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幼教 > 大班安全

大班安全说课稿:怎样预防火灾

时间:2021-05-22 23:28:24  来源:  作者:

我是来自中心校的幼儿教师李丽莉。今天我为大家说课的题目是《怎样预防火灾》,这篇课文选自《中小学安全教育》一书中的第六章第一课。根据幼儿对身边所有事物所产生的好奇心、以及想模仿等特点,随着大班幼儿的生活和知识经验的不断积累和丰富,他们对火并不陌生,而且具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但当火灾真正发生时,他们又会感到束手无策。本活动就是想让幼儿在充分认识火的特点的基础上,让幼儿知道当意外发生时,自己应该怎样做,建立起初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基本的自救能力。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觉得很有必要给孩子们上一节有关怎样预防火灾的相关知识。
  火灾是幼儿生活身边经常发生的事情,如果在事故中幼儿不会保护自己,后果将不堪设想。在我们身边也时有火灾发生。因此,让幼儿学会在火灾中保护自己的生命由为重要。让幼儿了解火灾发生的种种原因以及火灾发生后对生命财产的极大危害,通过学习,让幼儿懂得在平时的生活中不能随便玩火,培养他们的防火意识,学习在火灾场景中正确的逃生技能和拔打火警电话119求助等方法。所以我认为:选择此课题给幼儿讲解,意义非常重大。让他们在通过课件图片学习和模拟练习中学会防火知识,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
  根据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实际情况把学习目标定为以下几点:
  1.了解火灾发生的多种原因,知道在平时生活中不能随便玩火,不随身携带和玩耍打火机、火柴、汽油和烟花爆竹等物品,在用电、用气时要注意安全,以防火灾。培养幼儿的防火意识。
  2.了解安全标识、标志,并识记它们,正确拔打火警电话119等方法。
  3.学习多种逃生的方法和技能,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
  根据课文目标,我把学习重点定位于:
了解火灾发生的各种原因,正确拔打火警电话119。
知道哪些地方存在危险,不能去玩耍。
帮助幼儿初步建立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的意识。
  本节课的活动难点是:在火灾场景中的几种逃生的方法和技能。
  我决定先通过看多媒体课件来展示,再以游戏的方式进行正确的演练。使教学活动更生动、形象,集学习于游戏之中。
  说教法:
  活动过程:
  以猜谜语的形式,引出课题。
  通过展示课件图片,让幼儿认识火是什么样子的。
  在展示图片过程中向孩子们介绍火的特点:火是人类生存和发展所离不开的,我们生活中做饭、烧菜、用热水都需要用火来帮忙(展示火的用途图片)。倘若利用不当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因此我们要了解,学习防火知识,减少、杜绝火灾的发生。(展示火灾图片)经过观看图片之后,组织幼儿讨论火的用途和危害。并请幼儿说出火的用途有哪些?火对人类的危害又是什么?大班的孩子已有一定的思维能力和分析能力,在此,我将他们分为男女两组,以提问的方式让他们讨论并回答问题。(事先我会准备一些小礼物)教师鼓励孩子想办法,发散思维,切合身边用火实际来回答提问。答对的一方就奖励一份小礼物,这样有助于孩子们更积极的抢答问题,更牢靠地记住火对人类的好与坏。
  课件展示打火机、火柴等火源;灭火器、消防车等灭火工具;以及防火安全标识让幼儿们辨认和识记。
  出示消防安全图片,以此教育孩子们千万别玩火,更不能随身携带打火机,火柴等火种。不能在人流密集的地方放烟花爆竹,点蚊香时要远离可燃物等安全用火知识。
  进行火灾模拟演练在模拟练习之前,我会给孩子们讲解有关火灾发生后该如何逃生的相关知识。(比如拔打全国统一火警电话119,将发生火灾的正确地理位置告诉消防队员;告诉他们火灾时不能钻到阁楼、床底、大橱柜内。火势不大时,要披上浸湿的衣服或湿毛巾向外冲;浓烟弥漫时,应用湿毛巾捂住嘴和鼻,匍匐着沿着墙壁边缘向外逃生;如身上已经着火应就地打滚把火扑灭等等方法进行自救。
  将班上孩子分为6个组,假设教室内突发火灾,现场烟雾很重,教师发出着火的警示:要求小朋友按组排序到卫生间迅速找出自己的小毛巾打湿后捂住嘴鼻,在老师的指引下往安全通道指示牌方向沿着墙角匍匐前进,进行逃生训练。(当然,在做模拟演练之前,我会事先做好安全工作,杜绝演练时发生安全事故)通过这节课的学习,让幼儿明白在生活中应正确使用火源。掌握怎样去预防火灾,时刻做到警钟长鸣,不乱玩火。我的说课完毕,谢谢大家!
 活动反思:
  自然是如此美好,生活是如此安宁。然而,躲在和平、文明背后的火魔,正窥视着我们。在所有的自然灾害中,发生频率最高的,莫过于火灾。一个小小的火星可以使人类创造的物质、精神财富化为灰烬,可以夺走人最宝贵的生命。新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然而对于火,幼儿缺乏相应的防火知识和能力。因此,增强幼儿的防火意识,提高幼儿的防火自救能力,加强幼儿防火安全教育至关重要。 活动开始,通过看火灾录相及贴近幼儿生活经验的几个片断,使幼儿在大脑中形成表象,并让幼儿通过观察、思维、想象,自主做出判断,丰富幼儿安全防火知识,从小培养安全意识,为幼儿一生可持续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最后,采用游戏形式,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会自救知识、技能。总之,在整个教育活动中,坚持面向全体,尊重、关注每个幼儿,给所有幼儿提供开放的环境,同他们一同探索,始终做幼儿的支持者、参与者、引导者、合作者,丰富了幼儿防火知识,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当然,活动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对中班年龄普遍偏小的特点,把握不到位,活动难度稍有些偏大。在引导幼儿自主探索、互助合作方面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