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八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戊戌变法 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409.50 KB         整理时间:2022-12-12
文件简介:
第6课 戊戌变法 学案
【学习目标】
1.知道公车上书的经过、结果、影响和维新派的主要活动。
2.掌握戊戌变法的背景、时间、内容等。
3.了解慈禧太后发动政变和戊戌变法的失败。
4.正确理解戊戌变法的性质、失败原因和意义。
【重点难点】
1.重点:公车上书;百日维新的内容。
2.难点:戊戌变法对中国近代社会产生的影响。
【自主学习】
一、康有为与公车上书
1.公车上书
(1)导火索:1895年春,《________》的签订。
(2)简况:________、梁启超联合各省参加会试的举人上书光绪帝,请求拒和、迁都、变法。
(3)影响:拉开了________运动的序幕。
2.维新思想的传播
(1)方式:组织学会,创办报刊,宣传变法。
(2)报刊:上海的《________》和天津的《________》是影响最大的报刊。
(3)代表人物
①________在《时务报》上发表《变法通议》,风靡海内。
②________等主持的《国闻报》,成为北方最有影响的报纸。
二、百日维新
1.背景:1897年冬,德国强占胶州湾,康有为上书________帝,呼吁变法救国。
2.持续时间:________年6月11日到9 月21日,前后共计103天。
3.开始标志:“明定国是”诏书的颁布。
4.主要内容
(1)政治:裁撤冗官冗员,允许官民上书言事。
(2)经济:鼓励私人兴办工矿企业,发展农、工、________;改革财政,编制国家预算。
(3)教育:废除________,改试策论,开办新式学堂。
(4)军事:裁减绿营,训练新式军队。
5.名称由来:1898年是农历戊戌年,这次变法被称作“________”。
6.失败:戊戌政变
(1)原因:变法触犯了以慈禧太后为首的________的利益。
(2)概况:1898年9月21口,慈禧太后等发动政变,囚禁光绪帝,搜捕维新人士,废除变法诏令。
(3)维新派遭遇
①康有为、梁启超先后出逃。
②________、刘光第、林旭、杨锐、杨深秀、康广仁六人被害,史称“戊戌六君子”。
7.评价:戊戌变法虽然失败了,但在________方面产生了广泛而持久的影响。
【当堂达标】
1.(乐山中考)以下可以作为研究戊戌变法的一手(直接)史料是( )
A.学者所著《戊戌变法史事考》 B.历史教科书中的相关内容
C.影视作品中“公车上书”的片段 D.维新派创办的《时务报》
2.(湘潭中考)梁启超在《变法通议》中说:“法者天下之公器,变者天下之公理,”于是他组织参与了( )
A.查禁鸦片,虎门销烟 B.力陈变法,推行维新
C.组织起义,推翻清朝 D.宣传礼教,主张复辟
3.(贺州中考)右图为维新变法期间各地创办的重要报刊。这些报刊( )
A.拉开了维新变法运动的序幕
B.主要宣传民主共和进步思想
C.推动维新变法思想广泛传播
D.为变法成功奠定了理论基础
4.(宜宾中考)严复翻译《天演论》宣传“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生物进化理论,在思想界产生了重大影响,这主要是因为当时( )
A.民族危机日益加深 B.变法图强成为国民共识
C.民主思想深入人心 D.西方科学思想成为主流
5.(宿迁中考)赫德于1898年10月24日在《致马士函》中说:“皇帝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是他的顾问康有为和其他人等都缺乏工作经验,简直是以好心肠扼杀了‘进步’——他们把足够九年吃的东西,不顾它的胃量和消化能力,在三个月内都填塞给它吃了。”赫德认为戊戌变法失败的主要原因是( )
A.缺乏广泛的群众基础 B.维新派政治经验不足且急于求成
C.顽固守旧势力过于强大 D.将变法的希望寄托在光绪帝身上
6.(张家界中考)1898年,“戊戌六君子”被杀害于北京菜市口。其中,临刑时慷慨陈词:“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的人物是( )
A.刘光第 B.杨深秀 C.康广仁 D.谭嗣同
7.(潍坊中考)面对日益加深的民族危机,慈禧太后不顾一切地扼杀了一场旨在进行“现代化的尝试”。这场“现代化的尝试”( )
A.挽救了民族危亡 B.完成了反帝任务 C.实现了富国强兵 D.促进了思想解放






参考答案
【自主学习】
一、马关条约、康有为、变法维新、时务报、国闻报、梁启超、严复
二、光绪、1898、商业、八股、戊戌变法、顽固派、谭嗣同、思想文化
【当堂达标】
1.D 2.B 3.C 4.A 5.B 6.D 7. D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2年部编版八年级历史上册第6课戊戌变法教案
  • 2022年部编版八年级历史上册第6课戊戌变法课件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