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七上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诫子书》同步巩固练习及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48.39 KB         整理时间:2022-11-24
文件简介:
2022-2023学年七年级语文上册
第15课《诫子书》巩固练习
一、选择题
1.下列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诫子书》选自《诸葛亮集·文集》,题目中的“子”一般认为是指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
B.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
C.“诫子书”中的“诫”是告诫、劝勉的意思;“书”是书写的意思,这里是名词活用为动词。
D.“非宁静无以致远”和“险躁则不能治性”两句中的加点词是一对反义词。
2.下列对文章的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
A.“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说明“淡泊”“宁静”是实现人生理想的基本要求。
B.“学须静也”的“学”不单单是指一般的学习,还含有修养自身的人格和品德的意思,“静”也不只是指单纯的安静,还有淡泊名利的意味。
C.“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从反面说明了“淡泊”“宁静”的重要性。
D.“悲守穷庐,将复何及”表达了君子不与外界同流合污,独善其身的美好愿望。
3.下面语段中画横线句子有语病的一处是( )
A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B好的家训是一代又一代人能否健康成长的保证,时过境迁,许多人不禁发问:家训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在日前举行的郴州市“家训与文化传承”理论研讨会上,专家一致认为。C家训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在新形势下我们更应该重视家训。为此,D专家呼吁要重建现代家训文化。
A.A B.B C.C D.D
4.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王小波是当代较有影响的作家,他的杂文对社会时弊的议论入木三分。
B.活动期间,千名幼儿在现场集体吟诵了《弟子规》,抑扬顿挫的童声叠加共振,稚嫩而又洪亮,场面十分壮观。
C.美丽的她穿了一件华丽的衣服,在人群中显得鹤立鸡群。
D.方博士到场时,整个大厅都坐满了和颜悦色的大学生,大家都为有机会听到这位科学家的演讲而兴奋不已。
二、填空题
5.文学常识填空。
诸葛亮,字_______,号______,琅邪阳都人。________时期蜀国杰出的________家_______家和战略家。《诫子书》是诸葛亮54岁时写给他8岁儿子诸葛瞻的一封书信。与他相关的故事有________________。
6.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
(1)夫君子之行( ) (2)俭以养德( )
(3)非宁静无以致远( ) (4)淫慢则不能励精( )
(5)险躁则不能治性( ) (6)多不接世( )
三、翻译
7.翻译下面的句子。
(1)非淡泊无以明志, 非宁静无以致远。

(2)淫慢则不能励精, 险躁则不能冶性。

(3)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4)年与时驰,意与日去。

(5)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四、句子默写
8.根据课文内容填空。
(1)《诫子书》中常被人们用做“志当存高远”的座右铭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
(2)《诫子书》中阐述“学、才、志”关系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诫子书》中阐释过度享乐和浮躁对人修身养性产生不利影响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
五、综合性学习
9.如何认识和选择朋友,是十分重要的人生课题,为引导同学们正确交友,你所在的班级正在举行以“有朋自远方来——交友之道”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积极参加并完成以下任务。
(1)【拟写标语】为激发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热情,请为本次活动拟写一条宣传标语。
(2)【探究发现】阅读下面关于交友的名言名句,谈谈你对交友之道的理解。
【材料一】
匹夫(平民,一般人)不可以不慎取友。
【材料二】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材料三】
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正直)、友谅(诚信)、友多闻,益矣;友便辟(走邪门歪道)、友善柔(谄媚奉迎)、友便佞(花言巧语),损矣。
(3)【百家争鸣】互联网改变了很多人的交友方式,尤其是QQ和微信的使用。对于其利弊,众说纷纭,班级为此准备开展一个辩论赛。如果你是正方,你认为网上交友有哪些好处?




六、文言文阅读
(一)阅读《诫子书》语段,完成下面小题。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10.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
(1)非学无以广才( )   (2)非宁静无以致远( )
(3)险躁则不能治性( )   (4)淫慢则不能励精( )
11.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12.作者写这封信的用意是什么?

13.文中有两句话常被人们用作“志当存高远”的座右铭,请写出这两句话。


(二)阅读下面两个语段,完成下面小题。
(一)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诸葛亮《诫子书》)
(二)①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为政》)
②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雍也》)
③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述而》)
④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子罕》)
(节选自《〈论语〉十二章》)
14.解释下面加点词语在句中的意思。
(1)非宁静无以致远   致:____________
(2)饭疏食   饭:______________
15.把语段(一)(二)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
(2)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16.语段(一)中诸葛亮围绕学习告诫儿子,要成才需要具备哪几个条件?
17.语段(一)(二)都谈到了共同的话题“志”,语段(二)②③两则围绕“志”,侧重谈了____________,这个内容与语段(一)的“____________”是相互印证的。

(三)阅读下面两个文段,完成下面小题。
(一)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学而》)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雍也》)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雍也》)
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述而》)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述而》)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子罕》)
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子罕》)
(节选自《〈论语〉十二章》)
(二)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目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选自诸葛亮《诫子书》)
18.下列选项中加点字的意思都相同的一项是(   )
A.吾日三省吾身      意与日去      与日俱增
B.逝者如斯夫      夫君子之行      夫妻同心
C.不舍昼夜        太丘舍去      舍近求远
D.回也不改其乐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自得其乐
19.翻译句子。
(1)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2)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20.语段(二)中,诸葛亮告诫儿子要成才具备的三个条件中,除了“立志”,还有哪两个?

21.上面两个文段都提到了“志”,请你简要分析“匹夫不可夺志也”“非志无以成学”侧重点有何不同?

(四)阅读下列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覆
【甲】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漫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诸葛亮《诫子书》)
【乙】成王封伯禽于鲁。周公诫之曰:“往矣,子无以鲁国骄士。吾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也,又相天子,吾于天下亦不轻矣。然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犹恐失天下之士。吾闻,德行宽裕,守之以恭①者,荣;土地广大,守以俭者,安;禄位尊盛②,守以卑③者,贵;人众兵强,守以畏④者,胜;聪明睿智,守之以愚者,哲⑤;博闻强记,守之以浅者,智。夫此六者,皆谦德也。夫贵为天子,富有四海,由此德⑥也。不谦而失天下,亡其身者,桀、纣是也。可不慎欤?”
(《周公诫子书》)
①恭:肃静、谦逊有礼。②尊盛:位高势盛。③卑:低下。④畏:同“威”、威严。⑤哲:明智、聪明。⑥由:因为;德:遵从…品德
22.下列句子中加点词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静以修身      守之以俭者 B.诫子书                   周公诫之曰
C.夫君子之行    守之以恭者 D.亡其身者,桀、纣是也     河曲智叟亡以应
23.下列对选文相关知识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甲】文中的“书”,在这里指书信,是一种文学体裁。《诫子书》是三国时期政治家诸葛临终前写给他儿子诸葛瞻的一封家书。
B.【乙】文画波浪线文字的断句划分为“吾/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也/”。
C.【甲】文“天君子之行”中“君子”指“品德高尚的人”;【乙】文“周公诚之曰”中“公”指古时候对男子的尊称。
D.【甲】文的“非淡泊无以明志”是双重否定句;【乙】文的“德行宽裕,守之以恭者,荣”是判断句。
24.下列对选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甲】文中诸葛亮主张以俭养德,以静求学,以学广才,这三者是互相联系,缺一不可的。
B.【乙】文中周公权高位尊,但是他能从自身的行为来对伯禽进行诚勉,可见他是个育子有方的父亲。
C.【甲】文从反面来阐述“淫慢、险躁”带来的害处,强调“静”对修身的重要性;【乙】文中周公从“恭、俭、卑、畏、愚、浅”六方面来告诫伯禽要有谦虚谨慎的美德。
D.【甲】【乙】两文都从正反两面来阐述,并且都能举例来论述,很有说服力,对我们的学习和成长很有意义。
25.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2)夫贵为天子,富有四海,由此德也。


参考答案
1.C
C.“书”是指书信,没有活用现象。
故选C。
2.D
ABC分析正确。D这句话是说人生短促,要珍惜光阴,刻苦学习。
3.B
B.语句“好的家训是一代又一代人能否健康成长的保证”,一面对两面,可去掉“能否”。故答案为B。
4.D
A.入木三分:形容书法笔力刚劲有力,也比喻对文章或事物见解深刻、透彻。这里指他的杂文对社会时弊的议论很深刻,使用正确;
B.抑扬顿挫:形容声音高低起伏,和谐悦耳。这里形容千名幼儿集体吟诵《弟子规》的声音和谐悦耳,使用正确;
C.鹤立鸡群:比喻人的仪表或才能在一群人中极为突出。这里形容穿了华丽衣服的美丽的她在人群中极为突出,使用正确;
D.和颜悦色:和蔼喜悦的神色;和蔼可亲的面色。形容态度温和亲切。不能修饰大学生。使用错误;
故选D。
5.     孔明     卧龙     三国     政治     军事     舌战群儒(合乎题意即可)
6.     品德高尚的人     用、凭借、依靠     实现远大目标     轻薄懈怠     陶冶,修养     接触社会,有“用世”的意思
本题考查重点文言词语在文中的含义。解释词语要注意理解文言词语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用法,如通假字、词性活用、古今异义等现象。
7.(1)不看清世俗的名利就不能明确自己的志向,不心静就不能高瞻远瞩。
(2)放纵懈怠就不能励精求进,轻薄浮躁就不能修养性情。
(3)不学习就无从拓广才识,不立志就不能学习成功。
(4)(如果)年华随着时间流失,意志随着时日消磨。
(5)德才兼备的人的品行操守,是依靠内心安静精力集中来修养身心的,是依靠俭朴的作风来培养品德的。
8.     非淡泊无以明志     非宁静无以致远     学须静也,      才须学也     非学无以广才,     非志无以成学     淫慢则不能励精,     险躁则不能治性
9.(1)示例:播下真心,让友谊之花开遍校园。
(2)慎重交友,多交益友,少交损友。
(3)示例:扩大交友的范围,结交更多朋友;通过身处不同地域的网友,了解更多地区的风土人情,扩大知识面;对着看不见的网友,可以宣泄自己的烦心事,不会存在尴尬。
10.     (1)增长     (2)达到     (3)轻薄     (4)振奋。    11.用恬静来修养自己的身心,用节俭来培养自己的品德。    12.告诫儿子勤学励志,修身养性,生活节俭,以此来培养自己的品德。(意思对即可)    13.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言之成理即可)
14.     达到     吃    15.(1)放纵懈怠,就无法振奋精神;轻薄浮躁,就不能修养性情。
(2)用不正当的手段得来的富贵,对于我来讲就像浮云一样。    16.①要明确志向:②要勤奋学习:③要珍惜时间。(或:一是立志,二是学习,三是惜时)(意思对即可。)    17.     不能因贫贱的生活而改变“志”(意思对即可)     非淡泊无以明志

18.C    
A.每天/岁月/时间;
B.语气词,用于句末,表示感叹/助词,用于句首,表示发端/丈夫;
C.均译为“舍弃”;
D.乐趣/以……为乐/乐趣;
故选C。
19.(1)用不正当的手段得来的富贵,对于我来将就像天上的浮云一样。
(2)不能淡泊自守,就无法明确志向,不能宁静专一,就无法达到远大目标。    20.①学习 ②惜时。    21.①“匹夫不可夺志也”中的“志”侧重于强调志向的坚定性,越是危急的时候,越要坚守气节;②“非志无以成学”中的“志”,侧重于强调“志”与“学”之间的关系,没有志向,则学无目标,不能专一。(意思对即可)
22.B   
A.不同,来,表示后者是前者的目的/用;
B.相同,告诫;
C.不同,的/代词;
D.不同,灭亡/同“无”,没有;
故选B 。
23.A  
  A.有误,《诫子书》不是诸葛亮临终前写的;
故选A 。
24.D   
D.有误,【甲】文没有举例来论述;
故选D 。
 25.(1)只有淡泊才能明志,只有宁静才能志远 。(2)贵为君主,富裕得拥有天下之地,是因为奉行尊崇这些品德。
参考译文:
【乙】周成王将鲁国土地封给周公姬旦的儿子伯禽。周公姬旦告诫儿子说:“去了以后,你不要因为受封于鲁国(有了国土)就怠慢、轻视人才。我是文王的儿子,武王的弟弟,成王的叔叔,又身兼辅佐皇上的重任,我在天下的地位也不算轻的了。可是,一次沐浴,要多次停下来,握着自己已散的头发。吃一顿饭,要多次停下来,以接待宾客,(即使这样)还怕因怠慢而失去人才。我听说,道德品行宽容,并用谦逊的品行来保有它的人,必会得到荣耀;封地辽阔,并凭借行为约束而有节制来保有它的人,他的封地必定安定;官职显赫,并用谦卑来保有它的人,必定高贵;人口众多、军队强大,并用威严来统御它的人,必定会胜利;用愚笨来保有聪明睿智,就是明智;见识广博,并用浅陋来保有它的人,必定智慧。这六点都是谦虚谨慎的美德。即使尊贵如天子,富裕得拥有天下,便是因为拥有这些品德。不谦虚谨慎从而失去天下,(进而导致)自己身亡的人,桀、纣就是这样。(你)能不谨慎吗?”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部编版七年级语文上册第15课诫子书课件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