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政治试题 > 高一上政治试题
文件名称: 四川武胜烈面中学校2021届高一政治10月月考试题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38.33 KB         整理时间:2021-05-06
文件简介:
2021届四川省武胜烈面中学校高一政治10月月考试题
(总分 100 分)

第 I 卷(选择题 60 分)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 30 题,每小题 2 分,共 60 分)。
1.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下列属于商品的是:
①农民自种自吃的蔬菜 ②观众收看的加密的有线电视节目
③废品收购站收购的废品 ④教师节同学们送给老师的鲜花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2.“换享生活,低碳环保” 的理念如今被很多人所认可,一个想改变自己居家环境的人, 用闲置的碟片换来了一盆漂亮的水仙;一个收藏爱好者,用一只钢笔换来了一个精致的木盒……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互联网上发生。这种经济现象:
①可以使商品的价值最大化 ②可以使商品的使用价值最大化
③是一种商品流通 ④遵循了等价交换的原则
A.②③ B.①② C.②④ D.③④
3.关于商品、货币和一般等价物三者关系描述正确的是:
A.商品货币同时产生
B.货币是唯一能够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
C.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但不是商品
D.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能表现其他一切商品的价值
4 老北京卖布头的商贩曾通过顺口溜唱道:“经铺又经盖,经洗又经晒,经拉又经拽, 经蹬又经踹,您说皮实不?(皮实是老北京方言,指耐用、经得起折腾的意思)”商贩高声颂唱该顺口溜的主要目的是:
A.比较顺利地交换实现商品的价值 B.充分展示商品的使用价值
C.通过广告宣传获得竞争优势 D.说明该商品的不可替代性
5.2019 年 2 月 24 日晚间,华为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新品发布会,推出旗下首款 5G
手机,名为 MateX,定价 2299 欧元(合人民币 17498 元),华为宣布,这款手机将在 2019
年年中上市。这里的“2299 欧元”体现的货币职能是:
A.价值尺度 B.交换媒介 C.支付手段 D.世界货币

6.2019 年端午节期间,刚领到 8000 元工资的小李在昆明一商场看中了一款标价为 2998
元的平板电脑,在和卖家讨价还价后最终以 2898 元成交。这里涉及的货币职能依次是:
①价值尺度 ②世界货币 ③流通手段 ④支付手段
A.①一③一④ B.②一①一③ C.③一①一④ D.④一①一③
7.近年来,关于 500 元或 1000 元大面额纸币的发行问题已被炒作多次。近日,央行负责人再次证实,目前没有发行大面额货币的计划。关于纸币的说法正确的有:
①国家可随意决定发行数量 ②国家有权决定纸币的面额
③国家增发纸币必然引起通货膨胀 ④国家不能决定纸币的购买力
A.②③ B.②④ C.①④ D.①③
8.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2017 中国丁酉(鸡)年金银纪念币一套正式发行。该套纪念币共 20 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对该套纪念币的认识,正确的是:
A.其本质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 B.其购买力由国家规定,因为它是由国家发行的
C.收藏价值最终由供求关系决定 D.可以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具有流通手段职能
9.如今,信用卡成为国民生活消费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额信用卡,小额支付宝,
100 元现金能花一个月”开始成为年轻人的消费新时尚。人们喜欢使用银行信用卡是因为:
①银行信用卡有透支功能,可以先消费后还款
②使用银行信用卡购物方便,避免携带大量现金
③银行信用卡可以证明财产,是财富的象征
④银行信用卡有支付手段,可以随时随地使用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10.某国去年的商品价格总额为 20 万亿元,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为 4 万亿元。假如
货币流通速度不变,今年商品价格总额 30 万亿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理论上今年流通中所需的货币量为:
A.5 万亿元 B.6 万亿元 C.7.5 万亿元 D.10 万亿元
11.“一卡在手,走遍神州”。可见,信用卡:
A.是商业银行对资信状况良好的客户签发的一种信用凭证
B.一般只具有消费、转账结算、存取现金功能的电子支付卡
C.能减少现金的使用,缓解通货膨胀且使用十分安全
D.能简化手续、方便购物,给持卡人带来诸多便利

12.2019 年 5 月,100 日元兑换人民币 7.2 元,到了 7 月初时,100 日元兑换人民币为 8.06 元,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日元兑换人民币进入“8 时代”,此次汇率变动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下列认识符合这次汇率变动影响的是:
①旅行社:赴日旅游线路报价下半年节节攀升
②留学生:赴日留学成本将减少
③对外劳务输出公司:对去日本务工的人来说,就等于工资涨了
④海关:日本对我国出口将增加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13.进入 2019 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接连走强。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下列对这一变化及其影响描述正确的是:
①人民币升值,美元汇率跌落,有利于我国进口商品
②人民币贬值,美元汇率上升,有利于我国商品出口
③美元升值,人民币汇率下降,有利于我国吸引外资
④美元贬值,人民币汇率上升,有利于我国对外投资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14.在超市,普通黄瓜一斤 2 元左右,有机黄瓜一斤 7~9 元;普通西红柿一斤 2.50 元左右,有机西红柿则卖到 6~7 元。普通蔬菜与有机蔬菜之所以价格悬殊,主要是因为:
A.有机蔬菜的使用价值高于普通蔬菜 B.种植有机蔬菜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更多
C.普通蔬菜是生活必需品,有机蔬菜是奢侈品 D.种植有机蔬菜的社会劳动生产率更高
15.商品的需求量不仅受自身价格的影响,而且受相关商品价格变动的影响。如果 P 代表价格,Q 代表需求量,甲、乙两商品之间存在如图所示关系。由此可见:


①甲、乙互为替代品 ②甲、乙互为互补品
③甲商品的价格与乙商品的需求呈负相关 ④甲商品的价格与乙商品的需求呈正相关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16.受 2019 年 4 月 1 日制造业增值税下调的影响,国内汽车行业已出现降价潮。一汽—
—大众品牌全系降价,最高降价 8000 元。奔驰、宝马、沃尔沃、捷豹、路虎等豪车品

牌也下调建议零售价,最高降价 8.5 万元。由此可能带来的直接影响是:
A.汽车销量增加 B.政府政策决定商品价格
C.汽车质量下降 D.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增加
17.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品牌众多,竞争激烈。2019 年,多数国际厂商出货量同比下滑。中国某厂商依托技术创新和流程创新,自主开发芯片、电池等核心部件,生产出功能更强、性价比更高的手机,出货量逆势增长 58.4%。该厂商的成功得益于:
①依托自主开发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使商品价值增加
②个别劳动生产率高于社会劳动生产率,获得竞争优势
③依托自主创新提高商品的使用价值,扩大了商品需求
④个别劳动时间大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商品价值增加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8.包括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在内的平板电视一直是彩电业梦寐以求的新利润增长点。十几年前,一台液晶彩电要卖到两三万元,而今,几千元就能买到。这一变化的根本原因是:
A.市场上液晶彩电供过于求使其价格下跌 B.生产液晶彩电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降低
C.某液晶彩电生产企业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D.液晶彩电生产者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19.在谈到某些图书的价格时,有人认为:“每一分的品质都是由每一分的成本堆积起来的,没有真正物美价廉的东西。”这一观点蕴含的经济道理是:
A.图书的价格由其价值决定,它—定要等于其价值
B.图书的价格由其价值决定,它一定要反映其价值
C.图书的价格只受供求关系影响,它不会等于其价值
D.图书的价格主要受供求关系影响,和价值没有太大关系
20.下图反映的是价格变动对 a、b 两种商品需求量的影响。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①a 可能是生活必需品 ②b 可能是生活必需品
③a 商品的需求弹性小 ④b 商品不适合商家采取降价促销方式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21.“移动互联网+手机支付+自行车租赁”催生了共享单车这一崭新的行业,共享单车正成为经济生活的一抹亮色,小橙车、小黄车、小蓝车……彩虹般的色彩装点了街巷。共享单车改变了许多人的出行方式,与城市公交和地铁共同构成了绿色、便利的交通网络。关于共享单车,下列判断正确的有:
①在使用过程中,自行车与手机是互补品
②凭借信用分可以免押金租用,说明诚信能降低企业成本
③减轻了高峰期公交系统的压力,表明其对公交车、地铁有一定的替代作用
④其发展为自行车制造企业带来大量订单,这反映了产业链中上、下游企业的竞争关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22. 近期以来,某地鸡肉价格上涨,带动鸡苗涨价盈利飙升,相关上下游公司纷纷谋求企业的进一步扩张。企业的做法说明:
①价格对生产要素的投入具有调节作用 ②价格上涨影响商品的需求量
③供求关系对商品价格的变动具有重要影响④价格上涨往往导致该商品生产规模扩大
A.①③ B.①② C.①④ D.②③
23.化妆品经销商常用降价方式促销,实现“薄利多销”;而小麦降价则可能使农民遭受损失,出现“谷贱伤农”。同样是降价,却造成不同结果,原因可能是:
A.小麦替代品价格高于化妆品 B.小麦的需求量大于化妆品
C.化妆品的需求弹性大于小麦 D.化妆品的供应量大于小麦
24.入夏以来,为了缓解销售困局,一些大型百货商场不得不持续促销。在上海,多家商场都大搞促销活动,其中七成品牌售价甚至低于五折。下列商品中,最适合降价促销的是:
①市场短缺商品 ②市场过剩商品 ③生活必需品 ④高档耐用品
A.①③ B.②④ C.①④ D.②③
25.国家旅游局公布数据显示,2019 年春节假期全旅游接待总人数 4.15 亿人次,同比增长 7.6%;实现旅游收入 5139 亿元,同比增长 8.2%。“旅游过年”成为新民俗,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成为节日期间主流的旅游休闲方式。这一变化反映了:
①消费观念的转变,超前消费已深入人心 ②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和消费水平的提高

③随着社会进步,人们更加追求身心愉悦 ④居民文化消费支出增加,恩格尔系数上升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6.重庆市旅游局盘点 2019 年五一小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 1427. 43 万人次,同比增长 16. 81%;实

现旅游收入 86. 19 亿元,同比增长 21. 86%。重庆市旅游市场日益火爆的根本原因是:
A.国家提倡扩大内需,鼓励消费 B.经济发展,居民收入增加
C.物价下跌,人们的购买力提高 D.食品支出减少,恩格尔系数降低
27.2019 年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97790 亿元,同比増长 8.3%,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増长的贡献率为 78.5%。其中,粮油食品类、服装鞋帽类等基本必需品消费支出占比下降,化妆品类、通讯器材类消费支出分别同比増长 10.9%和 10%。据此,以下推断正确的是:
①消费成为经济増长的主要动力 ②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在逐步优化

③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不断提高 ④重物质消费轻精神消费倾向明显

A. 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8.李先生最近升职为公司总经理,年薪 25 万,其妻子也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于是他们通过银行按揭贷款的方式购买了一套商品房,现已拿到房子的钥匙,彻底改变了租房的历史。2017 年国庆期间, 他们还随旅行社到上海旅游。对李先生家的消费类型可作以下认识:
A.从消费对象看,购房属于有形商品消费,旅游属于享受资料消费
B.从消费目的看,旅游属于生存资料消费
C.从交易方式看,租房属于生存资料消费,通过银行贷款购买商品房属于发展资料消费
D.从交易方式看,租房属于租赁消费,通过银行贷款购买商品房属于贷款消费
29.在学习“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一课时,同学们纷纷表述自己的消费倾向。小红说:“别人有的东西, 我也想有,要不然心里就有点不平衡。”小明说:“我总喜欢购买一些与别人不一样的东西,这样才能显示自己的个性。”小丽则说:“别人有的东西,我一定要比他的更好,这样才能显出自己在同学中的身价。”据此判断,上述三位同学的消费心理分别属于:
A.求异心理、攀比心理、从众心理 B.求实心理、求异心理、从众心理
C.从众心理、求异心理、攀比心理 D.攀比心理、求实心理、求异心理
30.近年来,现代都市出现了一类富有浓厚时代气息的特殊人群——“拼族”。“拼族”中出现了各种“拼消费”,“拼消费”让我们感受到什么是现代模式的“精打细算”——“拼车”、“拼饭”甚至“拼房”。“拼车” 可以节约 50%以上的车费,“拼饭”可以品尝几倍于自己餐费的美味等。这种时尚:
①有助于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②应成为每一个消费者追求的目标
③有助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提高消费的科学性
④不利于我国消费品市场的发展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第 II 卷(主观性试题 40 分)
31.(1)商品的基本属性是什么?(4 分)


(2)写出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表现形式并画出曲线图?(9 分)


(3)按消费目的,消费类型分为几类?其中最基本的消费是什么?(5 分)



32.材料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当前消费仍然存在着盲目消费、攀比消费、奢侈消费等现象。为此,我们要做理智的消费者, 践行正确的消费原则。
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生活》有关知识回答,我们应当树立怎样正确的消费观。(10 分)


33.材料一 中国人民银行外汇牌价显示:2017 年 5 月 26 日 1 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中间
价为 6.8698 元,而去年同期 1 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 6.5579 元;2017 年 6 月 8
日,1 欧元=1.5593 元人民币,2017 年 10 月 8 日,1 欧元=1.4893 元人民币。
材料二 最近,外国央行开始“扎堆”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力争成为人民币离岸结算
中心。人们注意到,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正逐步加快,随着中国经济与金融实力不断增强,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趋势不可阻挡。专家指出,人民币的币值较世界其他主要货币而言一直比较稳定,这些都为有强烈“保值增值”需求的各国央行提供了储备人民币的强大动力。
(1)根据材料一分析,外汇汇率是升高了,还是跌落了?此时,若不考虑其他因素, 中国企业选择哪个国家出口有利?简述理由(7 分)



(2)结合材料,说明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的现实意义。(5 分)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河南洛阳市孟津县第二高级中学2021届高一政治月考试题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