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文 > 初中作文

中考优秀满分作文4篇(2021年天津市)

时间:2022-01-05 20:03:47  来源:  作者:

真题再现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写作。(40分) 

   培根说:“欣赏者心中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开的花朵;漠视者冰结心城,四海枯竭,丛山荒芜。” 

   是的,欣赏是朝霞,指引黑暗中迷途的游子;是沙漠中的露珠甘泉,滋润长途跋涉者的心灵;是常年盛开的花朵,向世界播送它的芬芳;它也是一声春雷,催醒人性中善与爱的萌芽。 

    因为欣赏,我们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和沟通;因为欣赏,我们在和谐中更多了信任和肯定;因为欣赏,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妙和神韵;因为欣赏,我们告别了郁闷和沉沦;因为欣赏,我们不知不觉提升了自身…… 

   请以“欣赏”为话题,写一篇作文,可讲述你自己或身边的故事,抒发你的真情实感,也可阐明你的思想观点。 

【注意】:①立意自定,角度自选。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 

高分作文 
【一】倾听历史的心跳 
一直在崇尚、向往着历史中那片诗词并发的芳草地。当李清照带着“人比黄花瘦”的容颜从历史中向我走来;当岳飞的《满江红》激荡起我满腔的热血……我的心中便荡起阵阵激流。宋词,那古老的精华,已融入我的生命。 
张潮在《幽梦影》里说过:“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我不去崇尚那种“美人”,也更没有那种精通诗词文赋的文人雅量。我只是用自己的心去咀嚼,去品味那或婉转缠绵,或雄浑悲壮的潜在词魂,在默默中倾听历史的心跳,让自己的血液流淌得更加奔放。 
喜欢宋词,很欣赏它的那种明快的韵律。如蒋捷的“何日归家洗客袍,银字笙调,金字香烧,流光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读起来如行云流水,朗朗上口,字字清新隽永,绕耳不绝,让人忍不住地对此喜爱有加。 
若领略了婉约派的似水柔情,便会深深地喜欢上它们的那种欲说还休,十咏三叹的韵味。才子柳永的《雨霖铃》便算得上是部经典之作。“……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美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柳永触龙颜而遭贬,不得不离开繁华的京都,登舟离开时,回望一眼这座让他失意,又爱又恨的都城,万般愁绪,万般滋味便涌上心头。无奈中,只有一任肝肠寸断。柳永的身影消失在苍茫的历史中,但是,他的灵魂却在每一句词中,冲破历史的尘芥,永世长存下来。 
在感叹婉约派的清丽、含蓄、缠绵之余,更不免惊叹豪放派的雄浑壮阔和沉郁苍凉。从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精忠报国的壮怀激烈,到苏轼的“一樽还酹江月,纵观千古豪情”;从苏轼的“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热血之誓,到辛弃疾的“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的铮铮铁骨,字字铿锵,句句雄壮,让每一个人都倍增爱国之热情,倍感一眶之热泪。 
无羁地吟哦,醉到了世世的楚楚衣冠,撼动了代代的凡夫俗心。历史抚平了风涌乍起的波浪,吹干了沙场上映日而辉的英雄鲜血,但是,它却不能带走那些融入人们生命灵魂的菁华。 
在回望中,在历史心脏强有力的跳动声中,我默默地用心灵去倾听,去找寻,去欣赏,去感受那历万世而不朽的词魂。 

【二】听 蛙 声 一 片 
经常往来于钢筋混凝土的楼群中,穿梭在刺耳的金属碰撞和摩擦声里,心中逐渐濡染了灰色的文明——单调、冷漠和孤独。夜梦中的蛙鸣,点击出老家平静水面上的涟漪。 
赏蛙声,平心境。 
老家,出门能见河,转弯就坑。每至盛夏,暴雨初歇,河水盈岸,珠滚荷叶。蛙声顺水飘荡,夹带着两岸的豆叶香。我常坐在岸边,静心地欣赏这阕自然乐章。清而不尖,脆而不短。由低到高,由缓到急,犹如奶奶酿制的小米酒。直到母亲那悠长的“吃饭喽——”才惊醒沉醉于蛙声的我。 
那蛙声——清新、朴实。 
袅袅炊烟惊羞了夕阳,习习凉风吹断了躁人的蝉叫。没电的农村,窗台上的煤油灯亮了,蛙声响了。我躺在开满紫色扁豆花的篱笆下的老碾盘上,细心听着自然的心跳声。那蛙声时而独亢高歌,时而齐吟众唱;东低西高,前应后合,就像幕后演奏的音乐。庄稼人用蒲扇扇来了稻花香,用烟袋锅点亮了星星。突然煤油灯深处响起了唢呐声,喔,明天二柱哥娶媳妇…… 
那蛙声——真挚、平和。 
儿时,一提起玩,说去就去。兴尽路迷,太阳依然拉下了脸。只剩下我们傻乎乎地站在那儿,一支手提着用荷叶兜着的两眼靠尾巴的鱼,一支手攥着刚掉光莲花瓣的莲花。天黑了,蛙声此起彼伏。蛙声、哭鼻子声连成一片。直到看见远处那熟悉的灯笼,“娘——”跑着迎过去。回家的路上,那欢快的蛙声就像伙伴调皮的嘲笑声。脸一红,骂到:“去,讨厌鬼!”接着传来一阵惊慌失措的“扑通,扑通”的跳水声。 
那蛙声——单纯、温馨。 
蛙声阵阵,心沉心开。它没有古筝的低沉,沾不上吉他的激昂,更说不上萨克斯的悠扬。它实而不华,更主要的是,它是丰收的前兆。 
中午,毒辣辣地太阳晒出了大人们的瞌睡虫,也晒黑了我们的脊背。提手轻脚地凑过去,猛地按住躲在荷叶下的青蛙。跑到槐树下,先让它蹦跳,然后想让它们唱一段,可无论怎么吓唬,它就是绷紧嘴巴不唱,最后便恼火地用手往它那滑溜溜的白肚皮上一按,它才艰难地吐了一声“哇”。我们这才咧开掉了颗门牙的嘴,笑了。 
“你们这群小混帐!”自天而降的呵斥,把我们吓懵了。正在槐树下迷糊的二爷让我们给惊醒了。 
“还不放了它!”看看被我们弄得半死不活的“白肚皮”,气得眼瞪的跟咸鸭蛋黄似的。我们小心翼翼地把青蛙放在水深处。 
“你,背背你老师是怎样教你的?” 
我,硬着头皮照搬书本,低声说:“青蛙是益虫,吃蚜虫,它是我们的好朋友。”“嗯……知道了,还逮?过来,我给你们讲个故事。”他刚说完,我们急忙给二爷搬凳子。 
“青蛙是个好东西。从前村里有个叫王生的秀才,很老实,心肠好。有一天,他拿着仅有的几文钱去买米,半路上碰见本村无赖黄二,提着半篓青蛙。心一软就都买了下来,给放了。黄二看上了王生那漂亮的媳妇,就诬告他,把他给抓进了大牢。可在黄二回家的路上,让路边坑里的青蛙给拉进水里,淹死了”。 
后来,我们也不知道王生是否又出了大牢,是否考中了状元。可我们卖力地跟老师念“……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半夜醒来,煤油灯仍然亮着。娘已经睡着了,手里还拿着已纳了大半的鞋底。热醒的爹,坐在院子里吸烟,过了一会儿,响起了磨镰声。窗外的奇怪挖仍卖力地唱着,像我念书的声音一样,拖得很长,很长…… 
书,越读越多,在家时间越来越少。可我内心仍然蛙声一片。 
那阵阵蛙声哟! 


【三】人生需要欣赏 

远眺泰山,欣赏“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的豪迈山景;登上长城,欣赏“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美景观;漫步西湖,欣赏“接天蓬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妩媚景色。徜徉在清浅流年的光影里,独自一人欣赏。只因人生——需要欣赏!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赏雨。窗外的雨静静地下着,一滴一滴连起来,像是串成的珠帘。如烟似雾,无声无息地下着,像是对我轻声的絮语,雨将万物的心声挥毫在荒野,谱写出一曲悲欢离合的壮歌。也似银针从空中飘落,如梦一般迷蒙,似远似近,似近似远。 

雨润万物,万物润雨,挑灯赏雨,不觉莞尔。 

“洞庭秋月生湖心,层波万顷如熔金”。 

赏月。闲庭信步,一览无遗的月光直泻而下,似轻纱,亦似薄霜,伴着群星在星辉斑斓中起舞,在璀璨的夜空中漂浮,那样清幽,那样柔和,使人感到格外舒畅。风轻轻地吹开一片薄薄的云彩,月光如流水一般倾泻天幕,给冷寂的夜晚,披上一层柔和轻盈的华光,也淌进我的心里。 

更深夜浓,静默无言,玲珑秋月,如泣如诉。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赏人生。三毛说过“春花,夏雪,秋雨,冬雪,皆为必经,你若盛开,清风自来”。那么欣赏人生,又有何妨?人生只有一次,若是埋头一直攀登,也只是迎来山顶的孤独与寂寥。不妨闲暇时暂且放下手中的纷杂,欣赏这难得的安宁。欣赏吧,山下的平凡之景也能让你感受到人生的美好。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宇宙无穷,人生苦短。 

阴阳浅移,春秋代序。赏花开花落,云卷云舒,赏渔舟唱晚,古筝轻叹。一切的一切,只因人生——需要欣赏! 

【四】我,如一滴水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 
——题记 
我,只是一滴水。 
在一条涛涛江水中,我只是亿万分之一的一滴水。 
我渺小,我卑微。悄悄地,我来到这世上;我也将悄悄地离开,不带走任何痕迹,也不曾留下任何回忆,我惆怅,没有人会知道我的存在,在这条长河之中,我太小,也没有人会在意我的存在。 
滚滚长江天际流,他们和我一起向前奔出,不会停步,不会静止,和着时光,不断前进,推动江河,是我的使命。我走了,又会有下一批的如我一样的水滴出现。 
一批又一批,永不停止。 
而我,又如一滴水。 
在这条历史的长河之中,我向前数着三千年的历史。越数,越长,越数,我越渺小。三千多年的历史长河呀,又有多少人留下自己的痕迹,自己的影子?这条历史长河还不停歇,它还在,也将永远向前奔去。我渺小的如一滴水,在历史长河中,那么微不足道,那么渺小,千百年之后,再无我的痕迹。 
是的,在历史的长河中,我无法改变我的渺小,无法改变一代一代的兴替。但我可以正视自己,欣赏自己,因为对于每一滴水,都是独特的。 
生在河边,看大河滚滚东去,每滴水都在尽力向前奔,每一滴水都在接受太阳的光辉,每一滴水都在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 
在历史滚滚长河中,我是渺小的如同一滴水,但我愿意正视自己的渺小,更愿欣赏自己的不同与独特,如一滴水般欣赏自己。 
每一滴水都是不同的,在阳光的普照下,我也如一滴水般晶莹剔透,如一滴水般去努力担起自己的担子,完成自己的使命,实现自身的价值。 
在历史长河中,我如一滴水,不断前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