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八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2022年部编版八年级历史上册第2课 第二次鸦片战争 教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526.25 KB         整理时间:2022-11-25
文件简介:
第2课 第二次鸦片战争
教学
目标
1.了掌握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发生和《天津条约》《北京条约》内容;掌握沙俄侵占中国北方大片领土的史实。培养学生分析历史现象的能力。
2.通过本课学习,培养学生分析历史现象的能力,并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小组讨论、师生共同探究,发现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
3.使学生认识到列强的侵略扩张是人类文明遭到破坏的原因;中国人民从来就有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反抗侵略,维护统一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要继承的爱国传统。
重点
难点 1.重点:第二次鸦片战争的爆发;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沙俄割占中国大片领土。
2.难点:为什么说第二次鸦片战争是鸦片战争的继续和扩大。
教法
学法 以启发式教学为主,结合史料设置问题进行探究。
自主学习、合作探究。




程 一、导入新课
展示圆明园复原的图片和残迹,通过比较,教师设问:昔日富丽堂皇的圆明园为什么会变成现在的样子?这场战争是如何发生的?我国又因此遭受了哪些灾难,侵略者又犯下了哪些滔天罪行?我们来学习第2课《第二次鸦片战争》。 教师随笔

二、新课讲授
板块一 英法再次发动侵华战争
【析原因】
1.在阅读教材的基础上,通过分析所提供的大量史料,引导学生理解鸦片战争爆发的根本原因,如下图所示:

2.阅读教材,讲述“亚罗号事件”“马神甫事件”。
学生讨论:如果没有“亚罗号事件”和“马神甫事件”,第二次鸦片战争会不会爆发?
结论:“亚罗号事件”和“马神甫事件”只是英法发动战争的借口,第二次鸦片战争发生的根本原因是英法不满足已得利益,企图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扩大侵略权益。
3.通过阅读教材,结合史料,让学生明确第二次鸦片战争的主凶为英、法,美、俄为帮凶。
【知概况】
1.展示《第二次鸦片战争形势图》,让学生讲述第二次鸦片战争的过程。
2.重点强调《天津条约》与《北京条约》的内容,让学生对比分析,防止混淆。
3.让学生结合课件中展示的图片,小组讨论: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到第二次鸦片战争,通商口岸变化有什么特点,表明了什么问题?
结论:(1)特点:数量上—多;范围上—广;地域上—深。
(2)表明:列强侵略势力由东南沿海一带扩展到沿海各省并开始深入到长江中下游地区,说明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不断加深。
板块二 列强侵华罪行
1.罪行一:火烧圆明园
(1)观看视频《圆明园》及相关文字史料,让学生对圆明园的由来、繁华及遭到破坏形成全方位的认知。
(2)让学生谈谈对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认识。
(3)让学生思考:残垣断壁的圆明园需不需要重建?
2.罪行二:沙俄侵占我国北方大片领土
(1)通过展示《沙俄侵占中国北方领土示意图》让学生识记第二次鸦片战争前后,沙俄割占中国东北和西北150多万平方千米的领土。
(2)补充史料,强化学生的认知:
《瑷珲条约》签订后,恩格斯曾指出:俄国“从中取了一块大小等于法德两国面积的领土和一条同多瑙河一样长的河流。”
马克思:“沙俄不要花费一文钱,出动一兵一卒,而能比任何一个参战国得到更多的好处”。
板块三 战争影响
1.小组讨论:比较两次鸦片战争签订的条约内容,理解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影响

2.两次鸦片战争的比较,得出结论——第二次鸦片战争是第一次鸦片战争的继续和扩大

3.结合史料,思考第二次鸦片战争清王朝再次战败的根本原因?
结论:腐朽落后的封建制度无法对抗新兴的资本主义制度。
板书
设计
当堂达标 见学案、课件,学案、课件同步使用
教学
反思 第二次鸦片战争是承接第一课所授课程。通过引导学习、分组讨论、图片及影视史料等各种方法和辅助材料,让学生在理解中掌握第二次鸦片战争的相关知识点,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培养了学生分析史料、解读史料的能力。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2年部编版八年级历史上册第2课 第二次鸦片战争ppt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