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四下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第八单元测试题及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86.35 KB         整理时间:2021-05-25
文件简介: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第八单元测试题及答案
时间:90分钟 满分:100分 得分:    
一、读拼音,写词语。(9分)
fēngshuò(   ) xìngfú(   ) kuíhuā(   )
yāoguài(   )yǔnxǔ(   )àoshìpái(     )
chéngfá(   ) liǎnjiá(   ) zìsī(   )
二、照样子完成练习。(6分)
例:召(号召) 绍(介绍)
巨(   )  汤(   )
页(   )  切(   )
无(   )  征(   )
三、找出下列词语中的错别字并改正在括号里。 (6分)
禁制入内(  )  呼哮(  )
沃怪(  )   水密桃(  )
狐假虎微(  ) 一声不坑(  )
四、给下列加点字选择正确的解释。(4分)
1.声明(  ) 
明:①亮;②清楚;③公开,不隐蔽。
2.脚丫(  )
丫:①上端分杈的东西;②女孩子。
3.凄凉(  )
凄:①冷落寂静;②悲伤。
4.每逢(  )
逢:①遇到;②迎合,巴结;③姓。
五、按要求完成练习。(10分)
1.可是我要声明,我并不是什么神仙,也不是什么妖怪。(用加点的词语造句)
 
 
2.宝葫芦带给他的不是幸福。宝葫芦带给他的是烦恼。(用合适的关联词写成一句话)
 
 
3.她的皮肤光滑柔嫩,像(      );她的眼睛是蔚蓝色的,像(      )。(在括号里填写合适的词语)
4.霜把所有的树枝涂成了银色。(仿写拟人句)
 
 
5.读了《海的女儿》,感触很深。(修改病句)
 
六、根据课文内容填空。(6分)
1.《宝葫芦的秘密》(节选)中的宝葫芦无所不能,有了宝葫芦,人们就能       ,太奇妙了。 
2.《海的女儿》故事中的   具有     ,并      的品质。 
3.写出一句珍惜时间,热爱学习的句子。
 
4.在自制的书签上写一句你喜欢的格言。
 
七、课内阅读。(8分)
巨人的花园(节选)
巨人看见这个情景,心也软了。他对自己说:“我多么(  )啊!现在我明白为什么春天不肯到这儿来了。”他十分(  )自己先前的举动。
他轻轻地走下楼,静悄悄地打开前门,走进花园里。孩子们看见他,非常害怕,立刻逃走了,花园里又出现了冬天的景象。只有那个小男孩没有跑开,因为他的眼里充满了泪水,看不见巨人走过来。巨人悄悄地走到他后面,轻轻抱起他,放到树枝上。这棵树马上开花了,小鸟们也飞来歌唱。小男孩伸手搂住巨人,亲吻着他的脸颊。别的孩子看见巨人不再像先前那样(  )了,也都跑了回来。春天也跟着一起回来了。巨人对他们说:“孩子们,花园现在是你们的了。”他拿出一把大斧子,拆除了围墙。
从那以后,巨人的花园又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孩子们站在巨人的脚下,爬上巨人的肩膀,(  )地玩耍。
许多年过去,巨人老了。他不能再跟孩子们一块儿玩了,只能坐在椅子上看孩子们玩各种游戏,同时也欣赏着他自己的花园。他说:“我有许多美丽的花,可孩子们却是最美丽的花。”
1.选择恰当的词语填入文中的括号里。 (2分)
尽情 凶狠 自私 后悔
2.巨人最终懂得了: 
 。(2分) 
3.这个童话故事告诉我们(  )(2分)
A.巨人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深深的悔恨。
B.快乐应该和大家一起分享。
C.春天是一个鲜花盛开的季节。
4.文中画线句子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请你也仿写一句。(2分)
 
 
八、非连续性文本阅读。(11分)
民间故事介绍
定义:民间故事是民间文学中的重要门类之一。从广义上讲,民间故事就是劳动人民创作并传播的,具有虚构内容的散文形式的口头文学作品,是所有民间散文作品的通称,有的地方叫“瞎话”“古话”“古经”等。民间故事从生活本身出发,但又不局限于实际情况及人们认为的真实、合理范围。
主要特征:①时代久远;②口头传播;③情节夸张、充满幻想;④多采用象征手法。
主要类别:神话传说、传奇故事、才子佳人故事等。
主要形式:幻想故事、动物故事、世俗故事、民间寓言、民间笑话。
经典作品:《牛郎织女》《白蛇传》《孟姜女哭长城》《梁山伯与祝英台》,这四个民间故事源远流长,家喻户晓,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其中,《牛郎织女》是我国最早的关于星星的故事;《白蛇传》在清代成熟盛行,是中国民间集体创作的典范;《孟姜女哭长城》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民间传说,它以戏剧、歌谣、诗文、说唱等形式广泛流传;《梁山伯与祝英台》在民间流传已有很多年了,被誉为爱情的千古绝唱。
1.有的地方把民间故事叫(   )。(多选) (2分)
A.白话   B.古话   C.古经
D.瞎话   E.白文
2.判断下列说法的对错,对的画“√”,错的画“×”。(3分)
(1)民间故事的内容多是虚构的,并不是真实的故事。(  )
(2)民间故事从生活本身出发,是不能脱离生活实际的。(  )
(3)民间故事是流传于民间的,人们口头传播的,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故事。(  )
3.民间故事的主要形式有   故事、   故事、   故事、民间   、民间   。(2分) 
4.连一连。(2分)
《白蛇传》     被誉为爱情的千古绝唱
《孟姜女哭长城》 我国最早的关于星星的故事
《牛郎织女》 清代成熟盛行,是中国民间集体创作的典范
《梁山伯与祝英台》 以戏剧、歌谣、诗文、说唱等形式广泛流传
5.你还读过哪些民间故事?请写出两个故事的名字吧。(2分)
 

九、课外阅读。(10分)
骡子和铃铛
一头高大健壮的骡子,脖子上系着一个铃铛。铃铛制作精巧,响声清脆,骡子每走动一步,铃铛便发出“叮当”的声响。
一天,骡子撞开了篱笆,走进了菜园,骡子好不欢畅,它低头啃个不停。“叮当,叮当……”一串串尖利的急响,钻进了主人的耳中。主人挥动竹枝赶到菜园,一边抽打着骡子的屁股,一边斥责道:“看你下次再敢闯进菜园……”骡子疼得直叫唤,赶紧跑出了菜园。
没多久,骡子拉着一车货,傍晚时才返回了村里。“叮当,叮当……”一阵脆响,引得一些乡亲们竖起大拇指夸奖。骡子耸起耳朵听了这些话,满心喜悦;突然,它望见了菜园,不禁隐隐感到疼痛,立刻不高兴地责问铃铛:“你发出的是同一个声音,为什么(  )出卖我,(  )又吹捧我?”
“请你听清,”铃铛含笑地解释道,“你和我,都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你犯错误时,我发出警告,为的是挽救你,不让你越陷越深;当你干得对时,我理所当然地赞扬你,为的是激励你取得更大的成绩。”
1.在文中括号里填上合适的词语。(2分)
2.根据解释从文中找出相应的词语。 (2分)
(1)心中充满欢喜的情绪意愿。(    )
(2)按道理应当这样。(    )
3.铃铛响了两次,骡子认为它是在    和    自己,铃铛认为自己是在    和    骡子。(4分) 
4.联系文章想一想:骡子和铃铛能成为好朋友吗?请说明理由。(2分)
 
 
十、习作。(30分)
自从被狐狸骗走了到嘴的一块肉后,乌鸦一直很后悔。有一天,乌鸦又得到一块肉。当它在一棵大树上歇脚的时候,碰巧又被出来寻找食物的狐狸看到了……
请你根据提供的文字,展开合理的想象,续写故事。要求:语句通顺、连贯,书写工整。题目自拟,不少于350字。


第八单元提升练习
一、丰硕 幸福 葵花 妖怪 允许 告示牌 惩罚 脸颊 自私
二、示例:巨人 矩 规矩 米汤 烫 烫手 书页 硕 硕果 亲切 砌 砌墙 无知 抚 抚摸
长征 惩 惩罚
三、制—止 哮—啸 沃—妖 密—蜜 微—威 坑—吭
四、1.② 2.① 3.① 4.①
五、1.示例:美好的前程不是等来的,也不是骗来的,是我们用辛勤和汗水创造出来的。 2.宝葫芦带给他的不是幸福,而是烦恼。 3.玫瑰的花瓣 最深的湖水 4.示例:春天一高兴,便给田野铺上了绿毯。
5.读了《海的女儿》,我的感触很深。
六、1.要什么有什么
2.最小的公主 充满幻想 大胆追求
3.示例:少年不知勤学苦,老来方知读书迟。
4.示例: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杜甫
七、1.自私 后悔 凶狠 尽情 2.孩子们才是最美丽的花 3.B 4.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示例:春天到了,花儿绽开了笑脸。
八、1.BCD
2.(1)√ (2)× (3)√
3.幻想 动物 世俗 寓言 笑话
4.
5.示例:《沉香救母》《天仙配》
九、1.有时 有时 2.(1)满心喜悦 (2)理所当然
3.出卖 吹捧 警告 赞扬 4.示例:我认为骡子和铃铛能成为好朋友,因为它们会为了朋友而互相提醒和帮助。
十、提示:这次习作练习要求续写故事,在写作前一定要先想一想,在脑子里形成故事梗概,再认真写出一篇想象合理、语言通顺的文章。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