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文 > 读者文摘

飘飘洒洒桐花雨

时间:2021-07-06 22:18:15  来源:  作者:龙宇

       五一假期里,倘若觉得没有什么好去处,那就干脆选择在家看看球赛,或者到乡村公路两旁去观赏飘飘洒洒桐花雨,还可以躲进书房里一边看书一边侧耳静听窗外滴答滴答的雨声。
       既然别人都去旅游,我们也走出家门去凑凑热闹吧。五月二号那天清晨,我忽然想到:何不趁着天晴到程阳桥风景区去观看那里的景致?顺便拍拍节日里人们喜洋洋的照片,当然也去看看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联系了的陈永良和潘秋花夫妇那笑盈盈的身影。曾经是多么熟悉啊!我们不能就这样把一段珍贵的友谊随便忘记,不能因为沐浴在灿烂阳光下就忽略了那场桐花雨,不能在欣赏映山红的季节里就把桃花源忘到了脑后。毋庸置疑,二十年前的美好记忆始终在我的脑海里回旋,那是一片片雪浪花在喧腾,那是一朵朵笑靥浸透到岁月深处,那是一首首抒情诗把韵味浓缩到了青山绿水之间。
       说走就走,吃过了早餐,我们就坐上女婿的车子赶往程阳桥。不多久,我们就到县城里和小姨子汇合了,有她在一起,相信我们就会兴致高涨一路欢歌。
       一路上,我们感受到了侗乡苗寨的巨变。看吧:那一层层梯田逐渐插了秧苗,那一条条高速公路伸向了远方,那望不断的云端上飞翔着一只只银灰色的“大鸟”……
       十几分钟后,“程阳八寨”高大雄伟的寨门楼就映入我们的眼帘。此时此刻,我又一次领悟到“人山人海歌如潮”的画面。这里,是携手同游洒下银铃般的笑声。那里,是肩并肩自拍把喜滋滋的姿态在瞬间定格。是啊!景区里同样如此——大歌声声此起彼伏,侗戏曲曲解读新时代的胜景。
       到了,鞍马寨就在眼前。一群群游客哪怕挥汗如雨,也要抓拍精彩的场面。要知道,那是改革开放后乡村生活的缩写,那是旅游业在乡村主管部门得到重视的明证。
       到了,岩寨的戏台与鼓楼同样耸立在我们的近前。戏台上,是一群我们侗族姑娘和媳妇们在彩排。我不禁猜测:她们或许要上演《珠郎娘美》,或许要上演《梁祝情》,或许要上演……鼓楼里,有九十一岁的老爷爷在闭目养神,有胡子拉碴的叼着旱烟袋的壮汉给人们讲故事,也有不更世事的一群孩子蹲在地上疯玩……
       到了,陈永良和潘秋花夫妇的“农夫山茶”茶庄就在公路边。多么雅致的店面哟!正厅,摆放着茶桌与茶具。右面,各色各样的茶叶一应俱全。左边,照样是茶叶和挂在墙上的形态各异的竹背篓。当我握着小陈兄弟的手,感受到了他的手劲依旧不减当年,这是拓展乡村振兴之路的巨手啊!这手上,描绘出壮丽的画卷;这手上,把勤劳致富这首诗发扬光大;这手上,把最神圣的使命一代代传承。
       后来,尽管生意繁忙,小陈夫妇却坚决抽空不仅请我们全家人到一个很有特色的饭店吃了丰盛的午餐,还十分热忱地请我们在他们自己的茶庄喝了香喷喷的热茶。这份深情厚谊,这样的盛情款待,让我们深受感动。是的,常言道——朋友多了路好走。在人生道路上,有了互相关照的兄弟姐妹,我们就会发现:前面的任何地方到处都是让人迷恋的美景。
       记得,在二十年前,也是在桐花盛开的季节,小潘姑娘调到七团村当村官,当时我带着家人在那里任教。在不算很长的相互接触的过程中,我们之间逐渐建立了彼此信任的感情。有一次,妻子患了重病到县医院住院,我当做陪护者也到医院去了,而大女儿阿祝需要在校读书。见到我们走到这样的艰难处境,小潘姑娘二话不说,就向我们伸出了热乎乎的援助之手:帮助我们照顾只有九岁的大女儿。整整九天啊!都是热心助人的小潘看管阿祝。当时要是没有她的悉心关照,我们的那个家就不知道要乱成什么样子啦。为了感谢小潘,于是我写了《女村官》这篇散文给报社投稿,想不到此文竟然能够发表在当年七月中旬的《桂中日报》副刊版上。如今翻阅这篇散文,小潘对我们的真诚帮助的情景依旧历历在目。这段情,就像枝头上绽放的桐花,一路芬芳,一路热闹,一路书写出让人陶醉的恩情。
       是的,桐花盛开时节,那是一种美在村头寨尾呈现。这种美,浸润着悠扬的琴声;这种美,把黄昏的晚晴书写得淋漓尽致;这种美,常常在不经意间自觉或不自觉地钻入山村人的四季梦。
       这个夜,我又一次梦见飘飘洒洒桐花雨。这场雨,滋润着我的即将干涸的心田。听吧:有风吹过的时候,有雨洒下的黄昏,就会有割舍不了的一段情跨越山野,跨越世纪的街巷,跨越最厚重的诗集,从这个五月走向数十个鲜花盛开的五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