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政治试题 > 八上道德与法治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淄博市桓台县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上册期末试卷及答案解析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89.55 KB         整理时间:2022-12-06
文件简介:
初三道德与法治练习题
注意事项:
本试题分第Ⅰ卷和第Ⅱ卷两部分。第Ⅰ卷为选择题,第Ⅱ卷为非选择题。练习时间为60分钟。
第Ⅰ卷(选择题)
第Ⅰ卷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在所给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请你把它选择出来。(把正确答案填写在后面的答题栏中)
1. 当我们收到"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中奖了需要先交钱""索要个人银行卡信息和验证码"等网络信息时,正确的做法是( )
A. 提高警惕,不予理睬
B. 先让别人试试
C. 除了中奖信息其它一律不信
D. 转发微信朋友圈,让更多的人受益
【答案】A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合理利用网络的理解。
A:当遇到材料中"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中奖了需要先交钱""索要个人银行卡信息和验证码"等网络信息时,我们正确的做法是提高警惕,学会保护自己,防止上当受骗,故A说法正确;
BCD:这都是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不能合理使用网络的体现,故说法错误;
故本题选A。
2. 某学校利用校园空地,规划出“青青菜园”作为劳动实践基地,菜绿果香,虫鸣鸟叫,成为学生活动的乐园,学校还陆续推出自然观察、气象大观、农产品加工、面食制作等校本课程,丰富课程内容。上述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学生( )
①增强劳动观念,锻炼实践能力 ②开阔知识,视野提高综合素养
③体验社会生活,创造经济效益 ④树立创新意识,培育科学精神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社会实践活动的认识。
①②④:依据题文描述,某学校开展的劳动实践活动,有利于学生增强劳动观念,锻炼实践能力 ;开阔知识视野,提高综合素养 ;树立创新意识,培育科学精神,故①②④说法正确;
③:参与劳动实践活动,有利于体验生活,但不会创造经济效益,故③说法错误;
故本题选B。
3.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在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条件中增加了“依法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规定。新增加的规定(  )
①说明诚信是一项民法原则,要求人们不轻易许诺
②表明社会生活是复杂的,要权衡利弊,运用诚信智慧
③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良好道德风尚
④进一步证明诚信是个人安身立命之本,要珍惜个人诚信记录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诚信。
③④:根据题干,“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条件中增加了‘依法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规定”,说明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我们要珍惜个人诚信记录,这一规定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良好道德风尚,促进诚信社会建设,③④符合题意;
①:错误,民法意义上诚信原则,更强调人们在社会活动中讲信用、守诺言、诚实不欺;
②:体现的是如何践行诚信,本身说法正确,但与题干无关,排除;
故本题选D
4. 下列属于民事违法行为的是()
A. 谎报险情 B. 破坏铁路封闭网
C. 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D. 欠债不还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民事违法行为。
D:依据教材知识,侵犯他人民事权利或者没有依法履行合同的义务,都是典型的民事违法行为,D符合题意;
ABC:做法是行政违法行为,应排除;
故本题选D。
5. 有些人在自己熟悉的团体内谦恭有礼,一旦置身于陌生环境就不再遵守规则。如在众人面前讲卫生,独自一人时就随地吐痰;有警察时遵守交通规则,一旦路口无人值守就闯红灯。这些现象告诉我们()
①小事上不必自律②只能通过他律来约束不良行为
③要自觉做到自律④要将规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自律和他律。
③④:题干中的现象告诉我们要自觉遵守规则,将规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会“慎独”,自觉做到自律,③④符合题意;
①:错误,在小事上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自律;
②:错误,还可以通过自律来约束不良行为;
故本题选D。
6. 小伟在八年级下学期时,经常迟到、早退、无故旷课,受到老师多次批评教育,仍然我行我素,结果学习成绩越来越差。这时的他怨父母、怨老师、怨同学,他思考着:谁对我负责?请你帮他回答,首先应该( )
A. 他人对自己负责 B. 自己对自己负责
C. 学校对自己负责 D. 社会对自己负责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责任的相关知识。
B:根据教材知识,首先是自己对自己负责,只有自己对自己负责,才能对他人和社会负责,故B正确;
ACD:不符合题意,故排除ACD;
故本题选B。
7. “据报道,2021年12月24日,一位老师在进教室前猛做“表情管理”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河北秦皇岛某小学陈老师略带疲惫走到教室门口,却突然停了下来耸肩挺胸、整理衣服,老师不停地调整着自己的状态,最后,他扶了扶眼镜,再反复调整微笑表情,一切妥当,才大踏步走进教室。上一秒疲惫不堪,下一秒笑容满面,瞬间“变脸”的背后,是陈老师的敬业精神,这让众多网友排队点赞。这段视频告诉我们( )
A. 在社会生活中,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B. 人的本领增长了,需要承担的责任也更多了
C. 随着时代发展,我们会不断变换自己的角色
D. 要认识到自己扮演的角色,承担应尽的责任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责任的正确认识。
D:题文中陈老师略带疲惫走到教室门口,突然停了下来耸肩、挺胸、整理衣服,不停地调整着自己的状态,一切妥当,才大踏步走进教室。这段视频提供的上述信息告诉我们,陈老师能正确认识自己扮演的教师角色,承担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应尽的责任。D符合题意;
ABC:观点正确,但明显与题意不符;
故本题选D。
8.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1.9亿人,文化、科技、医疗、环保等志愿队伍各尽其能、各展所长,为千家万户点亮美好生活。这说明( )
A.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大人的事
B. 中学生还不具备参加志愿服务的能力
C.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每个人应尽的法定义务
D.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表现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奉献社会、服务社会的理解。
AB: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学生也不例外,故AB说法错误;
C: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每个人应尽的道德义务,而不是法定义务,故C说法错误;
D: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表现,故D说法正确;
故本题选D。
9. 从小学到高中,10年间安徽广德渐冻症男孩程东东身边始终有一群同学,抱他下轮椅,翻书、打饭……2020年,程东东进入大学,爱心接力继续在大学校园延续。这说明( )
①关爱传递美好感情,给他人带来温暖和希望 ②生活中的点滴善行,汇聚成爱的海洋
③关爱他人也是关爱和善待自己 ④关爱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关爱他人的意义。
①②④:同学们对程东东的关爱,表明生活中的点滴善行,汇聚成爱的海洋,关爱传递美好感情,给他人带来温暖和希望,关爱无时不在,无处不在,①②④说法正确;
③:关爱他人对自己的影响,与题干无关,应排除;
故本题选B。
10. “不是不想家,是想为大家。”2021年春节,超七成务工人员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倡议,很多人虽然家在低风险地区,也主动放弃回乡计划,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对此认识错误的是(  )
A. 家庭成员之间要相互理解和体谅
B. 淡化了家庭成员之间浓浓亲情
C. 就地过年体现了强烈的家国情怀
D. 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根本上一致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维护国家利益的认识和理解。
ABCD:依据题文描述,春节期间的异地过年,这是出于对防控疫情的需要,家庭成员之间要相互理解和体谅,并没有淡化家庭成员之间浓浓的亲情,体现了强烈的家国情怀,说明了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根本上一致,故B说法错误,ACD说法正确;
本题逆向选择,故本题选B。
11. 中央军委授予在中印边境冲突中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边防军人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铭记烈士,致敬英雄,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A. 维护国家领土完整是军人的责任,与青少年无关
B. 推护国家利益必然会牺牲个人利益
C. 只有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中的付出和牺牲才是值得的
D. 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顾全大局,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维护国家利益。
D:戍边英雄们的行为,说明要树立维护国家利益意识,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顾全大局,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D说法正确;
A: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不仅仅是军人的责任,也是青少年的责任,A错误;
B:“必然”的说法太绝对;
C:“只有,才是”的说法太绝对;
故本题选D。
12. 2021年9月25日,中国公民孟晚舟在被加拿大无理扣押1028天后乘坐中国政府包机返回祖国。孟晚舟通过媒体向世界说道:“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对此,下列看法认识正确的是( )
A. 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是完全等同的
B.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C. 与国家利益相比,个人利益无关紧要
D. 实现个人利益是维护国家利益的前提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
A: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不是完全等同的,故排除A;
B:题干中孟晚舟事件体现了我国的综合国力的强大,也表明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故B正确;
C:个人利益也非常重要,故排除C;
D:国家利益是维护个人利益的前提,故排除D;
故本题选B。
13.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五峰各校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为此我们应该做到( )
①在网络时代,更需要提高国家安全意识
②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③现在努力学习,为成年时担负国家安全责任和义务做准备
④警惕间谍,警惕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②③④ D. ①③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维护国家安全。
①②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体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在网络时代,更需要提高国家安全意识;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警惕间谍,警惕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故①②④正确;
③:现在也维护国家安全,故排除③;
故本题选B。
14. 下列行为属于公民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的是()
①路遇军车拍照并发至朋友圈②积极宣传《反分裂国家法》
③参加国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④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义务的相关知识。
①:路遇军车拍照并发至朋友圈属于泄露国家机密,①错误;
②:积极宣传《反分裂国家法》属于公民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维护了国家安全, ②正确;
③:参加国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属于公民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③正确;
④:国家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④错误;
故本题选C。
15. “哪里农民需要,我就出现在哪里。”我国食用菌领域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玉,深入到白山黑水开展食用菌科技指导,历时30余年打造了黄松甸镇黑木耳产业。2021年,他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李玉以实际行动()
①体现了构筑中国价值只能靠榜样力量②表明了练就过硬本领需要律己宽人
③诠释了实现人生价值要弘扬实干精神④力证了勇于砥砺奋斗能够圆梦家国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实干创造未来。
③④:“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李玉深入到白山黑水开展食用菌科技指导,为扶贫工作做出贡献,诠释了实现人生价值要弘扬实干精神,力证了勇于砥砺奋斗能够圆梦家国,③④说法正确;
①:“只能”的说法太绝对;
②:材料中没有涉及到律己宽人,应排除;
故本题选D。
16. 2021年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______________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
A. 大流沙 B. 马沃斯谷 C. 乌托邦平原 D. 奥克西亚平原
【答案】C
【解析】
【详解】时事题,解析略。
17. 2021年9月1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_____________”正式发布。()
A. 一起向未来 B.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 C. 心心相融爱达未来 D.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答案】A
【解析】
【详解】本题为时政题,解析略。
18. 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顺利将翟志刚、___________、叶光富三名航天员送入太空。()
A. 刘洋 B. 聂海胜 C. 王亚平 D. 杨利伟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为时政题,解析略。
19. 2021年11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___________院士和清华大学____________院士荣获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A. 刘永坦钱七虎 B. 赵忠贤屠呦呦 C. 黄旭华曾庆存 D. 顾诵芬王大中
【答案】D
【解析】
【详解】时事题,解析略。
20. 2021年11月4日,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__________的主旨演讲。()
A. 《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B. 《加强互利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C. 《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D. 《开放合作命运与共》
【答案】C
【解析】
【详解】时事题,解析略。
第Ⅱ卷(非选择题)
二、情境现场题
21. 桓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随着经济发展和现代交通的完善,桓台越来越具有都市范儿。2021年,桓台县人民政府提出全面构建“人、境、业、城、制”和谐统一,生态价值、经济价值、人文价值、美学价值充分绽放的桓台特色全域公园城市,为开创桓台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你校准备响应政府号召,组织一批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参加公益活动,通过宣传普及、劝告、提醒等方式提醒市民热爱桓台、养成环保习惯,以实际行动为建设“桓台特色全域公园城市”做贡献。
对此,有人议论纷纷,请你运用服务社会相关知识加以辨析。
参加公益活动又苦又累,也没啥大作用,长大再做也不迟。

【答案】观点错误。①参加公益活动、服务社会能体现人生价值,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认可,实现自身价值;②参加公益活动、服务社会能促进我们全面发展,在承担社会责任的过程中,我们的视野得到不断拓展,知识不断丰富,能力不断提升,道德境界不断提高。我们要从现在做起,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解析】
【分析】背景素材:某校准备响应政府号召,组织一批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参加公益活动
考点考查: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能力考查:辨别分析能力
核心素养:理性精神、公共参与
【详解】第一步:读题,提炼辩题。
观点:参加公益活动又苦又累,也没啥大作用,长大再做也不迟。
第二步:根据所学知识和材料信息,判断观点错误。
论据①:参加公益活动、服务社会能体现人生价值,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认可,实现自身价值;
论据②:参加公益活动、服务社会能促进我们全面发展,在承担社会责任的过程中,我们的视野得到不断拓展,知识不断丰富,能力不断提升,道德境界不断提高。我们要从现在做起,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第三步:整合信息,组织答案。
首先对题文中的观点进行判断;其次,根据教材知识说明理由,言之有理即可。
三、材料分析题
22. 材料您倔强,母亲说:“傻孩子,学农多苦啊!”您却“死活要学”:“吃饭可是天下第一桩大事,没有饭吃,中国人怎么办?人类怎么生存?”
您坚持,70年如一日,把“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作为毕生事业。虽然质疑、失败、挫折如家常便饭,误解、反对、诋毁也曾如影随形,但您默不作声,顽强攻关,用一场又一场的试验、一次又一次的增产,为杂交水稻扬名,展现了自己对家国命运的情怀和担当。
您奉献,一辈子像农民一样,打赤脚,戴草帽,日晒雨淋,九旬高龄还坚持下实验田。您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也把自己种在了亿万人心里。我们会牢记您的嘱托:“做一粒好种子!”
您走了,但您永远是夜空中那颗璀璨的明星——“袁隆平星”。
“退休对我来讲是不存在的。”一世辛劳,心忧苍生,躬耕不辍,壮心不已。袁隆平的事迹启示我们如何做负责任的人?
【答案】①对于可以选择的责任,凭借自己的经验和智慧,对承担责任的代价与回报做出正确的评估,做出合理的选择。②一旦做出选择,就义无反顾地担当起应付的责任。不言代价与回报。③自觉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不抱怨,不懈怠,全身心地投入。④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履行责任的能力,勇于承担责任。
【解析】
【分析】背景素材:袁隆平的事迹
考点考查:如何做负责任的人
能力考查:调动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
核心素养:责任意识

【详解】第一步:审设问
本题的设问主体是袁隆平的事迹,需要调用对袁隆平的言行的正确评价。
第二步:审材料。
有效信息:虽然质疑、失败、挫折如家常便饭,误解、反对、诋毁也曾如影随形,但您默不作声,顽强攻关,用一场又一场的试验、一次又一次的增产,为杂交水稻扬名,展现了自己对家国命运的情怀和担当,可联系承担责任的代价与回报做出正确的评估,做出合理的选择;不抱怨,不懈怠,全身心地投入;努力提升自身素质。
第三步:组织答案。
得分点①:对于可以选择的责任,凭借自己的经验和智慧,对承担责任的代价与回报做出正确的评估,做出合理的选择;
得分点②:一旦做出选择,就义无反顾地担当起应付的责任。不言代价与回报。;
得分点③:自觉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不抱怨,不懈怠,全身心地投入;
得分点④: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履行责任能力,勇于承担责任。

23. 2021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某校学生制作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主题展板。
展板一 国家安全领域
政治安全
国土安全
军事安全
经济安全
文化安全
社会安全
网络安全
生态安全
…… 国家安全法第七十七条规定
(节选)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展板二
展板三 维护生态安全案例
杨某发现某自然保护区内有可疑人员活动,向有关机关举报。经查,这些可疑人员受境外机构指使,数十次赴我国多个自然保护区,非法采集上千种野生植物物种标本和种子样本,严重威胁我国生态安全,相关部门依法对其作出了处理。
维护国土安全案例
查果拉哨所尽管自然条件非常恶劣,但战士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坚守祖国的边关哨所,默默地奉献着。哨所组建以来,一代又一代官兵为了边关安全,心甘情愿在雪域高原为祖国站岗放哨。 展板四
结合展板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今天,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复杂,必须坚持______________观。
(2)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为什么“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答案】(1)总体国家安全观。
(2)国家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①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障。国家政权和主权受到威胁,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遭到破坏,国家的生存就会受到挑战。国家安全有保障,经济社会才能不断发展,祖国才能更加繁荣富强。②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定,我们才能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产、生活环境,生命安全、财产安全才能得到保障,才能获得安全感,进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和未来。③只有人人为国家安全积极贡献力量,才能筑牢坚如磐石的堤坝,使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无法得逞。
【解析】
【详解】(1)本问考查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正确认识,考查学生的识记能力。依据所学知识可知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2)本问考查“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原因,间接考查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联系所学知识,围绕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障;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国家安全是实现国家利益最根本的保障,关系人民幸福、社会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人人为国家安全积极贡献力量,才能筑牢坚如磐石的堤坝,使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无法得逞等角度作答。

四、生活在线题
24. 2021年,以抗美援朝战争中长津湖战役为背景的电影《长津湖》打破多项中国影史纪录。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为铭记抗美援朝历史,缅怀革命英雄先烈,某学校开展了系列活动,请你参与其中。
【感悟篇】
同学们观看了专题纪录片《为了和平》的片段。该片段讲述了各条战线和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支援前线,支援战争。一时间父母送儿女、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一个个家庭的离别,换来了志愿军队伍力量的壮大。正是有了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才形成了战胜一切困难和强大敌人的无穷力量,才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
(1)“只要国能保住,我们的家就能保住了,所以我一定要冲到前线去!”这是纪录片中一位志愿军战士临行前和家人说的话。请运用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相关知识,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思考篇】
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最重要的战役之一,当时第9兵团的3个军,在极寒的天气下,与当时武器装备一流,战功显赫的美第10军作战,这次战役迫使美国王牌部队被迫后撤,为停战谈判奠定了胜利的基础。“冰雕连”是当时117团6连、242团5连和180团2连的志愿军战士,他们奉命阻击美军,可他们还没有等到美军的到来,就手握钢枪、手榴弹,保持着整齐的战斗队形和战斗姿态倒在了降地上。南逃的美军被这样的情景震惊。
(2)山河无恙,只因英雄铁肩担当。“冰雕连”的事迹启示我们应该如何捍卫国家利益?
【表达篇】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每一个为国捐躯的烈士们背后,都有一段值得永远铭记的英勇故事;在每一个热烈燃烧的忠魂之中,都蕴藏着一股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告英烈书
敬爱的志愿军先烈:
首先让我真心地说声谢谢您不惜一切代价,浴血奋战,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今的祖国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比如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家国皆安,我们都好,请您放心!
(3)以上是一封表达我们集体心声的信,请你从任意两个角度(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各列举一项我国发展取得的成就,将这封信补充完整。
【答案】(1)①在我们国家,国家利益反映广大人民的共同需求,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二者相辅相成。②人民利益只有上升、集中到国家利益,运用国家的工具,才能得到真正的维护。③国家利益只有反映人民利益,依靠人民艰苦奋斗,才能得到真正的实现。④在当代中国,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是高度统一的。
(2)①着眼长远,顾全大局,以国家利益为重,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②为了国家利益,有时不仅需要放弃个人利益,甚至要献出自己的生命;③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同一切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作斗争;④在日常生活中,自觉遵守道德和法律,积极维护国家团结稳定的局面。
(3)例答:经济:国内生产总值世界第二科技: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解析】
【分析】背景素材:专题记录片《为了和平》;《长津湖》
考点考查: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关系、捍卫国家利益、我国取得的成就
能力考查:识记和描述能力
核心素养:政治认同
【小问1详解】
第一步:审设问。
本问的设问主体为你,需要调用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关系的有关知识分析。
第二步:审材料。
有效信息:“只要国能保住,我们的家就能保住了,所以我一定要冲到前线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第三步:整合信息,组织答案。
得分点:在我们国家,国家利益反映广大人民的共同需求,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二者相辅相成+人民利益只有上升、集中到国家利益,运用国家的工具,才能得到真正的维护+国家利益只有反映人民利益,依靠人民艰苦奋斗,才能得到真正的实现+在当代中国,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是高度统一的。
【小问2详解】
本题考查捍卫国家利益的做法,可以根据教材知识进行回答。
【小问3详解】
本题考查我国发展取得的成就,属于开放性试题,言之有理即可。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年济南市莱芜区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上册期末试卷及答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