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八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鸦片战争 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5.00 KB         整理时间:2022-12-12
文件简介:
第1课 鸦片战争 学案
【学习目标】
1.知道英国向中国走私鸦片的史实,认识资本主义发家史的肮脏和血腥。
2.讲述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故事。
3.了解英国发动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的基本史实。
4.列举中英《南京条约》的主要内容,认识鸦片战争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影响。
【重点难点】
1.重点:林则徐虎门销烟、中英《南京条约》。
2.难点:鸦片战争爆发的原因。
【自主学习】
一、鸦片走私与林则徐禁烟
1.背景:________向外进行殖民主义扩张,向中国大量走私________,造成清政府白银大量外
流;许多清朝官员、士兵吸食鸦片,严重摧残体质,更导致政治腐败和军队战斗力削弱。
2.时间及地点:1839年6月3日至25日,虎门。
3.概况:在________的主持下,收缴的鸦片在虎门海滩被当众销毁。
4.意义:虎门销烟是中国人民禁烟斗争的伟大胜利,显示了中华民族________的坚强意志。
二、英国发动侵略战争
1.原因:林则徐虎门销烟(直接原因);英国为了打开中国市场,倾销商品,掠夺原料(根本
原因)。
2.爆发时间: 年6月。
3.概况:英军封锁珠江口,攻陷浙江定海,直趋天津,威胁清政府;道光帝将林则徐革职查办,
改派琦善和英军谈判。1841年初,英军强占________,随后又进攻虎门炮台,接着又占领广
州城北的四方炮台;1841年秋,英军先后攻占厦门、定海、宁波;1842年,英军攻占吴淞、
镇江,8月初,英军到达________江面,清政府向侵略者屈服。
4.爱国将领与民众:广东水师提督________、广州三元里群众、江南提督陈化成。
三、《南京条约》的签订
1.《南京条约》
(1)签订时间及性质: 年8月;中国近代史________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
(2)主要内容:开放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五处为通商口岸;割香港岛给英国;赔款________银元;英商进出口货物应纳税款,必须经过双方协议。
(3)其他不平等条约:1843年中英《虎门条约》,英国从中获得了 、片面最惠国待遇、在通商口岸租地建房的权利);1844年中美《________》;1844年中法《黄埔条约》。
2.鸦片战争的影响
(1)鸦片战争改变了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
(2)中国不再享有完整独立的主权,中国社会的自然经济遭到破坏,开始从封建社会变为
社会。
(3)鸦片战争成为中国________的开端。
【当堂达标】
1.(苏州中考)矗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是为纪念中国近代以来为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而牺牲的人民英雄们而建立的,碑的基座四周镶有十块巨幅汉白玉浮雕,其中第一块的内容就是“虎门销烟”。其主要原因在于虎门销烟( )
A.沉重地打击了英国走私鸦片的奸商 B.由民族英雄林则徐领导并有效禁烟
C.显示了中华民族反侵略的坚强意志 D.英国以此为借口发动了侵华的战争
2.(眉山中考)为了寻找查禁鸦片的围际法律依据,林则除请人翻译了《各国律例》,了解外国对走私与偷渡的处理办法,从而使查禁鸦片“人即正法,货尽入官”有理有据。由此可见林则除的做法( )
A.适应了对外交涉需要 B.丰富了中国法学内容
C.维护了国家领土主权 D.打击了国际贩毒集团
3.(武威中考)《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其中直接导致表格中《1843年中英两国进出口货物税率》数据变化的内容是( )
货物 旧税率(%) 新税率(%)
棉花 24.19 5.56
斜纹布 14.92 5.56
A.割香港岛 B.五口通商 C.协定税款 D.战后赔款
4.(娄底中考)“鸦片战争之后,中国在外来军事的挑战下开始向近现代社会艰难转型。”理解正确的是( )
A.外来侵略使中华民族空前团结 B.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C.鸦片战争促使清政府统治瓦解 D.战争没有改变中国的社会性质
5.(遂宁中考)19世纪中期,率先完成工业革命的英国,凭借坚船利炮轰开了中国大门,中国由此步入近代社会。这场战争后,中华民族面临的新课题是( )
A.加强军队建设,巩固清朝统治 B.大力发展教育,更新传统文化
C.维护国家统一,保护传统经济 D.捍卫民族独立,发展近代文明



参考答案
【自主学习】
一、英国、鸦片、林则徐、反抗外来侵略
二、1840、香港岛、南京下关、关天培
三、1842、第一个、2100万、领事裁判权、望厦条约、半殖民地半封建、近代史
【当堂达标】
1.C 2.A 3.C 4.B 5. D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2年部编版八年级历史上册第2课 第二次鸦片战争 教
  • 2022年部编版八年级历史上册第1课 鸦片战争 教案
  • 2022年部编版八年级历史上册第2课 第二次鸦片战争ppt
  • 2022年部编版八年级历史上册第1课 鸦片战争ppt课件
  • 人教版高一历史必修一第四单元第10课鸦片战争PPT课件
  • 高三历史晚清初期的内忧外患-鸦片战争的冲击与因应课
  • 高二历史鸦片战争与南京条约课件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