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高三上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2021-2022学年上海市奉贤区高三语文上学期期中试题及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82.00 KB         整理时间:2022-02-08
文件简介:
2021-2022学年上海市奉贤区高三语文上学期期中试题
上海市奉贤区2021-2022学年高三上学期期中语文试题
 
一、默写与文常
1.填空。
(1)_________________,枉用相存。(曹操《_______》)
(2)其险也如此,__________。(李白《蜀道难》)
(3)___________,终不察夫民心。(屈原《离骚》)
(4)《陈情表》中李密借晋成公绥《<乌赋>序》中的典故写明人因尽孝心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
 
二、选择题
2.下列交际用语中,加点词使用不得体的一项是(   )
A.令尊大人鹤发童颜,精神矍铄,真令人钦敬。
B.悉闻婚讯,礼成之日,定当携拙荆前往祝贺。
C.鉴于兄台如此真心实意,礼物我只好笑纳了。
D.承蒙贵公司鼎力相助,终有所成,不胜感激。
 
三、语言表达
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文后题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该文件明确要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作业负担,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双减”政策给学生“减负”的同时,对社会、学校尤其家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双减”之下,家长如何调整心态和观念迎接挑战,在家庭中将“双减”工作落到实处,是当前的重中之重。
“双减”政策出台前,家庭与学校出现同质化趋势,学校像考场,家庭像学校。家长一方面被学校绑架,一味追求分数;另一方面被校外培训机构绑架,追求“精英教育”。这两座大山不仅给家长带来经济和精神的双重压力,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学业压力,还导致教育与其本质渐行渐远。同时,父母的天职和家庭教育的天然能动性被焦虑和压力掩盖、抹杀,导致家长对自身教育角色出现认知偏差,乃至教育缺席。
而“双减”政策的底层逻辑就是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回归各自的角色。“双减”减轻了孩子过重的学业负担,但没有减轻家长的责任。“双减”在给孩子减负的同时,其实对家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请概括上述消息的主要内容,不超过25个字。
(2)结合上文和自己的认识,谈谈“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如何“回归各自的角色”。
 
四、论述类文本阅读
阅读下面语段,完成题目。
科学只是另一种神话么
①科学确实已经越来越重要了:不过还好科学家们忙着做实验,报纸杂志上写文章的主要还是人文学者。人文学者说,科学只是科学家们建构起来的,未必基于客观真实,而是通过自己的抽象概括甚至想象形成观念、认识,他们以这种“建构主义”来批评科学主义,张扬人文精神。一些极端的人文学者甚至主张:科学只是一种意识形态,就像另一个神话故事。
②这种局面惹恼了纽约州立大学的一个物理学家索卡尔,他写了《超越界限:走向超形式的解释学》这样一篇文章,文章中他介绍了不少现代科学结论,然后把这些科学结论驴唇不对马嘴地用来支持某些人文学者的主张。他把这篇长文寄给一家最权威的人文杂志——《社会文本》。不久,这篇文章登了出来,然而一个月后索卡尔在另外一个杂志上发了另一篇文章,说他在《社会文本》发表的是一篇“诈文”,里面引用的所谓科学成果在科学界是些人所共知的东西,而这些成果根本无法支持那些人文学者的结论,其中的推导完全是荒谬的,有科学常识和素养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好几个月里,建构主义人文学者目瞪口呆。他们中了索卡尔的套,怎么办呢?一些大牌人文教授只能反击说你索卡尔这样做是不对的,不严肃,缺德。
③在我看来,建构主义人文学者回应索卡尔时曲为辩解,不肯检讨自己这边出了什么毛病,是自己不严肃,是浪费了一次反思的机会,比如他们认为科学的价值和希腊神话、几内亚传说相似,仿佛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逃脱科学主义的罗网了。另外,人文学者反对科学,很多时候并不在意说服别人放弃科学的观点,他们的立场很大程度上是防御性的,他们的目标是保护人文生活的领地不落入科学的霸权而已。即便如此,我仍然认为这样迎战科学主义未免轻率,几乎可说放弃了思想者应有的智性责任,丝毫没有触及科学的本质,因此也根本算不上对科学主义的迎战。
④科学认知对我们的道德诉求和艺术理想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但我们无法因此拒绝科学。科学提供了从大爆炸开始一直到我们周围世界的一幅严整画面,这样一个画面是神话以及常识、传统哲学完全无法提供的。
⑤科学不仅提供对世界的系统的理性解释,而且它通过可测量可重复的数据、对事件的预言以及技术性生产,证明了它的真理性。甚至科学的破坏力量,很多也是通过科学才知道的,比如臭氧层出现空洞就是一例。
⑥总的说来,科学显然不是和神话并列的一种意识形态。按照我们今天一般对真理的理解,而不只是按照科学主义对真理的理解,科学是真理而神话不是真理。人文研究者据创世神话推算出世界是在公元前几千年创造出来的,现在我们大多数人会认为这是错的:地质学家告诉我们,地球的年龄大约是45亿年。
⑦两类学者对地球的准确年龄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但这不同看法已经不同于关于某个神话的真实性的争论:科学体系有办法修改自己,从而提供更正确的结论,而对于神话来说,不存在更正确的东西。
⑧若说科学是另外一种神话,那它和我们本来一般意义上的神话大不一样,不一样到了把它叫作神话对我们理解相关问题毫无益处且只会造成混乱。
(有删改)
4.第①段中的“建构”在文中指的是_____________。
5.对第②段叙述的索卡尔事件在文中的作用,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
A.证明人文学者在科学面前的无知和不堪一击。
B.以一个实例来显示人文学者对待科学的错误态度。
C.借以引出下文作者对待科学的正确态度的阐述。
D.这样的例子可以增加文章的有趣程度及可读性。
6.可以根据作者论述及观点做出的一项推断是(   )
A.科学家应该多写一些文章来阐发科学的价值意义和适用范围。
B.人文学者只有了解科学本质才可能对科学主义作出有效反击。
C.科学技术对世界造成的破坏可以是我们拒绝科学的理由之一。
D.科学不仅是科学主义者认为的真理也是人文学者认为的真理。
7.梳理本文的论证思路。
 
 
五、文学类阅读-单文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早市
鲍尔吉·原野
①沈阳的早市是指每天早上五点至九点出卖副食的露天市场,这是对客户而言。对经销商而言,这段时间是早四点至九点。一年四季,莫不如是。
②早上,最显示城市的富足和活力。如果北朝鲜或其他发展中国家来中国访问,最好请他们到我家附近的早市参观。他们看过没有不佩服中国的。先说嗓子。商贩的嗓子不分民声、美声,也不讲究铜锤、花脸这些腐朽的国粹。他们全撕扯着嗓子以最大的声音叫喊:蚬子啊蚬子,便宜!狗宝咸菜,新鲜的狗宝咸菜(纯粹胡扯!狗宝咸菜是晾干的桔梗根茎,何来新鲜?说新鲜增加语感上的递进效果)!黄瓜啊!倭瓜倭瓜倭瓜!耗子药!便宜电池啦!玉米面大饼子喽!土豆,一块钱一堆!筋饼!豆腐脑儿!来买蒜薹!铁岭烧酒噢!白条鸡!老谢家大煎饼!蟑螂药,药不死我死!回民火烧!馒头!这里只是早市百分之一的喊叫。喊叫一声高过一声,仿佛就是为了压倒对方的耗子药或烧酒,让它们无颜见江东父老。这些喊叫汇到一起,什么也听不清,只觉得生活在这里呼隆呼隆沸腾冒泡。那些睡眼惺忪、背手拎空兜子的闲逛人心里的激情被唤醒,眼睛全睁大了,自兹时起投入火热的生活之中。
③早市如果没有呐喊,对沈阳人来说显得十分寂寞。鲜鱼在洋铁皮的水池里拨跳;黄瓜一根根顶花带刺,花的部分全对着顾客;电灯泡把鲜牛肉照得红亮。如果没吆喝声,商贩默默盯着你,这市场谁也不敢去。然而我在杭州就见过这样的场面。葱啊菜啊全洗好摆在卖货人的脚下,卖货人蹲着看自己的菜,一言不发,十分高古。看到杭州小摊贩白晰的手与低眉顺眼,我觉得他们正在腹中默诵唐宋诗词:“春归何处,寂寞无行路。若有人知春去处,唤取归来同住。”他们腾不出嘴来跟你讲什么鸡毛菜这些不合古韵的白话。
④成车的西瓜、成扇的猪肉、成罐的散白酒,从街这头堆到街那头,在漓江早市堆了一竖两横三条小马路,你感到人真能吃。如果让被宰前的猪、牛、羊、鸡排队参观早市上的人,导游讲解:注意啦!各位家畜家禽,他们就是你们的下游客户。呵呵,猪氏羊氏该做出怎样的感想?这帮穿睡衣的娘们儿,穿T恤衫的爷们儿,牵狗染金发的高龄妇女,推电动车在人流中躲闪的装修工人,他们怎么能这么狠呢?以后谁来吃他们呢?以后吃他们的是心脏病、糖尿病,谁都跑不了。
⑤我离开农村之后,每天早上都在这里见到亲切的、带着泥土气息的农作物。披绿包衣的玉米带着白金色的流苏,刚灌浆的玉米籽如婴儿皮肤那么娇嫩;泥土沾在象牙白萝卜须子上;柿子椒的外皮呈现金属般流动并凝固的形态;芹菜就是芹菜,仿佛等待与牛肉相会……卖货人的脸上并没有流露对粮食蔬菜的爱,无论多么水灵的菜都引不起他们的审美,他们与菜五个小时前在八家子市场相遇,尔后分手。清嫩的菜变成他们围裙口袋里肮脏的纸币与硬币,卖肉人手里的纸币更脏,带油污。
⑥早市上的卖货人说了一早上的话,内容超不过“X斤”“X钱”,是单词而非促膝谈心。散市,他们穿着沉重的连体水裤、推着手推车改造的玻璃房子疲惫地往家走。这时,他们也唠几句家常话,内容是副食品的批发价以及家里上初中的孩子。
⑦我几乎听过好多卖菜卖肉人谈论上初中的孩子,以及中考。为什么呢?他们大都是四十多岁的人,孩子正念初中。早市的活计到了五十岁就干不动了,冬天,在零下三十多度的低温下,四点钟到二十公里外的八家子上货,是个艰难活。如果不为孩子念书,他们谁也不去吃这样的苦。他们为什么不谈论大学以及高考呢?商贩们上大学的孩子不多,或者孩子上大学的商贩已经不出来干了,去干更轻快一点的活儿,比如扫大街。商贩们作为社会最底层的人,更能感受时代的变化。现在的变化很多,一个值得记忆的变化是现在上大学的人太多,念完大学也不一定能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四年大学将会耗干商贩所有的血汗。
⑧早市上人流拥挤,人们像在舞场那样穿插逢迎,手里拎着菜或馒头,没什么买的,买一长筒卫生纸也看着富足。早市上也有安静的人,比如卖金鱼的就不叫喊。小金鱼装在拳头大包水的透明塑料袋里游,水在折光现象下放大了鱼的身影。据说这些鱼拿回家就死,卖鱼人做了手脚。修表的也不叫喊,修表修表啊,不像话。卖盗版碟的人比较自负,推车上摆的碟片包装印满了中国所有走红影星。少一条腿、拄着板凳乞讨的人手里端着搪瓷缸子,沮丧地随人流走。
⑨在早市溜达,看前边的人几乎都是胖子,扭着各式各样的屁股。他们身上的脂肪全都来自这个早市。
(有删改)
8.作者安排第⑦自然段有何用意?
9.鲍尔吉·原野的散文隐藏着“幽默”的美学原则,请分析文章第②自然段如何体现“幽默”的美学原则。
10.文中加点词语“经销商”“卖货人”“商贩们”都指同一类人,试分析三个词在表达效果上的差异。
11.本文用多种风格的语言体现了早市多方面的特点,试作分析。
 
 
六、古代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下面小题。
送陈章甫注
李颀
四月南风大麦黄,枣花未落桐叶长。
青山朝别暮还见,嘶马出门思旧乡。
陈侯立身何坦荡,虬须虎眉仍大颡。
腹中贮书一万卷,不肯低头在草莽。
东门酤酒饮我曹,心轻万事皆鸿毛。
醉卧不知白日暮,有时空望孤云高。
长河浪头连天黑,津口停舟渡不得。
郑国游人未及家,洛阳行子空叹息。
闻道故林相识多,罢官昨日今如何。
注:陈章甫很有才,长期隐居嵩山。曾应制科及第,因没有登记户籍,吏部不予录用。后经上书力争,特为请示执政,破例录用,但是仕途并不通达。
12.下列对本诗的理解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开头四句,乐景哀情,奠定全诗感情基调。
B.中间“陈侯”八句,描述人物,形象鲜明。
C.“长河”二句实写渡口风浪,又暗喻仕途险恶。
D.纵观全诗,笔调轻松,用语豁达,送别诗中别具一格。
13.诗人借“云”写陈章甫的高洁,下列选项中与之最接近的一项是(   )
A.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
B.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陶渊明《归去来兮辞》)
C.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崔颢《黄鹤楼》)
D.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白居易《长恨歌》)
14.此诗人物形象鲜明生动,声调激昂,感情深婉。方东树曾评其诗“缠绵情韵,自然深至”。请结合相关诗句对诗人情感进行具体分析。
 
 
七、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题目。
归去来兮辞
陶渊明
①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②乃瞻衡宇,载欣载奔。僮仆欢迎,稚子候门。三径就荒,松菊犹存。携幼入室,有酒盈樽。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策扶老以流憩,时矫首而遐观。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景翳翳以将入,抚孤松而盘桓。
③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遊。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求?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农人告余以春及,将有事于西畴。或命巾车,或棹孤舟。既窈窕以寻壑,亦崎岖而经邱。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
④已矣乎!寓形宇内复几时!曷不委心任去留?胡为乎遑遑欲何之?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怀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聊乘化以归尽,乐天天命复奚疑!
15.写出下列加点词在句中的含义。
(1)悟已往之不谏(_____)  (2)或棹孤舟(_____)
(3)景翳翳以将入(_____)  (4)善万物之得时(_____)
16.下列句子中加点虚词用法、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
A.感吾生之行休  胡为乎遑遑欲何之
B.请息交以绝遊  聊乘化以归尽
C.复驾言兮焉求  而人之所罕至焉
D.知来者之可追  客有吹洞箫者
17.把文中画线句译成现代汉语。
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
18.有人认为《归去来兮辞》中“乐”的背后掩藏了作者心灵深层的悲哀,你是否同意,联系作者和本文的写作背景来加以分析。
 
阅读下文,完成下面小题。
送武进龚明府之官序
(南唐)徐铉
①古人有言,士君子志竟既立,名誉不闻,盖朋友之过也。呜呼!予於龚生有之。始予居献纳之地,生已为赤县尉。尝窃议谓生宜参谏垣宪府之任,而未果拔茅之志,遽为赋鵩之行。生不旋踵亦左授天长用武之地。朝廷置建武军于其所,使为将者治之,习兵与儒,其志不通也。处长与佐,其势不钧也。军市之征,日困於民。王泽之流,不被于俗。及生之至,官联始举。删烦革弊,丕变旧风。逾年告归,举邑之民,相率遮道不听去。乃潜匿佛庙室中,耆耋辈索而获焉,扶之上车,拥之而还,竟不得已中夜而遁。异哉!遗爱之风若此,考功之吏弗闻。丙寅岁,予避兵于池阳,遇生侍亲郡中,勉之东下。是时甘泉有烽火之急,天子下哀痛之诏。予谓生必自致青云之上,以解天下之倒悬。而出入三年,始为武进宰。噫!非朋友之过乎?
②尝试论之曰:才不才在我,用不用在时。道之所存,其人乃贵。功名宠禄,何足算哉!苟泽及于民,教被於物,则百里之广,千室之富,斯可矣。与夫扬孟之徒,坎坷闾巷,垂空言于後世者,不犹愈乎?行矣龚生,苟有良田,何忧晚岁。赠言之要,其过此乎?
19.可填入第①段方框处的虚词是(   )
A.乎B.耶C.焉D.矣
20.对文章内容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一个人立下远大志向,但是声名没有得到很好地传扬,大概是因为在交朋友上有过失。
B.龚明任期满了之后,按照惯例归去,但是当地百姓不舍得他离开,最后他选择留任。
C.作者认为龚明以实干恩泽百姓,比“扬孟之徒” 更有意义价值,不必在意声名显赫。
D.作为一篇赠序,作者对自己的写作水平非常自信,认为没有其它的赠序能够超越它了。
21.从句式角度赏析文章第②段。
22.概括本文的写作意图
 
 
八、材料作文
23.阅读下列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
竹子用了4年的时间仅仅长了3厘米,从第5年开始,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狂成长,仅仅用了6周的时间就长到了15米。其实,在前面的4年,竹子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
 


参考答案
1.越陌度阡    短歌行    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    怨灵修之浩荡兮    乌鸟私情    愿乞终养    
【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
易错的字词有:陌、阡、嗟、修、浩荡、乞、终。
2.C
【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得体与否的判断能力。
C.“笑纳”多用于请别人接受自己的礼物,是敬词,不能用于自己“笑纳”。选项用错对象,谦敬不得体。
故选C。
3.(1)政府颁布“双减”政策,给家长提出新挑战。(政府颁布“双减”政策,对家长提出更高要求。)
(2)参考示例:学校教育要从为考试而教,回归到遵循教育的发展规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公民的教育本质上来。家庭教育要从赶着上各样的培训班、一味追逐分数,回归到在陪伴和身教言传、生活方式和情感交流中影响孩子,培养具有独立人格、能够独立生活的健康子女上来。
【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之综合的能力。
(1)此则消息共有三个文段,先筛选各段主要信息,第一段的关键信息是第一段最后一句话,“‘双减’之下,家长如何调整心态和观念迎接挑战,在家庭中将‘双减’工作落到实处,是当前的重中之重”;
第二段主要内容写“双减”政策出台前,家长出现的焦虑及其表现,导致教育与其本质渐行渐远;
第三段主要内容写“政策的底层逻辑就是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回归各自的角色,其实对家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综合三段内容可知,这则新闻主要内容写:政府颁布“双减”政策,希望让家庭教育回归,会给家长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2)家庭教育:可依据第二段的内容,提出合理性的建议:家长要消除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心理,不要让孩子上过多的培训班,要正确认识培训班的作用,要有科学的教育观,不要把教育功能窄化为升学竞争,不能把分数作为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要对孩子有一个合理的预期。
学校教育:教育部门和学校在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的前提下,学校应当从时间管理、课程规划、学生需求与能动性、激发学生创造性和营造公平的教育环境等多方面入手。
 
4.未必基于客观真实,而通过自己的抽象概括甚至想象形成观念、认识的过程。
5.A
6.B
7.第①段提出科学只是另一种神话这一主要批驳对象,第②③段通过对索卡尔事件的阐述及分析,证明人文学者面对科学时态度立场的荒谬、不严肃及缺乏智性与责任。第④至⑦段通过阐述科学对世界的系统的理性解释,科学的真理性、科学对自身的修改能力,证明了科学与神话的本质区别,第⑧段作出科学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神话这一结论。全文先提出观点,然后从反面到正面加以论证,最后得出结论。
【解析】
4.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词语意思的能力。
由“他们以这种‘建构主义’来批评科学主义”可知,句中“这种”指代的是前文“未必基于客观真实,而是通过自己的抽象概括甚至想象形成观念、认识”可知,“建构”的含义即“未必基于客观真实,而是通过自己的抽象概括甚至想象形成观念、认识”。
5.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论据作用的能力。
A.“证明人文学者在科学面前的无知和不堪一击”错误,是通过实例说明人文学者对科学的错误认知惹怒了物理学家索卡尔,并对他们拒不改正的态度提出批评。
故选A。
6.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文本观点和推断的能力。
A.作者批判人文学者对待科学的错误态度,并没有说“科学家应该多写一些文章来阐发科学的价值意义和适用范围”。选项错误。
B.由“在我看来,建构主义人文学者回应索卡尔时曲为辩解,不肯检讨自己这边出了什么毛病,是自己不严肃,是浪费了一次反思的机会,比如他们认为科学的价值和希腊神话、几内亚传说相似,仿佛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逃脱科学主义的罗网了”可知,作者认为人文学者应当反思自己,让自己真正了解科学的性质,这样才能对科学进行反击。选项正确。
C.由“但我们无法因此拒绝科学”“甚至科学的破坏力量,很多也是通过科学才知道的,比如臭氧层出现空洞就是一例”可知,“我们无法因此拒绝科学”。因此“科学技术对世界造成的破坏可以是我们拒绝科学的理由之一”错误。
D.从文中可以看出科学主义者和人文主义者对科学的理解是不同的,并且“科学是真理而神话不是真理”,人文学者认为科学是神话,因此不能说“科学不仅是科学主义者认为的真理也是人文学者认为的真理”。
 
8.①交代早市商贩辛苦劳作的原因,通过自身的劳作为孩子带来更好的物质财富,以供孩子们上学。
②点明早市商贩的社会地位低,但他们是社会变化的见证者,也是时代变化的社会缩影。
③窥见时代背景的特征,大学文凭的加速贬值,社会压力的骤增,这都将进一步增加商贩的生活压力。
④承上启下,承接上文写卖货人的唠家常,与后文早市安静的人形成反差。
9.①运用拟声词,例如“呼隆呼隆”等,在语境中显得轻松恢谐。
②拟人(用典),“让它们无颜见江东父老”,赋予叫卖声以人的情感,读来富有新意而亲切。
③语言描写(叫卖语言本身具有幽默感,如“药不死我死”),文段主要通过对叫卖声的描写,呈现了有趣而真实的早市环境,具有幽默感。
④插入作者的评价语,“纯属胡扯”“何来新鲜”等作者的评价语增加了语言的幽默感。
⑤形成反差,闲逛人来来早市前的“睡眼惺忪、背手拎空兜子”与“眼睛全睁大了”“投入到火热的生活之中”形成反差,体现了幽默的美学原则。
10.①“经销商”与“客户”相对,用较为写实的语言突出早市者的身份特征,也暗含了作者对之的肯定。
②“卖货人”纯粹对其工作的概括,“内容不超过‘X斤’‘X钱’,是单词而非促膝谈心”等句突出了其工作性质,而缺少一定的情感投入。
③“商贩们”既指他们的身份为现买现卖的小商人,也点明了他们低下的社会地位,暗含了作者对之的理解。
④三个词对其身份的认定上没有差别,但在情感表达上各不相同。
11.①写实的语言,“每天早上五点至九点出卖副食的露天市场”,体现早市的热闹以及早市商贩的忙碌与辛苦;
②生动(幽默)的语言,“药不死我死”“呵呵”以及一连串的反问句体现早市接地气、有生活气息;
③诗化的语言,第③节中“春归何处,寂寞无行路。若有人知春去处,唤取归来同住”体现早市除了人间烟火气之外,还有蕴藏的生活诗意。
 
12.A
13.B
14.描写送行路上的田园风光,表达作者对友人归隐故乡的肯定与羡慕之情;刻画陈章甫光明磊落的胸怀和慷慨豪爽、旷达不羁的性格,抒发了作者对陈章甫罢官被贬的同情和对友人的深挚情谊;对友人不同流合污,品行高洁的赞美之情;与友人依依惜别与无力援助的无奈惆怅之情;设想返乡后故交很多,对友人的安慰之意。
【分析】
12.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赏析诗歌内容及艺术特点的能力。
A.“乐景哀情,奠定全诗感情基调”错误,开头四句用轻快的笔调,鲜丽的色彩,勾勒出一幅初夏风光图,一派清新宜人的田园风光,不禁也勾起诗人的一阵思乡之情。诗人借此 “奇景”表示对于友人归隐故乡的企慕与肯定,整首诗的感情基调是轻松旷达,风格豪爽,不为失意作苦语,不因离别写愁思,在送别诗中别具一格。故而此处并非“乐景哀情”,也未奠定感情基调。
故选A。
13.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诗歌意象的能力。
诗歌中借“云”写陈章甫的高洁,是用了闲云野鹤、孤云独去闲等寓意。
A.此处写自然之云,不具有象征意义。
B.此处借云自然而然自山中冒出,来表达自己悠闲自得的心境,与诗句用意相似。
C.此处实写眼前白云飘飞之景,不具有象征意义。
D.此处借青云写宫殿之高,不隐含人品性的寓意。
 
15.    劝止    划桨    日光    欢喜、羡慕    
16.B
17.我端起酒壶酒杯自斟自饮,看着院子里的树木,喜形于色(使我开心愉快)。靠着南窗寄托傲世的情怀,深知住在陋室中反而容易使人安适。每天在园中游玩,成为乐趣,小园虽然有门却经常关闭着。
18.同意。作者陶渊明喜爱自然山水,但亦有有益于社会的理想;“世与我相违”可见愤激之语,当时社会动荡,战乱频繁,官场黑暗,理想被现实击碎,选择归隐,有理想受挫后的失落,是不得已之举;“感吾生之行休”感叹生命的短暂。
【解析】
15.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文言实词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的能力。
(1)“悟已往之不谏”翻译为:认识到过去的错误已经不可挽回。“谏”,劝止。
(2)“或棹孤舟”翻译为:有时划着一条小船。“棹”,划桨。
(3)“景翳翳以将入”翻译为:日光暗淡,即将落山。“景”,日光。
(4)“善万物之得时”翻译为:(我)羡慕万物恰逢繁荣滋长的季节。“善”,欢喜、羡慕。
16.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文言虚词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的能力。
A.“感吾生之行休”翻译为:感叹自己一生行将告终。“之”,助词,用在主谓之间取消句子独立性。“胡为乎遑遑欲何之”翻译为:为什么心神不定,还想去什么地方?“之”,动词,往。   
B.“请息交以绝遊”翻译为:让我同外界断绝交游。“以”,连词,表顺承,然后。“聊乘化以归尽”翻译为:姑且顺随自然的变化,度到生命的尽头。“以”,连词,表顺承,然后。 
C.“复驾言兮焉求”翻译为:还要驾车出去追求什么?“焉”,代词,什么。“而人之所罕至焉”翻译为:而人们很少到达那里。“焉”,代词,那里。   
D.“知来者之可追”翻译为:知道未来的事还来得及补救。“者”,代词,用在形容词、动词、动词词组或主谓词组之后,组成“者”字结构,用以指代人、事、物。“客有吹洞箫者”翻译为:有个吹洞箫的客人。“者”,助词,放在后置的定语后面,是定语后置的标志。
故选B。
17.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并翻译文言文句子的能力。
本句话的得分点为:“引”,拿来,可引申为“端起”;“眄”,随便看看;“怡颜”,使面容现出愉快神色;“傲”,傲然自得的心情;“审”,明白;“涉”,涉足、走到。
18.
本题考查学生对文中思想观点进行评价探究的能力。
首先要表明自己的观点,即同意《归去来兮辞》中“乐”的背后掩藏了作者心灵深层的悲哀这一观点。
陶渊明写到许多描写田园风光的诗,表明了他对自然山水的喜爱,但也有“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这类的诗文,说明陶渊明本质上不只是一个游山玩水而不关心政治的纯隐士,他的骨子里是有有益于社会的理想
读《归去来兮辞》并不能给人一种轻松之感,因为在诗人看似逍遥的背后是一种忧愁和无奈。陶渊明有政治抱负,但是当时的政治社会已极为黑暗。他天性酷爱自由,而当时官场风气又极为腐败,更谈不上实现理想抱负,所以他的理想被现实击的粉碎,选择了归隐。所以“世与我相违”是愤激之语,表明了他有理想受挫后的失落,是不得已之举。
文章写到“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意思是(我)羡慕万物恰逢繁荣滋长的季节,感叹自己一生行将告终。陶渊明看到自然界万事万物都处在繁荣滋长的季节,于是感叹生命的短暂。
参考译文:
回家去吧!田园快要荒芜了,为什么不回去呢?既然自己的心灵为形体所役使,为什么如此失意而独自伤悲?认识到过去的错误已经不可挽回,知道未来的事还来得及补救。确实走入了迷途大概还不远,已觉悟到现在的做法是对的而曾经的行为是错的。船在水上轻轻飘荡,微风吹拂着衣裳。向行人打听前面的路,遗憾的是天刚刚放亮。
  刚刚看到自己简陋的家门,我心中欣喜,奔跑过去。童仆欢喜地前来迎接,孩子们守候在门前或院子里。院子里的小路快要荒芜了,松树菊花还长在那里;带着孩子们进了屋,美酒已经盛满了酒樽。我端起酒壶酒杯自斟自饮,观赏着庭树(使我)露出愉快的神色;倚着南窗寄托我的傲世之情,深知这狭小之地容易使我心安。每天(独自)在园中散步,成为乐趣,小园的门经常地关闭着;拄着拐杖走走歇歇,时时抬头望着远方(的天空)。白云自然而然地从山峰飘浮而出,倦飞的小鸟也知道飞回巢中;日光暗淡,即将落山,我流连不忍离去,手抚着孤松徘徊不已。
  回去吧!让我同外界断绝交游。他们的一切都跟我的志趣不合,还要驾车出去追求什么?跟亲戚朋友谈心使我愉悦,弹琴读书能使我忘记忧愁;农夫把春天到了的消息告诉了我,将要去西边的田地耕作。有时驾着有布篷的小车,有时划着一条小船,既要探寻那幽深的沟壑,又要走过那高低不平的山丘。树木欣欣向荣,泉水缓缓流动,(我)羡慕万物恰逢繁荣滋长的季节,感叹自己一生行将告终。
算了吧!身体寄托在天地间还能有多少时候?为什么不随心所欲,听凭自然的生死?为什么心神不定,还想去什么地方?富贵不是我所求,升入仙界也没有希望。爱惜那良辰美景我独自去欣赏,要不就扶杖锄草耕种;登上东边山坡我放声长啸,傍着清清的溪流把诗歌吟唱;姑且顺随自然的变化,度到生命的尽头。乐安天命,还有什么可疑虑的呢?
 
19.D
20.C
21.整散结合(反问句式),强调只要自己有才华,追求自身品德的高洁,不必在意那些功名富贵,只要是对百姓有益的,不必在意官位有多大多高,实干比空言好,表达了作者对龚明的赞赏和前往任职的美好祝福与鼓励。读来有音韵美和节奏感,朗朗上口。
22.表达对龚明为官才能和政绩的肯定与赞赏;对龚明远行任职的祝福与鼓励;对自己未能尽到朋友之力的遗憾与自责;对真正有才能和高尚德行的人得不到重用的不满与愤慨。
【分析】
19.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分析虚词含义并辨析用法的能力。
A.“乎”:表示疑问或反问,跟“吗”“呢”相同;表示揣度,跟“吧”相同;表示祈使,跟“吧”相同;动词后缀,作用跟“于”相同:形容词或副词后缀;表感叹,跟“啊”相同,语气强烈。
B.“耶”:文言助词,相当于“吗”“呢”。
C.“焉”:跟介词“于”加代词“是”相当;疑问代词,哪里;怎么(多用于反问);表示肯定的语气。
D.“矣”:用在句末,陈述已经发生的事实情况,跟“了”相同;表示感叹,语气轻微。
语境中是陈述已然情况兼轻微的感叹,填“矣”。
故选D。
20.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分析思想内容的能力。
A.“大概是因为在交朋友上有过失”错误。根据“盖朋友之过也”分析应该是说朋友的过错,暗指没有帮忙引荐传诵。
B.“最后他选择留任”错误。根据“竟不得已中夜而遁”分析,最后他还是离开了。
D.“作者对自己的写作水平非常自信”错误。根据“其过此乎?”分析,“此”并非作者的赠言,而是龚生留下的“道”,即“苟泽及于民,教被於物”中的“泽”“教”
故选C。
21.
本题考查学生赏析段落句式特点的能力。
结合“才不才在我,用不用在时。道之所存,其人乃贵。功名宠禄,何足算哉!苟泽及于民,教被於物,则百里之广,千室之富”,可见大量使用了整齐句式,结构对称,音韵和谐,抑扬顿挫,铿锵有力,朗朗上口,整句和散句结合,行文富有变化,避免单调乏味感。“何足算哉!”“不犹愈乎?”“其过此乎?”使用反问句式,语气强烈,启发读者思考,强调只要自己有才华,追求自身品德的高洁,不必在意那些功名富贵。“与夫扬孟之徒,坎坷闾巷,垂空言于後世者,不犹愈乎?”使用了对比衬托法,突出观点立场:只要是对百姓有益的,不必在意官位有多大多高,实干比空言好,表达了作者对龚明的赞赏和前往任职的美好祝福与鼓励。
22.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分析写作意图的能力。
结尾段“道之所存,其人乃贵。功名宠禄,何足算哉!苟泽及于民,教被於物,则百里之广,千室之富,斯可矣。与夫扬孟之徒,坎坷闾巷,垂空言于後世者,不犹愈乎?行矣龚生,苟有良田,何忧晚岁。赠言之要,其过此乎?”中表达对龚明为官才能和政绩的肯定与赞赏。
结合“予避兵于池阳,遇生侍亲郡中,勉之东下。是时甘泉有烽火之急,天子下哀痛之诏。予谓生必自致青云之上,以解天下之倒悬。而出入三年,始为武进宰。噫!非朋友之过乎?”表达对龚明远行任职的祝福与鼓励;对自己未能尽到朋友之力的遗憾与自责。
结合“生不旋踵亦左授天长用武之地。朝廷置建武军于其所,使为将者治之,习兵与儒,其志不通也。处长与佐,其势不钧也”“才不才在我,用不用在时”,可见对真正有才能和高尚德行的人得不到重用的不满与愤慨。
参考译文:
古人说,有道德品行的士大夫确定志向最终实现后,名誉没有彰显出来,大概是朋友的过错吧。唉,我对于龚生就属于这种情况了。我起初居住献纳这个地方,龚生已经担任赤县尉了。我私下里议论说龚生有能力担任参谏垣宪府的职务,但最终没有实现引荐他的志向,就遭遇了仕途的厄运。龚生也在很短的时间内贬官天长这个用武的地。朝廷在天长这个地方安置的是练习武功的军队,让担任将领的训练这些士兵武功,儒生练习武功,志向自然不能顺利通达。所在之处与自己的长处不适合,这种形势是不利。军中市场征税严重,导致百姓一天天地越发困顿不堪。帝王的恩泽制度这类的,不能够广泛实施于世俗。等到龚生到了这个地方,才开始实行官吏联合治事的举措。废除繁杂的事务革除一些弊端,陈旧的风俗得以大变。一年期满后离职,全县的百姓,一个接一个地拦在路上不让离开。于是藏在佛庙室内,年纪大的长辈们还是找到了他,扶他上车,簇拥着回返,最终不得已选择在夜间逃离。太奇异了!留下仁爱于民间达到这样的境界,考查官吏政绩功勋从来没听说过像龚生这样的。丙寅年,我在池阳躲避战乱,在郡中遇到龚生,鼓励他向东去赴任。这时候甘泉战事告急,天子下达了令人哀痛的诏书。我认为龚生一定能够力挽狂澜实现远大的抱负和志向,来解救天下的危险困境。如此有才有品的龚生,却离开朝廷在外为官长达三年,最后才做到了武进宰的职务。唉,这难道不是我这个朋友的过错吗?
我曾经试着谈论过:有没有才能在我自己,用不用在于时机。有道义存在的地方,那个人才能高贵显赫起来。功名宠爱利禄,不值得一提呀!如果恩惠能够施及百姓,教诲思想被人接受,那么百里广的范围,千家的富有,这样也是可以的。与扬雄班固这类的相比,在乡里民间困居,只在后代留下没有实用价值的文章,不还是有所超越吗?龚生即将向东赴任了,如果有良田,何愁晚年。赠言的要旨,难道有超过这个的吗?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浙江省诸暨市2021-2022学年高三语文上学期期中试题
  • 重庆市2021-2022学年高三语文上学期期中试题及答案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