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数学教案 > 三下数学教案
文件名称: 北师大版三下数学第四单元4.2 1吨有多重教学设计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33.00 KB         整理时间:2022-04-21
文件简介:
1吨有多重 。(教材第47~48页)

1. 结合具体情境,感受并认识质量单位“吨”,了解1吨的实际质量。
2.掌握“1吨=1000千克”,并能进行简单的换算。

重点:感受并认识质量单位“吨”,了解1吨的实际质量。
难点:认识质量单位“吨”,了解吨和千克之间的进率。

卡片、台秤、多媒体课件。



师:同学们知道陆地上最大的动物是什么吗?(课件出示教材第47页大象称重图)
学生观看。
师:图中让我们先猜一猜大象有多重,该用什么质量单位来表示呢?
生:千克。
师:大象长得高大肥胖,如果用前面学习过的千克作单位行不行呢?
生:行是行,可是数目会很大,写起来比较麻烦,有没有比“千克”更高级的质量单位呢?
师:仔细看看图中用的什么单位。
生:咦,大象重1吨,“吨”是什么单位呢?
师: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质量单位——吨。(师板书课题)
【设计意图:数学学习的最终目标是应用,吨是生活中常常会见到、用到的单位。这样的内容决定了这节课的教学应该从生活中来,再走到生活中去】

1. 1吨有多重。
师:“吨”很难实际感知,我们可以通过例子来算一算,假如我们班×××的体重是25千克,算一算,4位这样的同学重多少千克?
学生合作计算。
生:25×4=100(千克)。
师:那40个同学的体重有多少千克?
生:25×40=1000(千克)。
师:在生活中,为了简便计量,人们把1000千克的质量也叫作1吨,也就是说1吨等于1000千克。
板书:1吨=1000千克
师:在生活中,人们常常用“吨”来表示很重或很大的物体的质量。“吨”是比“千克”还要大得多的质量单位,用字母“t”表示,所以也可以写作1t=1000kg。
2.生活中的“吨”。
师:你们还知道哪些物品的质量是1吨或哪些物品的质量用吨作为单位呢?
生1:1头小象的质量大约是1吨,三头水牛的质量大约是1吨。
生2:货车运的货物的质量一般都要用“吨”作单位。
生3:过桥时发现有一个写着50吨的牌子,告诉我们这座桥的最大载质量是50吨。
生4:吊车能吊起8吨重的物体等。
3.吨的应用。
教师出示教材第47页例3。
学生独立完成,师巡视辅导、了解学情。做完后师生交流、评议。

师:刚才的练习大家表现都很棒。现在大家知道什么是“吨”了吗?
生1:知道了,吨是一个表示质量很大或很重的质量单位。
生2:1吨和1000千克一样多。
生3:还可以用字母“t”表示这个单位。
生4:填合适的质量单位,要把生活中的经验和对千克、克及吨的认识相结合。
师:我们有这么多的收获,真好。

1吨有多重
一头大象重1吨。
40个同学差不多重1吨。
1000千克 = 1吨

A 类
1.下面是小马虎的日记,请对这篇日记进行改正。
早晨,天刚亮,我就起床了。我拿起50千克重的牙刷,刷了刷牙,又洗了脸。妈妈早就准备好了一杯250克的牛奶、一个55千克的鸡蛋和一个200吨的苹果。不一会儿,早饭吃完了,我跟可爱的小狗告别,这只小狗足足有10克重。我背起3吨重的书包高高兴兴地向学校跑去,刚到学校大门,就看见一辆满载着约4克粮食的大货车正在食堂门口卸货呢!
请同学们对这篇日记中使用错误的质量单位进行改正。
(考查知识点:认识质量单位;能力要求:知道质量单位克、千克及吨的大小,并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2.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排一排。
(1)6000克   8千克  9000克
(2)4吨  7千克  3900千克  4200千克
(考查知识点:认识质量单位克、千克和吨;能力要求:会转化质量单位)
B 类
1.比较大小。
25千克○25克   56千克○65克   5吨○5000千克   4800千克○48吨
12吨○12千克 454千克○445千克 7千克○7000克 2吨○1999千克
(考查知识点:认识质量单位克、千克和吨;能力要求:会转化质量单位)
2.一只羊重20千克,一头牛重多少千克?

(考查知识点:认识质量单位克、千克和吨;能力要求:考查学生等量代换的数学思想)

课堂作业新设计
A 类:
1. 50克牙刷 55克鸡蛋 200克的苹果 10千克 3千克重的书包 4吨粮食的货车
2. (1) 9000克>8千克>6000克
(2) 4200千克>4吨 > 3900千克> 7千克
B类:
1. >  >  = <  >  >  =  >
2. 20×4×2=160(千克)
教材第48页“练一练 ”
1.千克 千克 克 千克 千克 吨 克 千克
2. 3000 5  2  6000
3. 280+220+250+300+230+250+270+350=2150(千克)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4.2 1吨有多重课件(北师大版)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