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二上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统编版二年级上册语文第四单元测试卷2(含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17.50 KB         整理时间:2021-12-31
文件简介:
第四单元达标检测卷
时间:60分钟 满分:100分
1.读一读,选择正确的读音或生字,打“√”。(7分)
(1)小妹妹爱好(hào hǎo)读书,她读了很多好(hào hǎo)书。
(2)这里的风景(jǐnɡ jǐn)秀丽,尤(yōu yóu)其是围(饶 绕)着丛林的那一片山石奇(行 形)怪(壮 状)的,有趣极了。
2.拼一拼,写一写。(10分)
3.照样子,加偏旁成新字,再组词。(10分)
因→ 烟 ( 烟花 )    户→______(    )
分→_____(   ) 立→______(    )
弯→_____(   ) 衣→______(    )
4.给句中加点的词语换一个意思相近的词。(6分)
(1)这里生产的葡萄干颜色鲜,味道甜,非常有名。(   )
(2)湖中央有个美丽的小岛。(   )
(3)小兔子隐蔽在草丛中,很难被人发现。(   )
5.选词填空。(8分)
名胜古迹 中外闻名 奇形怪状 五光十色  
(1)黄山有许多(   )的岩石,有机会我一定要去看一看。
(2)(   )的故宫坐落在首都北京。
(3)(   )的葡萄挂在绿叶底下,美丽极了。
(4)日月潭的周围有许多(   )。
6.按要求完成句子练习。(6分)
(1)扩写句子。
葡萄挂在架子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照样子,写句子。
例:茂密的枝叶向四面展开,就像搭起了一个个绿色的凉棚。
__________________就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生活中的色彩很有意思,如“白色”在“白”字前加上“雪”“米”“奶”,变成雪白、米白、奶白,可以用来形容不同的白色。加一加,让颜色变一变吧。(4分)
______蓝 ______蓝      ______红 ______红
______黄 ______黄 ______绿 ______绿
8.我会积累填空。(5分)
(1)有山皆图画,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清风明月本无价,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塞上,______________江南。
(4)雾锁山头山锁雾,______________________。


9.本单元,作者带我们游览了很多风景名胜,结合课文填一填。
(4分)
(1)安徽黄山景色秀丽神奇,那些__________有趣极了。
(2)日月潭____________,吸引了许许多多的中外游客。
(3)新疆葡萄沟,葡萄__________地挂在绿叶底下,__________,美丽极了。
10.根据课文内容完成练习。(12分)
(1)欲穷千里目,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生紫烟,遥看瀑布______________。
(3)就说“仙桃石”吧,它好像从天上____________________,落在山顶的石盘上。
(4)清晨,________飘着薄薄的雾。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隐隐约约地倒映在湖水中。
(5)“飞流直下三千尺”中的“三千尺”说明(  )
A.瀑布有一千米长。  B.瀑布很高,很有气势。



我国最大的瀑布
我国最大的瀑布是黄果树瀑布,它在我国西南部贵州高原的白水河上。
黄果树瀑布水势汹涌澎湃,瀑布从六七十米高的陡崖上直泻下来,水花激溅,就像万马奔腾;宽阔巨大的水帘,拍石击水,发出轰轰巨响,好似霹雳山崩,叫人惊心动魄。
瀑布从高处泻落,成年累月,冲击成一个深潭,潭水碧绿,传说曾经有犀(xī)牛从潭中登岸,因而起名叫“犀牛潭”。瀑布直泻潭中,激起的水珠高达一百多米,仿佛云雾笼罩,在阳光的照射下,云雾中出现了美丽的彩虹,与白茫茫的瀑布交相辉映,景色无比壮丽。
11.用“√”选择下列加点字的正确意思。(4分)
(1)直泻下来  ①很快地流。  ②腹泻。
(2)成年累月 ①连续。 ②积累。
12.__________瀑布是我国最大的瀑布。(2分)
13.黄果树瀑布气势雄伟,从第______自然段可以看出来;第______自然段介绍了“犀牛潭”名字的由来。(4分)
14.如果你从黄果树瀑布旅游回来,你会发出怎样的赞叹呢?(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5.选择下面一种情况,代写一张留言条。
话题1:林林去乐乐家邀请乐乐参加明天的生日会,可是乐乐不在家。(时间:10月15日)
话题2:浩浩去成成家还前几天借的画册,成成不在家,浩浩只好把画册先放在邻居王阿姨家。(时间:11月8日)
留言条

第四单元达标检测卷


2.展现 烟云 古迹 中央 美丽
客人 树枝 起来 城市 胜利
3.示例:炉 火炉 份 一份 位 位置
湾 台湾 依 依依不舍
4.(1)著名 (2)中间 (3)隐藏
5.(1)奇形怪状 (2)中外闻名 
(3)五光十色 (4)名胜古迹
6.示例:(1)成串的葡萄挂在架子上。
(2)满天的星星 点点灯光
二、7.示例:天 湖 火 桃 土 金 草 墨
8.(1)无水不文章
(2)近水远山皆有情
(3)白马西风 杏花烟雨
(4)天连水尾水连天
三、9.(1)怪石 (2)风光秀丽
(3)一大串一大串 五光十色
10.(1)更上一层楼
(2)日照香炉 挂前川
(3)飞下来的一个大桃子
(4)湖面上 天边的晨星 山上的点点灯光
(5)B
四、11.(1)①,√ (2)①,√
12.黄果树
13.2 3
14.示例:黄果树瀑布的确无比壮观,真是不虚此行啊!
五、15.略。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