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高二上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届苍南县高二语文上学期第一次月考试题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0.26 KB         整理时间:2021-05-06
文件简介:
2021届浙江省苍南县金乡卫城中学高二语文上学期第一次月考试题答案
1、A 分歧( qí) 煞( shā)风景 笑靥(yè) 砧( zhēn )板
缂(k è )丝 椽(chuán )子
2、B A项“碟子”,C项“幅员”,D项“黯然失色”
3、C A分析:“进而”改为“从而”
B分析:“功夫”改为“工夫”
D分析:“熟视无睹”作谓语后面不能带宾语
4、A 分析:“爱好者”后面的逗号改为顿号)
5.B A.结构混乱,主语中途易辙,导致“中国政府在优惠贷款和援助支持下”意思不完整,可在其前加“在”,让它成为整个句子的状语。
C.搭配不当,“不良拯救方案”搭配不当,应在“不良”后加“资产的”。
D.搭配不当,“保护安全”塔配不当,应将“保护”改为“保障”。
6.C 文段解说“诗书画‘意境’一说会出现在唐代”的原因。
①是对空格前问题的回答,放在首位;①③承⑤的“佛教禅宗文化”,据①的“隋唐”、“儒、道、释”和③的“晚唐”、“禅宗”表明的顺序,应先①后③;②④因“士大夫”、“士人”相连,据“文化的层面”和“酷爱玩味的文艺创作和鉴赏”的逻辑顺序,其顺序应是②④。
7、D (D项为用典,其他几项均为比喻)
8、C “四君子”指梅兰菊竹,ABD写梅竹菊,C写桃花
9、A (B项“有”同“又”,C项“而”同“尔”,D项“闵”同“悯”)
10、B (B项是名词作状语,其他几项与例句都是名词作动词)
11、C
12、A (A项为省略句,其他三项为判断句)
13、C  C项“泪添九曲黄河溢,恨压三峰华岳低”,此处写景是虚写。
14.D  “冒昧”一词是作者自谦之词。
15、 C 【A项李德裕《论故循州司马杜元颖追赠》中记载的内容,称不上是“杂剧繁荣的盛况”。B“南曲产生于临安”文中无据。D。原文无“孔尚任的《桃花扇》在北京演出时,曾轰动一时”的信息】
16、 D 【A引用柳永的《鹤冲天》的词句,并非为了说明北宋时期都城开封的杂剧习惯于浅斟低唱,而是为了说明北宋时期都城开封有浅斟低唱的风气。B“杂剧更为繁复多变”以偏概全,应该是“杂剧的音调更为繁复多变”。C或然理解为必然。《琵琶记》在南京演出过,只是个推测。】
17、(3分)南宋杂剧:杂剧数量繁多。 元杂剧:杂剧名家辈出。 传奇:涌现了不少很有分量的名家与名作。(每点1分)
18、解析:本题侧重考查筛选信息,归纳概括内容要点。可以从“生活”的吃、住、行等几个方面,结合具体内容进行概括。
答案:①居住环境,贴近自然;②生活节奏,顺应自然;③物产丰富,自给自足;④山中美景,颇有异趣。(每点1分)

19、解析:赏析写景艺术,即赏析景物描写的技巧,一般从修辞、写景的角度、景情关系等方面,结合具体内容进行分析。既要点明艺术手法,更要指出艺术手法的效果或作用。
答案: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和对比的表现手法,从视觉、听觉、内心感受等角度,远近结合(变换视角),动静结合,描写了优美迷人的山中美景,使人如临其境,表达了作者的喜爱之情。(艺术手法2分,效果2分,意思对即可)
20、解析:文章结尾是“我”的一段心理描写及生活的感慨、感悟。因此,可以结合文本内容,从作者的情感倾向、观点见解探究文本的主题及作者的创作意图。
答案:①对乡下生活的不舍与离开的无奈;②对热情诚恳的老房东的喜爱;③对乡下自然、质朴、富足而充满生机的生活的留恋;④暗含了对城市忙乱拥挤生活的厌倦,以及对乡下美好生活的向往。(每点2分,答出三点得6分,意思对即可)
21、答案D    D.矜:怜悯 A.缘故、原因原来的、旧的;B.平常、平庸/一切、所有;C.低贱、卑下/细小、细微、微不足道.
22、答案B    B.结构助词“的”,与例句相同.A取消句子独立性,C代词,代指李密,D代词,代指《陈情表》.
23、答案A   A.闻:使…听到,动词的使动用法;其余选项和例句都是名词作状语
24、答案C  “但是诸葛亮言行太过琐碎,这一点李密不太欣赏”错,根据原文“孔明与言者无己敌,言教是以碎耳”可知,李密并非不欣赏诸葛亮言行琐碎.
25、(1)我的辛酸苦楚,并不只是蜀地的人和二州的长官所目睹明知,连天地神明,也都能明察的.(一句1分,共4分)
(2)“安乐公这个人怎么样?”李密说:“可以与齐桓公相并列.
(“何如”“次”一点1分,语句通畅1分)
参考译文
      晋武帝读了李密的《陈情表》后,说:“李密这个名士,不是徒有虚名.”于是收回对他的任命.后来祖母刘氏去世,李密守丧期满除去丧服后,晋武帝再次征召他到洛阳担任太子洗马.司空张华问李密:“安乐公这人怎样?”李密说:“可以说仅次于齐桓公.”张华问其中的缘故,回答说:“齐桓公得到管仲而称霸诸侯,任用竖刁而使自己死了不得埋葬,尸虫流出户外.安乐公得到诸葛亮而与魏国抗衡,任用黄皓却丧了国,由此可知他俩的成败原因是一样的.”张华接着问:“孔明的教诲为什么那么具体琐碎?”李密说:“过去舜、禹、皋陶(这些水平高的人)相互之间说话,所以言辞简洁优雅;《大诰》中与普通人说话,适宜琐碎具体.和孔明说话的人没有人能和孔明水平相当的,因此孔明的言论教诲就要具体琐碎.”张华认为他说得好。
26、(1)门衰祚薄,晚有儿息
(2)乌鸟私情,愿乞终养
(3)怨归去得疾 恨不倩疏林挂住斜晖
(4)疏林不做美 淡烟暮霭相遮蔽
四、作文(60分)
27、【审题指导】该题目旨在引导学生思考学生“自信”和“谦虚”的关系。第一则材料强调自信对于取得人生成就的重要性,第二则材料强调在认清自我、自信的基础上保持谦逊的心态。准确立意应该从“自信”和“谦逊两者辩证关系的角度出发展开很细论述。”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届苍南县高二语文上学期第一次月考试题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