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九下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湖北枣阳市中考语文模拟性考试试题及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52.46 KB         整理时间:2021-06-06
文件简介:
枣阳市2021年中考模拟考试
语 文 试 题
(本试题共8页,满分12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祝 考 试 顺 利★

注意事项:
1.答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考试号填写在试题卷和答题卡上,并将考试号条形码粘贴在答题卡上的指定位置。
2.答题用0.5毫米的黑色签字笔直接答在答题卡上每题对应的答题区域内,答在试题上无效。
3.考试结束后,请将本试题卷和答题卡一并上交。

一、积累与运用(17分)
1.下面句子中有两个错别字,请改正后用正楷字将整个句子抄写在米字格中。(2分)
经千难而前扑后继,历万险仍契而不舍。
2.根据语境,给下面一段话中加点的字注音。(2分)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 )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这种精神根深蒂固,而决不会浮光掠( )影。
3.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每一粒粮食都是人类不辍劳作的见证。
B.天空悄然拉上了夜幕,我望着夜色弥散的枣阳小城,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
C.广大青年肩负起自身的使命和担当,用奋斗的青春为蓝图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D.襄阳市精心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同时有机融入现代生活,使历史和当代相得益彰。
4.下列各句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回望庚子年,既有惊心动魄的风云突变,又有豪情万丈的砥砺前行。(加点词语的词性分别是“名词”“动词”“连词”)
B.《列子》是一部很有趣的著作,其中有大量寓言。我们熟悉的《愚公移山》《杞人忧天》都出自该书。
C.律诗是近体诗的一种,要求诗句字数划一,每句5个字或7个字,简称“五律”或“七律”。
D.军人永远是华夏大地壮美山河的守岁人,永远是护佑祖国安宁的长明灯。(这句话没有语病)
5.把下列句子组合成语序合理、语意连贯的一段话,最恰当的一项是( ) (2分)
①从本质上讲,传统的孝老敬亲文化与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些内容是一脉相承、息息相通的。
②不仅不会过时,还必将历久弥新。
③尤其在我们这样一个历来都十分崇尚传统文化精神的国度里,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孝老敬亲文化永远不会过时。
④作为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孝老敬亲是家国情怀的感情基础和道德基础。
⑤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
A.⑤④①③② B.①⑤③④② C.②③⑤④① D.②④⑤①③
6.诗文默写。(每空1分,共7分)
(1)诗人贺敬之《回延安》中的“□□□□□□□,亲山亲水有亲人”,用比兴手法写出了自己与延安的密不可分的关系。
(2)眼见的吹翻了这家,吹伤了那家,□□□□□□□□。(王磐《朝天子•咏喇叭》)
(3)“大道之行也,□□□□。”这是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多次引用的《礼记》中的古语。中华传统文化强调“和合共生”“和而不同”,推崇不同国家、民族“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成为深深融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文化基因。
(4)旅行,让诗人的目光悠远而深邃;征途,让诗人的心胸宽广而大气。伫立江边,杜牧沉思:东风不与周郎便,□□□□□□□;扬州初逢,刘禹锡豁达昂扬:□□□□□□□,病树前头万木春;黑云压城,李贺大声疾呼:报君黄金台上意,□□□□□□□;密州出猎,苏轼慨然长吟:□□□□□□□。鬓微霜,又何妨!一遍遍的勾勒描摹、一次次的低吟唱浅,无数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就这样在路上吟诵出来。
二、口语交际与综合性学习(8分)
7. 牛耕芳草地,鹊报吉祥年。2021农历牛年伊始,班上开展“牛年说牛”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参与活动并完成任务。(8分)
①【设计活动】这次“牛年说牛”综合性学习活动主要由你所在的小组设计,请帮小组长把活动内容进一步丰富。(2分)
活动一:牛年知识我知道——趣味填词
活动二:牛年故事我来听——《十二生肖之丑牛》
活动三:
活动四:“牛年说牛”我来演——相声表演
②【探究精神】活动中,李明同学搜集到以下资料。结合资料中三种精神的实质,填入下面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词语是( )(2分)
“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一百年前,革命先驱李大钊如是慨叹。今天,我们同样需要激发“雄健的精神”,坚定信心、铆足“牛劲”,奋力在牛年创造新的辉煌。① 意指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② 意指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精神,③ 意指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三种精神既是对过去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经验的精准提炼,也是对未来开拓进取的深沉冀望。
A.老黄牛 孺子牛 拓荒牛
B.孺子牛 拓荒牛 老黄牛
C.拓荒牛 老黄牛 孺子牛
③【拟写标题】为下面《襄阳晚报》刊载的新闻拟写标题,最适合的一项是( )(2分)
【本报讯】农历辛丑牛年即将到来。为迎接新年,襄阳市博物馆将于1月30日(本周六)推出十二生肖迎新春系列特展——“牛”转乾坤,通过15件珍贵藏品展现“牛”历史,为广大市民奉上一场文化盛宴。现场将展出弦纹牛首钮铜罍、卧牛钮铜鼎、玉牛、陶牛车、吴牛喘月故事镜等藏品,涉及铜器、陶器、玉器、瓷器等种类。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旨在向市民展示牛的相关文化,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也希望大家能从古老的文化根脉中汲取“牛气冲天”的精神力量,新的一年能“牛”转乾坤。
A.新的一年“牛”转乾坤
B.迎新春系列特展——“牛”转乾坤
C.襄阳市博物馆奉上文化盛宴
D.本周六,市博物馆推出“牛展”
④【完善台词】活动中要表演一个小相声,请用上一个关于牛的成语或歇后语,把相声台词补充完整。(2分)
甲:马老师。
乙:牛小弟。
甲:今年过年,我特别高兴。
乙:为什么?
甲:今年是牛年,我的本名年。
乙:你属鼠,去年不是你的本命年吗?
甲:去年是我的本命年,今年是我的本名年。
乙:哦,是这么回事。既然牛年是你的本名年,我问你,你对牛的了解有多少呢?
甲:
乙:行了,行了,别吹了。你就说吧!
三、阅读与欣赏(45分)
(一)名著阅读(6分)
8.经典名著是一个时代留给我们的精神食粮。读《昆虫记》,我们了解了昆虫生活的奥秘,也被法布尔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精神所感动。现在小组开展“跟法布尔学探究”名著阅读探究活动,请你参与。(6分)
(1)【了解习性】请给书中的昆虫找到合适的习性。(2分)
昆虫名称:小甲虫① ;螳螂② 。
昆虫习性:
A.在地下“潜伏”四年,才能钻出地面。
B.为后代做出无私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
C.善于利用“心理战术”制服敌人。
D.精确地“剪”下大小适当的圆叶片来做巢穴的盖子。
(2)【探究方法】法布尔能真实地展现昆虫的生活情景,他的科学研究方法是:
。(2分)
(3)【分享感受】巴金说:“《昆虫记》熔作者毕生的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以人性观察虫性,将昆虫世界化作供人类获取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请从“趣味”“美感”“思想”中任选一个关键词,结合《昆虫记》的内容谈谈你的理解。(不超过50字,2分)


(二)古诗词赏析(4分)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苏轼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9.下列句子对本诗理解有误的一句是(    )(2分)
A.这首词是中秋望月怀人之作,表达了对胞弟苏洵的无限思念。
B.从“我欲”到“又恐”至“何似”的心理转折开阖中,展示了苏轼情感的波澜起伏。
C.下片怀人,由中秋的圆月联想到人间的离别,同时感念人生的离合无常。
D.“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表面写对明月的埋怨,实际表达亲人不能团聚的惆怅。
10.在阅读诗词的过程中结合阅读感受及时进行点评,是赏析诗词的有效方法之一。“明月几时有?”这个问题问得很有意思,请对这句话进行点评。(2分)

(三)文言文阅读(10分)
靖郭君将城薛①,客多以谏。靖郭君谓谒者②:“无为客通③。”齐人有请者曰:“臣请三言④而已矣。益⑤一言,臣请烹!”靖郭君因见之。客趋而进曰:“海大鱼!”因反走。
君曰:“客有⑥于此!”客曰:“鄙臣不敢以死为戏!”君曰:“亡,更⑦言之!”对曰:“君不闻大鱼乎?网不能止⑧,钩不能牵;荡⑨而失水,则蝼蚁得意焉。今夫齐,亦君之水也;君长有齐,奚以薛为?夫齐,虽隆⑩薛之城到于天,犹之无益也。”君曰:“善。”乃辍城薛。
----节选自《先秦散文·战国策·齐人谏靖郭君城薛(齐策一)》
【注释】 ①靖郭君:即田婴,齐威王少子。城薛,在薛邑筑城墙。 ②谒者:掌传达之官。 ③通:通报。 ④三言:三个字。 ⑤益:增加。 ⑥有:留。 ⑦亡:无。更:再。 ⑧止:捕住。 ⑨荡:动荡,指变动。⑩隆:高,作动词用。
11.解释下列语句中加点的词。(2分)
① 乃辍城薛 辍:       ②靖郭君因见之 之:       
12.下列句子停顿及节奏划分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骨/已尽矣,而/两狼/之并驱/如故
B.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
C.靖郭君/将城薛,客/多以谏
D.虽隆/薛之城到于天,犹之/无益也
13.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句子。(2分)
鄙臣不敢以死为戏!
译:                        
14.清代文人张星徽在《国策评林》中说:“海大鱼”三字,妙不可言!通读全文,你认为这三个字妙在何处?(2分)
                                       

15.战国时代策士说客们既有语言技巧又有说理才能。请用自己的话说说门客是怎样劝说靖郭君的。(2分)
                                       
(四)记叙文阅读(10分)
冬日的树
徐祯霞
  ①蓦然抬头,眼前一片空旷。昨天还笼罩在头顶的树,今早却齐茬茬地成了碗口粗的树桩,一律棕黑色,若一只只巨形的手伸向天空,仿佛想要抓住什么似的。
  ②这些树是河西长廊边的柳树,这些成型成行的柳树,都有10年以上的树龄了,它们精壮旺盛,以它们的柔美与飘逸,装点着一座小城的婀娜和风韵。
  ③只是,到了冬天,寒风起,霜叶摧,娇柔的柳树往往经不起这霜寒的摧残,柳叶一片片凋零,如被追赶的蝴蝶,空留一树枯枝,在寒风中瑟瑟发抖。那一地黄叶和断枝,常令我怜惜和哀叹。
  ④而今天,在这样一个清冷的早晨,我又看到了这些树,它们是昨日的树,却又已不再是昨日的树,它们干净而坚挺,傲岸挺立,像一队一队的士兵,站立在河西长廊,又像是小城的守卫者,气宇昂扬,姿态威武。它们似乎都以壮士扼腕的豪情走向新生,以另外一种壮美的姿态呈现在小城人的面前。而这样的树,积蓄一冬的力量和营养,在来年,应该是更加葱茏和优美的。
  ⑤有时候觉得人也跟树一样,需要清理和修剪。在生命的成长中,我们在不断地汲取营养,不断地长粗长壮,而在这同时,也会长出一些旁枝和废枝,我们可能会做错一些事,说错一些话,养成一些不好的习惯,如果每一年的冬天,我们也能像树一样有意识地对自己的身心进行一次整理和清理,让自己的优点继续发扬光大,努力地让自己的缺点从生命中去除,在来年,以一种健康而饱满的姿态重新生长,那也是一种新生。
  ⑥儿子今年已经大三了,转眼就快大学毕业。在儿子成长的路上,我没有少操心,从他呱呱落地,到牙牙学语,再到上小学,上中学,最终考上大学,在他20年的生命中,倾注着我无数的心血。我希望儿子会长成一棵枝叶葱茏的大树,但更希望他能够成为一棵冬日的树,在最严寒的季节里依然能够傲然挺立,不屈地面对生活,笑看人生。
  ⑦在人一生的成长中,会遇到很多的诱惑和浸染,这要靠孩子明辨是非的能力和对于不良因素的抵抗力。父母则是那个啄木鸟和拿着手术刀的医生,见到孩子身上的坏毛病和坏习惯要及时摘除,及时纠正,让一棵小树苗端端正正健健康康地向上成长,不要长出疖子和瘤子。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个人的成器,要比一棵树艰难得多,而这依赖于家庭的教育,也依赖于良好的社会环境。
  ⑧正在这时,儿子打来电话,说他和同学登山去了。我便对他说,冬日爬爬山,暖和,也可强身健体。你多看看冬日的树,它们都以什么样的姿态生存着。儿子说,山上有柏树、松树,都青绿着,还有很多的树,叶子都已落尽。不过,一些泡桐树上还挂着奶白色的果壳,像是倒挂的风铃,挺美。在儿子的眼里,自然是丰富的,他也确实用自己的视角看出了自然的生态,但愿他能在观察自然中悟出生命的真谛。
  ⑨我在树下慢慢地走着,有一丝新绿映入我的眼中,那是一株小柳芽,不知是侥幸留下来的不屈的生命,还是在严寒中勃发出的新芽,它嫩绿而又鲜亮,在粗壮的树干中,就像是寒枝中绽放出的一朵新梅,那样俏皮而可爱,那样清新而美好,让人忍不住驻足观赏。在最严寒的日子里,生命也会爆发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而正是它们,给予我们生活无穷的希望和力量。
  ⑩太阳慢慢地从东方的山头升起,穿过那一棵一棵的柳树,发出万道金光。我的身心也渐渐变得温热。冬日不尽是严寒,它也有阳光普照。我在阳光的照耀下,继续向前走去。
——选自《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2月25日   第 07 版)
16.作者借用冬天的树来暗示自己的情思,于是树也有了某种象征意义。请说说“冬日的树”象征了什么。(2分)
                                       
17.选文开篇用大段文字描写冬天的树,作者的用意是什么?(2分)
                                       
18.联系上下文,揣摩句中加点词语的表达效果。(3分)
我希望儿子会长成一棵枝叶葱茏的大树,但更希望他能够成为一棵冬日的树,在最严寒的季节里依然能够傲然挺立,不屈地面对生活,笑看人生。
                                       
19.选文结尾“我在阳光的照耀下,继续向前走去”,与《紫藤萝瀑布》结尾句“在这浅紫色的光辉和浅紫色的芳香中,我不觉加快了脚步”,在表情达意上有异曲同工之妙。说说你的理解。(3分)
                                       
(五)说明文阅读(7分)
寻找“流浪的地球”
赵君鹏
①先秦时代的一首《卿云歌》写道:“明明上天,烂然星陈。”宇宙茫茫,太空无垠,星辰璀璨,恒河沙数。除了地球之外,是否还有一颗适宜人类居住的星球呢?人类一直好奇地追问着这个问题。
②如何发现和观测其他行星?美国的一位科学家曾想出了一个办法,它的原理是这样的:当行星运转到恒星前面时,恒星的亮度就会有一些微弱的变化。如当水星运转到太阳前面时,水星会遮住太阳的一部分光线,使得太阳的亮度稍稍变暗。这种现象叫作凌星,而发现行星的方法叫作“凌星法”。凌星法对观测设备和观测条件要求较高,因为行星的体积比恒星小得多,凌星时恒星产生的光度变化微乎其微,犹如在很远的地方观测一只蚊子在明亮的灯泡前飞过时导致的亮度变化,所以光度计的测光精度要求优于万分之一。依据这一思路和要求,美国航空航天局设计制造了开普勒望远镜,并于2009年3月将它送上太空。相对于广为人知的哈勃望远镜,开普勒望遠镜的视野更广,它能同时观察10万颗恒星,并且每30分钟测量一次它们的亮度变化,从而检测出正在恒星前面飞行的行星。
③开普勒望远镜 , 。比如它无法获得行星质量的信息,而质量对于类地行星来说非常重要;宇宙中充斥着各种太空信号,导致有些行星微弱的信号被掩盖,而开普勒望远镜在筛选信息时困难重重;如果行星的轨道特殊,不从恒星的表面飞过,那开普勒望远镜就无法发现这颗行星。这些因素使得开普勒望远镜发现宜居星球的历程举步维艰。更不幸的是,2013年5月,开普勒望远镜发生了机械故障无法继续工作,致使这个科研项目被迫终止。自始至终,开普勒望远镜总计发现了约3300颗太阳系以外的行星,但是它们或者没有液态水,或者所在的位置并非宜居地带,其中没有人类感到既陌生又熟悉的“流浪的地球”。
④为了寻找地球“失散多年的兄弟”,中国天文学家提出了不同的思路——近邻宜居行星巡天计划,该计划由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提出,它能突破嘈杂的太空信号、巨大的亮度差别和空间分辨率的限制。
⑤这个计划又被称为“觅音计划”,它的依据是如果行星围绕恒星运转,它就会使恒星产生周期性的小幅摆动,通过观测恒星位置的细微变化,排除恒星自身的运动之后,就可以推测出恒星周围是否有行星,并且能估算出行星的质量。这个计划可以不考虑嘈杂的太空信号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能够过滤掉类似木星那样的体积庞大、主要成分是气体的行星。
⑥经过八年的技术沉淀,“觅音计划”现在已经进入实施阶段。要让“梦想照进现实”,需要在测量精度上达到微角秒,这相当于在地球上观测月球上的一枚硬币。为此,中国计划发射一颗测量天体的高精度望远镜,达到星际间微角秒级别的测量精度,这样就能以直接成像的方式发现和认证太阳系以外的宜居行星。这个望远镜的“小目标”是探测距离地球32光年范围内的约100颗恒星、50颗类地行星。
⑦如今,中国在类地行星的观测上有了深厚的积淀,依托航空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相信在寻找宜居星球方面一定能够厚积薄发,不负众望。
——选自《知识窗》( 2020年第10期)
20.选文的题目是《寻找“流浪的地球”》,其实文章的重点在谈 ,即: 。(2分)
21.提取信息,在选文第③段横线处填写一句承上启下的句子。(3分)
开普勒望远镜 , 。
22.下列对选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选文开头引用古诗句,既引人遐想,又使语言富有韵味,增强了说明文的文学色彩。
B.寻找“流浪的地球”其实也是为了寻找地球“失散多年的兄弟”。
C.第②段画线句采用了打比方的说明方法,形象地说明了“行星的体积比恒星小得多”。
D.第③段“开普勒望远镜总计发现了约3300颗太阳系以外的行星”句中的“约”可以改为“大约”,改后不改变说明语言的表达效果。
(六)议论文阅读(8分)
让平凡岗位成为灿烂舞台
徐 阳
  ①最近,一位老师上课前猛做“表情管理”的视频走红网络:画面中,老师略显疲惫走到教室门口,却突然停了下来,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耸肩、挺胸、整理衣服……直到露出微笑,才精神满满地大步踏进教室。事后他讲,这样做是为了把最好的一面留给学生。
  ②一位年轻的消防员也让不少网友动容。在执行一次灭火任务时,他全力投入,双手被染成了炭黑色,怎么洗都洗不掉,怕父母看到担心,急得用钢丝球刷手……
  ③不同的经历,留给人同样的感动。这背后,是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展现出的敬业精神。
  ④敬业精神是全情投入、一丝不苟。面对工作,有人斗志昂扬、饱含激情,有人敷衍了事、得过且过。不同的状态,相差最多的就是对工作的热情。只要踏上岗位,就应该立刻进入角色,专注于本职工作。外科医生用牙签吃饭、用针线缝葡萄,来提高手指的灵活度,做手术时能更精准、稳定;工人师傅每天围着生产线走上万步,去感知每个零部件正常运转的声音,来提高自己的辨识力,生产中能提早发现故障,及时抢修……只有专注才能深入,把边边角角都落实落细,才能在工作中出新出彩。
  ⑤敬业精神是 。选择了某个岗位,承担了某项工作,就应该忠于职守、敢于担当。火灾面前,年轻的消防员逆向而行、连续奋战,纵然烈焰侵袭、高温炙烤,也一步不退;疫情来袭,党员干部、白衣战士冲在防控一线,克服严寒、疲劳等种种困难,全力以赴,筑起一道道防护墙……为了让大多数人远离风险,这些坚守岗位的人们承担了风险、作出了牺牲。他们守住自己的岗位,履行自己的职责,这种精神,值得称赞。
  ⑥敬业是职业道德的灵魂。虽然每个人的社会分工不同,但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应该是共同的追求。从个人来说,只有将工作中的每项任务完成好、每个环节完善好,才能在事业上不断进步,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人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敬业乐业,各个行业、各个部门的运转就会更加协调有序,社会发展、国家进步的动力就会更足。
  ⑦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秉持敬业精神,就一定能把平凡岗位变成灿烂的舞台,开创出美好的未来。
——选自《人民日报》( 2021年01月15日   第 14 版)
23.选文要表达的主要观点是什么?请用文中的一句话回答。(2分)
                                       
24.结合文意,请为第⑤段提炼一个分论点。(2分)
敬业精神是 。
25.第④段画线句主要采用了哪种论证方法?起什么作用?(2分)
                                       
26.下列对选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选文前两段由教师和消防员的事例谈起,有引出下文的作用。
B.选文与梁启超的《敬业与乐业》都表达了要有“责任心”的观点。
C.第⑥段中加点关联词“只有,才能”可以换为“一边,一边” ,而不改变表达效果。
D.选文采用了“分总”的结构形式。
四、写作与表达(50分)
27.请从下面两题中任选一题作文。
题一:请以“当 响起”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题二:《插秧歌》,传为五代时期的僧人契此所作。契此俗姓张,又称“布袋和尚”。阅读下面这首《插秧歌》后,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插秧歌
手捏青苗种福田,低头便见水中天。
六根清净方成稻,后退原来是向前。
要求:①请先在答题卡上所选题号后的括号内打“√”,然后再作文。若选题一,请先补充题目后再作文;若选题二,请自拟题目。②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除诗歌外),不得套作,不得抄袭。③字数不少于600字。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等与考生信息相关的表述。



枣阳市2021年中考模拟考试
参 考 答 案
一、积累与运用 (17分)
1.“扑”改为“仆”;“契”改为“锲”。 (改正确一字0.5分,书写1分,共2分)
2.mài;lüè。(2分)
3.B  (2分) 4.A  (2分) 5.A (2分)
6.树梢树枝树根根;只吹的水尽鹅飞罢;天下为公;铜雀春深锁二乔;沉舟侧畔千帆过;提携玉龙为君死;酒酣胸胆尚开张。(共7分。每错、多、漏一字均扣1分,扣完为止)
二、口语交际与综合性学习 (8分)
7.①【设计活动】示例:欢乐牛车我来做——科学小实验。 (2分)②【探究精神】B (2分) ③【拟写标题】D (2分) ④【完善台词】 示例:这可不是给您吹牛。我是“初生牛犊儿不怕虎”。您就是费“九牛二虎之力”,也问不翻我。我在这方面的知识,有如“汗牛充栋”,“多如牛毛”。其实,这对我来说,是“杀鸡焉用牛刀”。(2分)
三、阅读与欣赏(45分)
(一)名著阅读与赏析(6分)
8.(1)①B ②C (2分) (2)野外观察和实验。(2分) (3)示例一:趣味一一我认为《昆虫记》是充满趣味的“美文”。在作者的笔下,螳螂捕食充满了“智慧”。“摆出吓人的姿态”震慑猎物,然后辅以噗噗的声响,亮出武器,吓瘫了猎物后,悠然享受美餐。作者运用拟人和比喻的手法将螳螂的威猛和震慑力、蝗虫遇险的毫无准备呆若木鸡描绘得活灵活现,让人读起来兴味盎然。
示例二:美感——我认为《昆虫记》是充满美感的。自然界中的捕食现象让法布尔写得饶有趣味,充满了动感的美。螳螂的双翼,腋窝的形状、斑点、颜色描绘得形象而生动。作者的语言也是风趣得很,准确而富有情趣,给人美的享受。
示例三:思想一一我认为《昆虫记》给我们展现了朴素的自然界“思想”和作者的科学思想。自然界中的“弱肉强食”宛如人类社会“两军对垒”一般,亦有“震慑”“迷惑”的奇招;以“人性”来写“虫性”,对意外的反应、对行为的深层探究、对过程和结果的追溯,无不展现了法布尔充满好奇、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和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2分)
(二)古诗词赏析(4分)
9.A (2分)
10、这句话好像是在追溯明月的起源、宇宙的起源;又好像是在惊叹造化的巧妙。读者从中可以感到诗人对明月的赞美与向往。(意对即可,2分)
(三)文言文阅读(10分)
11.①停止。 ②代词,指齐人门客。 (2分) 12.D (2分)
13.为臣不敢拿死来开玩笑! (意对即可,2分)
14.造成悬念,使靖郭君对客所讲的内容产生兴趣,打破进谏的限制。(意对即可,2分)
15.示例1 :门客运用比喻说理的劝谏方式,将薛地比喻成海里的大鱼,将齐国比喻成水,薛离开齐国就好比鱼离开水,即使城墙再高也无用,以此方式成功劝说靖郭君。示例2 :门客运用类比说理的方式,用海里大鱼和水的关系与薛地和齐国的关系相类比,让靖郭君明白薛地需要齐国庇佑的道理,从而成功劝说靖郭君。 (意对即可,2分)
(四)记叙文阅读(10分)
16.“冬日的树”一是象征了如“儿子”一样的、正在成长中的青年;二是象征了经过修剪、清理后积蓄营养,以健康饱满状态重新生长的希望和力量。(意对即可,2分)
17.选文开篇先由被修剪的柳树写起,用大段文字详细描写冬日柳树的姿态,交待柳树的生长环境,为下文由“树”及“人”的描写、抒情作铺垫。(2分)
18.“更”字表递进,写出了我不仅希望儿子能够健康成长,活出生命的价值,而且还希望他拥有“不屈地面对生活,笑看人生”的优秀品质,表达了我对儿子的殷切希望。(意对即可,3分)
19.两文的作者都从“花”和“树”中感受到生命永恒的价值,精神深受振奋和鼓舞,情感得以升华,言已尽而意无穷。(意对即可,3分)
(五)说明文阅读(7分)
20.发现和观测行星的方法(1分);“凌星法”和“觅音计划”(1分)。(共2分)
21.示例:开普勒望远镜的优势突出,但是劣势也非常明显。 (2分)
22.C (2分)
(六)议论文阅读(8分)
23.秉持敬业精神,就一定能把平凡岗位变成灿烂的舞台,开创出美好的未来。(2分)
24.示例:敬业精神是使命在肩、勇担责任。(2分)
25.举例论证(1分);通过列举“外科医生提高手指灵活度”等事例,具体有力地证明了“敬业精神是全情投入、一丝不苟”的观点,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1分)。(共2分)
26.C (2分)
四、写作与表达(50分)
27.作文评分标准:




一类文
(45~50分) 二类文
(40~44分) 三类文
(35~39分) 四类文
(30~34分) 五类文
(29分以下)
内容 思想健康
富有创意
真挚感人
内容丰富
构思巧妙
详略得当 思想健康
立意正确
感情真挚
材料具体
构思新颖
详略得当 思想健康
立意正确
融入情感
材料具体
有详有略 思想健康
立意基本正确
材料较具体 立意不正确
选材不恰当
语言 富有文采 生动
流畅 通顺
连贯
较生动 基本连贯
有一些语病 不够通顺
语病较多
结构 严谨 严谨 完整有条理 结构基本完整
条理基本清楚 结构不完整
条理不清楚
文面 卷面整洁
标点正确 卷面整洁
标点正确 卷面较整洁
标点正确 写字、标点
错误较少 写字、标点
错误较多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年甘肃平凉市崆峒区中考语文模拟试题
  • 2021年四川达州市开江县中考语文模拟试题
  • 202年四川成都市中考语文模拟试题及答案
  • 2021年河北省迁西县中考语文模拟试题
  • 2021年山东日照市中考语文模拟试题4及答案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