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幼教 > 小班语言

小班语言《我要自己走》教案

时间:2021-04-27 23:57:09  来源:  作者:
【活动目标】
  1、理解并初步学习朗诵儿歌,学习根据图片的顺序,记忆并表演儿歌。
  2、尝试摆放小图片,学习按原有儿歌的节奏仿编儿歌。
  3、乐意参与诗歌表演活动。
  4、运用已有生活经验,根据画面大胆想象、推测并表达自己对故事情节的理解。
  5、引导幼儿细致观察画面,激发幼儿的想象力。
【活动准备】
  1、观察幼儿是否自己走着上幼儿园。
  2、操作图片:小燕儿、小兔儿、小狗儿、小鱼儿。
  3、小燕儿、小兔儿、小狗儿、小鱼儿头饰若干。
【活动过程】
  一、幼儿观察图片,根据图片上的顺序学说:“你看小燕儿能飞,小兔儿能跳,小狗儿能跑,小鱼儿能游……”
  教师(出示图片):图片上有什么?他们是这么走路的?运用指图、做模仿动作等暗示,帮助幼儿学说“你看(指图)小燕儿(指图)能飞(做模仿动作);小兔儿(指图)能跳(模仿动作);小狗儿(指图)能跑(模仿动作);小鱼儿能游……”
  二、幼儿完整欣赏诗歌,并学习朗诵诗歌。
  师:小动物都能自己飞,自己跳,自己跑,小朋友,你能自己走吗?
  教师表演诗歌,中间部分迁移前一环节的学习经验。
  引导幼儿借助教师的语言、动作、图片的帮助朗诵诗歌。在朗诵过程中,教师注意逐步退出。
  三、幼儿进一步理解并表演诗歌。
  师:你为什么要自己走?现在,我就是你们的妈妈。如果你想象小动物那样自己走,你们怎么说呢?
  ——教师鼓励幼儿有表情地用诗歌语言表达。
  四、引导幼儿尝试按原结构更换歌词,进行仿编。
  师:燕子能飞,还有谁能飞?小兔能跳,还有谁能跳?小狗能跑,还有谁能跑?小鱼能游,还有谁能游?
  引导幼儿讲述动物名称,教师用简笔画的形式画出动物,鼓励幼儿进行儿歌仿编活动,教师可以先让幼儿与同伴交流,再请个别幼儿在集体面前看图念儿歌,教师对幼儿的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
  五、鼓励幼儿扮角色表演儿歌,可请几位小朋友扮动物和宝宝表演儿歌。
附《我要自己走》
  妈妈,妈妈,你快撒手,
  我要自己走
  你看小鸟自己飞,
  小兔自己跳,
  小狗自己跑,
  小鱼自己游,
  我为什么不能自己走,
  妈妈,妈妈,你快撒手。
 课后反思:
  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幼儿对于我所创设的情景都很感兴趣,大部分能跟着教师进行良好的互动,积极性都很高,大致达到了我预期的目标。但也有幼儿参与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这就要求教师积极开动脑筋,调动起幼儿的兴趣,如主动邀请他参与到角色扮演中来,多鼓励,多赞扬他等。
  在活动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状况,如在让幼儿集体扮演兔宝宝时,幼儿出现了乱窜的现象,我费劲将他们拉了回来,这提醒我以后,在设计活动时,我要考虑得更周到些,将一些意外状况都要考虑在内;我未交代清楚动物的家与幼儿园的位置等。
  活动结束后,更加觉得我要特别注重活动中的细节,如我在与幼儿互动,我扮演兔妈妈,幼儿扮演兔宝宝时,在走到兔宝宝家时,可以与幼儿一起跳着去,不要一本正经的走过去;在与幼儿进行对话时,可以灵活机动,加上“天亮了,宝宝起床上幼儿园喽”,更能吸引幼儿的兴趣;个别与集体的互动要合理分配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