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政治试题 > 八上道德与法治试题
文件名称: 2022年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上册期中测试题及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98.12 KB         整理时间:2022-12-12
文件简介:

题号 选择题 非选择题 总分
1~15 16 17 18 19
得分
一、选择题(下列各题4个选项中,只有1项最符合题意。每小题3分,共45分)
1.在学习了“我与社会”这一内容后,几位同学结合社会生活进行了交流,其中正确的是( D )
①我们是老师的学生,是父母的孩子,还是同学的同学,同一个“我”,身份却有很多。这说明在不同的社会关系中,我们具有不同的身份 ②个人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这张“大网”上的一个“结点” ③老师和学生之间,同学和同学之间都是以社会分工为基础而形成的社会关系,这种关系属于地缘关系 ④人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社会,每个人都从社会中获得物质支持和精神滋养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2.“夫喜群而恶独,相扶而相植者,人情之所乐也。”下列行为与这句话意思不相符的是( C )
A.小文参加学校组织的研学旅行活动
B.敏敏利用假期时间去社区当志愿者
C.小明周末只会宅在家里玩电脑游戏
D.小杰乘坐公交车时主动给老人让座
3.《红楼梦》里有一首很妙的对联“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它告诉人们对于世事只有深入去分析、去探究,才能达到“洞明”的状态,更好地适应社会。这启示我们( B )
①社会性是人的根本属性,人的成长离不开社会 ②要增强公共参与意识,履行法定义务 ③社会是本“无字书”,能克服成长中一切不良习惯 ④要提高探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增强主人翁意识
A.②③ B.①④ C.③④ D.①③
4.“停课不停学”,网络搭平台;师生线上见,随时随地学;网课真奇妙,教育添活力。这表明( B )

①网络促进社会的进步 ②互联网是把双刃剑 ③网络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④网络为文化传播和科技创新搭建新平台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5.当今世界,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学会分辨并抵制不良诱惑,享受健康的网络交往,遵守规则,做到健康、文明上网。下列情形中,属于健康、文明上网的有( B )
①小王应网友邀请,瞒着家长和老师,在某网吧独自与网友见面 ②小谭上网查阅资料时,忽然自动弹出一个黄色网页,网页还提示“点击有大奖赠送”,小谭马上关闭了这个网页 ③小周玩游戏时发现电脑提示他“在线时间过长,建议休息”,他马上退出了游戏 ④小云在网上用同学小花的名字发帖,说其他同学的坏话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6.想看的网页被遮挡、很多广告页面都是消极负面的内容,或含有恶意插件,一不小心就会被盗取个人信息……弹窗广告影响人们的心情和工作效率,让人不胜其“扰”。特别是一些低俗色情弹窗广告还威胁着未成年人网络安全。这( C )
A.表明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
B.说明网络推动社会进步,弹窗广告无可厚非
C.需要公民学会辨析信息,增强维权意识
D.是一种技术霸凌的表现,属于严重违法行为
7.在社会生活中有很多规则,如“在银行办事要在一米线外等待”“中学生不得带手机进课堂”“坐高铁要自觉过安检”等。这些规则表明( C )
①维护秩序靠规则 ②社会秩序保障社会规则的实现 ③我们要自觉遵守规则 ④遵守规则有利于我们健康成长
A.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8.2021年“十一”假期期间,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全面加强重点场所安全防范和社会方面整体防控,使各重点旅游城市和景区秩序井然,口岸边境安全稳定。这说明社会生活需要( A )
A.社会管理秩序 B.生产秩序 C.交通秩序 D.公共场所秩序
9.乘客薛某不听劝阻,打开飞机应急舱门,随后被机场公安带离;“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变成垃圾场……种种不文明行为,给群众的生命及国家财产安全都带来极大危害。对此,下列评判正确的有( B )
①公德意识牢记心中,公共场所应讲文明  ②文明习惯需要培养,公共精神重在践行 ③依法严惩违规行径,小题大做令人心痛 ④规则意识必须注重,凡事理应与法同行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0.针对下列行为的点评,正确的是( D )
行为 点评
①男子骑行时摔倒,讹诈扶起自己的人 诚实守信,善于维权
②雨天,一位拄拐杖的老人突然晕倒,路过的
几名中学生为他撑伞并拨打“120”求助 拒绝冷漠,传递温暖
③开办“抗癌厨房”,病人家属炒菜只收1元 与人为善,传递爱心
④某游客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猛兽区下车 漠视生命,践踏规则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1.下面漫画中车礼让行人的行为体现了( D )

A.行人不拘小节,漠视规则 B.规则无处不在,多种多样
C.生命至上,人不需要让车 D.文明有礼,维护社会秩序
12.“亲,晒图+好评,可以返现哟!”网购中,部分商家在评论上做起文章,利用“小恩小惠”诱导消费者给予好评。这种行为( C )
A.违反了法律,应受刑罚处罚
B.是商家的销售创新手段,无可厚非
C.违背了市场规则,也是不诚信的表现
D.体现了“双赢”的理念,值得借鉴
13.某足球比赛现场,甲队球迷因对比分落后不满,对乙队球迷破口大骂,投掷杂物,现场一片混乱。公安机关迅速将扰乱秩序的人员带离现场,并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以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对他们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受处罚球迷的行为( C )
①扰乱了公共秩序 ②是一般违法行为 ③是刑事违法行为 ④是没有依法履行公民义务的表现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14.16岁的中学生陈某原本品学兼优,自从结识了社会上一群游手好闲的“朋友”,他逐渐无心学习,经常旷课,打骂同学。受到学校纪律处分后,他非但没有接受教训,反而经常偷窃财物,甚至和另外两个“朋友”拦路抢劫,最终因犯抢劫罪被判刑。陈某走上犯罪道路的过程告诉我们( C )
①不结交朋友能够预防犯罪  ②预防犯罪,需要杜绝不良行为 ③青少年要增强法治观念,依法自律 ④要防微杜渐,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诱惑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15.阿新在上网时添加了一个好友,后来自己的游戏账号却被对方骗走了。阿新于是在网上搜索“黑客”,想寻求网络高手帮他找回账号,结果又被骗近5 000元,于是向公安机关报案。这告诫我们( A )
①遇到不法侵害时,要及时寻求法律救助,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②要加强法治建设,严惩网络诈骗 ③要合理利用网络,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④远离网络,避免受到伤害
A.①③ B.②④ C.①④ D.②③
二、非选择题(共4小题,共55分)
16.情境分析题
情境一 小丽在网上发现一个明星回馈粉丝活动,声称发红包可以获得高额返利,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用手机支付500元后,就被对方拉黑了。
(1)点评:  (4分)
答案:小丽没有合理利用网络,不能明辨是非、抵制不良诱惑,缺少自我保护意识。
情境二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小明在路上遇到一位拾荒老人,他把自己手中的空矿泉水瓶双手送给老人,然后向妈妈要了一个口罩,细心地给老人戴好。
(2)点评:  (4分)
答案:小明尊重他人、平等待人,讲文明懂礼貌,乐于助人。
情境三 一名女子因没有赶上火车强闯检票闸机,失败后女子拿起手机直播。
(3)点评:  (4分)
答案:该女子无视社会规则,扰乱社会秩序,给他人、给社会带来麻烦,产生了不良影响。
17.材料分析题
[网络生活 理性参与]
  互联网技术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但也出现了一些低俗、暴力等不良信息,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某校学生小明发现自己学校的几位同学因沉迷于网络而影响了学业和身心健康,有的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为此,小明想将此现象向有关部门反映。妈妈却说:“这些事和你无关,不要多事。”
(1)假如你是小明,请你运用“丰富的社会生活”相关知识去劝说妈妈。(6分)
答案:①个人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人的成长是不断社会化的过程(或人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社会,每个人都从社会中获得物质支持和精神滋养)。②亲社会行为有利于我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塑造健康的人格,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获得他人和社会的接纳与认可(或只有主动关心社会,积极融入社会,倾力奉献社会,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
价值)。
(2)小芳同学对于如何避免沉迷网络心存疑惑。请你运用“网络生活新空间”的相关知识,为她释疑解惑。(6分)
答案:提高媒介素养;学会“信息节食”;学会辨析网络信息;恪守道德,遵守法律。
18.材料分析题
[预防犯罪 防患未然]
[警醒你我]14岁的中学生王某,在小学时本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但升入中学后经常旷课、逃学、打骂同学,后来发展到偷同学的钱,甚至把学校的电脑零部件偷去卖,结果被行政拘留。后来,他又结识了社会上的一些“朋友”,和“朋友”拦路抢劫,最终因犯抢劫罪被判刑。
(1)请你说一下可以运用哪些形式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活动。(2分)
答案:班会、座谈会、演讲比赛等。
(2)王某的上述行为中,哪些是一般违法行为?哪些是犯罪行为?(4分)
答案:一般违法行为:把学校的电脑零部件偷去卖;犯罪行为:他和“朋友”拦路抢劫,最终因犯抢劫罪被判刑。
(3)你认为王某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有哪些?(2分)
答案:沾染了不良习气;交友不慎;自我控制力不强;法律意识不强,道德素质较低。
[新闻一角]2021年10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2021年1—
9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数据显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持续推进,特殊保护加强。2021年1—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35 565人,同比上升20.9%;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起诉42 859人,同比上升7.2%。
(4)请你谈谈青少年如何预防和减少犯罪。(7分)
答案:①加强自我防范。②珍惜美好生活,认清犯罪危害,远离犯罪。③杜绝不良行为。④增强法治观念,依法自律,做一个自觉守法的人。⑤从小事做起,自觉遵纪守法,防患于未然。
19.实践探究题
[弘扬诚信 践行诚信]
  诚信,是人生道路上的“通行证”,是人际关系的基石。某校八年级(1)班学习小组的同学搜集了以下资料,请你参与其中。
新华社北京2022年1月15日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讲述先进典型讲诚信、重诚信、守诚信的感人故事,推动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向社会发布了2021年“诚信之星”。
(1)为什么我们国家如此重视诚信?(6分)
答案:①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个人层面的一个价值准则,是一种道德规范和品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也是一项民法原则。②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③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④诚信促进社会文明、国家兴旺。
以“讲好诚信故事,弘扬诚信文化”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于2021年9月28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启动。举办“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旨在加强诚信兴商宣传、塑造新时代商务诚信文化,为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请用一句话或一句诗写出你的诚信座右铭。(4分)
答案: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符合题意即可)
(3)你打算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如何践行诚信?(6分)
答案:①树立诚信意识。②运用诚信智慧。③珍惜个人的诚信记录。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