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九下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九年级语文下册《溜索》教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8.00 KB         整理时间:2021-06-14
文件简介:
《溜索》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溜索》是九下第二单元的一篇自读小说,作者当代作家阿城,文章选自《遍地风流》。作品以白描淡彩的手法渲染民俗文化的氛围,透露出浓厚隽永的人生逸趣,寄寓了关于宇宙、生命、自然和人的哲学玄思,关心人类的生存方式,表现传统文化的现时积淀。
文章开篇,作者将读者迅速带入奇险的环境中,情节相对简单,但环境推动着情节的发展。环境的奇险可以说是让读者惊心动魄。作者从远及近,从听觉到视觉,从牛到“我”无不在为环境服务。当环境营造到极致时,汉子们开始溜索飞渡,环境为人物塑造、情节推动都起到了促进作用。为了进一步营造环境、塑造人物,作者将溜索时牛的反映,“我”的视觉、听觉、触觉以及心理活动,进行描写侧面烘托。顺利渡江后,依然是描绘,依然能够感受到惊魂未定,依然感受能衬托出首领和汉子们的无所畏惧。
文章语言简洁精炼,值得琢磨分析的语句俯拾皆是。可以让学生在理解文章的同时,感受作者语言特色。
学情分析:
1.基础层面:课文较长,语言通俗易懂,对溜索了解甚少。学生已经基本了解了分析小说可从情节、人物、环境入手。
2.内容理解层面:小说中峡谷险峻理解容易,对于作者是如何将峡谷险峻写出,学生理解易停留在初步感知层面,部分学生能发现侧面描写,受现阶段思维特点印象,学生容易片面理解,忽略正面描写,忽略人的感官,比如“闷雷”。
3.写法层面:这篇小说侧面烘托运用明显,包括环境的营造和人物形象的塑造。学生容易发现环境,还应帮助学生迁移到人物形象的塑造,象征手法可以进行渗透。
教学总目标:通过阅读文章,能概括小说情节,说出印象最深刻的内容。通过圈画批注关键词句,分析险峻环境与首领形象,体会小说语言的简洁凝练。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通过阅读文章,能概括小说情节,说出印象最深刻的内容。通过圈画批注关键词句,分析险峻环境与首领形象,体会小说语言的简洁凝练。
教学重点:
通过圈画批注关键词句,分析险峻环境与首领形象。
教学难点:
体会小说语言的简洁凝练。
环节 时间分配 教师行为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1.导入 1分钟 有一种飞渡峡谷的方式叫溜索。今天我们一起读一读阿城的小说《溜索》。 听讲 导入文章
2.梳理情节 14分钟 阅读文章,请以“溜索”为线索梳理小说情节。
点拨:
边读边勾画能起到概括情节作用的关键语句。
注意时空词语。语言表达可以采用溜索前、溜索时、溜索后进行概括。 默读课文;
勾画语句。
交流小说情节。
把握小说情节,培养学生语言的运用于建构。
3.分析环境营造方法 15分钟 峡谷的险峻气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请阅读文章,圈画出关键语句,说说作者是如何把峡谷的写得如此险峻,让人身临其境的。
点拨:
注意形容词和修辞手法的使用。
注意叙事角度,感官变化。
用“XX修辞”“XX感官”“XX角度”等简单词语批注。
分析事物特点方法:
分析形容词,修辞手法等。
从正面、侧面不同角度分析。
侧面可以从动物、植物、人等相关事物分析。
可以从不同感官分析。 速读课文;圈画词句。
批注。
小组交流,互相补充批注。
班级交流
整理笔记
培养学生分析、综合的思维,理解分析事物特点方法。 通过分析环境体会文章语言简洁凝练。
4. 体会语言

14分钟 小说中首领沉着冷静,举手投足间尽显英雄本色。阅读文章圈画关键词句,说说作者是如何成功塑造这一形象的。
点拨:
圈画人物描写词句。
关注其他人、环境、事物。
选择一句或一词,向大家分析。可采用删去词句、或更换词句,再将调整句与原句比较。
总结方法:删换比较法 1.圈画思考。
2.组织语言,独立表述。
3.交流分析。
4.笔记 培养学生迁移运用能力。通过分析人物,体会文章语言的简洁凝练。

附录1:

板书设计:
小说
溜索
阿城
情节(线索概括法)
环境(形修、正侧、动静、感官)
语言简洁凝练
人物(删换比较法)

作业:
1. 阅读一篇你喜欢的短篇小说,运用本节课所学分析环境方法与删换比较法,环境、人物二选一,进行简单分析。不少于60字。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溜索》ppt课件
  • 《溜索》教案
  • 部编版九年级语文下《溜索》教案
  • 部编版九年级下册语文《溜索》学案
  • 部编版九年级语文下册《溜索》学案
  • 部编版九年级语文下册《溜索》教案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