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高一下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2021高一语文下期末专项复习之文化文学常识试题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37.23 KB         整理时间:2021-06-06
文件简介:
高一下-文学常识(2)

1.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王安石,字介甫,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诗句“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被后世广为传诵。
B.在元代,元杂剧创作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平,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剧作家有关汉卿、马致远、郑光祖、白朴,他们被合称为“元曲四大家”。
C.新月诗派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颇具影响力的诗歌流派之一,其代表作家是徐志摩和闻一多,他们的代表作品分别是《再别康桥》和《雨巷》。
D.欧·亨利是19世纪美国短篇小说巨匠,他的作品以构思新颖见长,其中最为中国读者所熟知的代表作是《 警察与赞美诗》和《羊脂球》。
2.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美国现代作家海明威,是当时“迷惘的一代”的代表作家,在其一生中写出了诸如《老人与海》《太阳照常升起》《永别了,武器》《丧钟为谁而鸣》等优秀作品,塑造了一系列永不服输的“硬汉子”形象。
B.巴尔扎克是法国19世纪最具代表性的现实主义大师之一,他的长篇小说《高老头》是《人间喜剧》的序幕,也是《人间喜剧》中最优秀的作品之一。
C.《红楼梦》的情节主线是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悲剧,但贾宝玉与林黛玉的“金玉良缘”比他与薛宝钗得到封建家长认可的“木石前盟”更值得同情与肯定。
D.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韩愈,被苏轼称为“文起八代之衰”,其代表作有《师说》《祭十二郎文》等。他与柳宗元、欧阳修、王安石、苏洵、苏轼、苏辙和曾巩合称为“唐宋八大家”。
3.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汪曾祺,当代著名文学家,他的《故乡人》描绘了打鱼人、瓦匠头、钓鱼的医生等普通人的生活,字里行间流露出对故乡人质朴、勤劳、诚实等美好品格的赞美。
B.我国文学史上向来“风骚”并称,“风”指以“国风”为代表的《诗经》,它是我国诗歌现实主义的源头;“骚” 指屈原的《离骚》,它是我国诗歌浪漫主义的源头。
C.徐志摩,现代著名诗人、散文家。代表作《再别康桥》体现了现代诗歌的三美——“音乐的美”“绘画的美”“建筑的美”,语言清新秀丽,节奏轻柔委婉。
D.著名戏剧家关汉卿创作的《牡丹亭》讲述了青年女子杜丽娘为爱而死、为爱而生的动人故事,其中《游园》一出,语言精美,人物内心刻画细腻,令人陶醉。
4.对下列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屈原,字原,名平。战国时期楚国人。《楚辞》收录了战国时期楚国屈原、宋玉等人的作品,为西汉刘向所辑。
B.《诗经》是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分为“风”“雅”“颂”三大类。“风”有15国风,大多是民间歌谣;“雅”分
“大雅”“小雅”,是宗庙祭祀的乐歌;“颂”,分周颂、商颂、鲁颂,是宫廷乐歌。
C.《孔雀东南飞》是保存下来的我国古代最早、最长的一首长篇叙事诗,也是古乐府民歌的代表作之一, 与北朝的《木兰诗》并称“乐府双璧”。出自南朝陈徐陵编的《玉台新咏》卷一,原题为《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D.王羲之,字逸少,号澹斋,汉族,原籍山东琅玡(今山东临沂),后迁居会稽山阴(绍兴),东晋书法家、文学家,有“书圣”之称,其子王献之书法亦佳,世人合称其二者为“二王”。其《兰亭集序》墨迹亦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
5.下列文学常识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秋毫无犯”“劳苦功高”“图穷匕见”“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五个成语都出自《鸿门宴》。
B.《大堰河——我的保姆》《向太阳》《火把》《在浪尖上》等都是艾青的著名作品。
C.徐志摩,现代著名诗人,他被认为是新月诗派的“盟主”。他的主要诗集有《志摩的诗》《猛虎集》等, 代表作有《再别康桥》《雪花的快乐》等。
D.《左传》是我国第一部叙事详细的编年体史书,相传为鲁国史官左丘明按鲁史《春秋》顺序编写的,因此又称《左氏春秋》。
6.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王实甫,名德信。元代戏曲作家,他所著的《西厢记》突破了元杂剧“四折一楔子”的传统结构,共五本二十一折。《长亭送别》为其中的第四本第三折。
B.鲁迅,原名周树人,浙江绍兴人,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1918年第一次以“鲁迅”的笔名发表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他的作品主要有:小说集《呐喊》《彷徨》, 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诗集《野草》等。
C.莎士比亚,文艺复兴时期英国剧作家,诗人。主要作品有:喜剧《威尼斯商人》,历史剧《亨利四 世》,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奥赛罗》《麦克白》。这四部悲剧就是他著名的“四大悲剧”。
D.庄子名周,战国中期宋国人。他继承并发展了老子的思想,为道家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庄子的文章, 想象奇幻,构思巧妙,善用寓言和比喻,文笔汪洋恣肆,具有浪漫主义的艺术风格。
7.明知“鸿门宴”杀机四伏,不是一次真正的宴会,善于应变的刘邦为何还要“赴宴”呢?选出分析不正确的一项
( )。
A.从宴前形势看,项强刘弱,刘邦必须“赴宴”。
B.仗着和项伯有“婚姻”关系,项王讲感情,不会杀刘邦。
C.项王一向自高自大,刘邦会见机行事,投项王之所好,以满足其虚荣心,躲过这一关。
D.不去“谢项王”,会立即遭受全军覆灭之灾。
8.下列有关文学(文化)常识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鲁迅,原名周树人,浙江绍兴人。1918年第一次以“鲁迅”为笔名发表了《狂人日记》,这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第一篇白话小说,收录在小说集《彷徨》中。鲁迅的小说集有《彷徨》《呐喊》《故事新编》,
《祝福》选自《彷徨》。
B.古人的名与字意义往往或相同,或相反,或相关。韩愈、苏轼、柳宗元的名与字的意义都相反,杜牧、辛弃疾、周瑜的名与字的意义则相关。
C.欧·亨利,美国19世纪批判现实主义短篇小说大师,与法国的巴尔扎克、俄国的契诃夫并称为世界三大短 篇小说巨匠。其作品反映下层人物辛酸而又滑稽的生活,并以其幽默的生活情趣、“含泪微笑”的风格被誉为“美国生活的幽默百科全书”。
D.词,产生于隋唐,又称曲子词、乐章、诗余、乐府、琴趣、长短句等,盛行于两宋,分婉约和豪放两派。词按长短又可分成:小令(58字以内),中调(59—90字),长调(91字以上)。

9.下列各句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敕造:奉皇帝之命建造。敕,本来是通用于长官对下属、长辈对晚辈的用语,南北朝以后作为皇帝发布诏令的专称。
B.无常:佛教用语,原指世间一切事物都处在生起、变异、毁灭的过程,没有常住性,后引申为死的意思。
C.六艺经传:六经的经文和传文。六艺,指《诗》《书》《礼》《易》《乐》《春秋》六种经书。《易》久已失传。传,古代解释经书的著作。
D.季鹰:晋朝吴地人张翰,他在洛阳做官,在秋季西风起时,想到家乡莼菜羹和鲈鱼脍的美味,便立即辞官回乡。后来的文人将思念家乡、弃官归隐称为莼鲈之思。
10.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韩愈、柳宗元是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他们主张废弃六朝以来华而不实的骈俪文,而创作内容充实、形式自由的散文。
B.《梦游天姥吟留别》以奇物的想象、大胆的夸张,虚构了一个异彩纷呈的神仙世界,表达了诗人李白的追求和理想,是浪漫主义诗歌的代表作。
C.宋词习惯上分为婉约和豪放两派:婉约词以柳永为创新者,豪放词以苏轼开其先河,《雨霖铃》《念奴娇·赤壁怀古》都是千古传唱的名篇。
D.巴尔扎克和雨果分别是19世纪法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和浪漫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悲惨世界》和《人间喜剧》是两部分别代表他们艺术成就的著名小说。
11.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新月诗派被称为“新格律诗派”,因他们提出新诗的“三美”主张,即“音乐美、绘画美、建筑美”。其代表诗人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具有“绘画美”,戴望舒的《雨巷》具有“音乐美”。
B.《小狗包弟》出自巴金晚年反思“文革”的作品《忏悔录》,在这部书里,作者回忆了在“文革”中的遭遇和内心感受,在剖析当时的社会的同时也无情地解剖自己,因此被誉为“二十世纪中国的良心”。
C.《论语》是记载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语录体著作,体现了孔子在政治、伦理、哲学、教育等方面的思
想。孔子的思想对现代仍具有积极的影响,比如他提出的“克己复礼为仁”(“礼”是全书思想的统率),比如他主张的“有教无类”。
D.《大卫·科波菲尔》是英国小说家狄更斯的“半自传体”小说。小说采用第一人称叙事,以大卫的成长史为 线索,塑造了许多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比如“债多不愁、乐天知命”的密考伯夫妇,脾气古怪然而嫉恶如仇、古道热肠的姨婆。
12.下列文学常识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荀子与孟子都是战国时期的思想家,儒家学说的继承人。孟子主张“性恶论”;“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三句话,是荀子的名言。
B.韩愈,字退之,世称“韩昌黎”,宋代苏轼评价他“文起八代之衰”,明人推他为“唐宋八大家”之首。白居易,字乐天,自号香山居士,是李白之后,唐朝又一杰出的浪漫主义诗人。白诗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语言通俗易懂,明白晓畅。韩愈与白居易是唐代“新乐府运动”的倡导者。
C.唐代以前出现的诗歌一般叫古体诗,唐代出现的律诗、绝句等格律诗,叫近体诗。《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的“歌”和《琵琶行》中的“行”都属于古体诗中的歌行体,有十分严格的字数、句数的限制。
D.《红楼梦》又名《石头记》,通过对“贾、史、王、薛”四大家族荣衰的描写,展示了广阔的社会生活视野,森罗万象,囊括了多姿多彩的世俗人情。《红楼梦》堪称中国最伟大的文学作品,被誉为“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
13.下列有关文学、文化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左传》全称为《春秋左氏传》,又名《左氏春秋》,是我国第一部叙事详备的编年体史书。其作者相传是春秋末年鲁国史官左丘明。
B.《战国策》又名《国策》,同《国语》一样,是一部国别体史书。经过汉代刘向校编整理。初中学过的
《邹忌讽齐王纳谏》也是《战国策》里的名篇。
C.《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二十四史的第一部,记载了从传说中的黄帝到汉武帝时期三千多年的历史。全书共130篇,共有本纪、世家、列传、表、书五大部分。鲁迅誉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D.“足下”“陛下”都是敬辞。“设九宾”意思是秦王把荆轲奉为“九宾”,即最尊贵的客人。
14.下列对课文有关内容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中描写的那场越来越紧、越来越大的风雪,成为小说中人物活动的一个特色鲜明的背景,既烘托了人物的形象,又为人物活动渲染了气氛。
B.《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中,林冲对李小二说:“我是罪囚,恐怕玷辱你夫妻两个。”这淡淡的一句话,分量却不轻,它体现了扶危济困的英雄林冲身在危难之中依然不顾自己的苦难,一心为别人着想的高贵品 质。
C.《装在套子里的人》中的别里科夫虽然有显赫的地位和权势,但他是旧制度、旧秩序、旧思想的忠实维护者,人们害怕他,其实是被那黑暗污浊的政治空气压得喘不过气来。
D.《边城》的语言自然流畅,明白如话,写景优美舒展,给人以真实的感觉又有着无限的回味,充分展现了作者对语言文字熟练的驾驭能力。
15.下列有关《宝玉挨打》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贾政毕竟是宝玉的父亲,有道是“虎毒不食子”,父子之间的血脉关系是永远也无法割断的,所以在打宝玉的过程中,他先是满面泪痕,继之泪如雨下,听到王夫人哭唤贾珠之名,更是“泪珠似滚瓜一般滚下
来”。
B.贾政流泪伤心,细究其因,不难理解。宝玉是“光宗耀祖”的惟一希望,却偏偏行为偏邪性情乖张,因而使得贾政对宝玉这个不肖子不仅感到愤怒,而且感到后继无人、家道衰败的悲伤绝望。
C.王夫人对宝玉恨铁不成钢,在她看来宝玉是个不肖的“孽障”。但儿子对她而言,除了亲骨肉这层关系外,还有保住地位的意义,是她在嫡庶之争上取得胜利的关键,宝玉就是她的命根,她要拼死保护宝玉。
D.贾母是贾府里地位最高的人,她对宝玉十分溺爱。宝玉的叛逆行为在贾母的庇护下,得到了不小的伸展。这次宝玉挨打,也是贾母通过与贾政的斗争才最终将风波平息,宝玉挨打这一情节也表现出贾母与贾政的阶级冲突。
16.下列各项有关古代诗歌、散文的文学常识,表述和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
A.《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它的表现手法丰富多彩,后人将之归纳为“风”“雅”“颂”,其中“风” 又称“十五国风”,是带有地方色彩的民歌,它浓缩了《诗经》中最精华的部分。
B.先秦散文尚处在应用阶段,哲学家用以说理,史学家用以记事。前者有儒家的《论语》《孟子》,道家的《老子》《庄子》,法家的《韩非子》《荀子》等诸子散文;后者有纪传体的《春秋》,编年体的《战国策》等历史散文。
C.盛唐是中国诗歌发展史上的黄金时期,诗坛名家辈出,不仅出现了中国诗坛盛极一时的“双子星”: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还出现了著名的山水田园诗人陶渊明、谢灵运以及为人们所熟知的边塞诗人高适、岑参等。
D.中唐韩愈、柳宗元等人尖锐批判六朝以来的骈俪文,提倡更为实用的上继先秦两汉文体的散文,并称之为“古文”,与骈俪文对立在他们的实际创作成绩和理论倡导的影响下,中唐文风大变,古文创作成为文坛的主要风尚,文学史上称其为古文运动。
17.下列有关文化常识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律诗属于近体诗的一种,讲究平仄押韵,要求诗句字数整齐划一,每首分别是五言、七言句。律诗和绝句的差别仅在于对格律要求是否严格。
B.古代有“四大美人”之美誉,她们是西施、王昭君、貂蝉、杨贵妃,人们将“沉鱼”“闭月”“落雁”“羞花”分别作为她们的雅号、代称。
C.“九”为阳数,两九相重,故农历九月初九为“重阳”。重阳时节,秋高气爽,风清月洁,故有登高望远, 赏菊赋诗,插茱萸等习俗。
D.新乐府运动,又叫元白运动,是盛唐时期由白居易、元稹等人倡导的诗歌运动,主张“文章合为时而著, 歌诗合为事而作”,强调诗歌的政治功能,并力求通俗。
18.下列各项中表述有误的一项是( )。
A.朱自清,字佩弦,号秋实。朱自清写《荷塘月色》时,正值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B.楚辞,原指楚地歌辞,经屈原再创造,成为一种风格独特的新诗体。它的篇幅较长,句式参差错落,多用语气词“兮”字。
C.马丁·路德·金,牧师,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35岁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963年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前发 表《我有一个梦想》。
D.中国上古时代,姓和氏是不分的。进入阶级社会,姓氏一分为二,贵族男子称氏,妇人称姓。称氏是为了区别贵贱,称姓是为了区别婚姻。
19.下列说法中,错误的一项是( )。
A.《红楼梦》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章回体长篇小说,前80回是曹雪芹所著,后40回由高鹗续。
B.《师说》的作者韩愈,世称“韩昌黎”,宋代文学家、哲学家,古文运动的倡导者。苏轼称他“文起八代之衰”。
C.鲁迅,又名周树人,有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诗集《野草》,杂文集《坟》、《而已集》、《且介亭集》等。
D.卡夫卡,奥地利小说家,著有《变形记》、《审判》、《城堡》等。他的作品情节荒诞不经,但蕴含深意,对现代主义各派产生过重大影响。
20.下列关于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三国演义》是我国最早的长篇章回体历史小说,它以时间为顺序,交错叙述了魏、蜀、吴三国形成的历史。
B.《堂吉诃德》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代表作品。小说中的主要人物堂吉诃德的名字已经变成一个具有特定意义的名词,成了脱离实际、热忱幻想、主观主义、迂腐顽固、落后于历史进程的同义语。
C.舒婷是当代朦胧诗的代表人物之一。她的诗于温柔中透着坚强,透射出女性心灵特有的细腻、敏锐和坚毅的特质。主要作品有诗集《双桅船》、《女神》、《会唱歌的鸢尾花》等。
D.余秋雨是当代知名的学者和作家。他的散文大都以记游的方式进行文化思考,在讲述自己对某一名胜古迹的游历和感受的同时,也介绍与之相关的文化历史知识,并传达出对民族文化的思考。作品有《文化苦旅》、《千年一叹》等。
21.下列各句中,文学常识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诗经》是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离骚》是我国最长的抒情诗,开创了我国诗歌浪漫主义传统。《离骚》和《诗经》中的国风并称“风骚”,成为文学的代名词。
B.《孔雀东南飞》选自南朝徐陵编的《玉台新咏》,是我国古代汉民族最长的叙事诗,与北朝乐府《木兰诗》合称“乐府双璧”。
C.《古诗十九首》是东汉末年文人五言诗的选辑,刘勰的《文心雕龙》称它为“五言之冠冕”,钟嵘的《诗品》赞颂它“天衣无缝,一字千金”。
D.中国文学史上的“一门三父子,都是大文豪”指的是魏晋时期的“三曹”和“三苏”,“三曹”即曹操、曹丕和曹植,“三苏”即苏洵、苏轼和苏辙。

22.下列对课文内容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赤壁怀古》词上阕咏赤壁,着重写景,即景抒怀。下阕怀周瑜,着重写人,借对周瑜的仰慕,抒发自己功业无成的感慨。诗人面对早生的华发,自斟自饮,悲伤无法释怀。
B.《书愤》运用对比的手法,从立志报国的早年写到白发苍苍的暮年,抒发了当年的抱负和今日的感慨, 充满悲愤和无奈,于是决心归隐山林。
C.《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表现了辛弃疾对英雄业绩的向往,有着抗金救国、恢复失地的抱负以及不能 实现的苦闷。全词语言风格明快晓畅,通俗易懂。
D.“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运用叠词,不仅使诗歌具有音韵美,更增强了环境的凄清气氛,加强了凄惨、忧伤的情感。
23.下列文学文化常识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庄子,名周,战国时期思想家,道家学派的重要代表,和老子合称“老庄”。
B.韩愈,唐代古文运动倡导者,苏轼评价他“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济天下之溺”。
C.俄国小说家契诃夫在《装在套子里的人》中塑造了别里科夫这一典型形象。
D.《变形记》的作者是意大利小说家卡夫卡,他被尊为西方现代主义文学的先驱。
24.下列对联不是吟咏屈原的一项是( )。
A.君不圣,相空贤,苦求美政感天地;信见疑,忠被谤,高扬峨眉观四荒
B.犹留正气参天地,永剩丹心照古今
C.泽畔行吟五月孤忠沉夜月,离骚寿世三闾遗恨泣秋风
D.旨远辞高,同风雅并举;行廉志洁,与日月争光
25.下列文学常识,正确的是( )。
A.孔子是私人讲学之风的开创者,他打破了“学在官府”的传统;他整理的典籍有《诗》《书》等,编辑修改的《春秋》成为我国第一部叙事详尽的编年史著作。
B.小说《大卫·科波菲尔》中保姆佩葛蒂和继父默德斯东是狄更斯以他的父母为原型塑造的。
C.大卫的保姆佩葛蒂的哥哥佩葛蒂先生是一位善良的渔民,他收养了两名孤儿分别是外甥女艾米莉和侄儿史蒂尔福斯。艾米莉在结婚前夕被纨绔子弟海姆诱骗私奔。
D.孔子很重视周礼,即周代的礼节仪式、政治制度和道德规范,在春秋时期礼崩乐坏的动荡局势下,他希望社会和个体都能以“礼”为根本。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