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文 > 读者文摘

一位哈尼女人的脊梁

时间:2021-06-21 17:45:01  来源:  作者:李其贤

在男大当婚女大当嫁那年,标致的他与多一分则长少一分则短的她步入了同一个屋檐下。她羞羞答答,他开开心心。一个哈尼女人的家就此结成。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两小口始终恩恩爱爱。哈尼女人起早贪黑维持着一家人的生计,她忘不了热恋时他对她说的每一句话,每一句话中的每一个字。每一天中的每一顿饭,她都要想方设法做出几个特色小菜,犒劳忙活归家的男人。她感谢下岗前收到的最好礼物:“工作下岗,我的哈尼女人不会下岗。”夜幕降临时,她总会用干净、温暖、带着阳光味道的被窝为男人第二天的劳作送行。

他常想,哈尼女人的家就是有味道。食欲的味道,温馨的味道,旺夫的味道。

常说月有阴晴圆缺,天有不测风云。哈尼女人的家亦如此。有一天,病入膏肓的男人忍不住说了句:“我们散吧。”她花容失色,如五雷轰顶。她明白自己男人的言外之意是怕救不起了,他不想让她守寡。之后,她闷声不出气。她不相信命运,她只相信诚心能感动天地。

接下来的日子,难!鸡叫不叫,她不知道。狗咬不咬,她也不知道。满天的星星,她更不知道。她只知道喂猪、喂鸡,为男人的一日三餐劳作,为男人的被窝清洗晾晒。她变聋了、变哑了,只顾得耕耘哈尼女人的希望……

苍天不负有心人。她每天为生病的男人剥几个核桃,又哄孩子般宽慰丈夫:“乖,再吃点,动口三分力,这个家离不开你。”今天,他也奇怪,向来舍不得吃一个核桃的她,破天荒说道:“这个核桃不给你吃了,我要吃。”他一惊,好奇的想着什么,又像什么也想不起来。突然,他像豹子一样跃起,双手紧紧抓住哈尼女人的小手,非看个清楚明白不可。她巾帼不让须眉样挣扎着,挣扎到再没有一丝力气,才松开手让男人看个究竟。男人的泪在流,女人的泪在淌。泪水流淌到了哈尼女人家的手心里,浸透着手里那瓣干瘪无肉的核桃仁上。

时过境迁划下了容颜的句号。时过境不迁的是祖国的56个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圆满画出了这个哈尼女人如今的家——男人健在,四世同堂,欢歌笑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