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文 > 作文素材

2022冬奥会作文素材:精华剪辑、主题角度、金句标题、名校作文、媒体时评……

时间:2022-02-10 14:46:25  来源:  作者:

鲜素材主题角度

体育运动 健康向上不懈奋斗 力争上游和平发展 友谊团结公平公正 遵守规则超越自我 挑战极限世界共享 文明互鉴青春力量 年轻担当
绿色奥运 科技奥运人文奥运 和谐奥运

精选标题


从夏奥到冬奥,中国为“向未来”增添新注脚再聚北京,圆梦奥运冬奥大事 必作于细
用“最人民”的方式讲述“最中国”的故事
北京冬奥会展现“可感”的中国传统与当下相遇
为荣誉出征,为荣光而战
冬奥之光照亮冰雪 希望火种生生不息烟花腾空,映照一个体育强国愿景北京冬奥如约而至,中国与世界“互为依存”北京冬奥拉开大幕 世界共襄冰雪盛会借冬奥东风,唱响“四季歌”北京冬奥,为梦想冲刺
办好绿色奥运,讲好中国故事历史会镌刻下这一笔冬奥荣光,世界共享“雪如意”上展英姿,“冰玉环”上暖人心以运动,致青春青春力量,年轻担当
冬奥赛场,延伸梦想
奥林匹克向年轻一代敞开怀抱团结,让我们走到一起以冬奥之名,合世界之力疫情之下,梦想不褪色


名言金句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格言)


【金句佳段】
1.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奥林匹克新口号
2.随着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世界冰雪运动的历史将以北京冬奥会作为分界线。
——巴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对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大加赞赏)
3.让中国体育发出更响亮的声音。
——杨扬(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积极参与国际体育事务,为奥运发展、北京冬奥会的筹办、中国冰雪运动的成长,投入满腔热忱。)
4.冬奥会带来了什么?大家的回答各不相同,又很相像,那就是平实忙碌的工作中又平添更多火热的劲头儿——望向2022年,我们都感受到愈加浓烈的冬奥气氛,都在为冬奥会筹办贡献一份力量,都在用奋斗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人民日报《冬奥,让生活更精彩》
5.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将带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在“福”“家”“团聚”的氛围中感知古老的东方文明,领略开放包容、交流互鉴的大国气象。2022北京冬奥会所传递的中华文化力量,将再一次惊艳世界。化干戈为玉帛的奥林匹克理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将在冬奥会的“北京时间”交相辉映,为世界留下弥足珍贵的记忆,向未来传递合作共赢的火炬。兑现承诺,相约北京。
——光明日报《兑现承诺,相约北京》
6.冬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次圆梦之约。2021年,沿用百年的奥林匹克格言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基础上加入了“更团结”,彰显世界人民携手奋进、共度时艰、追逐梦想的勇气。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在“一起向未来”的愿景里,展现人类面对困境的坚强姿态,指明战胜挑战的成功之道,承载亿万梦想,奔往美好明天。
——人民日报《北京冬奥会,一次圆梦之约》


相关素材


2021奥林匹克新口号1913年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准将“更快、更高、更强”正式写入《奥林匹克宪章》,成为奥林匹克的口号。2021年7月20日,国际奥委会正式通过,将"更团结"(together)加入奥林匹克格言中。虽然仅仅是增加了三个字,但是却大大丰富了奥林匹克的精神要义。
冬奥会开幕式十个炸裂细节
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全中国人民一起欢庆!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从24节气倒计时,到黄河之水天上来,从冰立方逐渐破碎,到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一个个浪漫又大气的创意让人过目难忘!
张艺谋太懂中国人的浪漫了!不少网友表示:谢谢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让我明白什么是审美天花板!”


学生作文

有一种骄傲叫北京冬奥

从“奥运三问”到“双奥之城”,从“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中国的体育强国梦已照进现实,冬奥春节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身为中国青年,我想高声宣告:有一种大美叫中国红,有一种骄傲叫北京冬奥。我骄傲,冬奥的冰雪画卷,展开了气象万千的中国图景。熊猫和冰晶合体的“冰墩墩”,红灯笼变形大娃娃的“雪容融”,加持了现代科技的中国文化温暖、光明、又超能;跳台滑雪中心外形像祥瑞灵芝,奥林匹克步行平台设计是暖心玉环,融入了传统文明的奥运场馆无与伦比、“创造了奇迹”;“冰丝带”的制冰技术碳排放趋近于零,国家游泳中心首创场馆的“水冰转换”------“中国方案”,为奥运添彩,令世界瞩目。传承、创新,奋斗、贡献,身为中国青年,怎能不激动万分!我骄傲,“一起向未来”有中国的声音和故事。2015年7月31日的吉隆坡,一个浑厚有力的声音传遍世界:“中国人民一定能在北京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冬奥之约,中国之诺,中国已准备好,等你来,向前冲。2022年的春节前夕,一个语重心长的声音回荡场馆:“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是一锤子买卖,不能办过之后就成了‘寂静的山林’。”主席这样强调,人民这样落实, 塞外小城崇礼,借冬奥会亮出“金字招牌”。一年旅游收入高达20亿元,每5个当地人就有1人端起“雪饭碗”。“城市绿肺”延庆。赛区建设动第一锹土之前,就通过摸底对有价值的树木贴标转移。“山林场馆、生态冬奥”,人们享受冰雪运动之余,又能尽览大自然之美。虽然世界上有一缕“外交抵制”北京冬奥的违和之音,但古特雷斯说出了世界人民的心声:“我将出现在北京冬奥会的现场,向大家传递这样的信息:北京冬奥会一定能够为世界带来和平。”胸襟、格局,魅力、精神,身为中国青年,怎能不自豪万分!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为什么奥运火不息?和平的力量护卫着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更为世界体育赛事蒙上一层阴影,但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能阻挡人类追求梦想的努力,人类都没有放弃追求卓越的步伐。有一种骄傲叫北京冬奥,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北京冬奥,中国和世界“一起向未来”,逐梦!圆梦!
名校作文题


【湖南师大附中2022届高三月考一作文题】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2021年3月10日,国际奥委会第137次全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68岁的德国人托马斯·巴赫成功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会上,巴赫建议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后面增加“更团结”一词。7月20日,这一提议经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投票表决通过。7月23日,新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在东京夏季奥运会正式全面启用。上面的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相关作文资料点击:2022高三湖南师大附中月考一作文:审题、拟题、开篇、结构、素材、佳作(附课件)

媒体时评


1.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通过北京冬奥盛会,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展现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国家形象,有助于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的内外部舆论环境。正因此,我们不仅要办好盛会,也要以受众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的方式,讲好中国再次与奥林匹克结缘的动人故事。——人民网(适用话题:中国形象 中国声音 简约 开放 交流互鉴)

2.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国际社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更团结”的含义,让极少数西方政客鼓噪的“不派官员参加北京冬奥会”的杂音成为国际笑话。正如巴赫所说,此次一些国家系首次派出代表团参加冬奥会,这充分表明北京冬奥会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央视网
(适用话题:团结和平 公平正义 人心向背)

3. 虎象征着勇气、力量和成功,与北京冬奥会完美契合。今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首次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用中文祝大家新春快乐,并邀约北京2022年冬奥会;一首冬奥主题歌曲《点亮梦》,更是让奥林匹克精神传遍寰宇。大年初四的冰雪之约,既是各国运动员为之拼搏的“最高竞技场”,也是全球华人华侨新年里一份独特的视听盛宴,为本就喜庆的新年平添了一份“仪式感”。——湖南日报(适用话题:文明互鉴 勇气挑战 团结友谊 中国形象)

4. 当冬奥遇上春节,当冰雪碰上文化,这注定是一届与众不同的冬奥会。市民在热闹过大年之时,冬奥村与冬奥场馆里也挂满了灯笼、中国结,贴上了喜庆的福字与春联,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息。八方来客共贺中国传统节日,这种文化维度的交融,让北京冬奥会迸发出更加绚烂夺目的光彩。 如果我们追溯春节的源流,可以发现,春节与奥林匹克精神高度契合。春节是辞旧迎新,也是开门迎客。本届冬奥会,将有数千名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随行官员、工作人员参加,这是全世界冰雪运动员的一场大Party。中国作为东道主,热情地迎接,有序地组织,周密地服务,尽显礼仪之邦开门迎客之道,也对应着“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从更高维度来讲,新春佳节热烈的迎客氛围,也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吻合。春节寄寓着阖家团圆的美好愿景,这是对爱与和平、天下大同的不懈追求。而奥林匹克精神从一开始就象征着全人类的和平、友谊和团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在这些目标的引领之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春节与奥林匹克,虽渊源各异,实则殊途同归。 ——新京报(适用话题:文明互鉴 团结友谊 开放包容 人类命运共同体)

5.黄河之水滚滚而来、奥运五环破冰而出、片片雪花合而为一……在冰与雪的浪漫故事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再次惊艳世界。它唤醒了人们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光荣记忆,也激发着人类“一起向未来”的情感共鸣。开幕式上,人们看到了“燕山雪花大如席”的诗意情景,也感受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天下情怀。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当下,北京冬奥会展现出人类的团结和韧性,也给全世界带来了欢乐与希望。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说,奥运会可能是这个星球最复杂的一项活动,仿佛一个巨大而又非常困难的拼图游戏。在疫情之下筹办冬奥会,难度之大更是可想而知。然而,中国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全面兑现了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这有力证明了奥运会“交给了放心的人”,也是“中国之治”在冬奥舞台写下的最新注脚。不仅如此,北京冬奥会还将全面实现“碳中和”。国际社会再次看到,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中国是值得信赖的!——环球时报
(适用话题:克服困难  简单节约  绿色环保)

北京冬奥如约而至,中国与世界“互为依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新社 聂芝芯

北京冬奥会来了,不论是开幕式上声色光影的叠合变幻,还是冰雪赛场上的速度与激情,世界都充满好奇也期待着惊喜,正如14年前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那般。
从2008年到2022年,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内敛表白到“一起向未来”的响亮召唤,从专注于“五千年文明”的视听盛宴到简约精彩演绎“我们”的开幕剧透,中国的奥运叙事从侧重“观照小我”延展到“观照大我”,于承袭之中进化。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讲述了一个“走向世界,自我圆满”的励志故事,那么北京冬奥会可谓发出了一份“中外互融,兼济天下”的诚意邀约。一个个冬奥元素、细节,标刻出“世界之中国”的浓度,折射出中国与世界的“互为依存”。
“五环同心、同心归圆”的北京冬奥奖牌,环环相扣的奥运五环标志,交相辉映,勾勒出全球和睦同心、共享奥运荣光的“北京时刻”。
“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口号,2021年新加上的“更团结”奥林匹克格言,异曲同工,展现了面向未来世界各国“在一起更强大”的真谛。
中国语境里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表达,国际奥委会有关“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和平世界”的希冀,九九归一,强化了人类社会相互包容、美美与共的愿景。
这些无不表明,中国的奥运叙事里,“世界”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不仅有“中国之于世界”的自信与笃定,也有“世界之于中国”的担当与同理心。
追根溯源,时移世易。一方面在于中国“能”,且具兼济天下的文化基因;另一方面也在于世界“需”,以应对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困境。
中国与世界的“互为依存”,首先是情绪上的感染。
疫情背景下,北京冬奥会按期推进、如约而至,外国运动员夸赞“冬奥是最安全的地方”,向世界传递乐观情绪,营造了人类能够战胜疫情的积极预期;开幕式聚焦“我们”——中国与世界,历史性的盛大场景、富有隐喻意味的设计,这样的“仪式感”有助于唤醒“同为人类一员”“我属于我们”的集体无意识;更别说,舞动的冰雪让全球观众短暂忘却疫情之苦,共情于运动的激情与欢愉。
中国与世界的“互为依存”,也是认知上的强化。
北京冬奥会既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共享平台,也是基本通识的传播平台。国际政要公开表态反对将体育政治化,不少国家拒绝“站队”并派出强大阵容参赛,运动员们在北京冬奥村“和平之光”休战壁画上签名,表明虽然世界面临分化,但“我们共同拥有的东西远比分裂我们的东西更强大”。还有这届冬奥会的中国元素、春节年味,将中华文明和合、团圆、包容等精髓分享给世界,成为“我们共同拥有”的一部分。
中国与世界的“互为依存”,更是行动上的确认。
冬奥会是现实世界的投射,冬奥会的“气象”也辐射国际社会方方面面。北京冬奥会的绿色场馆、绿色能源、绿色交通,呼应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承诺和联合国气候行动倡议;首个全面上云的冬奥会、智能厨房机器人等高科技应用,展现中国新技术革命成果,为世界大型赛事的安全举办和疫情下世界的重新链接提供参照;推动小众的冰雪运动成为时尚运动,为各国冰雪企业提供商机,展示了世界经济重建与合作的可能……“我们”一起向未来的行动不断丰富。
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看来,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是一个重要时刻,以和平、友谊和团结精神把世界凝聚在一起。相似的体验、共同的认知、一致的行动,让中国与世界“互为依存”的联结更坚韧。
世人见证这个“重要时刻”,在中国传统的立春之日。这一天预示着“万物起始、一切更生”。期待人类社会承接好兆头,一起向未来。

北京冬奥拉开大幕 世界共襄冰雪盛会
来源 央广时评  评论员:陈锐海

同心筑梦,共襄盛举。虎年立春喜迎冰雪盛会,奥运五环重回中华古都。
2月4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一场举世瞩目的冰雪竞技鸣锣开赛。来自约90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冰雪健儿齐聚五环旗下,斗志昂扬,蓄势待发。全球亿万观众翘首以盼,期待共同见证这场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
“冰丝带”舞动神州,连接世界;“雪如意”尽显国风,灵动八方;“雪游龙”盘踞山脊,蜿蜒壮丽……京张两地,长城内外,绿色低碳的冬奥场馆准备就绪,引无数英雄追逐梦想。
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中国始终是奥林匹克理想的坚定追求者、行动派。中国全力以赴,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落到实处,一步一个脚印,为点燃圣火的那一刻做万全准备。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世界将看到阳光、富强、自信、开放的新时代中国。
南展西扩东进,四季拓展,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冰雪运动在大江南北全面开花,三亿国人参与其中,冰雪产业蓬勃发展。中国跑出体育强国“加速度”,也为世界冰雪运动发展开启全新篇章。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北京冬奥会将向世界展示迎难而上、团结合作的力量,奥林匹克精神的永恒内涵必将有生动写照。人类命运与共,合作赢得未来。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将给全球同舟共济、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注入活力。
相约双奥之城,一起向未来。17天,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北京冬奥会将给四海宾朋提供一场精彩至极的竞技盛会。今天,大幕正式拉开,竞技场一切就绪。运动员们,开始角逐吧!预祝每一个胸怀梦想的奥运健儿赛出精彩、赛出精神!

传统与当下相遇,北京冬奥会展现“可感”的中国
中新时评 记者 张蔚然
农历壬寅虎年大年初四,时值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立春”。奥运之火将再次照亮“鸟巢”,点亮奥林匹克历史上首个“双奥之城”。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中国春节的这次“相遇”,也是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奥林匹克运动与五千多年灿烂辉煌中华文化的“再相遇”。
作为一种世界语言,体育有远超赛事本身的内涵。举办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精神理解的延续,也是中华文化面向世界的一次“自我表达”。
2008年,世界领略到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的独特魅力;如今以冰雪为媒,北京冬奥会正展现一个文化上更加鲜活可感的中国。
这种“可感”在于“活化”中华文化,让传统与当下由冰雪相遇、相互激荡。
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进程,始终与冰雪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同步,尤其是随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提前实现,中国冰雪文化传统加速融入现代体育。
“冰雪”从历史中走来,与当下产生情感连接。人们注意到,抢等作为古代的滑冰比赛,类似于现代的短道速滑,打滑挞则神似今天的高台滑雪。从新疆阿勒泰洞穴的滑雪岩画,到冰嬉被确立为清代“国俗”,再到今天冰雪爱好者涌入各地冰雪场,冰雪的厚重历史与现代发展被清晰梳理并融为“一脉”,传统文化内涵得到唤醒激发,中国冰雪从何处来、往何处去的逻辑更加清晰。
“冰雪”走出竞技赛事圈,和大众尤其是年轻人多了“共鸣”。财神爷抛出“雪如意”、关羽用大刀打“现代冰球”、“遇见北京冬奥,古人坐不住了”……这些融合古老传统与现代创意的冬奥新表达,正推动更多人关注和了解冰雪运动,也让历史人文变得“栩栩如生”。
中华传统文化的“活化”,更体现在与奥林匹克文化的深度融合,也让国际社会认识一个更“可感”的中国。从灵感来自西汉长信宫灯的火炬接力火种灯,到借鉴传统文化符号“如意”造型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再到海派绒线编结技艺钩编而成的颁奖花束,冬奥设计无不融入传统元素。各国运动员也在借赛事体验和融入中华文化,一些国家花滑选手将在北京“入乡随俗”选择中国风曲目。中外视角汇聚于此,正共同搭建中华文化的国际表达空间。
但更重要的“可感”,在于价值理念层面的中西融合。奥运会起源于西方,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绝不意味着欧洲化或西方化,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参与使奥林匹克文化将传统与当下、东方与西方文明融为一体。
在疫情和局地冲突使国际合作意愿降低的背景下,举办一届“更团结”的冬奥会更具世界意义。中华传统文化蕴涵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与“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高度契合。东方大国的“和合精神”可以为当下各国超越分歧,缔结团结、友谊与和平提供参照。
正如在体育赛场,为最高奖项而比拼与和平共处、彼此尊重并不矛盾;赛场之外,深化对彼此的尊重和友爱,有助于各国“一起向未来”。一个“可感”的中国,正藉由本届冬奥会,为人类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共同愿景提供更包容多元的理念选择。

冬奥之光照亮冰雪 希望火种生生不息
来源 央广网  评论员 关灵子

立春之日,春山可望。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将在世界见证下盛大开幕,瑞雪“祥云”,圣火“飞扬”,时空流转,中国向世界传递的温暖、勇气与希望一直未变。
回首过往,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投票决定,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那一刻,喜悦与澎湃交织,梦想与希望汇聚。
六年多来,多少星夜兼程,多少日夜交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贯穿筹备工作的每一个角落,“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成为各项工作推进的坚定原则。
大道至简,衍化至繁。注重实用、保护生态,场馆建设、利用“不搞铺张奢华,不搞重复建设”,践行“绿色”;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照进现实,彰显“共享”;解放思想,借鉴经验,以冬奥为窗,展现中国良好形象,成就“开放”;严控成本,强化监督,坚持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恪守“廉洁”。
感人心者,莫乎于情。重真情、尚大义向来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品格,“双奥”之城用诚意与善意迎八方来客。冬奥村里,充满中国年味的小白板“火”到外媒记者的朋友圈,中医药体验馆成为展示中医药文化的世界级窗口,太极拳、中华饮食、非遗展品引各国运动员花样点赞……在奥林匹克运动的见证下,中华文化在雪中绽放,北京冬奥会书写着中华文化同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美美与共的新篇章。
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必将“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冰雪之约如期而至,希望之火生生不息,让我们高擎“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火炬,一起奔向美好未来!

品读年味冬奥的独特魅力
来源:体坛观澜  作者:李硕

春节来了,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近了。新春佳节与冬奥会相逢,春节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交织,碰撞出绚丽的火花。 
  冬奥会不仅是竞技体育的展示舞台,也是文化交流的平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创意原型分别是熊猫和灯笼;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北京冬残奥会会徽“飞跃”,勾勒出汉字之美;代表运动项目的体育图标,用篆刻这一汉字独有艺术形式,在方寸之间展现中华神韵……2022年冬奥会在中国举办,又恰逢中国新春佳节,这场奥运盛会将展现独特魅力。
  北京冬奥会的新建改造建筑将为世界冰雪运动留下永恒印记。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借鉴敦煌壁画中“飞天”形象,优雅飘逸,不仅是冬奥历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更成为该项目在全球的第一座永久跳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外形宛如中国传统饰物如意,是世界上首个在顶部出发区设置大型悬挑建筑物的跳台滑雪场,冬奥会后“如意柄首”还可用于举办会议会展、接待旅游观光等。创意十足的场馆,必将在冬奥会历史上留下闪闪发光的中国印记。  立足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北京冬奥会的独特魅力还体现在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经典元素的继承和发扬方面。北京奥运会“金镶玉”奖牌广受好评,北京冬奥会“同心”奖牌设计创意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造型简洁,细节中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展现了双奥之城的文化传承。  在传统元素之外,冬奥会也融入诸多现代时尚的巧思。特许商品中的倒计时徽章由8块不同时间点的倒计时徽章组成,拼起来恰好组成数字“0”。赛时颁奖仪式音乐包含了《黄河》《金蛇狂舞》等中国经典民乐作品。从继承到超越、从传统到现代,冬奥会的独特魅力不仅体现了中华文化底蕴,也展现了当代中国风貌。当北京冬奥会拉开大幕,全世界都将感受到其中迷人的魅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