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高三下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2022年上海市杨浦区高三语文二模试卷及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23.50 KB         整理时间:2022-04-22
文件简介:
2022年上海市杨浦区高三二模语文试卷

一 积累运用(10分)
1.按要求填空。(5分)
(1)自见者不明, , 。(《<老子>四章》)
(2) , 潦倒新停浊酒杯。(杜甫《登高》)
(3)杜牧《阿房宫赋》中的“ , ”用反问语气否定秦国统治者夺取、使用六国财富的做法和态度。
2.按要求选择。(5分)
(1)高三学生小明在参加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的自我陈述环节中,表述得体的一项是( )。(2分)
各位老师:
大家好!感谢老师们给我这个面试的机会。我平时学习刻苦,喜欢钻研数理问题,【甲】一旦进入思考状态,常常会达到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我知道学习贵在持久磨练,【乙】一旦松懈,坏习惯就会集腋成裘。同时,我喜欢写时事评论,文章屡次发表在校刊上,【丙】虽是一己之见,但都能引起同学们的关注与讨论。我渴望到贵校深造,因为贵校悠久的历史、浓厚的学术氛围,【丁】以及多如牛毛的学术名家都深深地吸引我。希望贵校能给我一个学习的机会。
A.甲 B.乙 C.丙 D.丁
(2)将下列编号的语句依次填入语段空白处,语意连贯的一项是( )。(3分)
北京冬奥场馆群串联起了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冬奥会后我们需要思考的是 , ,
, 。应该说我们从冰雪大国到冰雪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冬奥遗产的价值也需要更长时间去审视。
①开展这些赛事的场馆设施,赛后将如何利用
②由冬奥会带动的体育经济对区域联动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
③这些场馆设施将怎样切实影响当地乃至全国人民的生活
④2008 年夏奥会的一些专业场馆被闲置,冬奥会场馆是否能良性运营
A.①④②③ B.①②④③
C.④③②① D.④①③②

二 阅读(70分)
(一)阅读下文,完成第3—7题。(16分)
思维的两种速度
——丹尼尔·卡内曼①访谈
问题 1:根据您所认为的,我们拥有两种获取信息的方式:速度快的模式一和速度慢的模式二,它们的特点分别是什么?
卡内曼教授:这两个思维模式是互补的。当我们被问到英国的首都在哪里,一个词马上自动从脑中冒了出来,不需要花力气思考,也没有什么企图性,这就是模式一。但如果涉及对世界、欲望,以及想法的诠释,最终转化成信念和决策,那么它就是模式二。模式二更复杂,他控制着思维和行动。和模式一不同,它是间接的,不直接连通到记忆里。它是缓慢的,通常紧跟着一系列有目的性的思考。比如, 。模式二的运作需要努力,得让自己成为行为的主导人,“是我在行动,是我在思考……”
问题 2:我们能认为模式一简化了现实,从而简化了我们的存在吗?
卡内曼教授:我不知道模式一是不是“从而”简化了我们的存在,但是它确实简化了现实,只是时不时会造成认知偏误,而模式二也可能出问题。如果我认为有些事情是错的,或者我无法理解相对论,那得归咎于模式二的运作失败。我对模式一的理解是:它是一个情感模式、是一种自动产生的情感,它没有任何目的,是完全主观的,不管在模式二的运作下接受不接受它,都没有关系。模式一除了是情感,它还有更多的属性,它与我们对生活的诠释、认知,以及我们大部分行为紧密相关。模式二,不仅仅是一种思维,还确保着人们的控制力,这也很重要。
问题 3:在什么情况下,模式二必须凌驾于模式一?
卡内曼教授:当我们在发生问题而没有找到解决方法时,或者在矛盾的两端进退两难时,或者必须违背逻辑和行为规则,甚至处于惊诧的状态下时,我们的精神就会全神贯注,思维过渡到模式二。但模式一和模式二并不会突然互相转化,因为我们大脑中有一块专门掌管矛盾的区域,让这两个模式之间有一个持续往来的通道。
问题 4:大脑中的什么区域牵动这两个模式呢?
卡内曼教授:我想模式二并不隶属于一个特殊的区域管理,尽管它和前额叶有联系。我不想展开这个我知之甚少的话题。
问题 5:我们不妨更进一步诠释这个问题,如果我们只有模式一或者模式二,我们的日常生活会是怎么样的呢?
卡内曼教授:如果我们只有模式一,我们会变得冲动很多,把一切脑子里闪过的事物说出来,就像小孩似的。大家可以想象一下醉酒的状态,这就是模式二被弱化之后的效果。因此,社会生活就不会再有互相妥协的和谐了。动物的情感生活很先进,但我觉得它们并没有模式二的约束。相反如果我们只有模式二,那我们的日常生活就什么都不是了,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台低等配置的电脑。
问题 6:艺术灵感或直觉,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卡内曼教授:这是从模式一中冒出来的,但却是由企图所驱动的。因为模式二完全有能力带着意图在记忆里搜索,而即使我们停止搜索,有时也能自主地产生灵感和直觉,就像数学家亨利·庞加莱踏上公共汽车的台阶时,突然想到答案的情况。
问题 7:您说模式一一直在解释我们所经历的事情,那我们会不会讨厌偶然事件的发生?
卡内曼教授:确实,人生来讨厌一切不确定的事物。但说实话,我们其实认不清什么是偶然性。因为我们长期处在一个创造历史、解释我们周遭世界的过程之中,这就是模式一的伟大之处。至于模式二,则是让人类更有意识,并采用模式一的成果。
问题 8:心理病理学中遇到的挑战是两个模式的不平衡,也就是说当我们运用了过多的模式一或模式二,就会引发一些问题吗?
卡内曼教授:当然,如果我们长期地去自我批判,直到自己失能,那我们就是模式二使用太多,无法控制模式一了。模式一也会有病态的问题产生,比如强迫症。模式一能快速渗透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模式一不仅驱动我们去开车,也决定了我们的口头禅,决定了我们自己看待外界的视野,它是我们高度整合的记忆,也是我们所创造的历史。这一切都不是模式二处于主导地位的结果。
[注]①丹尼尔·卡内曼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名誉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3.下列对“模式一”“模式二”的特征描述错误的一项是( )。(2分)
A.模式一是快而直接的,模式二是慢而间接的。
B.模式一是完全自动的,模式二是需要努力的。
C.模式一是属于情感的,模式二是属于理性的。
D.模式一是零散思考的,模式二是整合思考的。
4.如果让你在问题 1 的横线上补写一个例子,下列最合适的一项是( )。(2分)
A.雨夜里听到几声凄清的叫声,你知道那是猫叫。
B.听到“常回家看看”的歌声,想到爸妈和奶奶。
C.交作文前,对文章的论证和语法进行再次推敲。
D.象棋教练在学生身边一看就发现了其中的好棋。
5.能够依据文意做出的一项推断是( )。(3分)
A.模式一和模式二之间是互补的,它们之间无法转化。
B.模式一和模式二的转化需反复进行,不能一次完成。
C.模式二比模式一在人类的发展史中起到的作用更大。
D.模式一促成艺术灵感的产生,而模式二却无能为力。
6.本文是一篇学术访谈,请对卡内曼教授回答问题的特点进行分析。(4分)

7.关于访谈,一般的要求是:(1)从简单问题入手,启发访谈对象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2)控制话题,避免谈话离题太远。(3)访谈过程中始终抱着虚心求教的态度,尊重访谈对象。(4)对重要问题可以用不同方式重复提问,看其是否肯定此说法。(5)访谈者应对所问问题持中立态度,不能做引导性提问。
请选择其中两条对这次访谈作评价。(5分)


(二)阅读下文,完成第8—11题。(15分)
骑自行车的人
指尖
①那时我刚刚十六岁。远没有风驰电掣,在漫漫长路上,自行车像另一个笨拙的我,不停地冒着热汗,用力穿行在颠簸不平的公路上。偶尔,汽车带着一团巨大的尘烟驶过,骑行者就得眯起双眼,屏住呼吸,跨下自行车,等待尘土缓慢散去,道路重现。
②当我终于站到林场院子,面对灰头灰脸仿佛在尘土里滚过无数次的女孩,晓星轻轻地说了一句:“给你打好了水,快去洗洗吧。”在其后的三年时间里,我和晓星,成为一间房屋、两张床、一把椅子、一个凳子、两只水盆的共同拥有者,呼吸同样的空气,均分火炉里源源不断散发出的热度。
③我卸下行囊,用树枝和石块抠掉轱辘里的泥和杂草,用水将自行车擦洗干净,推到空屋里。一块灰蒙蒙的塑料布,让它瞬间变得暗淡无比。好在林场生活也为它提供了出镜机会:我们骑着自行车去供销社,在管村人热辣辣的目光中,隔着宽宽的水泥台,交易一些必需品。更多时候,我们沿着大坡滑行到管村的某户人家,在那里,有一些同龄女孩,她们站在街门口,仿佛一直在等待我们的到来。有时,会有一杯白糖水提前等在她家桌子上,跟穿衣镜和盛满豆子的老花瓶一起,沉默地注视着门外。那杯白糖水要喝很长时间,比我们之前喝过的任何一杯糖水都甜,喝完后,嘴唇黏黏的,一直到骑车回宿舍,那甜味还有残留。
④夏天,我被晓星邀请去她家。路上,我和晓星不约而同地提起初次骑自行车的情形,都是八九岁的样子,推着家里唯一那辆父母骑了好多年的自行车,在黄昏的街道上,我们不停地练习跨梁动作:将脚尖蜷起来,将脚面收起来,快速跨过去。更多时候,我们会感觉自己的右脚是如此多余的一个器官啊,它阻挡了自行车允准和接纳我们的好意,也阻挡了我们技艺的提升。当我们终于可以坐在车座上时,才发觉,面前的世界如此高大、空旷而坎坷。我们终于可以骑着自行车沿着河沟边行走,去往场院,去往街衢,去往人家。而妹妹在后面追着,气喘吁吁,小脸通红。风中很快就传来她的央求,我们捏闸,试着慢下来,再慢下来,自行车仿佛就要停下了,但倘若我们身子歪向一旁,肯定会带着自行车一起倒下的。
⑤事实的确如此。
⑥那个黄昏特别漂亮,满天布满瑰丽的云霞,神奇的是,那些彩色的光芒很快就降在大地上,村庄变得通红,场院、饲养处、庙院,包括谷秸、柰子树、牲口和我们,都变得红彤彤的,天地间洋溢着一股喜气。一种强大而蛮横的力量让我毫不费力地跨上自行车,在高高的车座上,我看见了天空倒映在温河里,另一面天空虚假而真切地呈现出来。那一刻,天地已非原来的天地,而村庄更非旧有的村庄,包括骑车的我,也不是刚刚推车出门的那个我了。当妹妹喊我的时候,我高声说“坐上来吧”,自行车并不停下,妹妹追着渐渐缓下来的自行车,然后双手拉住后衣架,用力跳上来。
⑦她当然没有跳上来,咣当,刺耳的声音掠过我的耳膜,眼前的红霞瞬息暗淡下去,那股力量抽身而去,我突然变得异常无力,妹妹在身后激烈的扭动和拉扯,我手里的车把左右摇晃起来,根本来不及让自己沉静下来,我就向左一歪,又一声钝响掠过耳膜。
⑧我被压在车梁中间,妹妹被压在后轱辘下面。当我将身上的自行车推起来后,才看到,自己新裤子膝盖处,竟然破了一个三角形的口子。转身看妹妹,她的裤腿被扯成两三个长条。这一刻,我们开始忧心忡忡,因为不知该如何走进家门,面对母亲。
⑨那个冬天,我和晓星学会了用毛线编织车座套、车梁套,花花绿绿的织物让自行车变得扑朔迷离。我们从未想过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似乎心里是有某种冲动的,但到底是想离开林场,还是想成就一个有理想抱负并对社会有用的自己,也并不知道。邮差骑着摩托车轰轰隆隆地来,他卸下来自外面的报纸、杂志和信件便轰轰隆隆走了,很少停留。有次晓星坐着邮差的摩托车回了趟家,当然,等她回来的时候,没有摩托,也没有自行车,只能用双脚走完五里地。但她从此有了关于摩托车的亲身体验,一种跟自行车明显不同的速度让她常常向往。
⑩我们被自行车带到林场,并沦陷于此,这不是自行车的错,也不是摩托车的错。
⑪后来,晓星比我先从林场调走了。那次她是坐汽车走的。
⑫我最后一次骑车从林场大门出来,周围空荡荡的,所有吸附在身后的目光,都已消散。那一刻,我似乎成为一个与林场和师傅们再无瓜葛和关联的人。沿着大坡滑行到管村,那些曾经坐在门口的女孩们都不见了,有的嫁人了,有的去城里打工了,还有的坐在炕上不停地绣花,等待媒人掀开自家的门帘。我只遇见那个刚刚学会走路的小孩,他扒着街门蹒跚地走出来。我朝他笑笑,拐上了公路。
(有删改)
8.第②段的画线句颇有特点,请对此加以赏析。(2分)

9.第⑥、⑦两段的画线句描写了景物的瞬息变化,请赏析其妙处。(4分)

10.阅读第①段与第⑫段,分析“我”的形象变化。(4分)

11.某出版社正开展“优秀散文年选”工作,要求以“好的散文应该在文字描述背后,尽可能地拥有丰赡的意义”为遴选标准。请写一封 100 字左右的推荐信向出版社推荐这篇散文。(5分)


(三)阅读下面的作品,完成第12—14题。(8分)
咏月①
(清)曹雪芹
精华欲掩料应难,影自娟娟魄自寒。
一片砧敲千里白,半轮鸡唱五更残。
绿蓑江上秋闻笛,红袖楼头夜倚栏。
博得嫦娥应借问,何缘不使永团圆!
菩萨蛮
(南宋)朱淑真②
山亭水榭秋方半,凤帏寂寞无人伴。
愁闷一番新,双蛾只旧颦。
起来临绣户,时有疏萤度。
多谢月相怜,今宵不忍圆。
[注]①《咏月》为《红楼梦》人物香菱所作。②朱淑真,南宋女诗人,生于仕宦家庭,博通经史,尤工诗词,相传嫁给俗吏,为丈夫冷落。
12.香菱拜黛玉为师学诗,下列学诗原则不是黛玉认可的一项是( )。(1分)
A.格调规矩是末事,以词句新奇为上。
B.学诗先从盛唐诗歌入手,多读多品。
C.学诗者要品读出诗歌的传承与化用。
D.新学诗者应从含义浅近的诗句读起。
13.对两首作品的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2分)
A.香菱诗的首联、颔联集中笔墨描绘出月色的朦胧清淡。
B.香菱诗的颈联分别塑造了旅人思乡和闺妇思夫的形象。
C.朱淑真词用颦眉未变而愁闷新添表现愁绪的连绵不断。
D.朱淑真词用深夜流萤的点点荧光表现深沉清幽的意境。
14.请结合香菱、朱淑真的生平,分析两首作品画线句运用“月亮”意象表达的情感。(5分)


(四)阅读下文,完成第15—20题。(20分)
李翱传
(宋)欧阳修 宋祁
①李翱字习之,中进士第,始调校书郎,累迁。元和初,为国子博士、史馆修撰。常谓史官纪事不得实,乃建言:“大氐①人之行,非大善大恶暴于世者,皆访于人。人不周知,故取行状②谥牒③。然其为状者,皆故吏门生,苟言虚美,溺于文而忘其理。臣请指事载功,则贤不肖易见。如言魏徵,但记其谏争语,足以为直言;段秀实,但记倒用司农印追逆兵,笏击朱泚,足以为忠烈。不者,愿敕考功、太常、史馆勿受。如此可以传信后世矣。”诏可。
②又条兴复太平大略曰:“臣闻定祸乱者,武功也;复制度、兴太平者,文德也。今陛下既以武功定海内,若遂革弊事,复高祖、太宗旧制:用忠正而不疑;屏邪佞而不迩;改税法,不督钱而纳布帛;绝进献,宽百姓租赋;厚边兵,以制蕃戎侵盗;数引见待制官,问以时事,通壅蔽之路。此六者,政之根本,太平所以兴。陛下既已能行其难,若何而不为其易者乎?”再迁考功员外郎。
③初,谏议大夫李景俭表翱自代。景俭斥,翱下除朗州刺史。久之,召为礼部郎中。翱性峭鲠,论议无所屈,仕不得显官,怫郁无所发,见宰相李逢吉,面斥其过失,逢吉诡不校,翱恚惧,即移病④。满百日,有司白免官,逢吉更表为庐州刺史。时州旱,遂疫,逋捐系路,亡籍口四万,权豪贱市田屋牟厚利,而窭户仍输赋。翱下教使以田占租无得隐收豪室税万二千缗贫弱以安。
④入为谏议大夫,知制诰,改中书舍人。后历迁桂管湖南观察使、山南东道节度使,卒。翱始从昌黎韩愈为文章,辞致浑厚,见推当时,故有司亦谥曰文。
(节选自《新唐书·李翱传》)
[注]①大氐:大抵。②行状:品行,事迹。③牒:文书。④移病:旧时官员上书称病。多为居官者求退的婉辞。
15.写出下列加点词在句中的意思。(2分)
(1)但记倒用司农印追逆兵( )
(2)屏邪佞而不迩( )
16.结合文意,为下列加点词语选择释义正确的一项。(2分)
(1)又条兴复太平大略曰( )
A.按照条例 B.整理条款
C.有条理地 D.分条陈述
(2)如此可以传信后世矣( )
A.确定的事实 B.随意的事件
C.真实的记录 D.信服的消息
17.第③段画直线部分有三处需加句读,请用“/”把这三处标识出来。(3分)
翱 下 教 使 以 田 占 租 无 得 隐 收 豪 室 税 万 二 千 缗 贫 弱 以 安

18.把第①段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然其为状者,皆故吏门生,苟言虚美,溺于文而忘其理。
19.对第③段画曲线处的记录,有人认为不合情理,你是否同意?请阐述理由。(4分)

20.本文第②段在《旧唐书·李翱传》中没有出现,请联系下面的材料,探究欧阳修在《新唐书·李翱传》中加入此段的原因。(5分)
然翱幸不生今时,见今之事,则其忧又甚矣。奈何今之人不忧也?余行天下,见人多矣,脱有一人能如翱忧者,又皆贱远,与翱无异;其余光荣而饱者,一闻忧世之言,不以为狂人,则以为病痴子,不怒则笑之矣。呜呼,在位而不肯自忧,又禁他人使皆不得忧,可叹也夫!
——欧阳修《读李翱文》


(五)阅读下文,完成第21—24题。(11分)
留耕堂记
(宋)叶适
①“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余孩稚时,闻田野传诵,已识其趣;出游四方,所至闾巷无不道此相训切。今葛君自得遂取□名堂,盖其词意质而劝戒深,殆非文于言语者所能窥也。
②凡人衣食、居处、嗜好之须,当身而足,则所留固狭矣。然而念迫于室家,莫之赢焉;爱牵于子孙,不能业焉。四民百艺,朝营暮逐,各竞其力,各私其求,虽危而终不惧,已多而犹不足者,以其所留不止于一身故也。嗟夫!若是则诚不可禁已。虽然,其留者则必与是心俱,彼心不丧,术不谬,阡连陌接,谷量山积,而隐诸方寸之小,无惭焉可也,不然,则货虽留而心不足以留也。留之家,家不能受;留之子孙,子孙不能守。甚至刑祸戮辱,水火盗贼,俄反顾失之,皆是也。故广欲莫如少取,多贪莫如寡愿,有得莫如无争。货虽不留,心足以留也。岂惟田野闾巷,而士君子何独不然!
③葛君宅才数亩,无高垣大屋之居,桑麻果树,依约可数。有二子,行称其文,卑躬侧履,非礼不动,草衣木食,自乐其乐。然后知方寸之小为无穷,而所留者异乎人之留也。若夫由是以致其用,则犹外物也哉!
21.可填入第①段方框处的词语是( )。(1分)
A.以 B.而 C.于 D.诸
22.分析第②段中画线句在文中的作用。(3分)
23.下列对第③段画线句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像这样由此达到的功用思想,对人们来说,只是身外之物了。
B.像这样由此产生的和谐氛围,对葛君来说,只是身外之物了。
C.至于由此带来的实际的功用,对葛君来说,只是身外之物了。
D.至于留耕堂留给后代的启发,对人们来说,只是身外之物了。
24.评价“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的思想意义。(5分)


三 写作(70分)
25.作文。
人们的生活大都在重复之中,如一日三餐的周而复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复一日,古老的习俗代代相传。对重复的生活人们有不同的看法。
你对“重复的生活”有怎样的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 800 字的文章。

参考答案:
1. 自是者不彰 自伐者无功 艰难苦恨繁霜鬓 奈何取之尽锱铢 用之如泥沙

2.(1)C
(2)A

3.D
4.C
5.B
6.①卡内曼教授的回答实事求是/坦诚/科学严谨,如问题四中“模式一简化现实进而简化存在”没有主观臆断,而是只阐述了自己知道的部分,坦陈自己“知之甚少”。
②卡内曼教授常常通过生活中的举例/比喻来阐述/解释学术观点/概念,尽量使学术概念更容易让大众理解/具体/形象。如问题一中用“英国首都在哪里”来阐述模式一的快速、不需要花费精力的特点。还有问题五(小孩、醉酒、电脑)、问题六中(数学家亨利·庞加莱踏上公共汽车台阶)等等。
③卡内曼教授时常用两相对照的方式来谈论问题,贯穿整个访谈,即便如问题二、问题六提问只涉及一种模式,卡内曼教授仍将模式一和模式二的特点相对照,使得访谈者更清楚地区分两者的不同特点。
④卡内曼教授思考问题有思辨性,能辩证地思考问题。没有主张模式一或模式二在人类思维中的绝对地位,而是强调两者之间的关系,都不可过度使用。
角度有: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态度、举例贴近生活、比喻、对比、辩证思维等角度。
7.答案示例:
(1)访谈从提问“模式一模式二的特点是什么”入手,在此基础上比较两者的关系及其作用,进而探究内在的机理,还联系我们的生活展开讨论,思路上逐渐推进,充分启发访谈者畅所欲言。(扣住第①条从简单问题入手,启发访谈对象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
问题4探讨两种模式的生理基础,而问题5“进一步”探讨的“这个问题”又不是这个,提问的逻辑之间存在脱节,思维存在跳跃不便于访谈对象循序渐进地充分发表意见。(又如问题6、问题7之间也存在这些问题)。(扣住第①条从简单问题入手,启发访谈对象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
(2)问题6指向“艺术灵感”的问题,问题7回到模式一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上来,这样就避免离题太远,保证话题始终围绕两种模式进行。(扣住第②条控制话题,避免谈话离题太远。)
(3)语言上如问题1和和问题7中始终用敬称,尊重受访者。(扣住第③条访谈过程中始终抱着虚心求教的态度,尊重访谈对象。)

8.这句话一一列举我和晓星所有的家当,这样列举更突出生活条件极为匮乏,虽然物质匮乏,但还要一一列举出来,又增加了一种自嘲(幽默、调侃、诙谐)的意味。
9.第⑥、⑦两段画线句作者通过景物烘托自己的心理(或者以实写虚),用“我”眼中同一景物的变化表现我的心理变化。
第⑥段景物瑰丽、喜气,表现出我跨上自行车后充满自信,而且对景物特征充分的描写使“我”的心理具有感染力,第⑦段景物瞬息黯淡下来,表现出自己失去信心的沮丧心理。这两处景物描写使过去的时光充满形象感,寄托了作者的深挚情感。

10.第①段描写“我”初到林场时行路之难,表现出16岁的女孩到一个完全陌生地方的青涩(稚嫩)而迷茫的形象,第12段描写“我”离开林场、走向新的人生之路的情景。而蹒跚走路的小孩又象征着新生的力量。两段文字选取了“我”生命成长的两个重要时间点,写出了“我”从稚嫩走向成熟的成长历程。

11.示例:编辑,您好:向您推荐指尖《骑自行车的人》,作品描述一段我在林场的生活经历,富有丰富的意蕴,从少年学车手忙脚乱,到进入林场骑自行车接触社会,最后离开农场重新选择人生之路,自行车见证了我的青春成长。而文中自行车道摩托车再到晓星离开林场时坐的汽车,表现出时代与社会的变迁,而我、晓星和那些农场女孩恰是在时代的变迁中完成了各自的成长。





15. 叛逆、逆反 靠近、亲近
16.(1)D
(2)C
17.翱下教使以田占租/无得隐/收豪室税万二千缗/贫弱以安
18.但写这些文章的,都是他的部下和学生,随意吹捧,为文章漂亮不顾情理。
19.不同意,第③段画曲线处写出了李翱的性格是严厉耿直的。自己有能力却不受重用,在拜见宰相李逢吉时,就当面指责他的过失,这符合李翱耿直的性格。而指责完宰相后,宰相不理会他,又因自己还是朝廷官员,在宰相之下,担心自己遭到报复,所以又气又怕,就请了病假。这很符合李翱的性格和人情道理。
20.原因:悲叹当今官员在其位却无忧国之心,还不让别人忧虑国事;希望有像李翱一样忧虑国事的人出现。


21.A
22.感叹句“可叹啊”承接上文,作者对中国传统中个人为了家族、子孙的物质生活而费尽心力地谋求产业,感到非常感慨、无奈;但同时用“诚不可禁已”,肯定了其存在的合理性,具有思辨色彩;为后面论述“货”与“心”的并存关系(相匹配)作铺垫。(或为后面论述若获取财物保有良心则“无掺”,而失去良心则不仅不能保存货还可能祸及子孙做铺垫)
23.C
24.“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原指的是人们在满足自身物质愿望之外,只留一点产业给后代;作者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留给子孙的产业不在于多少,而关键在于取得产业的心术要正,要将雅正、无争的思想流传下去。即使财产没有留下来,心可以留下。更是通过葛君留与后代的物质产业极少,但寄寓其中的明达礼义、安贫乐道的家风、美德恰恰是子子孙孙可以不断继承的精神财富。这些丰富的含义在物质至上,重视留下物质遗产忽视精神财富的当下,依然有现实意义。只有重视道德修养,才能抵制物欲对心灵的侵蚀,不断完善个人的人格素养,促进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整个民族的软实力。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2年省茂名市高三语文二模试卷及答案
  • 河南开封市2022届高三语文二模试卷及答案
  • 2021年上海市杨浦区高三语文二模试卷及答案
  • 2021年东北三省四城市联考暨沈阳市高三语文二模试卷
  • 上海市浦东新区2021年高三语文二模试卷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