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五下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统编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卷8及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27.50 KB         整理时间:2022-04-22
文件简介:
统编五语下期末测试卷(八)
时间:90分钟 满分:100分
基础百花园(29分)
一、读句子,看拼音,写词语。(7分)
1.我们祖国的领土是shén shèng(   )不可qīn fàn(   )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卫国32年,他们的精神令我们sù rán qǐ jìng(      )。
2.乡间生活chéng zài(   )了我许多美好的记忆。在花丛间追qīng tíng(   )、捉hú dié(   ),在草地上逮mà zhɑ(   )……
二、给加点字选择正确的读音,打上“√”。(6分)
1.在寒风中,很多花的花枝都折(zhé shé)了,但梅花还是挺直腰杆,绝不低头折(zhé shé)节。
2.店里的伙计上下打量(liɑnɡ liànɡ)了他一下,就摆出一副尖酸刻薄(bó báo)的嘴脸来。
3.小嘎子已有些沉不住气,刚想用脚腕(wàn wān)子去钩他的腿,不料反给他把脚别(bié biè)住了。
三、按要求完成练习。(6分)
1.用“\”划去句中括号里不正确的字。(3分)
他驾着车在公路上飞(驰 弛)。一块巨石(睹 堵)在路中间,使他无法前行。他既想(固 雇)人移开石头,又想等待救援队。
2.选择恰当的成语填在下面句子的括号里。(填序号,3分)
①应接不暇   ②大摇大摆   ③手忙脚乱    
④自有妙用 ⑤随心所欲 ⑥了如指掌
⑦神机妙算 ⑧垂头丧气
他对这块场地(    ),再加上技术高超,操纵滑板时(    ),即使前方突然有人出现,他也绝不会(    )。
四、选择题,把正确答案的字母填入括号里。(6分)
1.下面四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半夜三更  一针见血  情不自进  半信半疑
B.不由自主  心惊胆战  哭笑不得  兴致脖脖
C.天衣无缝  眼疾手快  舍己为公  若有所思
D.抓耳挠腮  七手八脚  踉踉跄跄  相应成趣
2.下面句子中的歇后语运用不当的一项是(  )
A.跟你说了多少遍了,寒假期间网上学习,要学会管住自己,不要上网玩游戏,可是你还是外甥打灯笼——照旧(舅)。
B.这两天气温降得很低,像四月的冰河——开动(冻)了。
C.咱们可是咸菜烧豆腐——有言(盐)在先,谁输了都不准哭。
D.别看他年龄小,看起来也很一般,可是在文艺界那可是隔着门缝吹喇叭——名(鸣)声在外。
3.下面关于汉字演变,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汉字已经有三四千年的历史,目前所能见到的最早的成熟汉字是甲骨文。
B.金文是铸刻在铜器上的文字。
C.我国最早的统一的文字是大篆。
D.楷书字形方正,笔画规整平直。
五、按要求写句子。(4分)
1.花开了,就像睡醒了似的。(仿写拟人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一个中国人,无论在怎样的境遇里,总要有梅花的秉性才好!(用加点词语造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十万支箭,三天怎么造得成呢?(改为陈述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病人对沃克医生说:“我一直在数你的刀数。”(改为间接引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题训练营(12分)
六、根据课文内容填空。(8分)
1.这一学期,我在《祖父的园子》里认识了对“我”____________的祖父,在《月是故乡明》里认识了______________的季羡林,在《猴王出世》里认识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孙悟空,在《青山处处埋忠骨》里认识了具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毛泽东,在《清贫》中认识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方志敏,在《跳水》里认识了一位________________的父亲。
2.中国是诗歌的国度,读《稚子弄冰》中的“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我体会到了小孩子玩冰的快乐;读《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我感受到了诗人初闻收复蓟北时欣喜若狂的心情。
七、语言实践。(4分)
近年来,社会上特别是网络上出现了乱解汉字的现象。一些人喜欢把某些道理或看法附会到现代汉字的字形中。关于这种现象,你是怎么看待的呢?请写写你的想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读写展示台(59分)
八、课内阅读。(10分)
水手们笑得更欢了,孩子却气得脸都红了。他脱了上衣,爬上桅杆去追猴子。他攀着绳子爬到第一根横木上,正要伸手去夺帽子,猴子比他更灵巧,转身抓着桅杆又往上爬。
“你逃不了!”孩子一边追赶一边喊。猴子还不时回过头来逗孩子生气。爬到了桅杆的顶端,它用后脚钩住绳子,把帽子挂在最高的那根横木的一头,然后坐在桅杆的顶端,扭着身子,龇牙咧嘴做着怪样。横木的一头离桅杆一米多。孩子气极了,他的手放开了绳子和桅杆,张开胳膊,摇摇晃晃地走上横木去取帽子。这时候,甲板上的水手全都吓呆了。孩子只要一失足,直摔到甲板上就没命了。即使他走到横木那头拿到了帽子,也难以回转身来。有个人吓得大叫了一声。孩子听到叫声往下一望,两条腿不由地发起抖来。
1.这两个自然段写出了孩子越来越生气,从____________________到____________的情景。(2分)
2.孩子为什么会越来越生气,爬上桅杆去追猴子?(  )(2分)
A.孩子受到了水手们笑声的鼓励,想要表现自己,于是爬上桅杆去追猴子。
B.这时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很生气,于是爬上桅杆去追猴子,想制服它。
C.孩子很喜欢自己的那顶帽子,想把帽子要回来。
3.想象一下,孩子爬上桅杆追猴子时,心里会怎么想?(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孩子的处境十分危险,请在文段中用波浪线画出相关的语句。(2分)
5.请用一个四字词语来形容孩子处境的危险: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九、课外阅读。(19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星期天,宁静的小区道路两旁,停满了私家车。谁也没有想到,平时停得好好的车,今天却被利器划得伤痕累累,停在路边的几十辆小车,无一幸免。有人报了警,愤怒的车主们发誓要揪出恶意划车的人。
②警方开始调查。小区的监控被调了出来,最后发现是两个男孩儿干的,他们一个像小学生,脚下还踩着滑板,一个估计才上幼儿园。“这是谁家的孩子?怎么胆子这么大?怎么这样没教养?”大家迫切地想找到这两个孩子,但监控看不太清。
③住在那个小区的一位母亲第二天早上才从网上知道这件事,她觉得人们描述的两个男孩儿,大的很像她的儿子,小的很像她同学的孩子。调看监控录像,果然是她的孩子。
④下午,母亲给派出所打去电话,毫不犹豫地告诉民警,车是自己的孩子划的,她们将承担全部责任。
⑤晚上,一直担心被责骂的孩子放学回到家中。“是不是你干的?”母亲问。儿子低头不说话。她说:“你是男子汉,做了就要勇于担当。”儿子承认,是他干的。母亲又问他:“如果你的折叠车被人划伤了,你心不心疼?”儿子说心疼。她说:“你的折叠车几百元就可以买到,而人家的车,一二十万,有的甚至上百万,你说会不会心疼?”儿子点点头,向她连鞠了几个躬。
⑥母亲打印了一份致歉信,向所有车被划伤的车主表达歉意,并表示承担全部责任和修理费用。她将致歉信复印了几十份,张贴在小区所有的出入口和楼梯口。她还联系了一家信誉很好的汽车修理厂,负责修理所有被孩子划伤的汽车。她想让儿子明白什么叫承担责任。
⑦儿子在课余时间叠了很多只纸船,准备送给车主们,上面都醒目地写着“对不起”三个字。
⑧第三天晚上,等儿子做完作业,她领着儿子挨家挨户登门道歉。她要求,门铃都由儿子自己来摁,这是让儿子面对错误的第一步。每到一家,孩子一进门就说:“对不起,我不知道划车的后果这么严重,请你们原谅我。”所有的车主都表示原谅孩子。
⑨回到家,儿子又向她连鞠了几个躬,母亲没再说什么,也不需要说什么了。
⑩一场危机,被这位母亲成功地化解了。剑拔弩张的人们,怒气消去;一张张冰冷失望的脸,露出了笑容。
1.联系上下文,推想词语的意思。(4分)
无一幸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剑拔弩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默读短文,完成填空。(12分)
(1)短文第③自然段中“这件事”指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2)短文第④~⑧自然段,母亲“处理危机”时,具体做了致电警方、________________、贴致歉信、修理汽车、________________这五件事。(2分)
(3)“这是谁家的孩子?怎么胆子这么大?怎么这样没教养?”我从这三句话中读出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4)联系文中画线的句子,一“怒”一“笑”前后照应,形成对比,写出了人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用事实写出母亲化解危机的成功。(2分)
(5)短文第⑤和第⑨自然段都写到了“儿子的鞠躬”。动作是无声的语言,第一次鞠躬,儿子表达的意思是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第二次鞠躬儿子表达的意思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4分)
3.请给短文拟一个合适的题目,写在文前横线上。(1分)
4.读了这篇文章,你最想对文中的母亲说些什么?(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习作展示。(30分)
题目:我忘不了________________
要求:(1)先把题目补充完整,再根据题目完成习作;(2)请围绕“忘不了”展开习作,做到语句通顺、叙述清楚、重点突出、感情真挚;(3)请注意书写规范整洁,力求美观。

1.期末模拟卷(一)
一、1.神圣 侵犯 肃然起敬
2.承载 蜻蜓 蝴蝶 蚂蚱




2.⑥ ⑤ ③
四、1.C 2.B 3.C
五、示例:1.太阳升起来了,露出了甜甜的笑脸。
2.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总会有办法解决的。
3.十万支箭,三天造不成。
4.病人对沃克医生说,他一直在数沃克医生的刀数。
六、1. 十分疼爱 思念故乡 机智勇敢、敢作敢为 常人情感和伟人胸怀 矜持不苟 、舍己为公 果敢、机智
2.稚子金盆脱晓冰,彩丝穿取当银钲
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
七、示例:我认为这种现象应该得到制止。汉字有着悠久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文化。我们应该尊重汉字,不能随意地曲解汉字。
八、1.气得脸都红了 气极了
2.B
3.示例:好哇,连一只小小的猴子都戏弄我。你们这些水手还在一旁笑话我,我定要追上猴子,拿到帽子,看你们谁还敢这样对我。
4.这时候,甲板上的水手全都吓呆了。孩子只要一失足,直摔到甲板上就没命了。即使他走到横木那头拿到了帽子,也难以回转身来。
5.千钧一发
九、1.没有一个能幸运地躲过,一般多用于灾难。
形容形势紧张,一触即发。
2.(1)停在小区路旁的几十辆小车被两个男孩儿划得伤痕累累
(2)教育儿子 带儿道歉
(3)车主们内心的愤怒
(4)内心的变化
(5)向母亲承认错误,自己不该做这样的事情
对母亲的感谢,感谢母亲教会自己“承担责任”
3.示例:一位母亲的危机处理
4.示例:我想对这位母亲说:“你是一位智慧的母亲,在孩子犯错的时候,你没有呵斥孩子,而是让孩子切身感受到错误的严重性,教育孩子知错就改,就能获得别人的原谅。你是一位以身作则的母亲,你用自己的行动教会孩子什么叫承担责任。”
十、略。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