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文 > 作文素材

2022高中作文素材-赛场上的“神仙”解说词:句句都是“中国式浪漫”

时间:2022-02-10 15:12:52  来源:  作者:

微时评既可传达一个月的国内外大小事,帮学生积累新鲜素材,又可帮学生学到一些写作知识。可谓中高考的风向标。
赛场上,运动员们奋勇争先、各显身手;赛场外,解说员们声情并茂、引经据典。那些或激昂或失落的赛场时刻,配上“中国式浪漫”的精辟之词,无不让人感受到运动之美、竞技之魅,语言可表、中文可达。
下面就来盘点一下奥运会上那些“神仙”解说词吧!
一剑光寒定九州。
解析:这句诗化用古龙《三少爷的剑》中的“剑气纵横三万里,一剑光寒十九州”一句,意为剑术高超,一把利剑就能横扫十九个州,将击剑选手的万丈豪气与飒爽英姿体现得淋漓尽致。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
解析:孙颖莎在乒乓球女单半决赛中以4∶0战胜日本选手伊藤美诚后,在决赛中2∶4不敌陈梦,获得女单银牌。解说员用一句“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作为鼓励。这句诗出自李白《少年行二首》,意为少年身负壮志,将来自有奋发激烈之时。孙颖莎虽然未能夺冠,但必将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漂亮的离场并不只是在巅峰时期退役,也有绝地求生,也有从零开始。一个时代的开启,不会轻易落下帷幕。你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解析:“离场”“退役”和“绝地求生”“从零开始”之间,“开启”与“落下帷幕”之间,构成内在的矛盾与张力,把马龙的职业生涯、精神品质和传奇成就凝练其中。最后一句转为第二人称,掷地有声,更令人心生敬意。
顺是千锤百炼后结出的果实。
解析:“顺”既是汪顺的“顺”,也是顺利的“顺”。此处巧用运动员名字,达到一语双关、浑然天成的解说效果。
对手永远是成就我们的另一只手。要谢谢这些老将,不断带给我们最美的乒乓盛宴。
解析:把对手比作“我们的另一只手”,说理形象。既点明了竞技体育中对手的重要意义,也向对手致以崇高的敬意。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解析:这句诗出自刘禹锡的《杂曲歌辞·浪淘沙》,本是以淘沙者的口吻,表明他们淘金生涯的艰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处用来形容同是在水里“千淘万漉”的“蝶后”张雨霏,贴切地表达了其训练之辛苦和对其苦尽甘来之祝贺。对当下的我们来说,或许如淘沙人般艰辛的生活不复存在,但不畏艰辛、不辞辛劳的精神却应代代传承。
心有惊雷而面如平湖。
解析:这句话化用《孙子兵法》:“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为上将军。”心怀大志却表现得很寻常、让人看不出来的人,可以封大官。“惊雷”“平湖”形成鲜明对比,生动地刻画了肖若腾在赛场上镇定沉稳的表现。与该句式类似的还有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的名句:“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一棹逍遥天地中。
解析:这句诗出自张治国《七律·泛舟洞庭湖》:“一棹逍遥天地中,浮沉烟浪自从容。”在天地间划动双桨徜徉在水面,任由波浪翻滚,仍从容自在。这句诗形象地描绘出了姑娘们在赛场上的畅快与从容,为紧张激烈的比赛赋上一层诗意与浪漫。
我花开后百花杀。
解析:这句诗出自唐诗《不第后赋菊》,全诗为“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杀”为凋零之意,意指“菊花盛开以后别的花就凋零了”,颂扬了菊花在秋风中一枝独秀的高洁和顽强。解说员用这句诗来形容赛场上的朱雪莹,既取原诗中一枝独秀之意,尽显朱雪莹的霸气与自信,“我花”二字也巧妙表达了观众对雪莹的爱护、自豪之感。
语文资料加群微信ywgx688 备注:语文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式举办时间:2022年2月4日20时,举办地点:国家体育场(鸟巢)。
冬奥会开幕,中国做好了准备!今日立春:愿所有的美好如约而至。
习近平2月3日向国际奥委会第139次全会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习近平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各位国际奥委会委员在中国新春佳节相聚“双奥之城”北京并召开国际奥委会第139次全会表示热烈欢迎!
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面临多重挑战。国际奥委会领导奥林匹克运动,勇毅向前,为推动全球共克时艰、团结合作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感谢国际奥委会长期以来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中国申办和筹办北京冬奥会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
习近平强调,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中国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坚持不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奥林匹克理想的坚定追求者、行动派。中国通过筹办冬奥会,成功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推动了区域发展、生态建设、绿色创新、人民生活改善,为全球冰雪运动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习近平指出,北京冬奥会就要开幕了,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中方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
2017年以来,总书记5年5次,实地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都留下了总书记的“冬奥足迹”。
“让现代建筑与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交相辉映”
2017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他强调,比赛设施建设一定要专业化,配套建设要有自己的特色,体现中国元素、当地特点,严格落实节能环保标准,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让现代建筑与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交相辉映,成为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成为城市新名片。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
2017年2月23日、24日,习近平到北京市考察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
24日上午,在首都体育馆同刚刚结束亚冬会比赛回国的短道速滑队队员进行交流时,习近平说,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希望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把冰雪运动各个项目开展起来,让冰上项目强项更强,同时抓紧补上雪地项目短板,把没有开展的项目开展起来,促进冰雪运动在我国全面开展。
“要拿竞技奖牌,也要拿精神奖牌、廉洁奖牌”
2019年2月1日,习近平到北京石景山首钢园区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和备战情况。首钢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停产后,北京冬奥会组织委员会落户于此。
在冬奥组委办公楼,习近平看望慰问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代表。习近平表示,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给新时代北京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北京将成为国际上唯一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我们要言必信、行必果,扎实工作,步步为营,要拿竞技奖牌,也要拿精神奖牌、廉洁奖牌,兑现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举办冬奥会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必须一体谋划、一体实施,实现北京同河北比翼齐飞。
“中国冰雪运动也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
2021年1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
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饶有兴致地观看了运动员训练演示,不断为他们点赞。习近平说,同我们国家的强国之路一样,中国冰雪运动也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一方面要坚持自主创新,一方面要善于吸收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和训练方法。我相信,通过努力,在明年北京冬奥会上我们一定能够取得好成绩。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2022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二七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他勉励备战冬奥的运动员们说,大家很辛苦,很多人十年磨一剑、五年磨一剑。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祝你们取得好成绩。
中国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