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五上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八单元课外阅读题及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3.32 MB         整理时间:2021-08-30
文件简介:
类文阅读-25 古人谈读书
读书
(宋)陆九渊
读书切戒在慌忙,
涵泳工夫兴味长。
未晓不妨权放过,
切身须要急思量。
1.下列词语解释有错误的一项是( )
A.兴味:兴趣,趣味。
B.未晓:天还没亮。
C.思量:思考,考虑。
2.“切”在字典中有三种解释:①密合,贴近;②紧急;③切实,实在,着实。“读书切戒在慌忙”中的“切”意思是( );“切身须要急思量”中的“切”意思是( )。
3.我们有时读书不要急躁,而要反复咀嚼、品味,这样才能体会出无穷的兴趣与意味来。表达这个意思的诗句是:“ , 。”
4.诗人认为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 ,而与自己 的内容则一定要细读深思。
5.关于读书,我们读过许多脍炙人口的诗句,请写出你积累的两句。

【参考答案】
1.B
2. ③ ①
3.读书切戒在慌忙 涵泳工夫兴味长
4.暂且放过去 切身相关
5.示例: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古人谈读书(两则)
聪与敏①,可恃而不可恃也;自恃其聪与敏不学者,自败者也。昏与庸②,可限而不可限也;不自限其昏与庸而力学不倦者,自力者也。
—— [清] 彭端淑
“破”与“有神”三字③,全是教人读书作文之法。盖④破其卷,取其神,非囫囵用其糟粕⑤也。蚕食桑而吐者丝,非桑也;蜂采花而所酿者蜜,非花也。读书如吃饭,善吃者长精神,不善吃者生痰瘤⑥。
—— [清] 袁枚
(选自《小学古诗文手册》上海人民出版社)
[注释]①聪与敏:聪明和敏捷。②昏与庸:迟钝和平庸。 ③“破”“有神”出自杜甫诗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④盖:句首语气词,含有推论的意味。⑤糟粕:酒糟、豆渣之类粗劣的东西。这里比喻书中无用或不好的东西。⑥痰瘤:一种疾病,多因痰瘀积聚而成。
1.根据意思写出文中的汉字或词语。
(1)依靠、凭借。( )
(2)限制、阻碍。( )
(3)自求上进。( )
(4)形容整个儿。这里有不仔细咀嚼、消化的意思。( )

2.把下列句子改写成现代汉语。
(1)聪与敏,可恃而不可恃也;自恃其聪与敏不学者,自败者也。

(2)盖破其卷,取其神,非囫囵用其糟粕也。

3.读画线句子,这句话通过形象的比喻说明了什么?

4.这两位名人的话各表达了怎样的读书观点?用自己的话概括出来吧。
彭端淑:
袁枚:
【参考答案】
1.(1)恃 (2)限 (3)自力 (4)囫囵
2.(1)聪明和敏捷,可以依靠也不可以依靠;凭借自己的聪明和敏捷而不去学习,是自己败坏自己的人。 (2)读烂了书卷,汲取其中的精华,不是整个儿吞下去,采纳它的糟粕。
3.示例:这句话说明我们在学习前人的知识时,不要死学,而要通过自己的认识和经验进行加工,进行创造和升华。
4.示例:彭端淑的观点是人的智力有高下之分,但智力不是学习好坏的关键所在,更重要的是要孜孜不倦地学习,去力求上进。 袁枚的观点是读书时应汲取精华,扬弃糟粕,这正是古人“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精髓所在。

类文阅读-26 忆读书
生命的一部分(节选)
刘心武
书,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我每天都离不开书。每天必看书。有时忙得团团转,似乎不可能看书,但再忙总得入厕,入厕时我总要读一点东西,如果不是书,那就一定是报纸杂志。所以,最忙的时候我也仍能看书。
有一回出差,路上竟把手提包丢了,到了下榻的招待所,懊丧得不行,手提包里的钞票及一些生活用品固然可惜,最可惜的是带出来的一本心爱的书。我每次出差总要带上一本或几本最提神的书,出差时也同在家里一样,躺到床上后必然要读书,我不能想象,自己可以上床后不读书便安然入眠。但那一晚真够狼狈,临时去借书又不可能,躺在床上后,百无聊赖,浑身不自在,忽然 我眼光扫到了屋中书桌上的台历,啊 那不也可权且当作一本书么 于是 我兴奋地跳下床 抓过了那一摞台历 那是一份《中外历史知识台历》 真棒 于是我津津有味地翻阅起来,那一个夜晚就此免去了空虚和寂寞,我像往常一样读了书。
在旅行途中,火车上、飞机上,我自然更要读书。
不可一日无书。古人早就倡导过抓紧榻上、厕上、马上的时间读书。仔细想来,马背上何等颠簸,古人却仍要抽空读书,我们今天的条件无论如何总要比马背上好,怎能荒废时间,整天不读一行书呢?
(选自《青少年日记(小学版)》 2014年第3期)
1.从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沮丧——( ) 孤独——( ) 浪费——( )
2.“百无聊赖”的意思是 。像这样含有“无”字的成语还有 、 等。
3.给文中第三自然段画线句子的空白处加上合适的标点。
4.作者写了自己在哪些地方读书,古人在哪些地方读书?

【参考答案】
1.懊丧 寂寞 荒废
2.精神无所依托,十分无聊 示例:荒无人烟 茫无涯际
3.,? , , , , !
4.作者写了自己睡前在床上读书,旅行途中在火车上、飞机上读书;古人在榻上、厕上、马上读书。

把书当朋友(节选)
(美)司麦斯
书与人的关系,就像朋友和朋友之间的关系一样,因为书与人之间,存在着某种情谊,我们往往可以从一个交友的情形,了解他的为人。同样的,从一个人所阅读的书,来(衡量 品量)他,也一样的正确,朋友也好,书也好,我们得好好(重视 珍视)这份友谊。
古往今来,好书总是人们最好的朋友,这层关系,相信永远不会改变,因为它是一个最有耐心、最令人愉快的良伴,它绝不会在患难时(抛弃 背弃)你,它对你永远是那样亲切:年青的时候,它教导你,使你从中得到乐趣;年纪大了,它又时时安慰你,鼓舞你。
书有一股力量可以使人真切而紧密地互相结合,往往由于对某书有共同喜爱的而彼此产生亲切之感,经由作者的(介绍 媒介),而和作者的生活打成一片,于是在思想、感触上起了共鸣,而建立了彼此之间的亲密关系。
一本好书,犹如一个生命的精华,因为个人生命是短暂的。但是光辉的思想是永存的。一本好书就是由这些黄金似的思想和那些珠玑似的字句堆砌而成的宝藏,其中所闪耀着的灵智是那样的令人怀念,令人珍爱,实在是人类最忠贞的良友和精神的食粮。
书是人类奋斗史上最为不朽的硕果,多少的殿堂,多少的雕像已经随着年代湮没,只有书,还始终屹立着。伟大的思想,伟大的灵智永远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从几世纪前,在作者的心中孕育成熟,直到今日。始终是经久而常新,字里行间依然跳跃着当年的思想和宏论,仿佛先哲就在眼前。
(选自《名人谈读书》经济日报出版社)
1.在文中的括号里选择恰当的词语画“√”。
2.“年青的时候,它教导你,使你从中得到乐趣;年纪大了,它又时时安慰你,鼓舞你。”这句话中的“它”指的是 。作者把“它”当成 来写,让我们感受到 。
3.画线句子运用了 的修辞手法,把 比作 ,把 比作 。
4.结合短文内容,想一想,下面哪一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
A.我们可以由一个人阅读的书,或者他所交的朋友,来认识这个人,所以书和朋友同样重要。
B.只有书才能成为一个人最好的朋友,因为它最有耐心,又最令人愉快。
C.书往往会成为友谊的桥梁,让人们因为对同一本书的阅读产生思想、情感的共鸣,从而在彼此间建立亲密的关系。
D.一本好书,犹如生命的精华,将会永存,并且随着年代湮没,成为最不朽的硕果。
5. 请结合自己的认识,仿写句子。
一本好书,犹如一个生命的精华。因为个人生命是短暂的,但是光辉的思想是永存的。
一本好书,犹如 。因为

【参考答案】
1.品量 珍视 背弃 媒介
2.书 人 在我们不同的年龄段,书起着不同的作用,始终是不可或缺的
3.比喻 一本好书 宝藏 书中所闪耀着的灵智 良友和精神的食粮
4.B
5.示例:一盏成长路上的明灯 书里的知识,总是闪耀着智慧的光芒,指引着我们前进。
类文阅读-27 我的“长生果”
读书使人优美(节选)
毕淑敏
“优美”在字典上的意思是:美好。做一个美好的人,我相信是绝大多数人的心愿。谁不愿意美好啊?除了心灵的美好,外表也需美好。有一个最简单的美容之法,那就是读书啊!
读书的时候,人是专注的。因为你在聆听一些高贵的灵魂自言自语,不由自主地谦逊和聚精会神。即使是读闲书,看到妙处,也会忍不住拍案叫绝……长久的读书可以使人养成恭敬的习惯,知道这个世界上可以为师的人太多了,在生活中也会沿袭洗耳倾听的姿态。而倾听,是让人神采倍添的绝好方式。所有的人都渴望被重视,而每一个生命也都不应被忽视。你重视了他人,魅力就降临在你双眸。
读书的时候,常常会会心一笑。那些智慧和精彩,那些英明与穿透,让我们在惊叹的同时拈页展颜。微笑是最好的敷粉和装点,微笑可以传达比所有语言更丰富的善意与温暖。有人觉得微笑很困难,以为是一个如何掌控面容的技术性问题,其实不然。不会笑的人,我总疑心是因为读书的不够广博和投入。书是一座快乐的富矿,储存了大量浓缩的欢愉因子,当你静夜抚卷的时候(当然也包括网上阅读),那些因子如同香氛蒸腾,迷住了你的双眼,你眉飞色舞,中了蛊似的笑起来,独享其乐。也许有人说,我读书的时候,时有哭泣呢!哭,其实也是一种广义的微笑,因为灵魂在这一个瞬间舒展,尽情宣泄。告诉你一个小秘密:我大半生所有的快乐累加一处,都抵不过我在书中得到的欢愉多。
(选自《阅读(书香天地版)》2016 第9期)
1.根据意思从文中找出合适的词语。
(1)拍着桌子叫好。形容非常赞赏。(     )
(2)形容专心听别人讲话。(     )
(3)形容人说得滔滔不绝、非常喜悦、得意兴奋的样子。(     )
2.读了短文,我知道了,“做一个美好的人”,一是指 ,二是指 。本文向我们介绍了最简单的一种美容之法,那就是 。
3.在选文中,作者是从哪些方面来说读书可以使人变得优美?


4.文中画“ ”的句子应该怎么理解?最正确的说法是( )
A.读书的过程,是不断体验快乐的过程。这种快乐非常容易得到,而且数量又多。退一步讲,就是把我大半生生活中得到的所有快乐加在一起,恐怕都抵不过读书所能得到的快乐。
B.我爱读书,读书让我得到了许许多多的快乐。相比之下,生活中我得到的其他快乐并不多,是完全抵不过读书得到的快乐的。
C.对我来说,生活中快不快乐并不重要,读书中得到的快乐才重要。因为我曾尝试把大半生所有的快乐都加在一起,结果都没有读书得到的快乐多。
5.这篇选文只选了作者原文的一部分。如果这篇文章是首尾呼应的,你决定结尾应该怎么写呢?试一试吧。


【参考答案】
1.(1)拍案叫绝 (2)洗耳倾听 (3)眉飞色舞
2.心灵的美好 外表的美好 读书
3.作者是从读书的时候,人是专注的,可以使人养成恭敬的习惯;读书的时候,常常会会心一笑,微笑是最好的敷粉和装点这两个方面来说读书可以使人变得优美。
4.A
5.示例:你想美好吗?你就读书吧。不需要花费很多的金钱,但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坚持下去,持之以恒,优美就像五月的花环,某一天飘然而至,簇拥你颈间。



背书(节选)
李 晴
我是个爱静的人,即使是早起背书,也喜欢找一个僻静的地方。那时,我就选中了校园墙角的一溜猪舍(shě shè)。其实,除了猪粪的气味,那是个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地方。石子铺的小道,青石砌(qiē qì)的圈栏,薄薄的雾气,冰冰凉的青石板。坐在上面背书,真是清新爽快。除了背诵文史地英语外,还有一本我日日必背的书。那是本很旧的《唐诗三百首》,发黄的麻纸,竖排版,繁体字,石印。一首一首 一页一页 在晨风轻拂的油灯下 我慢慢地都背过去了 日子 一个又一个的日子 都从油灯下 从我朗朗的背书声中翻过去了
对于我的惊扰,猪们一开始很是慌乱。它们又哼又撞,甚至跳起来用嘴拱我放在圈(juàn quān)栏上的煤油灯。但日子久了,便习以为常。我背我的,它们睡它们的。望着它们相依相偎(wēi wèi),呼呼噜噜,我的心里便踏实了许多。
到了冬天,起早背书就不那么惬意了。猪圈位于校园一隅,冷风从低矮的围墙呼呼而入。为了煤油灯不被风吹灭,我只好挡在风口。手麻了,脚麻了,耳朵也麻了。在昏黄的灯光下,我一边跺着脚一边背书,直到天亮。有时遇到下雪天,片片雪花飞旋而下,无声地落在灯罩上,发出咝咝的声响,像无数飞着的小蛾子。放寒假后,我回到家,母亲看着我冻得红肿的手背,心疼得直掉眼泪。
现在,人们早已不用煤油灯了。但每当耳旁听到有人说:上了几年学,混了几年,啥也没学下。我便想起求学的那些日子,那些寸金难买寸光阴的日子。
(选自《广东第二课堂(小学)》 2015年第5期)
1. 用“/”画去括号里错误的读音。
2. 给文中画横线句子的空白处加上标点。
3.“习以为常”的意思是
。作者在猪舍旁边读书,猪们一开始很是慌乱,后来习以为常的原因是

4.文中画“ ”的句子运用了 的修辞手法,在文中属于 描写。这样写的好处是

5.为什么每当听到有人说“上了几年学,混了几年,啥也没学下”时,作者会“想起求学的那些日子,那些寸金难买寸光阴的日子”?


【参考答案】
1.画去:shě qiē quān wèi
2. , , , ; , , , 。
3.常做某种事情或常见某种现象,成了习惯,就觉得很平常了 作者长期在猪舍边读书,猪们常常看到她,就不再惊慌了
4.比喻 环境 示例:表现冬天的冷,表现出作者背书的辛苦,表现作者在中学时代学习的刻苦勤奋
5.因为作者珍惜时间,那些早起背书的经历,让她在感受无数终身难忘的苦甚至痛滋味同时,也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这种虽苦尤甜的记忆 ,让她学到了知识,也获得了更好的人生。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年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课外阅读题及答案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