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文 > 记叙文

关于家风的作文:传承

时间:2021-04-26 20:26:43  来源:  作者:刘米和
 中华五千年的优秀文化从何而来?是一代代中国人民的传承下来,五千年来的优秀传统,也是人们传承而来。传承是从先祖保留和继承,发展,留下来文明,经过积淀保留下来。 

传承需要每一个人用行动将好的东西留给下一代,从中要学到悟到美好东西。现在敦煌博物馆里的一些素材,相信大家都知道,现在的敦煌当然美观,里面保护得很好,复原也到位,已成了诸多游客的旅游去处,可在她美丽的背后,却是一代代人的守护,将这份具有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名字保留下来,将敦煌的文化传承下来。这里便不得不提现在敦煌博物馆的院长樊锦诗,被称为“敦煌的女儿”。当时的敦煌环境是很恶劣的,所以北大考古学毕业的樊锦诗和她的同学被派去敦煌考察并保护,在那里吃不好睡不好,每天有时还会受到沙尘暴困扰,对身体极为不好,樊锦诗体弱,不久便回老家调养身体,樊锦诗没有为此倒下,反而选择永远留在敦煌工作,而这一干便是几十年,在这期间她带领团队,不断考察并保护敦煌,担心这优秀的文化流失。她还运用了许多新科技,保护敦煌,恢复原来的样子,现在的她已经年过八十的高龄,可她继续守护在敦煌,朝夕相伴,早已成为敦煌的女儿。工资待遇不说,光是条件就让人难以忍受,可她是如何做到几十年守护敦煌,她这么做岂不就是为了传承敦煌的文化,因为她爱敦煌,所以她传承热爱,让更多的人了解敦煌,爱上敦煌,这不就是对文化的传承?

   我的外婆没有那么伟大,但也是家风的传承者。她是勤俭朴实的农民,一天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尽管生活无忧,也依然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时时告诉我们:“不和别人比过年,只和别人比种田。”让我也悟出不和别人比吃穿,要和别人比学习。外婆对于剩菜剩饭总舍不得倒掉,认为热热又可吃,但我总是说那不健康。外婆依然种菜,每天去卖菜。她完全可以每天轻松地到处转转,玩玩,但她还是闲不住。手因种菜起了老茧,即便三十早上她也要去卖菜,正月又到菜地去忙乎。从外婆身上我看到了劳动人民的勤劳,俭朴,我也悟出干什么事情一样要勤奋,如何更好利用手中的零钱,让它用到更好处,这就是美德的一种传承。外婆辛苦一辈子,都在种菜卖钱。也让我明白人生,必须要先吃苦,更明白学习要吃苦,这不就也是一种传承,是一个家族一辈辈传承下来的。 

 传承就是需要每个人把好的文化,品德,家风,经典的,传给下一代。现在电视上有许多有关传承文化类的节目,就是告诉人们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文化需要去传承的,这样文化历史等优秀的东西才能经久不散,发扬光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