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高二上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贵州独山县兴农中学2021届高二第一学期语文第三次月考试题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31.39 KB         整理时间:2021-05-03
文件简介:
2021届贵州省独山县兴农中学高二第一学期语文第三次月考试题
注意事项:
1.考生务必用黑色碳素笔将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考场号、座位号在答题卡上填写清楚。
2.考试结束后,请将本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满分150分,考试用时150分钟。
一、现代文阅读(36分)
(一)论述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9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一3题。
唐宋时期是中国正统诗文发展的高峰,从唐至今,诗文选本有一两千种,现存的这一两 千种唐宋诗文选本可分为唐诗选本、唐文选本、唐诗文选本、宋诗选本、宋文选本、宋诗文 选本、唐宋诗选本、唐宋文选本八类,这八类选本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文化价值,但当代 的整理研究,工作却相对滞后。
从学术价值来说,一是保存文献之功。以唐人选唐诗为例,不少中小诗人的作品因选本 得以留存至今。如刘存虚诗,《全唐诗》存13首;陶翰诗,《全唐诗》存17首;元结《箧 中集》收沈千运等7位诗人24首。有些家族性、地域性选本,辑佚的材料更为丰富,这些 选本中还有大量的异文可供参考,如《河岳英灵集》中的李白诗,就有不少异文,对研究李 白诗歌有重要意义。二是批评史价值。选本对具体作品的选择具有鲜明的倾向性,可以引导 一个时代或一段时间文学发展的走向,如清人王士祯《唐三味集》,倡导“不着一字,尽得 风流”,于是清空淡远的诗歌流行一时;沈德潜《唐诗别裁集》,首重“鲸鱼碧海” “巨刃 摩天”之风,芸及王士祯之说,于是平和厚重之风流行。通常选本都有一爲或数篇序言,有 的还有跋文,唐宋选本也不例外,这些序跋或为选者自撰,或为师友所撰,作者常常在文中 发表议论,许多重要的学术观点即产生于此。如姚铉《唐文粹序》认为“止以古雅为命,不 以雕篆为工",钟惺、谭元春《唐诗弟》提倡“幽情单绪"“孤怀”等等,无不对当时文坛 产生重要影响。唐宋诗文选本中有大量评点材料,如殷璠《河岳英灵集》评李白“白性嗜酒, 志不拒检",评高适“诗多胸臆语,兼有气骨,故朝野通赏其文"等,均被后世奉为圭臬。 又如南宋吕祖谦的《古文关键》,被称为我国“古文评点第一书”,开古文评点之先河。明 清两朝,诗文评点蔚成风气,唐宋诗文无疑是评点家关注的对象。
从文化价值来看,选本作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当下的境遇还不尽如人意。要改变这一现状,应从两方面入手:学术层面上,应加大对古代优秀选本整理的力度。 现在唐人选唐诗已有较完善的整理本,但宋代至清代的选本,有许多沉埋在图书馆或博物馆 中。普及层面上,与广大受众对唐宋诗文的喜爱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目前流行的选本尤其是 新选新注本数量太少,影响不大。唐诗选本最流行的是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编的《唐诗选》, 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但毕竟是40年前的作品,且选诗数量较少。2013年出版的刘学错先生 《唐诗选注评鉴》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唐诗选本,该书集逸、注、评、鉴为一体,学术性很强, 通俗性稍有不足。钱使书先生的《宋诗选注》久负盛名,但选诗与注释过分展现学者的学术 个性,选诗数量少。除此之外,还有一两种宋诗选本行世,但影响面有限。建议将人民文学 出版社的《唐诗选》《宋诗选注》《唐文选》《宋文选》等选本列入大中学生的参考书目, 并推出导读系列丛书。
(摘编自丁放《唐宋诗文选本的现代价值》)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尽管现存的唐宋诗文选本价值很高,但当代学者的挖掘、整理、研究仍有很大的空间。
B.南宋吕祖谦的《古文关键》开古文评点之先河,引导了明清两代文学发展的走向。
C.一些家族性、地域性选本,辑佚的材料更丰富,不少异文对研究古代诗歌有重要意义。
《唐诗选注评鉴》《宋诗选注》等选本体现了选者极高的学术水平,但数量少或者通俗性不足。
2.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文章论证唐宋诗文选本的现代价值时,既角度不同又层次分明,条分缕析、结构严谨。
B.文章第二段以大量资料为例,增强了文章的论证力量,也增添了文章的学术色彩。
C.文章从学术和文化两方面阐释唐宋诗文选本的价值,并就两方面的关系进行论证。
D.文章在论证唐宋诗文选本价值的基础上,指出了在普及层面上推出新选本的必要性。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通过整理唐宋诗文存世选本,不仅可从中获取学术资料,更可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B.唐宋诗文选本序跋中的学术观点对作家风格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影响着当时的文坛。
C.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唐宋诗文,这与唐宋诗文新选本的日益增多和普及有很大关系。
D.唐宋诗文选木极大推动了唐宋时期的文学创作和发展,对文学鉴赏和批评有着重要意义。
(二)实用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12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时下热播的、由作家猫膩网络小说《庆余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引发全网热议。除了 改编尊重原著、表演到位、制作精良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其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原著 将千百年的中华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展现在众人眼前,用文化的力量引发读者深深的情 感共鳴。有些精彩篇章,如庄墨韩与范闲“朝堂斗诗”的情节,直接取用古代诗词的精粹制 造故事爽点,在弘扬传统文化之美上有着“点穴”之功。
近年出现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都注意汲取传统文化营养,让民族文化麝髄成为食些作 品的价值基因。入选“中国网络文学20年20部”的《诛仙》是一部东方玄幻仙侠小说,作 家以道家文化“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为基本立意,采用蕴含东方文化神韵的故事来架 构。在人物描写、氛围营造和语言表达上,《诛仙》吸收和化用了《山海经》等古代文化典 籍元素。作者在创作中又受到《蜀山奇侠传》《鹿鼎记》等现代仙侠武侠小说影响,将其神 韵融入作品血脉,使《诛仙》对传统文化有独到的理解和艺术阐释。
网络文学创作实践一再表明,只有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网络作品的艺术魅力,让 民族文化中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融为文学的“精神血脉",网络文学作品才能传承民族精神, 构建与人民大众情感共鸣、与时代价值共振的“精神家园”。
(摘编自欧阳友权《传统文化是网络文学的“精神血脉"》)
材料二:
近年来,网络文学持续高产,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持续深耕,日益向着精细化、 多方位、纵深化发展。日渐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学,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极大地半富 了当代大众文学。
中国网络文学自诞生起便与优秀传统文化有深厚渊源,一些网络文学作品发物时就模仿 经典或戏仿名作,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其中,一些早期作者,在文学经典指引下,一步步走进冋络文学园地。
通过化用和改造的方式致敬经典作品,是网络文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之一。 如莲青漪的《根毫小笔》,模仿唐诗宋词情韵兼备,描绘名胜古迹形神俱足,演绎历史传说 袭故弥新,广受读者喜爰。
还原和再造传统文化中的经典意境,也是网络文学的典型创作模式。纵观当红的网络文 学作品,如《琅那榜》《鹤唳华亭》等,往往营造一种古雅和精致的意境,表现出对民族审 美传统和优秀传统美德的认同和追幕。这些作品的成功固然各有原因,但有一点大致相同, 那就是原作者大多是酷爱古典文学之人,他们对诗经楚辞、汉魏乐府、唐宋诗词中经典意境 的巧妙借用和转化,让雅好此道的读者对其作品爱不释手。
许多网络作家想方设法吸收优秀传统文学创作经验,帝望能够更为生动形象、更具中国 风格地表现当下中国人的处世方式、生活理念、美学追求,希望能更充分展现中华传统美德 和中华人文精神,更广泛凝聚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生存经验、生活智慧,更深刻容纳中华民 族强大的精神基因。在这些方面,网络文学拥有观念后来居上和技术上弯道超车的优势。可以说,网络文学对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弘扬,已经从写作技巧和语言修辞等相对表浅的层面, 朝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精神内里更为纵深地开掘。例如,在众多网络文学作品中, 爱国主义与英雄主义精神得以更充分、更精彩、更接近青年读者阅读心理的阐发与呈现。
网络文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优势还在于其数量的庞大和产业转化的日益成熟,这使其 在传播上具有巨大优势。网络丈学出现以来,新媒介的技术优势和市场的资源配置优势,在 文学生产与消费领域得到充分发挥,使文学创作、作品传插和阅读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网 络文学的快速奴展,给传统文学造成巨大冲击和强烈影响,网络文学在表现方式、语言形态、 创作手段、审美元素、评论手段等诸多方面都与传统文学有所不同,扩展了文学的表现空间, 给传统文学注入新活力,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也是其重要贡献。
(摘编自陈定家《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络文学开掘宝贵资源,打造精品力作》)
材料三:
中华悠久的历史给网络小说丰富的历史想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各个历史朝代都被网络 小说当祚背景进行“演义”。《明朝那些事儿》尊重历史事实,以现代人的情感讲述明朝故 事,在人情事理的基础上还原历史。《后宫•甄嬢传》《芈月传》等小说,或以真实的历史 为依据展开飞驰的想象,或虚构一段模糊的历史,演绎中国式的人情事理与中国智慧,在想 象的故事中以中国人当下的社会视角来表达情感,让读者从中获得愉悦和启悟。
网络文学在作品的文化意慝、虚拟世界的想象力.、.人物形象的精气神、作昌的类型风搭 等方面,表达出鲜明的中华文化立场。那些优秀网络作家善于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券,将中 华文化的精髓融于精彩的故事中,以艺术的方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网络作家们应对中华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即以现代观念重新观照 传统文化。如《木兰无长兄》向《木兰诗》致敬,《将夜》中的夫子及其弟子,保持着精神 的独立,又有强烈的家国责任意识。但我们也应看到,冋络小说中不乏后宫争宠、厚黑学、 封建迷信等文化糟粕,品梦入神机的小说《佛本是道》蕴含着“生命如同蜂蚁”的观念,跳 舞的小说弘扬"丛林法则”等。这样的创作动向值得警惕、并亟待及时纠偏。
(摘编自周志雄《网络文学如何传承中华文化》)
4.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网络文学创作过程中,作家们模仿文学史上的经典进行创作,这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的方式,极大地丰富了当代大众文学。
B.许多网纟各文学作品的成功,离不开原作者对古典文学的酷爱,他们对古典诗词意境的借用 和转化,得到雅好此道的读者的认可。
C.新媒介的技术优势和市场的资源配置优势,既使文学创作、作品传播和阅读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又给传统文学注入了新的活力。
D.悠久的中华历史给网络文学提供了丰厚的创作土壊和广阔的想象空间,网络文学能从中获得新的生命力。
5.根据材料,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无论《诛仙》还是《将夜》,都在汲取传统文化营养的同时,将现代思想融入其中,对传统文化作出了新的阐释。
B.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网络作家们不再关注唯美语言和写作技巧这类浅层的形式'而是注重对思想与精神的开掘。
C.如果网络作家意识不到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创作的重要性,那么他的作品将不会引发读者的情感共鸣。
D.网络作家应当用现代观念重新观照传统文化,来解决文学创作中的走偏问题,从而表达出鲜明的中华文化立场。
6.网络文学要想打造精品力作,应该如何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请结合材料加以概括。(6分)
(三)文学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15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7-9题。
中药芬芳
2012 年阳春的正午,我走进这间叫做“春泽堂”的百年中药店,为病中的母亲取药。 此时屋外阳光灿烂,小摊小贩的叫卖声和车来车往的喇叭声全被隔在外面了。在中药店里, 能感受到一份安静和几丝安全。
②“春泽”,是取自“春天的光泽"之意。我坐在凳子上想,在春天中享受光泽,多好 啊。这样想着,我等候抓药的心情就比较悠然自得。我坐的长条凳,木板厚而重,上面的红 漆漆面斑驳,可発子依旧是那样的结实。坐上这样一条凳子,心自然也会踏实了许多。
③装中药的木匣子,大小一致,上面一律用规规矩矩的正楷毛笔字写着药名,有数百种 药,可抓药的医生目光一扫药方子就能准确无误地走到装那味药的小匣子边,轻轻一抓,数 童常常是八九不离十,这就是熟能生巧啊!中药最是讲究配药的分量,多一分少一分則药效 有天壊之别。这就是中草药的奇妙之处!我看着抓药的医生有节奏地来回走动,他时或来到 案板边看一眼医生开的药方子,时或轻轻拉开那一排排整整齐齐的小木匣子,取药,用小秤 称,轻轻地抖去一些,确保重量的准确,而后返回案板,将药倒在黄皮纸上或纸袋中,再返 回称第二味配药。他们的动作轻而柔,来来往往,脚踩在木地板上也从不会发出巨大空洞的 声响。看着这流畅的动作,病人的疼痛仿佛也一下就减轻了许多。在中药店看医生抓药,谁 都会賛同这样的说法,那抓药的医生本身也是一味药啊!
④药抓好了,医生朝空中轻轻一招手,“喇喇喇"就开始包药了。我暗自称奇,这多像 魔术般奇妙神秘啊!仔细看,禁不住哑然一笑,原来看似虚无的空中还垂着一根根的白线呢。 抬头望去,蓝瓦下的屋脊上还吊着一个个纺锤形的线圏呢。那些线垂在空中,医生们随手就 可包药了,一点也不用担心线会缠在一起解不开。这样的方法,既科学又节省时间,实在是妙。
⑤中药包好了,配药的医生就大声喊出某人的名字°有人应声而起,取药离开,又有人 进来坐下。等待的过程,有些淡淡的焦急,也有些心安理得。我看不见医生白口罩后面的表 情,但那一双双眼睛却是同样的安铮,同样的会说话,一如中药店里舒緩流淌的时光。与那 样的眼睛对视,人自然而然会放下心来。药到自会病除的!
⑥中药成为我眼中飘着草木气息的意象,是在1980年的早春。那年我7岁,跟随着祖 父,与中药结缘。祖父喜欢舞文弄墨,但常年的哮喘却让他饱受折磨0在早春的回潮湿气里, 祖父用娟秀小楷字体抄写的黄纸药方,带着发霉的味道。这些方子,在如今的我看来,是一 张张通往过去的车票。每忆起一张,就会想起一段缓慢的光阴以及光阴里散发的中药味道。
⑦祖父喜欢带着我走在午后的阳光里,拐过几条窄窄的街道,去“邱氏中药铺”拜访邱 伯。当祖父和邱老伯拉着家常聊着药方的时候,我就会偷偷溜进屋内。当我跨过中药铺那潮 湿的木门槛,一股浓厚而芳香的中药味道,总会扑鼻而来。陈旧的木屋,却藏着一个神秘的 世界。掉了金粉的牌匾,风雨剥蚀的门联以及柔和光线穿过屋檐斜漏的瘦影,让我仿佛遁入 明清的旧宅里。我的额头在古老的光线里,闪着不谙世事的微光。黑色的地面,黏搠糊的,像被捣稠的面糊。而黑色古朴的药架子,长满了深藏不露的抽屉。抽屉的表面贴着药材的名 称。一味味带着神秘感、可以救死扶伤的药啊!那些药名如同亲兄难弟,铺满了黄纸:半夏、 冬青、春不见、莲心、防已、相思子、怀熟地、成秋石、雪里青......
⑧这些药名,有山野自然的气息,有诗情画意,又耐人寻味。
⑨浓厚的中药味,有点呛人,但我还是闻个不停。我拿起药材,细细地品赏,就像欣赏 祖父铜皮盒里那些闪光的银元和铜钱。但这些稀奇古怪的药材比“光绪元宝''和"乾隆通宝" 可爱多了。那时候,我就想,将来我就做一个乡村的药铺郎中算了,那该是一件多么幸福而 有趣的事情。如今看来,我是低估了工业文明的力量,西药已经超越了中药,成为了看病的 主导。而我当药铺郎中的梦想,也在时间的过滤器里,被淘洗干净。现在我更多的是成年男 人的焦灼和忧虑,全然没有了当初站在药铺架前的豪情壮志。
⑩很长一段日子,我和祖父都是在“邱氏中药铺”的木屋度过的。邱老伯在中药铺的后 院,给祖父煎菇。黑色的沙钵上面,升腾起一股温情的轻烟。当祖父喝下苦涩的中药,我觉 得仿佛一个个生命融入到祖父的血液里。之后,祖父的哮喘有所好转。我们去中药铺的日子 就渐渐少了。
⑪最后一次去“邱氏中药铺”依旧是一个阳光慵懒的午后。掉了金粉的牌匾,在阳光下 异常醒目。幽深、阴暗的木屋,越加衰败,如同一个历尽沧桑的老人,孤独地站在阳光下。 我当时还不明白伤感之类的词语,但是一股难过的激流那时却在心中激荡。我感觉眼角有点 淋湿,带着孩子独有的敏感和单纯。几年之后,邱老伯先我祖父而去,他的中药铺也被一排 崭新的诊所•和药房取代了。
⑫周作人在《草木知秋》中说:“生病,吃药,也是现世的快乐呵。尤其是吃中药。" 读后我不禁感叹:世上居然还有一个人也如我般从草药中喝岀快乐釆!回想那些中药颗粒, 我就似闻到阵阵的草木芬芳,鼻息间的香气更浓重了。
时光渐逝,病中的我同祥垂青于中药的疗效。冰片、半边莲、夏露、荭草、紫藤......
这些中草药的名字给我留下了绿色健康的记忆。每当我端着浓浓的中药汤,就仿佛看到草木 森森,每次喝下一碗中药汤,胸腔里会有一股无法言说的妥帖感,浑身流动着阳光、雨水与 泥土的气息,脯臆间充满了绿色的血。生命应着四季的更替,没有死亡,只有不断的新生与 希望。
⑭有时病中喝多了中药,我会带有一股淡淡的中药香。我特别喜爱那种药香,常抬起衣 袖闻闻那股草木的香气。现在许多中药都被做戒了胶蠹.纤纤的中草药被时代换了筋骨,把 实用的沟壑填得满满的。即使我吞再多的中药胶囊,衣袖间也不可能挥出草木的香气,胸腔 间也唤不回喝中药那种妥帖温柔感了。
(取材于林文钦同名散文)
5.下列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不准确的一项是(3分)
A.文章开篇即写在"春泽堂”抓药时所见景象,传递出中药铺带给作者的独特感受。
B.作者说抓药的医生"也是一味中药",是因为他们非常熟悉中药药理而且医术高明。
C.作者借周作人的话说明中药特有的草木香气带给人自然的生命气息,弥足珍贵。
D.文章以充满深情的笔触叙写了关于中药的丰富记忆与联想,怀念中不乏惋惜。
6. 本文题为“中药芬芳,,,“芬芳,,的含义是什么?请结合全文,分条概括。
9. 文章结尾的画线句表达了作者的什么观点?你是否认同?请简要说明理由。
二、古代诗文阅读(共34分)
(一)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10-13题。
赵上交,涿州范阳人。本名远,字上交,避汉祖讳,退以字称。上交身长七尺,黑色,
美风仪,善谈论,负才任气,为乡里所推。后唐同光中,尝诣中山干王都。有何少微者亦在都门下,忌之,颇毁豐上交,都逐不为礼。上交不得志,因南游洛阳,与中官骠骑大将军马绍宏善。绍宏领北面转运制置大使,表为判官,迁殿中丞。秦王从荣开府兼判军卫,以上交为虞部员外郎,充六军诸卫推官。李浣、张沆、鱼崇远皆白衣在秦府,悉与上交友善。累迁司封郎中,充判官。从荣素豪迈,不遵礼法,好昵群小。上交从容言日王位荨崇当修令德以慰民望王忍为此独不见恭世子戾太子四之事乎从荣怒出之历泾、秦二镇州节度判官。从荣及祸,僚属皆坐斥,上交由是知名。晋初,会废翰林学士,以上交为中书舍人,迁刑部侍郎。尝上言:“伏睹长兴中诏书:‘州县官 在任详谳刑狱、昭雪人命者,不限岁月赴选,许令超资注官,仍赐章服。诸道州府给付公验,躬赴行部投状,随给优牒,庶绝欺罔,以存激劝。’载详元诏,止言州县,未该内外职司。乞自今但能雪活冤狱,不限中外官,并加旌赏。”诏从之。依迁户部侍郎,拜御史中丞,弹举无所阿避。广顺初,拜礼部侍郎。会将试贡士,上交申明条制,颇为精密,始复糊名考校。擢扈载甲科,及取梁周翰、董淳之流,时称得士。转户部侍郎。明年再知举。时枢密使王峻用事,常荐童子,上交柜之。峻怒,奏上交选士失实,贬商州司马。宋初,起为尚书右丞。建隆二年正月,卒,年六十七。上交所莅官以于闻,当时称有公辅器。
(选自《宋史》列传第二十一,有删节)
[注]①恭世子、戾太子:前者指春秋时晋献公世子申生,因其自经而死,陷其父于不义,
故谥号不得称为孝,只能称为“恭”。后者指汉武帝的太子刘据,因被江充诬陷而起兵反抗,
在汉武帝带兵镇压时自杀,其子汉宣帝即位后封其谥号为“戾”。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上交从容言曰/王位尊崇/当修令德以慰民/望王忍为此独/不见恭世子/戾太子之事乎/从
荣怒出之/
B.上交从容言日/王位尊崇当修/令德以慰民望/王忍为此/独不见恭世子/戾太子之事乎/从
荣怒出之/
C.上交从容言日/王位尊崇当修/令德以慰民/望土忍为此/独不见恭世子/戾太子之事乎/从
荣怒出之/
D.上交从容言日/王位尊崇/当修令德以慰民望/王忍为此/独不见恭世子/戾太子之事乎/从
荣怒出之/
11.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一项是(3 分)
A.白衣: 指无功名的人:也指穿着白色衣裳的人。古人认为白衣可以表示对人的尊重。
B.翰林学士:官职名,唐玄宗时为皇帝心腹,常能升为宰相;北宋时仍掌制定谐书。
C.章服:唐宋官员五品以上服紫或绯色,若官品不及而皇帝特许服紫或服绯,称章服。
D.贡士:原古诸侯推荐给天子的士。唐宋时,在州(府)、县科举考试中试者称乡贡士。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赵上交善于言谈论事,遭到他人嫉妒。他在后唐同光中期,曾遭到何少微的嫉妒和诋毁,后来到了洛阳,才被骠骑大将军马绍宏上表奏为判官。
B.赵上交敢于直言相谏,直陈上司缺点。他在秦王从荣府署担任司封郎中时,劝谏从荣应树立美德以避祸,因而被从荣驱逐,但后来他却因此出名。
C.赵上交尽心所掌职责,提出修改意见。他在担任中书舍人时,曾上书对长兴年间的诏书提出修改建议,这建议得到皇帝的采纳,他也升任户部侍郎。
D.赵上交坚持秉公原则,从不阿避权贵。他在负责选拔贡士时,为了坚持秉公原则,他开始恢复了糊名考试的制度,被当时人们称赞为善于选拔人才。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 分)
(1)有何少微者亦在都门下,忌之,颇毁訾上交,都遂不为礼。
(2)上交所莅官以干闻,当时称有公辅器。
(二)古代诗歌鉴赏(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14-15 题。.
南湖早春甲①
白居易
风回云断雨初睛,返照湖边暖复明。
乱点碎红山杏发,平铺新绿水蘋②生。
翅低白雁飞仍重,舌涩黄鹂语未成。
不道江南春不好,年年褒病减心情。
[注]①元和十年(815) 夏,宰相武元衡被人谋杀,白居易惯而上疏,请求朝延缉捕凶手,
被诬为越职言事,于这一年秋被远贬江州。此诗即写于江州。②水蘋:水中的萍草。
14.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诗的前六句通过几个最具早春特征的意象,把早春的妩媚可人之态生动地刻画出来。
B.颔联中的“乱点碎红”与“平铺新绿”,偶对天成,一“点”一“铺”,一“红”一“绿",相对而生。
C.尾联表明不是说江南春景不好,只是年年衰病亏减了心情,看出作者此时少有心境去欣赏美好的春色。
D.诗歌整体意境清新脱俗,语言沉郁顿挫。精于选景构图,工于选词用字,是诗歌显著的亮点。
15.作者是如何表达情感的?请结合全诗分析。(6 分)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6.补写下列名篇名句的空缺部分。
( )《琵琶行》中“ ? ”两句,借用设问句式和借景抒情的手法,以在谪居地所闻动物呼号声来表情达意。
(2)李白《蜀道难》中两句“ , ”化用秦惠王灭古蜀国时“五丁开山”的神话,写出历史上蜀道不可逾越的险阻。
(3)杜牧《阿房宫赋》最能表现“秦人”对珍宝的态度的对偶句是:“ ,
__________________”。
三、语言文字运用(20 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自“五四”白话文运动以来,人们_____的话语权, 日益由社会精英向广大民间开
放。而网络的普及,将这一开放推向一个空前的高度。网络提供了一个平等的场域,再平凡的人也能于此发声,且有_____, 传播既速且广。这体现了当代中国的政治开明与思想进步,自然也孕育着社会文化进一步繁荣发展的极大可能。
但在另一方面,它又表现出异常复杂的特征。网络毕竟只是一个话语平台,它无法如一些人想象的那样,自动生长出自我净化的功能。在一个众声喧哗、______的网络环境中,常常是( ) ,粗品比精品更加多产,油滑比严肃更为流行。
有智者说,“无论在哪里,只要风俗与时尚腐败了,语言也会腐败”。事实上,语言不仅仅反映现实,而且直接地参与现实、干预现实,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社会文化的发展进程,而且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存状态。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不只局限在文化领域,不少是以改造语言作为突破口的。仅近代以来,“五四” 的白话文运动、延安的反对党八股,都是着眼于改变话风与文风,并且都极端重视向民间寻求语言的灵感与资源。民间正是语言变革发展的_____。 网络语言的兴盛,最大的意义可能也在于此。
17.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部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孜孜以求 真知灼见 众说纷纭 源头活水
B.孜孜以求 一孔之见 众说纷纭 正本清源
C.上下求索, 一孔之见 莫衷一是 源头活水
D.上下求索 真知灼见 莫衷一是 正本清源
18.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宣泄比分析更加容易,理性比偏激更受欢迎
B.宣泄比分析更加容易,偏激比理性更受欢迎
C.分析比宣泄更加容易,理性比偏激更受欢迎
D.分析比宣泄更加容易,偏激比理性更受欢迎
19.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既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社会文化的发展进程,也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存状态。
B.因为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社会文化的发展进程,所以也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存状态。
C.如果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社会文化的发展进程,就也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存状态。
D.既然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社会文化的发展进程,就也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存状态。
20.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6 分)
判断羽绒服是否保暖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充绒量。一般来说,充绒量达到95%左右的属于优质羽绒服。① 羽绒服是否保暖还要看羽绒的蓬松度。蓬松度是衡量羽绒制品保暖程度的重要指标。如果说羽绒服的充绒量代表了羽绒的“量”,那么,②
,羽绒服的蓬松度越高,其中存储的空气就越多,这样就越能有效阻止羽绒
服内外的空气流通。在充绒量相当的情况下,蓬松度越高,③ 。
21.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60个字(5分)
4月23日,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祥化阅读需求,人民网文娱部推出“人民好书云书展”平台。该平台包含“新书推荐”“热书一览”“出版社专区”等栏目版块。此外,平台还将基于用户互动大数据和问卷调查,陆续推出“人民好书榜”“阅读报告”“名家访谈”等栏目,进行资源整合和二次内容输出。近年来,随着公众阅读需求的提升,“逛书展” 成为了爱书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此,,“人民好书云 书展”平台将持续关注各地书展,通过图文专题、视频直播等方式将书展内容在“云端”分享,带领大家“线上”共品书香。世界读书日,“人民好书云书展”平台的上线,将进一步助力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以书香为社会存正气,为发展增底蕴,为时代聚精神。


四、写作(60分)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 分)
有人认为,精彩的人生需要设计,我们应该先想好自己要过怎样的人生,并以此确定自己前进的道路,即对自己未来的发展作出一种预见性的设计;也有人认为,对于人生,与其定性。对此,你怎么看?
请结合材料内容,就“人生是否需要设计”这一话题,谈谈你的认识与思考。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
于800字。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