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九下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三篇范文行天下——把写作难题简单化——初中记叙文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7.01 MB         整理时间:2022-12-01
文件简介:
三篇范文行天下——把写作难题简单化
——初中记叙文
所谓“点突破”原理,即“攻其一点,兼及其余”的重点、要点学习方法。通过选择典型的、极具代表性的范文进行重点、要点学习,以达到迅速掌握一类写作要领,实现“悟透其一,识其本质,掌握一类”的目的。
范文1
渐至佳境
——考生
(突破点:以小见大,凸显“渐”变)
麦收季节,机器的轰鸣声震颤着我的鼓膜,空气中充斥着的闷热压迫着我的神经。考试失利,我有些颓唐地坐在小院里。不知从何处飞来的细碎麦秸迷了我的眼,生疼。阳光炙烤着大地,似乎蒸干了每一滴水,也蒸干了我对生活的每一点儿热情。(渲染环境,烘托气氛,为下文伏笔张本。连用两个“蒸干”,语意双关,既点出环境特点,也写出沮丧失落的心情)
“帮我倒杯水。”略带沙哑的喊声从院外传来。奶奶回来了,她看起来心情不错。
奶奶走近了,手里拿着草帽边走边扇着风,身后留下一串汗滴印。(侧面渲染天气炎热,以及农忙的辛劳)
“回来歇会儿?”我拿了块毛巾递给奶奶。“回来拿根扁担,马上就回田里去。”奶奶抓过毛巾,使劲地在脸上抹了几下。(“抓”“抹”两个动词,契合农忙情境)
我仔细打量着奶奶。她原本金黄的草帽被汗水浸得已有些发暗,即使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也显得毫无光泽。衬衫看上去似乎能拧出水,上面沾满了又细又碎的麦秸。她裸露在外的皮肤被太阳晒得黝黑,汗水“冲刷”过的每一寸皮肤,混杂着尘土,留积在脚踝处的沟壑里。脚下的布鞋也蒙上了一层土,显得灰扑扑的。(细节描写,形象逼真,生动别致,照亮全篇,足见考生观察之细致,反映出真实的乡村生活体验)我凝视着奶奶,她原本瘦小的身躯在生活的压力下显得更加小了,但是整个人上上下下都散发着劳动者的气息,她那种单纯的热情也一点点照亮了我昏昧的心。(点扣题目中的“渐”字,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笔)
“还是休息会儿吧。”我递过搪瓷杯。(“搪瓷杯”是一般农村人家才有的老物件,这样的一处细节再次增加了文章的可信度)
“哪里等得了?”奶奶猛灌了一口水,一时间显得挺执拗,“农时最等不得了!”(“猛灌”一词呼应前文。“执拗”写出人物的个性特征)
“老王,下田喽!”门外传来村上几个邻居的呼唤声。
“哎!这就来!”奶奶还没喝完杯里的水,就随手把杯子放在桌上,朝我点一点头,便抄起草帽,忙不迭地向门外走去,院中又留下一串汗滴印。(妙用动词。“汗滴印”呼应前文)
我走到门口,望着奶奶远去的背影——有些衰老的痕迹,却一步一个脚印,仍然坚定地向着田间土地走去,带着她对土地的热爱,带着中国农民千百年来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以小见大,升华主题,境界阔大深远)
我捧起搪瓷杯,也尝了一口,顿感沁人心脾的凉爽。水中夹着汗水与泥土混杂的淡淡涩味,却又格外甘甜,心中似有股泉水喷涌而出,我知道,那是我对未来重新涌起的希望。
猛然想起奶奶忘了拿扁担,我一把抄起它,冲出门外。
乡间的风夹杂着丝丝麦香扑面而来,我抬起头,望见的是奶奶远去的背影。蓝天白云,骄阳似火。金黄的麦浪此起彼伏,星星点点的人们弯着腰挥动着镰刀,忙碌地收割着麦子。我忽然明白:麦收,正渐至佳境;而奶奶对生活朴素的热情,正有力地推动着我向前,让我对生活的领悟也渐至全境。(卒章显志,点出“佳境”的两层内涵)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河北2018—2022 年五年中考语文真题记叙文阅读汇编
  • 写作《如何突出中心》ppt课件
  •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备考写作之材料作文
  •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备考写作之拟题
  • 2022年中考语文专题复习:备考写作之审题立意
  • 高三英语英语基础写作讲评课件
  • 部编版七年级语文下册第一单元写作 写出人物的精神课
  • 2022年中考语文复习:记叙文阅读段落作用
  • 2022年中考语文复习:记叙文阅读 赏析句子修辞角度
  • 2022年中考语文复习:记叙文阅读 赏析句子人物描写角度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