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高二上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湖北恩施巴东县第一高级中学2021届高二上学期语文第三次月考试题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42.00 KB         整理时间:2021-05-04
文件简介:
2021届湖北省恩施巴东县第一高级中学高二上学期语文第三次月考试题
时间:150分钟 满分:150分

一、现代文阅读(20分)
(一)现代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敦煌学是目前世界上以地名学的国际显学。为何敦煌如此特殊,能形成一门以其地名而命名的学科,而且成为世界关注、举世闻名的学科?
敦煌引人关注是由其地位决定的,敦煌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特殊的历史地位。汉唐时期中国的经济重心在北方,政治重心在西北,对外交往的通道主要就是丝绸之路。不论丝绸之路分几条道路,或作为网络状不断变化,但敦煌都是唯一不变的吐纳口,故而成为东西方文明交汇的枢纽。通过敦煌,来自异域的物种和文化传到了中国,如西方的葡萄、胡桃、石榴等物产,佛教、景教、摩尼教等宗教,以及音乐、绘画、雕塑等艺术。中国的丝织品、钢铁,以及精美的手工艺品,也经敦煌传入天山南北和中亚,并经中亚远播欧洲。
敦煌在丝绸之路和中西文化交流方面的特殊地位,赋予敦煌以地名学的条件。能产生在世界上有广泛影响的敦煌学,则主要缘于敦煌文献的发现。1900年,道士王圆箓偶然发现了藏经洞,里面有中国中古时期的各类文献6万余卷。这些文献以佛教典籍为主,还有道教、景教和摩尼教典籍。除了宗教文献,还有政治、经济、军事、文学、艺术、医学等诸多方面的资料。
敦煌文献有着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这是因为中国的史学传统是当代人基本上不修当代史,多是后代修前代的历史,当后世修前代历史时,主要利用前代留存下来的官方实录等各种档案文献,史家对这些档案文献进行提炼、考释,并根据官方意识和史家个人的史德、史识进行取舍分析,再加上所处的位置及政治倾向的限制,还有史书体裁、体例和字数的局限等,可能大部分是提钢挈领的记述。如魏晋隋唐时的均田制,在《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中,都是简略的提纲,缺少具体内容,从而使史学界怀疑均田制是否实行。敦煌所发现的文献,就是未经后世加工改造的原始文献,其中有许多关于实行均田制的具体细节,如授田、退田、给田等,退田包括老退、剩退、婚退等。通过对这些文书的解读研究,我们知道均田制确实实行了。至于授田的数量与均田令的规定不一致,一方面是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情况不同;另一方面是制度规定与实际执行的问题,即令文的规定是最高的限额,不是一定要达到的数额。
敦煌文献包含范围非常广泛,被称为“学术的海洋”、中国中古时期的“百科全书”。敦煌文献在敦煌发现,也主要是敦煌的地域文献,但它绝对不仅仅是敦煌的地方文献,而是全国的文献,要跳出敦煌,放眼全国。还有中国以外的文献,如梵文、叙利亚文、希伯来文等,反映了中国以外的历史文化,是了解、研究世界历史文化的绝好材料。
敦煌学成为以地名学的国际显学,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即敦煌的石窟。这是“西夏学”“徽学”“吐鲁番学”等无法可比的。莫高窟位于敦煌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从4世纪到14世纪,人们在这里连续开窟造像,形成了南北长1700余米来的石窟群。作为中国西部的边郡敦煌,能够产生如此宏伟的石窟艺术,绝不是偶然的,而是各种因素综合的结果。从汉代开始,尤其是魏晋时期中原文化在敦煌积淀,中西文化交流趋于繁荣。作为丝路“咽喉”,敦煌最先接触到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的文化艺术,使佛教艺术与文化在敦煌落地生根。
敦煌艺术是佛教艺术,而佛教艺术源于印度、并经中亚传入中国。所以,在敦煌石窟中必然会有许多印度、中亚艺术的痕迹。如莫高窟是建筑、壁画、雕塑结合的产物,仅就壁画的内容而言,它描绘了我国各民族、各阶层的情况,如生产劳动、风俗礼仪、民族关系等。因此,法国人将敦煌壁画称为“墙壁上的图书馆”。敦煌石窟是佛教艺术的结晶,除了佛教,还有许多其他的内容,如教煌壁画上发现的玻璃器皿,表现了萨珊波斯的艺术风格,由此可以探讨西亚地区玻璃器皿的制造工艺。
虽然敦煌艺术是中外文化交流的结晶,佛教艺术的源头也在印度,但教煌文化却有独特的地位。莫高窟的创始者乐僔是敦煌本地地,这就说明,教煌艺术也是中华民族固有文化的反映,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摘编自刘进宝《敦煌学何以成为国际显学》)
材料二:
作为一个名词或历史概念的敦煌学,其内涵具有不确定性,每个使用者在遵守命名学原则的基础上,都可以有自己的界定,每个读者也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可以见仁见智、人见人殊。一般意义上,敦煌学的内涵,当以千佛岩、榆林窟诸石窟之造型艺术与千佛洞所出诸隋唐以来的文献为主,而爰及古长城残垣、烽燧遗迹、所出简牍,及高昌一带之文物为辅。
敦煌学是一门交叉学科。它不仅与其他相关学科部分地重叠交叉,而且各部类之间也存在着交叉重叠关系。季美林先生在《敦煌学大辞典》的“敦煌学”词条中,主要依据敦煌学的研究对象,确定敦煌学是“一门新兴的”“综合性的学科”。李正宇则认为敦煌学“是包容了诸多单体学科,兼有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及意识形态科学的特殊学科”。
按现代学科分类,敦煌学研究对象的内容不仅涉及宗教、历史、文学等文科的诸多学科,还涉及医学、数学等自然科学的一些学科。所以,多科性或多学科交叉是敦煌学的本质特征。但是,敦煌学不是其所涉及十几个学科的简单综合,更不是把它所涉及的十几个学科的全部内容统统包揽收容,变成一个多种学科的联合体,而是由各学科与敦煌有关的部分组成的新兴交叉学科。
(摘编自郝春文《关于敦煌学之命名、内函、性质及定义的探索历程》)
1.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中国古代经济重心在北方,丝绸之路是对外交往的通道,而敦煌则是其吐纳口,成为了东西方文明交汇的枢纽。
B.二十四史与《资治通鉴)对均田制只是简略记述,而敦煌文献则全面详细地记载了均田制实行的各项具体措施。
C.敦煌艺术深受佛教影响,石窟艺术具有明显的印度、中亚艺术的痕迹,而我国各民族的文化只能在壁画中见到。
D.敦煌学的内涵具有不确定性,对其界定更是见仁见智,如季羡林先生与李正宇有关敦煌学的定义就有所不同。
2.根据材料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很多史实在史书中只是提纲挈领地记述,这和后代修前代史时受官方意识、个人史德、史书体例以及字数限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有关。
B.中原文化的积淀、中西文化交流的繁荣等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使敦煌出现了“西夏学”“徽学”“吐鲁番学”等无法可比的石窟艺术。
C.敦煌石窟是佛教艺术的结晶,但在佛教这一主题之外,还有其他内容,如我们还可以通过壁画上的玻璃器皿等研究佛教之外的内容。
D.后世研究敦煌学时,重视其石窟造型艺术、出土文献、古长城残垣、烽燧遗迹和高昌一带的文物等,因为它们是敦煌学内涵的主体。
3.根据材料内容,下列各项中不能体现敦煌文献具有不可替代学术价值的一项是(3分)
A.敦煌文献未经后世加工改造,是原始文献。
B.敦煌文献在研究全国文化时具有参考意义。
C.敦煌在中西文化交流上具有特殊地位。
D.敦煌文献范围广泛,可以了解研究世界文化。
4.请结合材料内容,给敦煌学下一个简要定义。(4分)


5.请简要梳理材料一的行文脉络。(6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6-9题。
伊犁河
汪曾祺
人间无水不朝东,伊犁河水向西流。
河水颜色灰白,流势不甚急,汤汤洄洄,似有所依恋。
在河边小作盘桓。使我惊喜的是河边长满我所熟悉的水乡植物:芦苇、蒲草。蒲草甚高,高过人头。洪亮吉《天山客话》记云:“惠远城关帝庙后,颇有池台之胜,池中积蒲盈顷,游鱼百尾,蛙声间之。”伊犁河岸之生长蒲草,古已有之。蒲苇旁边,摇动着一串一串殷红的水蓼花,俨然江南秋色。
伊犁河北岸为惠远城。这是“总统伊犁一带”的伊犁将军的驻地,也是获罪的“废员”充军的地方。
惠远有新老两座城。老城建于乾隆二十七年,后被伊犁河水冲毁。光绪八年,于旧城西北郊十五里处建新城。
新城是土城——新疆的城都是土城,黄土版筑而成颇简陋,想见是草草营建的。光绪年间,清廷的国力已经很不行了。将军府遗址尚在, 房屋翻盖过,大体规模还看得出来。照例是大衙门的派头,大堂、二堂、花厅,还有个供将军下棋饮酒的亭子。两侧各有一溜耳房,是“废员”们办事的地方。将军府下设六个处,“废员”们分发在各处效力。现在的房屋有些地方还保留当初的材料。木料都不甚粗大,有的地方还看得到当初的彩画遗迹,都很粗率。
新城没有多少看头,使人感慨兴亡、早生华发的是老城。
老城规模不小。城墙高一丈四,城周九里。这里有将军府、兵营、“废员”们的寓处,有茶坊酒肆、“欲买鲜鱼饲花鸭”“铜盘炙得花猪好”的南北名厨,还有可供登临眺望、诗酒流连的去处。“城南有望河楼,面伊江,为一方之胜”,城西有半亩宫,城北一片高大的松林。到了重阳,归家亭子的菊花开得正好,不妨开宴。从上引洪亮吉的诗文,可以看到众多迁客下放到这里,倒是颇不寂寞的。
伊犁河那年发的那场大水,把整个城全扫掉了。城西北的城基犹在,人们常常可以在废墟中捡到陶瓷碎片,辨认花纹字迹。城东半部的遗址也在。东北城墙,犹余半壁。虽是土筑的,但很结实,厚约三尺。稍远,右侧,有一土墩,是鼓楼残迹。
据记载:鼓楼前方第二巷,又名宽巷,是林的住处。我不禁向那个地方多看了几眼。林公则徐,您是住在那里的吗?
伊犁一带关于林则徐的传说很多。有的不一定可靠。比如现在还在使用的惠远渠,又名皇渠,传说是林所修筑,有人就认为这不可信:林则徐在伊犁只有两年,这样一条大渠,按当时的条件,两年是修不起来的。但是林则徐之致力新疆水利,是不能否定的(林则徐分发在粮饷处,工作很清闲,每月只须到职一次,本不管水利)。林有诗云:“要荒天遣作箕子,此说足壮羁臣羁”,看来他虽在迁谪之中,还是壮怀激烈,毫不颓唐的,不像许多废员,成天只是“种树养花,读书静坐”(洪亮吉语)。林则徐离开伊犁时有诗云:“格登山色伊江水,回首依依勒马看。”他对伊犁是有感情的。
惠远城东的一个村边,有四棵大青枫树。传说是林则徐手植的。这大概也是附会。林则徐为什么会跑到这里来种四棵树呢?不过,人们愿意相信,就让他相信吧。
这样一个人,是值得大家怀念的。
据洪亮吉《客话》云:废员例当佩长刀,穿普通士兵的制服——短后衣。林则徐在伊犁日,亦当如此。
伊犁河南岸是察布查尔。这是一个锡伯族自治县。锡伯人善射,乾隆年间,为了戍边,把他们由东北的呼伦贝尔迁调来此。来的时候,戍卒一千人,连同家属和愿意一同跟上来的亲友,共五千人,路上走了一年多。一路上,这支队伍生下三百来个孩子!
这是一支多么壮观的、富于浪漫主义色彩、充满人情气味的队伍啊。五千人,一个民族,男男女女,锅碗瓢盆,全部家当,骑着马、骆驼,乘着马车、牛车,浩浩荡荡,迤迤逦逦,告别东北的大草原,朝着西北的大戈壁,出发了。落日,朝雾,启明星,北斗星。搭帐篷,饮牲口,宿营。火光,炊烟,茯荼,奶子。歌声,谈笑声,哪个帐篷或车篷里传出一声啼哭,“呱——”又一个孩子出生了,一个小锡伯人,一个未来的武士。
锡伯人是骄傲的。他们在这里驻防二百多年.没有后退过一步,在这片土地扎下了深根。
锡伯族到现在仍然善射。他们的选手时常在各地举行的射箭比赛中夺标。
锡伯人很聪明,他们一般会说几种语言,除了锡伯语,还会说维语、哈萨克语、汉语。不少人还能认古满文。在故宫翻译、整理满文老档的,有几个是从察布查尔调去的。
英雄的民族!
(有删改)
6下列对本文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文章以伊犁河为题,写了伊犁河及其岸边的环境,北岸的城及两岸远迁于此的“废员”,并介绍了南岸的锡伯族人。
B.文章写伊犁河两岸长满了水生植物,当年充军远谪于此的“废臣”见此情景,定能生出乡思,也会因此得到一点内心的慰藉。
C.文章多次引用诗文,是由眼前所见而引发充满诗意的联想,意在表现远迁于此的人们对此的深情和或壮烈或潇洒的情怀。
D.文章认为林则徐种青枫树的传说大概是附会的,却说“人们愿意相信,就让他相信吧”,因为此说暗合人们对林则徐的崇敬之情。
7、下列对本文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文章详写惠远老城,是因新城修建未免草率,老城却规模不小,建筑众多。作者登临眺望、在诗酒流连时,不禁生发生死、兴亡之慨。
B.文章写自己不禁向林则徐所住的地方多看几眼,侧面表现出对林则徐身居鼓楼前宽巷的意外之感及对其坎坷遭遇的悲悯、对其伟大人品的敬重。
C.文章把林则徐和一般的“废员”进行对比,前者壮怀激烈,毫不颓唐;后者消磨时光,心灰意懒,凸显了林则徐抛却自身屈辱、造福当地百姓的伟大。
D.文章大量堆叠同类词语或词组,形成繁复恣肆的修辞效果,同时表现了远迁的锡伯族壮观、浪漫、充满人情气味的世俗生活气象。
8、文章第一、二段的描写有怎样的作用?请简要赏析。(4分)


9、文章末尾赞美锡伯族是“英雄的民族”,其中有怎样丰厚的内涵?(6分)


二、古代诗文阅读(35分)
(一)文言文阅读(本题共5小题,17分)
杜黄裳,字遵素,京兆万年人。擢进士第,又中宏辞。郭子仪辟佐朔方府,子仪入朝,使主留事。李怀光与监军阴谋矫诏诛大将,以动众心,欲代子仪。黄裳得诏,判其非,以质怀光,怀光流汗服罪。于是诸将狠骄难制者,黄裳皆以子仪令易置,众不敢乱。入为待御史,为裴延龄所恶,十期不迁。贞元末,拜太子宾客,居韦曲。时中人欲请其地赐公主,德宗曰:“城南杜氏乡里,不可易。”迁太常卿。时王叔文用事,黄裳未尝过其门。婿韦执谊辅政,黄裳劝请太子监国,执谊曰:“公始得一官,遽开口议禁中事!”黄裳怒曰:“吾受恩三朝,岂以一官见卖!”即拂衣出。皇太子总军国事,擢黄裳门下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于是,节度使韩全义谄佞无功,因其来朝,黄裳白罢之。俄而刘辟叛,议者以辟恃险,讨之或生事,唯黄裳固劝不赦,因奏罢中人监军,而专委高崇文。凡兵进退,黄裳自中指授,无不切于机。崇文素惮刘澭,黄裳使人谓曰:“公不奋命者,当以澭代。”崇文惧,一死力缚贼以献。蜀平,群臣贺,宪宗目黄裳曰:“时卿之功。”始,德宗姑息藩镇,每帅臣死,遣中人伺其军,观众所欲立者,故大将私金币结左右,以求节制,晏年尤甚,方镇选不出朝廷。黄裳每从容具言:“陛下鉴贞元之弊,整法度,削损诸候,则天下治。”元和二年,以检校司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为河中、晋绛节度使,俄封邠国公。明年卒,年七十,赠司徒,谥曰宣献。黄裳达权变有王佐大略性雅澹未始忤物初不为执谊所礼及败悉力营救既死表还其柩葬焉 尝被疾,医者误进药,疾遂甚,终不怒谴。
(节选自《新唐书》,有删改)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黄裳达权变/有王佐大略性雅/澹未始忤物/初不为执谊所礼/及败/悉力营救/既死/表还其柩葬焉
B.黄裳达权变/有王佐大略性雅/澹未始忤物/初不为执谊所礼/及败/悉力营救/既死/表还/其柩葬焉
C.黄裳达权变/有王佐大略/性雅澹/未始忤物/初不为执谊所礼/及败/悉力营救/既死/表还/其柩葬焉
D.黄裳达权变/有王佐大略/性雅澹/未始忤物/初不为执谊所礼/及败/悉力营救/既死/表还其柩葬焉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擢,提拔、选拔之义,在古代用于提升官职,其义同迁、拔、徙、加封等。
B.中书,即中书省,古代官署名,掌机要、发政令,隋唐时为全国政务中枢。
C.藩镇,亦称方镇,是唐朝时期设立的军镇,“藩”有保卫之义,“镇”为军镇。
D.谥,即谥号,是后人根据死者生前事迹评定的一种称号,或褒或贬或同情。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杜黄裳能够明察秋毫。黄裳揭穿了李怀光和监军假托皇帝诏令诛杀大将的阴谋,李怀光被质问后流汗服罪。
B.杜黄裳深受皇帝宠爱。宦官想请求德宗把韦曲这个地方赐给公主,德宗认为这是黄裳家族的故乡,不可变动。
C.杜黄裳富有军事才能。刘辟反叛,黄裳罢免宦官监军,委任高崇文全权指挥,自己从中指点,全都切合战机。
D.杜黄裳能够宽以待人。黄裳生病时,医生给他用错了药,导致病情加重,他最终并没有发怒,也没责备医生。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 于是,节度使韩全义谄佞无功,因其来朝,黄裳白罢之。(4分)

(2)崇文素惮刘澭,黄裳使人谓曰:“公不奋命者,当以澭代。”(4分)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风吹沙
欧阳修
北风吹沙千里黄,马行确荦悲摧藏。
当冬万物惨颜色,冰雪射日生光芒。
一年百日风尘道,安得朱颜长美好。
揽鞍鞭马行勿迟,酒熟花开二月时。
[注] 确荦:凹凸不平的石头,形容土地,路径多石不平的样子。
14.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诗的首句照应题目,写出了北风之大,又为下文写马行之难做了铺垫。
B.时值寒冬,万物凋零,色彩惨淡,阳光照射下的冰雪反射出耀眼的光芒。
C.诗人远望前方,村落中村酿已熟,花开朵朵,于是欣喜地鞭马前行。
D这首诗融叙事、描写、抒情等手法为一体,既情感真挚,又韵味悠长。
15.诗歌两处写到“马”这一意象,蕴含了怎样的感情?请简要分析。(6分)


16.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4小题,9分)
1,《氓》篇女子对爱情态度专一,男子对爱情却怀二心。这种鲜明的对比在文中集中体现的语句是: , 。
2,《离骚》写作者向古圣贤学习保持清白为正道而死的句子是: , 。
3,《赤壁赋》中作者扣弦而歌,抒发其向往美好新事物而不可得的怅惘失意的语句是: , 。
4,从李白《蜀道难》一诗篇末中“ , , 。”的长叹中,我们似乎也感受到了诗人对功业难成的一声叹息。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快过年了,北方的年节比南方要隆重得多,每一辆大车上都捎带着年货。这中间,最撩人的还是那大红大绿的年画。当然,是杨柳青的年画。
其实,和天津的杨柳青一样,苏州的桃花坞,也是年画的产地。
桃花坞是苏州的一条街,而杨柳青则是大运河畔的一座小镇。苏州是江南名城,其文化积淀有如一幅色调古朴且花形 的软缎,几乎可以让人陷溺的。桃花坞的年画只是这幅软缎上的一个 。但杨柳青就不同了,一座弹九小镇,“家家点染,户户丹青”。杨柳青从头到脚都是属于年画的,年画既是它的全部行头,又是它的全部生命。这就是说,没有年画,苏州还是苏州,但杨柳青就不是杨柳青了。
桃花坞年画那民间情调中便更多地融入了文人画的风格。中国的文人画特别是吴门画派崇尚的是一种笔意娟静的艺术趣味,这种趣味体现在年画中,就像有人说的,桃花坞年画好比江南少女用櫻桃小口品咂的梅子,越品越有味。而杨柳青地当天子脚下,宫廷画风作为一种强势文化不能不对民间有所 。宫廷的时尚是艳俗,北方人的口味亦偏好 。于是又有人说: 杨柳青年画是北方炕桌上大红大绿的果脯,越嚼越甜。
17.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部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复杂 衬托 渗透 淡妆浓抹
B.繁复 点缀 渗透 浓墨重彩
C.复杂 衬托 借鉴 淡妆浓抹
D.繁复 点缀 借鉴 浓墨重彩
18.比喻具有相似性,请据此对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所用比喻进行简要分析。(4分)


19.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以改写成:“杨柳青的主要产业就是年画,年画是它的全部。”从语义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为什么说原文表达效果更好?(4分)

20、下面文段有四处语病,请指出其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4分)
①截止2020年7月28日,北京市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复工率已达68%。②延庆民宿联盟秘书长司欣然透露,目前,该联盟内100多个品牌下的300多个小院已经全部复工。③根据平台统计数据,八达岭森林公园、古北水镇、园博园周边成为最高民宿预订热度的三个区域。④一些网红民宿的周末房价不仅较平时贵近三成,而且多种房型早早就出现满房的情况。⑤民宿复苏态势十分显著。

21、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65个字。(5分)
2020年7月24日,75028次中欧班列满载着41车服装、鞋、袜等商品,从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站开出,由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途经蒙古国、俄罗斯,预计12天左右到达乌克兰首都基辅。西安至基辅中欧班列的开行,将进一步拉近西安和基辅的时空距离,促使中欧班列更好地辐射东欧地区,为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再添活力。

四、写作(60分)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15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2020年“汉语盘点”活动,国家语言研究中心、搜狗输入法、清博大数据等机构推荐了“后浪、防控、健康码、复工复学、脱贫攻坚、光盘行动”等国内字词,“限、新冠、大选、口罩、就业”等国际字词。
汉语盘点活动的评议专家,推荐了“稳”“抗疫”等年度字词。
快手继续用短视频呈现了今年的流行语,如“冲鸭、助农、夺冠、国风、打工人”等。
班级2020年末主题班会,围绕上述热词进行讨论。请你从以上推荐词语选出三至六个关键词,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以记录“你所认识和理解的2020”,形成一篇发言稿和同学们分享。
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