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高二上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赣县三中2021届高二上学期语文11月强化训练试题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0.00 KB         整理时间:2021-05-04
文件简介:
2021届江西省赣县第三中学高二上学期语文11月强化训练试题答案


1.B (A.原文为“理想政治的类型”。C.“却受帝王的全面抵制”,于无无据。D.根据原文第一段中所讲,“霸道”是与“王道”相对的政治理念,可知废黜孟子祠、删节《孟子》不属“霸道”。)
2.D (司马迁评价孟子的“仁政”说“迂远而阔于事情”,是为了论述在崇尚“霸道”的时代,孟子的“仁政”“性善论”是很难有市场的。)
3.A (“有严密的思想体系”在原文找不到依据,“毫无意义”的结论不妥。)
4.A(B第一处断错,因为"嗣"是“继承(爵位)”的意思,应该在其后断;C第二处断错,因为“弱冠为侍中数岁”逻辑不通,应在“侍中”后断;D第六处断错,因为“虎贲中郎将”是固定官职,其间不能断开。) 
5.D(“十八”均应是“二十”。)
6.B(关羽受曹操派遣,并未主动请缨。) 
7.(1)秋天,连绵大雨,(导致)汉水泛滥,于禁所率领的七军都被淹没了。 
(“霖雨”,翻译为“连绵大雨”或“大雨不停”1分;“督”,翻译为“率领”1分;“没”,翻译出被动语气,即“被淹没”的1分;准确译出句意2分) 
(2)可以派人去游说孙权偷袭关羽的后方,答应(事成之后)割让长江以南的地区来封给孙权,那么樊城之围自然就解除了。 
(“劝”,翻译为“游说”或“劝说”1分;“蹑”,翻译为“偷袭”或“袭击”(由““追踪,追随”的义项引申而来)1分;“许”翻译为“答应”1分;准确译出句意2分) 
【参考译文】
关羽字云长,河东解县人。逃亡避仇到涿郡。刘备在家乡涿郡涿县招兵买马时,关羽与张飞共同帮他抵御外人的欺辱。后来刘备当了平原相,就把关羽和张飞任命为别部司马,分别带领军队。
建安五年,曹操带兵东征,刘备大败,投奔袁绍。曹操活捉关羽而回,任命关羽为偏将军,对待他非常好。袁绍派遣大将军颜良到白马进攻东郡太守刘延,曹操让张辽和关羽作先锋阻击颜良。关羽远远望见了颜良的将军旌旗和伞盖,便策马驰入千军万马之中斩杀颜良,割下颜良首级回到营中,袁绍的众多将领没有能够阻挡他的,于是解了白马之围。曹操当即上表奏请朝廷封关羽为汉寿亭侯。
当初,曹操非常佩服关羽的为人,但是通过观察他的心情神态发现他似乎没有长久留在自己手下的意思,便对张辽说:“你试着凭私人感情去问问他的真实想法。”不久张辽就尝试着问了关羽,关羽感叹地说:“我非常清楚曹公待我情义深厚,但是我已接受了刘将军的深恩,发誓与他同生共死,不能违背这誓言。我终将不能留下,但无论如何,我必当立功来报答曹公后才离开。”张辽将关羽的话回报给曹操,曹操认为他是义士。等到关羽杀了颜良之后,曹操便知道关羽一定会离开,于是特别加给他一些赏赐。但是关羽把所有的赏赐都封存起来,留下不带走,然后写了一封信向曹操辞行,奔袁绍军中寻找刘备去了。
关羽曾被乱箭射中,箭贯穿他的左臂,后来伤口虽然痊愈,但每逢阴天下雨,骨头常常疼痛,医生说:“箭头上有毒,毒素渗入骨头里了,应当割开手臂到受伤处,刮去骨头上的毒,然后这种病痛才能消除。”关羽便伸出手臂让医生开刀。当时关羽正好请了众将领一起宴饮,手臂上的血往下流,滴满了一盘子,但关羽却切肉饮酒,谈笑自若。
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带兵去樊县攻打曹仁。曹操派于禁援助曹仁。秋天,连绵大雨,导致汉水泛滥,于禁所率领的七军都被淹没了。最后于禁向关羽投降,关羽又斩了魏将庞德。曹操甚至跟群臣商议要将都城从许昌迁走,以回避关羽的锋芒,但司马懿、蒋济认为关羽一时得志,孙权一定不高兴。可以派人去游说孙权偷袭关羽的后方,答应事成之后割让长江以南的地区来封给孙权,那么樊城之围自然就解除了。曹操接受了这个建议。曹操派遣徐晃救
援曹仁,关羽无法取胜,便带领军队撤回。可这时孙权已经占据江陵,俘虏了关羽手下将士的妻子儿女,关羽的部队因此溃散。孙权又派将领追击他,终于在临沮把关羽和他儿子关平都斩杀了。
追谥关羽为壮缪侯。关羽的儿子关兴继承了他的爵位。关兴二十岁就做了侍中,几年后去世。关兴死后,他的儿子关统继承了爵位,娶了公主,官至虎贲中郎将。关统死后,没有嫡子,就让关兴的庶子关彝继承了爵位。
8.A (本题考查对诗句内容、手法等的理解和分析能力。A项,“足见元诗思想性、艺术性之高,感染力之强”错,白诗字面上是“读君诗”,主题却是“忆斯人”,又由斯人遭际飘零,转见自己沦落的感慨。诗境一转一深,一深一痛。基调凄苦。诗人以“灯”字为彩线穿起一串明珠,在节律上形成一句紧连一句的效果,使感情层层加深:掌灯夜读,足见思念之切;读至灯残,说明思念之久;灭灯暗坐,表明思念之深之苦。音节蝉连,委婉曲折,如金蛇盘旋而下,加强了表达的力量。故选A。)
9. ①以景结情(寓情于景或借景抒情);②生活中的风雨带给人的悲凄寒凉;③人生风雨中对挚友前途深深的忧虑;④政治上的风雨带给人的悲痛愤懑。
【9题详解】本题考查对诗歌情感的分析鉴赏能力。白诗尾句“眼痛灯灭犹暗坐,逆风吹雨打船声”,写看诗看到眼睛痛,熄灭了灯还在黑暗中坐着,逆风吹着浪花拍打着小船,运用以景结情的手法,“逆风吹浪打船声”,这是一幅富有象征意义的画图,既有对自然界风雨带给人的悲苦寒凉,也有人生风雨中对挚友前途的忧虑,更有政治风雨带给人的悲痛愤懑,悲中见愤,熔公义私情于一炉,感情复杂,容量极大。而元诗尾句“垂死病中惊坐起,暗风吹雨入寒窗”,写在垂死的重病中,我被这个消息震惊得坐了起来,暗夜的风雨吹进我窗户,感觉分外寒冷。同样是以景结情,刚刚到任,又不幸染病,自身遭际坎坷,本已心黯神伤了,何况这时候又听到那从远方传来的挚友白居易贬谪九江的消息呢!他震惊、他心悸,陡然从床上坐起。好友被贬对他的刺激实在是太深太重了。他无论如何再不能入睡。在阴惨的灯影里,只觉得夜风吹雨,凉气透过疏窗一阵阵地往身上袭来。这风雨同样既有自然界风雨的寒凉,更有对友人前途命运的关切以及政治风雨给两人带来的痛苦折磨和愤懑不平。
10. D ((1)与时俱进: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前进。突飞猛进:形容事业、学问等进展非常迅速。语境是指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快,所以用“突飞猛进”;(2)司空见惯:指看惯了就不觉得奇怪。屡见不鲜:经常看见,并不新奇。语境是指在人工智能下“刷脸”的常见,所以用“屡见不鲜”;(3)方兴未艾:事物正在发展,尚未达到止境或还没有停止,多形容新生事物正在蓬勃发展。如日中天:好像太阳正处在正午时刻,形容事物正发展到十分兴盛的阶段。语境是在人脸识别技术蓬勃发展……的当下,所以用“方兴未艾”;(4)未雨绸缪:趁着天没下雨,先修缮房屋门窗,比喻事先做好准备。防患未然:在事故或灾害未发生时采取预防措施。语境是指提前做好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的准备,所以用“未雨绸缪”。)
11. A(上段说“刷脸”带来的便利,本段说信息采集与安全问题,故应以表达转折的关联词开头,排除C D 两项。“人们……也引发了”搭配不当,排除B、C项。)
12. B (本题面线语句错误有二:一是语序不当,根据上文,应将“加快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放在前面;二是“加大……处罚措施”搭配不当,应改为“加大……处罚力度。)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