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六下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第四单元测试题及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1.99 KB         整理时间:2021-06-17
文件简介:
2021年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第四单元测试题及答案
时间:90分钟 满分:100分 得分:    
一、基础知识。(40分)
(一)读拼音,写词语。(6分)
愚公不愿意bānqiān(   )房屋。为了走出piānpì(   )的大山,他不怕xīshēnɡ(   ),套上shēngkǒu(   ),拉着开山用的tiěchuí(   )和záozi(   ),踏上了挖山不止的漫漫征程。
(二)在加点字正确的读音下面画横线。 (4分)
1.面对同学们的埋(mái mán)怨,小明感到左右为难(nàn nán)。
2.由于天降大雨,娱(yú wú)乐场暂(zǎnzàn)时不对游客开放。
(三)选择合适的词语,填在句中的括号里。 (4分)
严峻 严格 严厉 严肃
李老师对同学们的要求非常(   )。期末复习时,他(   )地对我们说:“这次期末考试是对大家的一次(   )的考验,希望大家能慎重对待。同时,我也要对那些浪费时间、不努力学习的同学提出(   )的批评!”
(四)根据要求,完成句子练习。(22分)
1.选择合适的关联词语,填在句中的括号里。(8分)
如果……就……  不管……都……
只要……就…… 因为……所以……
(   )人固有一死,(   ),我们(   )有任何能创造价值的能力,(   )要运用。(   )有多大的困难,我们(   )要努力克服。(   )能对人民有好处,我们(   )要做。
2.下面的诗句运用了什么写作手法?选择合适的答案填在括号里。(8分)
A.托物言志  B.借景抒情
C.借用典故  D.借古讽今
(1)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  )
(2)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  )
(3)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  )
(4)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  )
3.改成反问句。(3分)
我是不能轻易离开北京的。
 
4.改成转述句。(3分)
老班长摸摸嘴说:“我早就吃过了。”
 
(五)判断正误。正确的画“√”,错误的画“✕”。(4分)
1.《十六年前的回忆》一课是按照“被捕前—被捕时—法庭上—被害后”的时间顺序来写的。 (  )
2.《马诗》这首诗的作者是唐代诗人李贺。 (  )
3.《为人民服务》一文中,党外人士李鼎铭提出了“勤俭节约”的意见。 (  )
4.《金色的鱼钩》中的老班长是一个忠于革命、舍己为人的感人形象。 (  )
二、积少成多。(10分)
1.填空。(8分)
(1)       ,       。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 
(2)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          。 
2.选择。(2分)
小红想选择一条名言警句来警醒自己努力学习。下面列出的名言警句中,符合要求的一项是(  )。
A.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B.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C.常将有日思无日,莫把无时当有时
D.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
三、阅读感悟。(20分)
(一)课内阅读。(8分)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作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1.解释文中加点的词语。(4分)
固:     或:     
泰山:  
鸿毛:  
2.举例说明你对司马迁说的那句话的理解。(2分)
 
 
 
3.选文是围绕哪一句话来写的?用“  ”画出相关的句子。(2分) 
(二)课外阅读。(12分)
草地夜行(节选)
听了他的话,我快走几步,紧紧地跟着他,但是不一会儿,我又落(luò là)下了一大段。
他焦急地看看天,又看看我,说:“来吧,我背你走!”我说什么也不同意。这一下他可火了:“别磨蹭了!你想叫咱们俩都丧命吗?”他不容分说,背起我就往前走。
天边的最后一丝光亮也被黑暗吞没了。满天堆起了乌云,不一会儿下起大雨来。我一再(祈求 请求)他放下我,怎么说他也不肯,仍旧一步一滑地背着我向前走。
突然,他的身子猛地往下一沉。“小鬼,快离开我!”他急忙说,“我掉进泥潭里了。”
我心里一惊,不知怎么办好,只觉得自己也随着他往下陷。这时候,他用力把我往上一顶,一下子把我甩在一边,大声说:“快离开我,咱们两个人不能都牺牲!……要……要记住革命!……”
我使劲伸手去拉他,可是什么也没有抓住。他陷下去了,已经没(mò méi)顶了。
我的心疼得像刀绞一样,眼泪不住地往下流。多么(坚强 坚定)的同志!为了我这样的小鬼,为了革命,他被这可恶的草地夺去了生命!
1.用“\”画去括号里不恰当的音节和词语。 (4分)
2.文中省略号的作用是(  )。(2分)
A.内容的省略
B.列举的省略
C.说话的断断续续
3.读文中加点的句子,联系上下文,完成填空。(2分)
(1)“他焦急地看看天”是因为:
 

(2)“又看看我”是因为:
 
4.“我的心疼得像刀绞一样,眼泪不住地往下流。”这一句应该用(  )的语气来朗读。 (2分)
A.轻快高亢    B.低沉缓慢
5.短文中的“他”是一个怎样的人?你是从哪些地方体会出来的?(2分)
 
 
四、习作平台。(30分)
每一个梦想,都是一朵小小的花,只要你用爱心经常浇灌,它就有可能结出累累的硕果。你的梦想是什么?是想当一名宇航员,还是想当一名科学家?是想当一名教师,还是想当一名解放军……请以《我的梦想》为题写一篇作文,围绕主题选择合适的材料,选择合适的表达方式,把内容写具体。




第四单元提升练习答案
一、(一)搬迁 偏僻 牺牲 牲口 铁锤 凿子
(二)1.mán nán 2.yú zàn
(三)严格 严肃 严峻 严厉
(四)1.因为……所以…… 如果……就……
不管……都…… 只要……就……
2.(1)D (2)A (3)C (4)B
3.我怎么能轻易离开北京呢?
4.老班长摸摸嘴说,他早就吃过了。
(五)1.√ 2.√ 3.✕ 4.√
二、1.(1)大漠沙如雪 燕山月似钩
(2)粉骨碎身浑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间
2.D
三、(一)1.本来。 有的人。 山名,在今山东省境内,形容重大的、有价值有意义的人或事物。 大雁的羽毛,形容轻微的、没有价值没有意义的人或事物。
2.示例:小说《红岩》中的江姐是为人民的利益而牺牲的,她的死就是有价值有意义的,因此比泰山还要重;而叛徒甫志高出卖江姐、背叛革命,他的死是没有价值没有意义的,因此比鸿毛还要轻。
3.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
(二)1.画去:luò 祈求 méi 坚定
2.C
3.(1)“天边的最后一丝光亮也被黑暗吞没了”,说明天色暗下来,夜晚快要来临了 (2)“我快走几步,紧紧地跟着他,但是不一会儿,我又落下了一大段”,说明“我”体力不支,走不动了
4.B
5.从短文中描写“他”语言、动作、神态的语句中,可以体会到“他”是一个乐于助人、不怕牺牲、忠于革命的人。
四、提示:这次习作是一次命题作文,要求写《我的梦想》。写之前,想一想你的梦想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这个梦想。写的时候,注意围绕中心意思选择合适的材料,选择合适的表达方式,你可以记叙故事、写信,也可以写日记、创作诗歌,等等。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