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六上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上册课外阅读题及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17 MB         整理时间:2021-08-30
文件简介:
类文阅读-13 桥
无悔奉献诉忠诚
李思源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黄维松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工作作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他坚定政治理想,立足本职工作,自觉做弘扬延安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实践者。
转业到地方工作近二十年,黄维松始终秉承“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理念,对他来说,为老百姓多做一件实事,都是快乐的,有意义的。随着年龄增长,他的身体也发出了警报,同事们都劝他好好休养,可他却总顾念局里人少事多,有时病了,坚持早上到医院打针,打完就跑来上班,没有耽误过一件工作。即便临近退休,他始终和其他在职干部一样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和工作要求,始终奋战在项目审计现场第一线,重大项目调度第一线,为建设美丽硚口奉献自己的力量。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这是雷锋日记里的一段话,也是黄维松践行的准则。作为一名革命老兵,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再是口号,而是融入血液、刻入骨髓的信仰,他用实际行动影响、鼓舞着一代审计人,在奉献中寻找人生最大的快乐,实现人生最高的价值。
(选自《审计月刊》2018年第9期)
1.从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忠诚——( ) 滋养——( ) 鼓励——( )
2.什么是延安精神?从文中找出答案,用“ ”画出来。
3.概括短文的主要内容。

4.老共产党员黄维松最大的快乐是什么?

【参考答案】
1.忠实 滋润 鼓舞
2.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工作作风;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3.主要讲述了老共产党员黄维松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事迹。
4.为老百姓做事。


讲雷锋故事的“老农垦”
刘金喜 张明礼
2004年,朱洪亮参(cān shēn)加了农场的关工委工作,从此他就和青少年交上了朋友,几乎天天和孩子们在一起,他了(le liǎo)解孩子们的思想、品德、要求,知道孩子们更需要大力传承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他们心里扎(zā zhā)下根。可是,《雷锋日记》等书籍在书店很难买得到。为了配合关工委开展的“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他多方收集雷锋事迹、雷锋日记、雷锋故事等文字和图片资料,一面顶风冒雨骑自行车,到学校、社区给孩子们讲雷锋故事,一面与关工委老同志研究,决定由关工委“五老”编辑出版一册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学习资料。几个老同志说干就干,不顾年迈体弱,起早贪黑,翻箱底、查报刊、点“百度”,收集整理资料,反复研究,精心设计、编辑,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终于在纪念毛泽东主席和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0周年的前夕,编印了《雷锋精神永放光芒》宣传手册。A4纸大小的宣传手册,选用雷锋生前学习、工作、做好事的照片、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雷锋的题词、雷锋日记摘抄、“五老”创编的学雷锋儿歌、学雷锋歌曲,封面封底彩色印刷,可谓图文并茂,新颖别致。用一万多文字,突出点明了雷锋精神的实质、雷锋精神产生的原因、为什么要开展学雷锋活动、怎样开展学雷锋活动。宣传手册一出,就引起很大轰动,15个农场和其他单位,争相购买,加印6000多册,还供(gòng gōng)不应求。宣传手册已成为青少年学雷锋重要的学习资料。
(选自《中国火炬》2017年第5期)
1.用“\”画去文中括号内不正确的注音。
2.解释词语。
起早贪黑:
新颖别致:
3.《雷锋精神永放光芒》宣传手册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在文中用“ ”画出来。
4.为了开展的“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朱洪亮做了哪些准备?



【参考答案】
1.画去:shēn le zā gòng
2.起得早,睡得晚,形容人辛勤劳动。 比喻新鲜、别致,有创新感。
3.雷锋精神的实质、雷锋精神产生的原因、为什么要开展学雷锋活动、怎样开展学雷锋活动
4.他多方收集雷锋事迹、雷锋日记、雷锋故事等文字和图片资料;顶风冒雨骑自行车,到学校、社区给孩子们讲雷锋故事;与关工委老同志研究,决定由关工委“五老”编辑出版一册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学习资料。

类文阅读-14 穷人
老人与海(节选)
海明威
鲨鱼快速靠近船尾,在袭击大鱼的时候,老人见它张开大嘴,眼睛怪怪的,牙齿咔嚓一声插进鱼尾上方的鱼肉。鲨鱼的头钻出水面,背也露了出来,老人听见鲨鱼撕开大鱼皮肉的声音,他把鱼叉猛地往下刺向鲨鱼头部,插进两眼之间那条线与从鼻子笔直往后的那条线的交点上。其实那些线是不存在的。只有厚重尖利的蓝色脑袋,巨大的眼睛,咔嚓作响、吞噬一切的攻击性的嘴巴。不过那是鱼脑所在,老人刺中了这个地方。他用血汁模糊的双手使出全身力气,把鱼叉结结实实地刺了进去。他刺的时候不抱希望,却带着决心和十足的恶意。
鲨鱼翻过身来,老人看见它的眼睛已没有了生气。随后鲨鱼又翻了个身,身上裹了两圈绳索。老人知道鲨鱼已经死了,但它不愿接受死亡。接着,鲨鱼肚皮朝天,甩动着尾巴,咯咯地咬着嘴巴,像一艘快艇似的破浪前进。尾巴击水的地方泛起了白色的水花,绳索绷紧了,颤抖着,最后断掉了。这时,鲨鱼四分之三的身体完全露出水面,在那儿静静地躺了一会儿,老人瞧着它。随后,鲨鱼慢慢地下沉了。
“它叼走了近四十磅肉。”老人大声说。还带走了我的鱼叉和全部的绳索,他想。现在我的大鱼又在淌血了,而且还会有其他鲨鱼来袭的。
大鱼被咬得不成样子,他不想再去看它了。鱼受到袭击时,仿佛他自己受到了袭击。
不过,攻击我那条鱼的鲨鱼被我给宰了,他想。我见到过的登土鲨就数它最大。上帝知道,我是见过大鲨鱼的。
好景不长,他想。我现在真希望这是一场梦,希望我根本没有钓到过这条鱼,希望独个儿在床上躺在报纸上。
“但是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他说,“一个人可以被毁灭,却不能被打败。”不过我还是很难过,我竟宰了这条鱼,他想。
(选自《老人与海》,有改动)
1.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
模糊——( ) 希望——( ) 恶意——( )
2.下列句子是比喻句的是( )
A. 鱼受到袭击时,仿佛他自己受到了袭击。
B. 现在真希望这是一场梦,希望我根本没有钓到过这条鱼。
C. 鲨鱼肚皮朝天,甩动着尾巴,咯咯地咬着嘴巴,像一艘快艇似的破浪前进。
3.老人是怎样杀死大鲨鱼的?

4.“一个人可以被毁灭,却不能被打败。”说说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参考答案】
1.清晰 失望 善意
2. C
3. 老人把鱼叉猛地往下刺向鲨鱼头部,插进两眼之间那条线与从鼻子笔直往后的那条线的交点上,那是鱼脑所在。所以大鲨鱼死了。
4. 永远不服输,跌倒了就立即爬起来,失败了就从头再来。


童年(节选)
高尔基
昏暗窄小的房子里,我的父亲摊手摊脚地躺在地板上。
他穿着一身白衣裳,光着脚,手指无力地打着弯儿。
他快乐的眼睛紧紧地闭住了,成了两个黑洞;龇着牙咧着嘴,他像在吓唬我。
母亲跪在他旁边,用那把我常常用来锯西瓜皮的小梳子,为父亲梳理着头发。
母亲围着红色的围裙,粗里粗气地自言自语着,眼泪不停地从她肿大了的眼泡里流出来。
姥姥紧紧拉着我的手,她也在哭,浑身发抖,弄得我的手也抖起来。
她要把我推到父亲身边去,我不愿意去,我心里害怕!
我从没见过这种阵势,有一种莫名奇妙的恐惧。
我不明白姥姥反复给我说的是什么意思:“快,跟爸爸告别吧,孩子,他还不到年纪,可是他死了,你再也别想见到他了,亲爱的……”
我一向信服我姥姥说的任何一句话。尽管现在穿一身黑衣服,她显得脑袋和眼睛都出奇
的大,挺奇怪,也挺好玩。
我小的时候,得过一场大病,父亲看护着我,可是后来,我姥姥来了,她来照顾我了。
“你是哪儿的呀?”我问。
“尼日尼,坐船来的,不能走,水面上是不能走的,小鬼!”她答。
在水上不能走!坐船!
啊,太可笑了,太有意思了!
我家的楼上住着几个大胡子波斯人;地下室住着贩羊皮的卡尔麦克老头儿;沿着楼梯,
可以滑下去,要是摔倒了,就会头向下栽下去。
所有的这一切我都非常熟悉,可我却从来没听说过从水上来的人。
“我怎么是小鬼呢?”
“因为你多嘴多舌!”
她笑嘻嘻地说。
从那一刻起,我就爱上这个和气的老人了,我希望她领着我立刻离开这儿。
因为我在这儿实在太难受了。
(选自《童年》,有改动)
1.“意思”在字典里解释有:A. 语言文字等的意义;思想内容。B. 情趣;趣味。C. 指礼品所代表的心意。在文中的意思是 。
2.“我一向信服我姥姥说的任何一句话”是因为 。
3.“我”为什么爱上了这个和气的老人?

4.“我”坐过船吗?从哪里可以看出来?

【参考答案】
1. B
2.小时候生病姥姥照顾过我
3.因为姥姥很和蔼,照顾生病的我。
4.没有。我家的楼上住着几个大胡子波斯人;地下室住着贩羊皮的卡尔麦克老头儿;沿着楼梯,可以滑下去,要是摔倒了,就会头向下栽下去。所有的这一切我都非常熟悉,可我却从来没听说过从水上来的人。

类文阅读-15 金色的鱼钩
一条马肉(节选)
副官处的同志非常担心毛泽东的身体,他们发现警卫战士的粮袋中只剩下很少的一点儿青稞麦了,便坚持要给毛泽东同志留下两指宽的一条马肉。警卫战士们悄悄收下了。
做饭的时候,战士们拿出了那条马肉,准备混在野葱、野菜中煮汤吃。毛泽东见到马肉后,语带责备地说道:“你们又打埋伏了!”但他知道警卫战士们的良苦用心,况且战士们也是很长时间没沾荤腥了。他不忍再说他们什么了。于是,他便帮着战士们生火、煮菜。忽然间,他又想起了什么,吩咐战士们说:“马肉不能全吃尽,要给戴天福同志留下一些!”
戴夭福是警卫班中年龄最小的战士,在过大渡河的时候,他不幸患了疟疾,紧接着爬雪山,又劳累过度,身体更加虚弱了。一路上,毛泽东对他格外照顾。
战士们说:“小戴是重病号,他一定能分到一份。”
毛泽东说:“还是留下一些好,万一他分不到马肉,不就可以补救啦!”
正谈着的时候,奉命去照顾戴天福的钟福昌气喘吁吁地走了过来。毛泽东问:“小钟,戴天福同志呢?”钟福昌再也忍不住眼泪,他哽咽着说:“他……牺牲啦……”他边说边将一个纸包递给了毛泽东。
毛泽东接过纸包,轻轻地将它打开,里边包着的竟是一条马肉。他明白了,这是分给戴天福的那条没有来得及吃的马肉。毛泽东托着纸包的手微微地颤抖起来。
(选自《红军长征的故事》蓝天出版社)
1.联系上下文,解释词语。
气喘吁吁:
写出三个结构(ABCC式)的词语:
2. “你们又打埋伏了!” 这句话中“打埋伏”的意思是 。
3. “他……牺牲啦……”前后省略号的作用是( )
A. 前面的表示说话断断续续,后面的表示表静默或思考 。
B.前面的表示表语言的中断,后面的表示话未说完,语意未尽。
C. 面的表示话未说完,语意未尽,后面的表示表静默或思考。
4.“毛泽东托着纸包的手微微地颤抖起来”此时,主席的心情是怎样的?

5.从这篇文章,我们能从毛主席身上学习哪些优秀品格?


【参考答案】
1. 形容呼吸急促,大声喘气。示例:天网恢恢 大名鼎鼎 怒气冲冲 忧心忡忡
2. 想把马肉混在野葱、野菜中煮汤吃
3.A
4.面对临终战士留给自己的马肉,此刻主席是感动、悲愤、心疼、惋惜的心情
5.示例:官兵一致、同甘共苦、互助友爱、勤俭朴素等。

雪山小太阳(节选)
1935年6月,夹金山山峦起伏,白雪皑皑。狂风夹杂着大片的雪花翻卷咆哮,凛冽的空气中,雪山似乎也在颤栗。
前进的队伍有些迟缓了。寒冷、饥饿、稀薄的空气侵袭着这支坚强的队伍,已经有很多同志在这片让神灵都敬畏的土地上永远闭上了眼睛。
突然,风雪中传来一阵充满活力的歌声:夹金山高又高,坚持一下胜利了!翻过雪山是晴天,嘿!太阳暖和和,战士笑呵呵……
歌声穿透风雪,驱散了寒冷与疲惫,给前进中的队伍带来阵阵暖意。大家抬头望去,山坡上一个小小的红色的身影跳着、唱着,挥舞着手里的快板,快乐的身影像一团跳动的火焰。“我们的小太阳又升起来了!”战士们笑了。
这名唱歌的女战士是红军队伍里的小卫生员,谁也不明白她的名字。一路上,小姑娘把行进中的故事编成歌谣鼓舞着大家前进,成了大家的开心果……
突然,她停了下来,路边坐着一个受伤的战士,把头埋进臂弯里像在打瞌睡。在这里,停顿就意味着死亡。“小太阳”拼命地摇着他,战士只是含糊不清地说:“冷,冷……”
队伍依然缓缓地前进着。有人突然发现,队伍里不见了那个快乐的红色身影。战士们到处寻找,在半山坡的雪地里,看到她静静地躺在山坡上,已经没有了生命的气息。她只穿着一件单薄的军衣,小小的脸上没有一丝血色。在担架上,战士们找到了那件红艳艳的大毛衣,它穿在一个受伤的战士身上。
(选自《长征故事》陕西旅游出版社有改动)
1. “我们的小太阳又升起来了!”小太阳指的是 。
2.第1、2自然段环境描写的作用是通过渲染环境的 ,衬托红军战士的 气概和 精神。
3.小卫生员不见了,原来她( )
A.躺在山坡上睡着了
B. 为了救伤兵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C.掉队了
4. 文章标题“雪山小太阳”寓意深刻,你如何理解它的含义?


5. 作者在文中反复写到小姑娘的红毛衣,有什么作用?


【参考答案】
1.小卫生员
2.恶劣 英勇无畏 革命乐观主义
3.B
4. 这里的“小太阳”不仅仅指自然界的太阳,而主要喻指文中的小姑娘身上所具有的一种美好的品质。在红军过雪山那样艰难的日子里,小姑娘身上始终洋溢着热情与活力,就像一轮灿烂的小太阳,散发着光和热,温暖着每个人的心胸,使大家充满信心,看到光明和未来。
5. 红毛衣既是小姑娘的心爱之物,又是她美好精神品质的象征,在那冰封雪地的日子里,一件红艳艳的毛衣代表了小姑娘的热情与奔放,给每个人带来了信心和光明。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