题目,如“胆小如鼠的老鹰”;也可以以动物经历的奇异事件为题目,如“蜗牛赛跑”;还可以先写故事,最后根据内容拟定题目,如“小飞象”“飞翔的猪”等等。
教师板书:有趣的题目预示着有趣的故事
3.学生开始写作。
(设计意图:有趣的题目能引起别人的阅读兴趣,本环节意在提醒学生习作时不可忽视,同时教给学生拟定题目的方法。)
五、板书设计
这样想象真有趣
打开思路 大胆想象 力求有趣
写清情节 语言夸张 适当描写
有趣的题目 预示着有趣的故事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能运用修改符号修改自己的习作。
【教学过程】
一、开门见山,明确目标。
1.我们这节课的主要任务是修改自己的习作并誊写,然后把你的故事讲给同学们听。
出示课件6:
2.教师板书:(修改习作)
(设计意图:上节课通过作文指导,完成了教材中本次习作前三个部分的要求---打开思路,大胆想象;确定主角,写清故事;依据内容,拟定题目。这节课,我们要落实教材中第四个部分的要求---修改誊写,朗读分享。作文指导是习作教学中首要的内容,修改分享是作文教学中必要的环节。)
二、运用修改符号修改习作。
1.提出修改要求:同学们,修改作文要讲究方法。老师带给同学们的建议是---默读一遍,修改错字;再默读一遍,看是否符合习作要求(是否以一种动物作为主角;它的特征是否发生了变化;故事情节是否完整;故事是否有趣);最后朗读一遍,修改不通顺的句子。
出示课件7:
2.回顾修改符号,运用修改符号进行规范地修改:同学们,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曾学过哪些修改符号,请看大屏幕。
出示课件8:
3.学生按要求修改习作,老师巡回指导。
(设计意图:指导学生修改自己的作文时,方法一定要具体,具有可操作性,这样,同学们在修改作文的过程中,才能一点点积累经验,有所收获。)
三、誊写作文,朗读分享。
1.将修改好的作文誊写在新的作文纸上,在班里朗读自己创编的童话故事,进行分享。
2.教师板书:(誊写提升 朗读故事 分享交流)
四、板书设计
修改习作 誊写提升
朗读故事 分享交流
【课后反思】
《这样想象真有趣》作为教材三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的习作,是落实“根据提示,展开想象,尝试编童话故事”这一语文要素的。在本单元的习作教学中,本着落实本单元语文要素的精神,我主要做到:依据提示,引导想象;写清故事,指导表达。
大胆想象是本次习作的一个关键因素。为了启发学生进行想象,我由浅入深地设计了五个问题。这五个问题引导学生对动物变化前后的特征进行对比,再结合动物原本的生活方式,来想象发生变化后的生活经历。与此同时,我针对不同的动物,还提出了不同的问题,这些问题也可以启发学生对这些动物发生变化后的神奇经历进行想象。
在指导学生进行写作时,一方面我启发学生可以把话说得生动活泼一些,另一方面我提示他们尝试着通过描写来叙事。在记叙文的写作中,描写能力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力,因此在三年级的写作练习中,就要开始渗透。
想象是一双美丽的翅膀,它可以带着我们在童话习作的世界里快乐翱翔。想象能力是写作能力中很重要的一点,没有想象,无以成文。所以,启发学生的想象,是我们在习作教学中始终要重点关注的。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年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下册第八单元习作:这样想象真有
  • 2021年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下册第八单元习作范文2:飞起来
  • 2021年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下册第八单元习作范文1:没有尾
  • 2021年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下册第八单元习作:这样想象真有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