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七下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部编版七年级语文下期末复习专题二古诗文默写题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41.50 KB         整理时间:2021-06-06
文件简介:
专题二:期末复习古诗文默写专题 (学生版)
班级_________姓名____________
一、根据课文内容填空
1.____________________,从此替爷征。
2.____________________,关山度若飞。
3.____________________,寒光照铁衣。
4.____________________,赏赐百千强。
5.____________________,送儿还故乡。
6.脱我战时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雄兔脚扑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____________________,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 。
9.谁家玉笛暗飞声,____________________。此夜曲中闻折柳,___________________。
10._______________ _ ,双袖龙钟泪不干。马上相逢无纸笔,___________________。
11. ,___________________。杨花榆荚无才思___________________。
12. , 。念天地之悠悠, !
13. ,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 。
14.荡胸生曾云, 。
15.飞来山上千寻塔, 。
12.__________________,夜泊秦淮近酒家。
16.商女不知亡国恨,___________________。
13.宣室求贤访逐臣,__________ ___ 。____________________,不问苍生问鬼神。
14.莫言下岭便无难,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一山放出一山拦。
15.黄梅时节家家雨,__________________。有约不来过夜半,_______________ ___。
16.莫笑农家腊酒浑, 。
17. ,衣冠简朴古风存。从今若许闲乘月, 。
18.斯是陋室,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草色入帘青。________________,往来无白丁。______________,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9. ,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
20.水陆草木之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1.予独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中通外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2.予谓菊, ;牡丹, ;莲, 。
23.莲之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牡丹之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4.因曰:“我亦无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5.尔辈不能究物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6.其反激之力,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渐激渐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7. 然则天下之事,但知其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8.假如生活欺骗了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9.而那过去了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0.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3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不可不学!
3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大兄何见事之晚乎!
33.“卿今者才略, !”蒙曰:“ , ,大兄何见事之晚乎!”
订正:










二、理解性默写
1.《春夜洛城闻笛》中用想象、夸张的修辞手法,突出笛声无处不在的句子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抒发诗人思乡之情的句子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
2.《逢入京使》中抒写思念亲人却又不愿让亲人挂念的复杂情感的句子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木兰诗》中写木兰从军前紧张而周密地做准备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木兰诗》中表现木兰跃马飞奔、驰骋沙场的英雄气概的句子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木兰诗》中表现战地生活艰苦,通过环境描写渲染出军旅生活悲壮、严酷的气氛,烘托出木兰勇敢、坚强性格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木兰诗》中写出战争时间之长,战斗激烈残酷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_。
7.《木兰诗》中写出木兰功劳之大,天子赏赐之多的句子________ ___,____________。
8.《木兰诗》中以兔为喻,赞美木兰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屈原《远游》中有句云:“惟天地之无穷,哀人生之生勤。”《登幽州台歌》诗中与此意思相似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望岳》中用虚笔写出了泰山的秀美,用实笔写出了泰山的高大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__。
11.龚自珍的《己亥杂诗》写诗人辞官之后的离愁别绪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泊秦淮》中表现诗人的忧患意识(借古讽今)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
13.《贾生》中笔锋一转,借古讽今揭示唐晚期皇帝求仙访道,不顾国计民生的现实,寄寓诗人怀才不遇的感慨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李玉同学刚升入初中,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感觉学习没有什么困难,于是学习有些松懈了。请你用《过松源晨炊漆公店》中的两句诗告诫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5.《约客》诗中细微的动作、形神兼神,达到与唐代诗人贾岛的“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中“敲”字相同效果的诗句: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
16.《陋室铭》中描写了陋室幽静淡雅的景色,居室环境的句子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 ___ ,__________ ______。
17.“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再次证明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道理。(填《陋室铭》中的句子)
18.《陋室铭》中点明主旨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
19.《爱莲说》中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意境相反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 _。
20.比喻君子志洁行廉,仪态端庄,令人敬重,不敢轻侮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1.《望岳》中包含一切有所作为的人都应具有不怕困难,敢于攀登绝顶,俯视一切的雄心和气概的哲理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 __。《登飞来峰》诗中表现诗人高瞻远瞩的远大政治抱负,也蕴含:“站得高看得远”的哲理的诗句: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___。处于人生困境时,我们可以用《游山西村》中的诗句“ , ”来勉励自己,坚定信念。《已亥杂诗》中的“ , ”两句包含龚自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现在也借指甘愿牺牲自我的无私奉献精神。韩愈在《晚春》中用“ , ”提示人们抓住时机,乘时而进,创造美好未来。
22.诗人笔下的万物有灵性,韩愈《晚春》中的花木珍惜春光,争芳斗艳,尽情舒展生命本色: , ;《竹里馆》中的明月是王维的知己:
, 。
订正: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